序品(四)

第009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弘法節目,這個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主要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的《法華經講義》這本書來加以說明。今天繼續前一集的子題:〈序品〉。

前一集已談到阿若憍陳如、舍利弗、大目揵連、摩訶迦旃延四位阿羅漢,今天另外談四位阿羅漢。首先談的是天眼第一的阿耨樓馱,也就是阿那律。阿那律翻譯為無貧,這是因為阿那律在無量劫以前,當時發生饑荒,人民沒有食物可以充飢。當時有一位辟支佛出外乞食,其結果可知,當然是托空缽回去。在回去路途當中,阿那律的前身看見這位辟支佛托著空缽回去於心不忍,於是將自己所吃的稗飯,也就是像水稻雜草所結的果實布施給辟支佛。因為布施給辟支佛有很大的福德,所以九十一劫得以富貴而沒有貧窮,今世有因緣而成為 佛的堂弟,後來跟著出家。

在《增壹阿含經》卷31及《楞嚴經》中,曾記載阿那律的一件事情,那就是行者應該培植福德來莊嚴自己。有一天,佛為大眾說法,阿那律雖然出家,但是常樂睡眠,所以在眾中睡眠,為 佛所訶責。阿那律則啼哭、悲泣、自責,便在 佛前發誓:「自今已後形融體爛,終不在如來前坐睡。」然 佛為阿那律開示:「眼根以眠為食。」也就是眼根還是需要休息、還是需要睡眠,但是阿那律堅持不肯睡眠;七日不睡眠的結果,眼根就瞎了。於是 佛傳授阿那律「樂見照明金剛三昧」,不僅不需要眼根就能觀照十方非常清楚,猶如觀察手掌的果實一樣沒有差別,因而得到天眼第一的美譽,而且還成就阿羅漢的果證。

有一天,阿那律在縫衣服,因為眼根瞎了,以及 佛曾告誡弟子們不准用神通,所以阿那律無法將線穿過針孔,於是出聲說:「有哪一位阿羅漢願意培植福德,來幫我穿針引線?」佛以天耳聽見,便到阿那律面前說:「讓我來為你穿針引線吧!」阿那律一聽到是 佛陀的音聲,便說:「弟子是想要讓需要培植福德的人為我穿針引線,不是佛陀您啊!」佛陀答覆:「世間想要求取福德的人,沒有人能夠超過我。」於是 佛為阿那律開示:「世間所有力,遊在天人中,福力最為勝,由福成佛道。」也就是說,福德乃是修學佛菩提道的人很重要的資糧,如果沒有福德來莊嚴,是無法成就佛道的。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六度當中的前五度,是以培植福德為最優先;如果沒有培植前五度的福德具足圓滿,想要遇到真善知識為你傳授第六度的般若,那是不可能的事。

想想看,身為聲聞初果的須陀洹,乃至四果的阿羅漢,以及辟支佛,眾生供養這些聖者,就會有很多的福德來莊嚴自己,阿那律曾供養辟支佛得以無貧,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嗎?得以九十一劫沒有貧窮過。可見二乘證果的人本身就是福田勝,眾生供養他,就會有很多的福德來莊嚴自己。二乘菩提尚且如是,更何況是布施給二乘菩提之上的佛菩提而有證果的人,當然會有更多的福德來莊嚴自己,不是嗎?如果於佛菩提道所培植的福德不具足圓滿,就會退轉,如同正覺三次法難以及最近退轉的人,很多人是因為福德不夠而退轉的。這已經很清楚告訴大眾:福德真的很重要,尤其是修學佛菩提道的人更應該要注意這一點,以免自己因為培植的福德不夠而退轉;乃至於有根、無根毀謗真善知識,來世人身可就不保了。

接下來談說法第一的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也就是富樓那。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是以他的父母的名來作為他的名字,翻譯為滿慈子。在《雜阿含經》卷13中,談到富樓那教化頑劣眾生的心志。有一天,佛因為當地的信眾已經無法供養全部僧眾,於是吩咐弟子們到不同的地方去弘法。佛問富樓那:「你要到哪裡去教化眾生呢?」富樓那白佛言:「我想到西方輸盧那國那裡去教化眾生。」佛又問:「西方輸盧那國的人們兇惡、輕躁、弊暴、好罵,如果西方輸盧那國的人們對你兇惡、輕躁、辱罵、毀謗時,你又該如何?」富樓那白佛言:「我應該這麼想:『西方輸盧那國的人們賢善、有智慧,雖然他們對我兇惡、輕躁、辱罵、毀謗,但是還沒有到達用手打我、用石頭丟我那麼嚴重。』」佛又問:「如果西方輸盧那國的人們,不僅兇惡、輕躁、辱罵、毀謗,而且還用手打你、用石頭丟你,你又該如何?」富樓那白佛言:「我應該這麼想:『西方輸盧那國的人們賢善、有智慧,雖然用手打我、用石頭丟我,但是還沒到達用刀殺我、用杖打殺我那麼嚴重。』」佛又問:「如果西方輸盧那國的人們,要用刀殺你、用杖打殺你,你又該如何?」富樓那白佛言:「世尊!如果真的是這樣子,我應該這麼想:『西方輸盧那國的人們賢善、有智慧,雖然他們要用刀殺我、用杖打殺我,但是還沒有把我殺死。』」佛又問:「如果他們真的要殺死你,你又該如何?」富樓那白佛言:「世尊!如果西方輸盧那國的人們真的要殺死我,我應該這麼想:『世尊的弟子們都厭惡這個色身,或者用刀自殺、或者服毒藥而亡、或者以繩索把自己繫縛而死、或者自投深坑而死,西方輸盧那國的人們賢善、有智慧,對於我這個朽敗的色身用少許的方便讓我得解脫。』」佛言:「說得好啊!富樓那!你真的是善於修學忍辱,你適合到西方輸盧那國那裡安住下來,適合到那裡去度化那些還沒有度化的人們,去安住那些還沒有安住在佛法的人們,讓那些還沒有安住在涅槃的人們安住於涅槃中。」

佛與富樓那對話當中,可以告訴大眾:菩薩應該善於修學忍辱,最後就算是為正法喪身捨命,也在所不辭。因為為正法犧牲生命有大福德,正如《大般涅槃經》卷3所記載,有德國王為了護持覺德比丘的正法而犧牲生命,後來有德國王往生阿閦佛國成為彼佛座下第一弟子;被護持的覺德比丘後來也往生阿閦佛國,成為座下第二弟子。因為這樣的緣故,修學佛菩提道的菩薩們有一個觀念要牢記在心,那就是隨時隨地要為正法喪身捨命而在所不惜。因為這樣子,培植福德比較容易;如果沒有這樣的觀念,走佛菩提道這條路將會走得很辛苦、很累,而且也會很久。

又,富樓那在佛世時,早已是四無礙的九地菩薩,不僅護持、助宣 釋迦牟尼佛的正法,而且於過去九十億諸佛所護持、助宣諸佛的正法,也於未來護持、助宣無量無邊諸佛的正法,教化饒益無量眾生。所以在《妙法蓮華經》卷4中,富樓那被 佛授記:過無量阿僧祇劫以後,當於此土作佛,名為法明如來;祂是以恆河沙等三千大千世界為一佛土,而不是以一個三千大千世界為一佛土,其佛壽命無量阿僧祇劫,法住甚久。

接下來談解空第一的須菩提,也就是說,須菩提善於解說空性,所以在二轉法輪的般若時,有很多地方與 佛對話。譬如《金剛經》就是以他為緣起者,而《金剛經》就是在解說空性,所以須菩提能夠與 佛對話空性。由於須菩提是菩薩再來,而且也是地上菩薩,所以在《妙法蓮華經》卷3中,被 佛授記須奉覲三百萬億那由他佛而成就佛道,名為名相如來,佛壽十二小劫,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法住世二十小劫。除了富樓那因本願比較晚成佛以外,須菩提乃是眾師兄弟當中最晚成佛的人,為什麼?因為須菩提「瞋」的習氣很重,雖然他的心性不錯,但是脾氣不好、脾氣暴躁,大眾都怕他,會較晚成佛,這是有典故的。依據《撰集百緣經》卷10所記載,在賢劫時,波羅奈國有佛出世,名為迦葉如來。當中有一比丘,常帶著比丘們接受徒眾供養;後來因為比丘們有事,無法與這位比丘一起接受徒眾供養,因而起瞋罵眾比丘:「你們凶狠乖張,好像毒龍一樣!」因為這樣的緣故,五百世受毒龍身,喜歡戲弄、觸犯眾生。

佛初成道時,想要教化眾生,於是到須彌山下化一比丘端坐思惟。當時有一金翅鳥王,入大海中抓一隻小龍,回到須彌山頂;這時小龍還沒死,看見比丘,一心哀求,不久就死了。後來往生舍衛國婆羅門家,名為須菩提。由於須菩提瞋習未斷的緣故,父母、親屬皆討厭他,於是須菩提便捨家入山中,有因緣碰到山神指引到 世尊的處所;看見 世尊有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於是從 佛聞法出家,證得初果乃至證得阿羅漢果,成為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由於須菩提瞋習很大,需要很長的時間來攝受眾生才能成就佛土,所以在師兄弟當中,除了富樓那因本願以外,就屬他成佛最晚。

這告訴大眾:不要隨便對眾生起瞋,因為對眾生起瞋的緣故,就與眾生斷了善緣,眾生一旦看了你,扭頭就走,你就無法攝受眾生來成就自己的國土。等到將來成佛了,要攝受眾生時,在無量劫以前曾經被你犯過瞋的人們,他們看到你第一個念頭會是什麼呢?就是抗拒。若是心中自然就想要抗拒的時候,你想要攝受他們,可得要用不可思議神通來讓他們對你敬仰;可是你說法的時候,他們還是多多少少會有抗拒的動力。那時你要怎麼辦?你得要講很多很多,要不斷地講、反覆地講、廣設譬喻來講,那你不就是很辛苦了嗎?所以 平實導師在《法華經講義》第七輯中,對犯瞋這件事,特別告誡大眾如下:【所以,菩薩最忌諱的是犯瞋,諸位一定要牢牢記住。……但是龍生須菩提脾氣很大,他未來世得要修很久才能把瞋心斷除,才能攝受足夠有情成為他將來的佛土,因此要不斷地繼續奉養更多那由他諸佛;這可不是一個那由他佛,而是三百萬億那由他佛。由於瞋的習氣要改變不是很容易,他就要一世又一世、一劫又一劫、一個無量劫又一個無量劫,悟後就得這樣子修行。】(《法華經講義》第七輯,正智出版社,頁145。)又,佛法來到中土以後,須菩提轉生為禪宗初祖的 達摩祖師,現在秉持 佛的使命,在娑婆世界別的地方弘法度眾生。

接下來談多聞第一的阿難。阿難這個名稱的本意是無染,因為他的本性本來就清淨,長得英俊,也有情義。在佛世,擔任 佛的侍者,這是他往昔發願受持諸佛法教的緣故。在經中阿難有兩件事值得一提,那就是懇求 佛陀讓摩訶波闍波提夫人等人出家、及摩登伽女的因緣。首先談懇求 佛陀讓摩訶波闍波提夫人等人出家。摩訶波闍波提又稱為瞿曇彌、大愛道,是為 佛的姨母,也是佛教僧團中的第一位比丘尼。有一天,摩訶波闍波提等人到 佛的住處,向 佛懇求能夠出家。佛考慮到女人出家,會使 佛的正法減少五百年,所以不肯讓摩訶波闍波提等人出家。如是,摩訶波闍波提三次懇求 世尊可以讓她們出家,世尊三次拒絕,所以摩訶波闍波提悲嘆、流淚、啼哭,敬禮 世尊,右繞而去;摩訶波闍波提等人堅決其心,且自行落髮、穿著袈裟,又到 世尊所到之處的門外流淚、啼哭。這時阿難看到摩訶波闍波提等人流淚、啼哭,於是問摩訶波闍波提;知道緣由以後,懇求 世尊能讓摩訶波闍波提等人出家為僧,世尊不肯。阿難三次懇求之下,世尊仍然不准;這時阿難以善巧方便請示 佛陀:「女人出家可證得初果乃至四果嗎?」世尊答:「女人出家可以證得初果乃至四果。」阿難向 佛稟白:「世尊!既然女人可以證得初果乃至四果的沙門果,摩訶波闍波提有恩於世尊,是世尊的姨母、保母、養母、哺乳母,希望世尊能夠讓摩訶波闍波提出家。」世尊答:「阿難!如果摩訶波闍波提能夠接受八敬法,才准許出家。」阿難轉達 世尊的意旨給摩訶波闍波提等人,摩訶波闍波提等人願意接受 世尊所提出的八敬法。兩年後從比丘受具足戒而成為比丘尼,是為佛教僧團裡的比丘尼僧。以此緣故,如果有比丘尼主張要廢除八敬法,表示這個比丘尼根本不懂佛法,所以才會提出如此荒謬的說法出現。

接下來談阿難與摩登伽女的因緣。阿難往世與摩登伽女有很深的因緣,所以在佛世,摩登伽女遇到阿難之後所發生的事情,就成為 佛講解《楞嚴經》的緣起。而《楞嚴經》所說的內涵,牽涉到一切有情真心如來藏的成佛之性與眼見佛性、以及五陰區宇的內涵;並且詳細說明五陰習氣種子斷盡的境界相、以及五十種魔擾與邪見的內涵;不僅如此,還詳細解說成佛之道的次第與內容,同時也解答了宇宙的起源。所以說,這部《楞嚴經》所講的內涵非常深奧,就算菩薩證悟明心且眼見佛性了,也不懂得《楞嚴經》所講的義理;唯有藉著真善知識所說的勝妙法,才能稍微瞭解《楞嚴經》深奧的內涵,才能依此成佛之道次第修行最後成就佛道。

又,阿難於佛世是菩薩再來,而且也是地上菩薩,所以在《妙法蓮華經》卷4中被 佛授記當供養六十二億諸佛,護持法藏,然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名為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其佛壽命,無量千萬億阿僧祇劫,正法住世倍於壽命,像法住世復倍於正法。以阿難成佛的時程來看,是為眾師兄弟當中最早成佛的一位。又,佛法來到中土以後,阿難秉持 佛的使命,在娑婆世界弘法度眾生。

說到這裡,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