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品(四)

第009集
由 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的弘法节目,这个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法华经讲义”,主要是依据 平实导师所著的《法华经讲义》这本书来加以说明。今天继续前一集的子题:〈序品〉。

前一集已谈到阿若憍陈如、舍利弗、大目揵连、摩诃迦旃延四位阿罗汉,今天另外谈四位阿罗汉。首先谈的是天眼第一的阿耨楼驮,也就是阿那律。阿那律翻译为无贫,这是因为阿那律在无量劫以前,当时发生饥荒,人民没有食物可以充饥。当时有一位辟支佛出外乞食,其结果可知,当然是托空钵回去。在回去路途当中,阿那律的前身看见这位辟支佛托着空钵回去于心不忍,于是将自己所吃的稗饭,也就是像水稻杂草所结的果实布施给辟支佛。因为布施给辟支佛有很大的福德,所以九十一劫得以富贵而没有贫穷,今世有因缘而成为 佛的堂弟,后来跟着出家。

在《增壹阿含经》卷31及《楞严经》中,曾记载阿那律的一件事情,那就是行者应该培植福德来庄严自己。有一天,佛为大众说法,阿那律虽然出家,但是常乐睡眠,所以在众中睡眠,为 佛所诃责。阿那律则啼哭、悲泣、自责,便在 佛前发誓:“自今已后形融体烂,终不在如来前坐睡。”然 佛为阿那律开示:“眼根以眠为食。”也就是眼根还是需要休息、还是需要睡眠,但是阿那律坚持不肯睡眠;七日不睡眠的结果,眼根就瞎了。于是 佛传授阿那律“乐见照明金刚三昧”,不仅不需要眼根就能观照十方非常清楚,犹如观察手掌的果实一样没有差别,因而得到天眼第一的美誉,而且还成就阿罗汉的果证。

有一天,阿那律在缝衣服,因为眼根瞎了,以及 佛曾告诫弟子们不准用神通,所以阿那律无法将线穿过针孔,于是出声说:“有哪一位阿罗汉愿意培植福德,来帮我穿针引线?”佛以天耳听见,便到阿那律面前说:“让我来为你穿针引线吧!”阿那律一听到是 佛陀的音声,便说:“弟子是想要让需要培植福德的人为我穿针引线,不是佛陀您啊!”佛陀答覆:“世间想要求取福德的人,没有人能够超过我。”于是 佛为阿那律开示:“世间所有力,游在天人中,福力最为胜,由福成佛道。”也就是说,福德乃是修学佛菩提道的人很重要的资粮,如果没有福德来庄严,是无法成就佛道的。这也说明了为什么六度当中的前五度,是以培植福德为最优先;如果没有培植前五度的福德具足圆满,想要遇到真善知识为你传授第六度的般若,那是不可能的事。

想想看,身为声闻初果的须陀洹,乃至四果的阿罗汉,以及辟支佛,众生供养这些圣者,就会有很多的福德来庄严自己,阿那律曾供养辟支佛得以无贫,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得以九十一劫没有贫穷过。可见二乘证果的人本身就是福田胜,众生供养他,就会有很多的福德来庄严自己。二乘菩提尚且如是,更何况是布施给二乘菩提之上的佛菩提而有证果的人,当然会有更多的福德来庄严自己,不是吗?如果于佛菩提道所培植的福德不具足圆满,就会退转,如同正觉三次法难以及最近退转的人,很多人是因为福德不够而退转的。这已经很清楚告诉大众:福德真的很重要,尤其是修学佛菩提道的人更应该要注意这一点,以免自己因为培植的福德不够而退转;乃至于有根、无根毁谤真善知识,来世人身可就不保了。

接下来谈说法第一的富楼那弥多罗尼子,也就是富楼那。富楼那弥多罗尼子是以他的父母的名来作为他的名字,翻译为满慈子。在《杂阿含经》卷13中,谈到富楼那教化顽劣众生的心志。有一天,佛因为当地的信众已经无法供养全部僧众,于是吩咐弟子们到不同的地方去弘法。佛问富楼那:“你要到哪里去教化众生呢?”富楼那白佛言:“我想到西方输卢那国那里去教化众生。”佛又问:“西方输卢那国的人们凶恶、轻躁、弊暴、好骂,如果西方输卢那国的人们对你凶恶、轻躁、辱骂、毁谤时,你又该如何?”富楼那白佛言:“我应该这么想:‘西方输卢那国的人们贤善、有智慧,虽然他们对我凶恶、轻躁、辱骂、毁谤,但是还没有到达用手打我、用石头丢我那么严重。’”佛又问:“如果西方输卢那国的人们,不仅凶恶、轻躁、辱骂、毁谤,而且还用手打你、用石头丢你,你又该如何?”富楼那白佛言:“我应该这么想:‘西方输卢那国的人们贤善、有智慧,虽然用手打我、用石头丢我,但是还没到达用刀杀我、用杖打杀我那么严重。’”佛又问:“如果西方输卢那国的人们,要用刀杀你、用杖打杀你,你又该如何?”富楼那白佛言:“世尊!如果真的是这样子,我应该这么想:‘西方输卢那国的人们贤善、有智慧,虽然他们要用刀杀我、用杖打杀我,但是还没有把我杀死。’”佛又问:“如果他们真的要杀死你,你又该如何?”富楼那白佛言:“世尊!如果西方输卢那国的人们真的要杀死我,我应该这么想:‘世尊的弟子们都厌恶这个色身,或者用刀自杀、或者服毒药而亡、或者以绳索把自己系缚而死、或者自投深坑而死,西方输卢那国的人们贤善、有智慧,对于我这个朽败的色身用少许的方便让我得解脱。’”佛言:“说得好啊!富楼那!你真的是善于修学忍辱,你适合到西方输卢那国那里安住下来,适合到那里去度化那些还没有度化的人们,去安住那些还没有安住在佛法的人们,让那些还没有安住在涅槃的人们安住于涅槃中。”

佛与富楼那对话当中,可以告诉大众:菩萨应该善于修学忍辱,最后就算是为正法丧身舍命,也在所不辞。因为为正法牺牲生命有大福德,正如《大般涅槃经》卷3所记载,有德国王为了护持觉德比丘的正法而牺牲生命,后来有德国王往生阿閦佛国成为彼佛座下第一弟子;被护持的觉德比丘后来也往生阿閦佛国,成为座下第二弟子。因为这样的缘故,修学佛菩提道的菩萨们有一个观念要牢记在心,那就是随时随地要为正法丧身舍命而在所不惜。因为这样子,培植福德比较容易;如果没有这样的观念,走佛菩提道这条路将会走得很辛苦、很累,而且也会很久。

又,富楼那在佛世时,早已是四无碍的九地菩萨,不仅护持、助宣 释迦牟尼佛的正法,而且于过去九十亿诸佛所护持、助宣诸佛的正法,也于未来护持、助宣无量无边诸佛的正法,教化饶益无量众生。所以在《妙法莲华经》卷4中,富楼那被 佛授记:过无量阿僧祇劫以后,当于此土作佛,名为法明如来;祂是以恒河沙等三千大千世界为一佛土,而不是以一个三千大千世界为一佛土,其佛寿命无量阿僧祇劫,法住甚久。

接下来谈解空第一的须菩提,也就是说,须菩提善于解说空性,所以在二转法轮的般若时,有很多地方与 佛对话。譬如《金刚经》就是以他为缘起者,而《金刚经》就是在解说空性,所以须菩提能够与 佛对话空性。由于须菩提是菩萨再来,而且也是地上菩萨,所以在《妙法莲华经》卷3中,被 佛授记须奉觐三百万亿那由他佛而成就佛道,名为名相如来,佛寿十二小劫,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法住世二十小劫。除了富楼那因本愿比较晚成佛以外,须菩提乃是众师兄弟当中最晚成佛的人,为什么?因为须菩提“瞋”的习气很重,虽然他的心性不错,但是脾气不好、脾气暴躁,大众都怕他,会较晚成佛,这是有典故的。依据《撰集百缘经》卷10所记载,在贤劫时,波罗奈国有佛出世,名为迦叶如来。当中有一比丘,常带着比丘们接受徒众供养;后来因为比丘们有事,无法与这位比丘一起接受徒众供养,因而起瞋骂众比丘:“你们凶狠乖张,好像毒龙一样!”因为这样的缘故,五百世受毒龙身,喜欢戏弄、触犯众生。

佛初成道时,想要教化众生,于是到须弥山下化一比丘端坐思惟。当时有一金翅鸟王,入大海中抓一只小龙,回到须弥山顶;这时小龙还没死,看见比丘,一心哀求,不久就死了。后来往生舍卫国婆罗门家,名为须菩提。由于须菩提瞋习未断的缘故,父母、亲属皆讨厌他,于是须菩提便舍家入山中,有因缘碰到山神指引到 世尊的处所;看见 世尊有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种随形好,于是从 佛闻法出家,证得初果乃至证得阿罗汉果,成为三明六通的大阿罗汉。由于须菩提瞋习很大,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摄受众生才能成就佛土,所以在师兄弟当中,除了富楼那因本愿以外,就属他成佛最晚。

这告诉大众:不要随便对众生起瞋,因为对众生起瞋的缘故,就与众生断了善缘,众生一旦看了你,扭头就走,你就无法摄受众生来成就自己的国土。等到将来成佛了,要摄受众生时,在无量劫以前曾经被你犯过瞋的人们,他们看到你第一个念头会是什么呢?就是抗拒。若是心中自然就想要抗拒的时候,你想要摄受他们,可得要用不可思议神通来让他们对你敬仰;可是你说法的时候,他们还是多多少少会有抗拒的动力。那时你要怎么办?你得要讲很多很多,要不断地讲、反复地讲、广设譬喻来讲,那你不就是很辛苦了吗?所以 平实导师在《法华经讲义》第七辑中,对犯瞋这件事,特别告诫大众如下:【所以,菩萨最忌讳的是犯瞋,诸位一定要牢牢记住。……但是龙生须菩提脾气很大,他未来世得要修很久才能把瞋心断除,才能摄受足够有情成为他将来的佛土,因此要不断地继续奉养更多那由他诸佛;这可不是一个那由他佛,而是三百万亿那由他佛。由于瞋的习气要改变不是很容易,他就要一世又一世、一劫又一劫、一个无量劫又一个无量劫,悟后就得这样子修行。】(《法华经讲义》第七辑,正智出版社,页145。)又,佛法来到中土以后,须菩提转生为禅宗初祖的 达摩祖师,现在秉持 佛的使命,在娑婆世界别的地方弘法度众生。

接下来谈多闻第一的阿难。阿难这个名称的本意是无染,因为他的本性本来就清净,长得英俊,也有情义。在佛世,担任 佛的侍者,这是他往昔发愿受持诸佛法教的缘故。在经中阿难有两件事值得一提,那就是恳求 佛陀让摩诃波阇波提夫人等人出家、及摩登伽女的因缘。首先谈恳求 佛陀让摩诃波阇波提夫人等人出家。摩诃波阇波提又称为瞿昙弥、大爱道,是为 佛的姨母,也是佛教僧团中的第一位比丘尼。有一天,摩诃波阇波提等人到 佛的住处,向 佛恳求能够出家。佛考虑到女人出家,会使 佛的正法减少五百年,所以不肯让摩诃波阇波提等人出家。如是,摩诃波阇波提三次恳求 世尊可以让她们出家,世尊三次拒绝,所以摩诃波阇波提悲叹、流泪、啼哭,敬礼 世尊,右绕而去;摩诃波阇波提等人坚决其心,且自行落发、穿著袈裟,又到 世尊所到之处的门外流泪、啼哭。这时阿难看到摩诃波阇波提等人流泪、啼哭,于是问摩诃波阇波提;知道缘由以后,恳求 世尊能让摩诃波阇波提等人出家为僧,世尊不肯。阿难三次恳求之下,世尊仍然不准;这时阿难以善巧方便请示 佛陀:“女人出家可证得初果乃至四果吗?”世尊答:“女人出家可以证得初果乃至四果。”阿难向 佛禀白:“世尊!既然女人可以证得初果乃至四果的沙门果,摩诃波阇波提有恩于世尊,是世尊的姨母、保母、养母、哺乳母,希望世尊能够让摩诃波阇波提出家。”世尊答:“阿难!如果摩诃波阇波提能够接受八敬法,才准许出家。”阿难转达 世尊的意旨给摩诃波阇波提等人,摩诃波阇波提等人愿意接受 世尊所提出的八敬法。两年后从比丘受具足戒而成为比丘尼,是为佛教僧团里的比丘尼僧。以此缘故,如果有比丘尼主张要废除八敬法,表示这个比丘尼根本不懂佛法,所以才会提出如此荒谬的说法出现。

接下来谈阿难与摩登伽女的因缘。阿难往世与摩登伽女有很深的因缘,所以在佛世,摩登伽女遇到阿难之后所发生的事情,就成为 佛讲解《楞严经》的缘起。而《楞严经》所说的内涵,牵涉到一切有情真心如来藏的成佛之性与眼见佛性、以及五阴区宇的内涵;并且详细说明五阴习气种子断尽的境界相、以及五十种魔扰与邪见的内涵;不仅如此,还详细解说成佛之道的次第与内容,同时也解答了宇宙的起源。所以说,这部《楞严经》所讲的内涵非常深奥,就算菩萨证悟明心且眼见佛性了,也不懂得《楞严经》所讲的义理;唯有借着真善知识所说的胜妙法,才能稍微了解《楞严经》深奥的内涵,才能依此成佛之道次第修行最后成就佛道。

又,阿难于佛世是菩萨再来,而且也是地上菩萨,所以在《妙法莲华经》卷4中被 佛授记当供养六十二亿诸佛,护持法藏,然后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名为山海慧自在通王如来。其佛寿命,无量千万亿阿僧祇劫,正法住世倍于寿命,像法住世复倍于正法。以阿难成佛的时程来看,是为众师兄弟当中最早成佛的一位。又,佛法来到中土以后,阿难秉持 佛的使命,在娑婆世界弘法度众生。

说到这里,时间已经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