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品(五)

第010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弘法節目,這個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主要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的《法華經講義》這本書來加以說明。今天繼續前一集的子題:〈序品〉。

前面兩集已介紹阿若憍陳如等八位阿羅漢的生平,接下來談守護根門第一的難陀。難陀本身是 佛陀同父異母的弟弟,他不僅是一位美男子,而且有三十種大人相。為什麼難陀會有三十種大人相呢?依據《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卷12的開示:在很久以前,有一長者饒有金銀財寶,他有一座園林,堪作為出家人棲隱之處。當時有一獨覺出現於世,到此園林休息;這位獨覺中夜入火光定,放大光明遍照園內。守園人於是告訴長者,長者聽聞之後就趕到園林中禮拜獨覺,乞求獨覺安住在此園中,並由他來作布施飲食。獨覺認為自己應該入無餘涅槃,於是昇空,入火光定作種種神變,入無餘涅槃了。長者於是將獨覺的屍體用香木焚燒、用乳汁滅火,將身骨收於新瓶中,造塔及懸旗及寶蓋,並在塔邊很恭敬灑了三十種香水,以及發大願,願求種種相好。佛告知:當時這位長者,就是現在的難陀,今生感得三十種大人相。從這裡可以告訴大眾:如果有良善的福田,而不是毒田,那就趕快去種;並且將所得的福德皆迴向於無上正等正覺,而不要求生天享樂,因為那是有為的福德,在漫漫長夜中會消耗殆盡的。正如 佛在《增壹阿含經》卷13的開示:【我於爾時以此功德,求在生死獲此福祐,不求解脫。大王當知!爾時所有福德今有遺餘耶?莫作是觀,如我今日觀彼富有,無有毫釐如毛髮許。所以然者?生死長遠不可稱記,於中悉食福盡,無有毫釐許在。】

又,佛陀出家以後,難陀也跟著 佛陀一起出家。雖然出了家,但是他還是念念不忘他的妻子孫陀羅。佛觀察度化難陀的因緣到了,於是為難陀示現神通為他說法。依據《雜寶藏經》卷8的開示大致說明如下:佛陀帶著難陀到那波那山上,問難陀:「你的妻子端正美麗否?」難陀答言:「端正美麗!」佛陀指著一隻衰老且瞎眼的獼猴問:「你的妻子端正美麗,就有如這隻獼猴一樣。」難陀聞 佛陀將他的妻子比之為獼猴,非常懊惱啊!接著,佛陀又帶著難陀到忉利天上,共同觀看諸天子與諸天女共相娛樂。唯獨看見一個天宮,僅有五百位天女,並沒有天子與之共相娛樂。難陀便問 佛此事,佛言:「你自己去問。」難陀於是問五百天女:「諸天的宮殿都有天子,為什麼這裡沒有天子呢?」天女答言:「佛的弟弟難陀命終以後,就會往生這裡,來當我們的天子。」佛告訴難陀:「你的妻子端正美麗,與天女相比又如何呢?」難陀答言:「不能相提並論啊!」佛陀帶著難陀回到閻浮提,難陀為了生天享樂的緣故,所以很精勤地去持戒。佛又帶著難陀到地獄,看見燒煮罪人的大鍋裡都有罪人被燒煮,唯獨有一個大鍋,只有獄卒在燒鍋子,鍋子裡卻沒有罪人。難陀覺得很奇怪來問 佛,佛說:「你自己去問。」難陀問獄卒言:「為什麼這個大鍋裡面沒有燒煮罪人呢?」獄卒答言:「這個大鍋將來要燒煮佛的弟弟,他叫作難陀。因為他出家的功德得以生天,但是生天之後只顧享樂,所以天壽終了的時候,將墮在這個大鍋裡燒煮。」難陀聽了以後,覺得非常恐怖,與 佛趕快回到閻浮提。這時 佛為難陀說法,七日之中難陀成就阿羅漢果,被 佛稱為守護根門第一比丘。

接下來介紹大菩薩,其經文如下:【菩薩摩訶薩八萬人,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皆得陀羅尼,樂說辯才,轉不退轉法輪;供養無量百千諸佛,於諸佛所植眾德本,常為諸佛之所稱歎;以慈修身,善入佛慧;通達大智,到於彼岸;名稱普聞無量世界,能度無數百千眾生。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寶掌菩薩、藥王菩薩、勇施菩薩、寶月菩薩、月光菩薩、滿月菩薩、大力菩薩、無量力菩薩、越三界菩薩、跋陀婆羅菩薩、彌勒菩薩、寶積菩薩、導師菩薩,如是等菩薩摩訶薩八萬人俱。】(《妙法蓮華經》卷1)

說明如下:還有菩薩摩訶薩八萬人,都已經在無上正等正覺得不退轉,並且都已證得總持,樂於為人演說妙法以及辯才無礙,時常在運轉不退轉法輪;都已經供養過無量百千諸佛,也於諸佛所在廣植各種功德作為根本,時常被諸佛共同讚歎;而且以慈悲之心修行自身,善於證入諸佛智慧之中;已經通達廣大的智慧,到達本來無生無死的解脫彼岸;他們的名稱普遍周聞於十方無量世界,都能度化無數百千的眾生。他們的名字叫作: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寶掌菩薩、藥王菩薩、勇施菩薩、寶月菩薩、月光菩薩、滿月菩薩、大力菩薩、無量力菩薩、越三界菩薩、跋陀婆羅菩薩、彌勒菩薩、寶積菩薩、導師菩薩,像這樣的菩薩摩訶薩總共有八萬人同時在一處。

首先談的是陀羅尼。所謂的陀羅尼,就是把某一些法用名詞加以貫串起來,成為四句、五句、六句、八句不等;像這樣將一些名詞加以貫串起來,就叫作咒。咒原本的意思,就是把某一些法的主要意思加以貫串起來成為一整個偈子,就能夠記住所要憶持的法而為人宣說。這整串的偈子就叫作咒,又叫作陀羅尼、總持。也就是說,演講者將所要講法內容加以思惟、整理及濃縮成若干個重點,以五言絕句等方式來表示,作為講者所要宣講的內容;然後針對了每一個重點,輔之以經典及譬喻等等,廣為眾生詳細說明。說明白一點,就是講者將自己事先想要講的內容加以化繁為簡,列出所要講的若干重點;然後針對這些重點,加以化簡為繁的方式,並輔之以經典及譬喻等等,來為大眾一一說明。

譬如正覺的總持咒如下:【五陰十八界,涅槃如來藏,般若道種智,函蓋一切法。一切最勝故,與此相應故,二所現影故,三位差別故,四所顯示故,如是次第現。具足解脫道,及佛菩提道,求正覺佛子,一切應受持。】也就是針對前面六個名詞:五陰、十八界、涅槃、如來藏、般若、道種智,一一加以解說,而且這六個名詞已經函蓋世出世間一切法。這世出世間的一切法,最後匯歸於「一切最勝故,與此相應故,二所現影故,三位差別故,四所顯示故,如是次第現」。最後再濃縮兩個主要道:解脫道及佛菩提道;這兩個主要道,是求正確覺悟的佛弟子們應該要受持的。

接下來談一些大菩薩,由於時間有限,僅能講三位大菩薩,那就是 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首先談 文殊師利菩薩,又名為文殊菩薩、曼殊室利菩薩、妙吉祥菩薩等等,是為中國佛教四大菩薩之一,也是 釋迦牟尼佛兩位脅侍菩薩當中的一位,他代表智慧,因德才超群,居菩薩之首,故稱為法王子。依據《佛說首楞嚴三昧經》卷2的開示,文殊師利菩薩其實就是 龍種上如來倒駕慈航示現為菩薩,成為 釋迦牟尼佛身旁兩位菩薩當中的一位來襄助 釋迦牟尼佛度化眾生。

在其他經典中,也證明了 文殊師利菩薩是如來示現的。譬如在《妙法蓮華經》卷4中,有兩點可以證明。第一點,文殊師利菩薩所乘的蓮花,正如經中的開示:【爾時文殊師利,坐千葉蓮華,大如車輪;俱來菩薩亦坐寶蓮華,從於大海娑竭羅龍宮自然踊出,住虛空中;詣靈鷲山,從蓮華下,至於佛所,頭面敬禮二世尊足。】也就是說,文殊師利菩薩所乘的蓮花是千葉蓮華,它大如車輪,也唯有 佛所乘的蓮花是千葉蓮花,這證明了 文殊師利菩薩是如來示現的。第二點,文殊師利菩薩在龍宮時所宣講的經典是《妙法蓮華經》,如經中開示:【文殊師利言:「我於海中,唯常宣說《妙法華經》。」】(《妙法蓮華經》卷4)也就是說,文殊師利菩薩在龍宮為龍族眾生演說《妙法蓮華經》。然而《妙法蓮華經》的內容,不僅牽涉到如來藏的意涵及密意,而且也牽涉到十方三世諸佛世界及其法相等等;像這樣境界,唯有佛才能具足宣說,如來以下的菩薩是無法具足為人宣說,這也證明了 文殊師利菩薩乃是如來倒駕慈航示現的,來襄助 釋迦牟尼佛度化眾生。

接下來談 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乃是中國佛教四大菩薩之一,現在作為 阿彌陀佛的脅侍菩薩。觀世音菩薩不僅是家喻戶曉的菩薩,而且他與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有緣,所以才會有「家家觀世音,戶戶彌陀佛」的美稱。在經中,有一品的經文就在描述 觀世音菩薩的威神之力,那就是《妙法蓮華經》卷7所開示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這一品的經文有很多佛弟子們都能夠朗朗上口,於誦讀時非常熟練,能夠隨口唸出來,可見非常受佛弟子們歡迎。

又,依據《大悲心陀羅尼經》,佛為阿難開示:【善男子!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也就是說,觀世音菩薩其實就是 正法明如來,因為大悲願力的緣故,倒駕慈航示現菩薩作為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身旁兩位脅侍菩薩當中的一位,以此來襄助 阿彌陀佛度化眾生。

又,世間人稱 觀世音菩薩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這是有典故的。依據《大悲心陀羅尼經》的開示,觀世音菩薩向 佛稟白自己是如何成就千手千眼具足的,大致說明如下:在過去無量劫以前,當時有佛出世,名為千光王靜住如來。千光王靜住如來憐愍及憶念 觀世音菩薩及一切眾生的緣故,為 觀世音菩薩開示大悲咒。當時的 觀世音菩薩是初地菩薩,一聽聞到此咒,立超為第八地的菩薩。因為這樣的緣故,心裡很歡喜,於是發大誓願:「如果未來能夠利益眾生的話,身上千手千眼具足。」觀世音菩薩發如是願已,身上千手千眼具足;十方大地六種震動,十方千佛放光照觸 觀世音菩薩身以及十方無邊世界。這就是 觀世音菩薩被稱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由來。

接下來談 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在佛世時,是為妙覺菩薩,示現為出家眾,專門處理僧眾的事務,也是 佛所授記為下一尊佛,更是賢劫的第五尊佛。彌勒菩薩現在於兜率天宮內院示現為天人身分,為菩薩們演說唯識種智,於天壽終了而下生人間,也就是人間經歷過五億七千六百萬年以後,彌勒菩薩誕生人間成佛。平實導師曾在公開場合開示過,希望在人間護持 世尊正法的菩薩們,於 月光菩薩在末法最後五十二年出世弘法之前,最好都能證得阿羅漢果;如果不能證得阿羅漢果,最遲在 月光菩薩弘法出世時一定要證得阿羅漢果。並於捨壽時(由於當時已經沒有佛法),就不要待在人間,最好能夠往生 彌勒菩薩所住的兜率天宮內院,聽 彌勒菩薩說唯識種智;並於 彌勒菩薩誕生人間前一千年左右,這些菩薩們先誕生人間為 彌勒菩薩成佛預先作準備。

彌勒菩薩誕生人間出家成佛以後,於龍華三會分別度九十六億、九十四億、九十二億聲聞人成阿羅漢,讓其中已證得阿羅漢果而本質是為菩薩們,能為 彌勒佛處理僧團的事務盡一分心力。待 彌勒佛講《般若經》時,讓這些菩薩們證悟明心成為初地菩薩;並於 彌勒佛講《妙法蓮華經》時,被授記當得作佛。以此緣故,一者,如果有人在 彌勒菩薩成佛之前,自稱他已經成佛,不論他是公開宣稱已成佛,或者暗示已成佛,讓人們膜拜、供養等等,當知這個人不僅是凡夫一個,而且也是大妄語人,未來的果報在地獄。二者,如果有人執持出家人身分來認定他是不是出家人,表示這個人是聲聞種性人,不是菩薩種性人,不應該得到菩薩大法。在 玄奘菩薩所著的《大唐西域記》卷4,曾記載一個真實例子。有一位叫作提婆犀那的阿羅漢,翻譯為天軍阿羅漢,能夠往來兜率陀天。有一位名叫德光論師,於佛法有所疑問,向天軍阿羅漢請益。天軍阿羅漢以神通力,帶德光論師到彌勒內院參見 彌勒菩薩;當德光論師看見 彌勒菩薩示現天人的模樣,不肯禮拜 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知道德光論師我慢堅固,不是聽聞佛法的根器,遂不幫德光論師解決疑惑。如是經過三次請益,彌勒菩薩都不肯幫德光論師解惑,可想而知,德光論師當然無法證果。

從上面例子告訴大眾一件事:修學三乘菩提的最大障礙,就是我慢堅固。也就是對於自我存在不肯消失,導致學人無法於三乘菩提有任何證果;更何況是執持尊貴的出家身分欲來學法,表示他是一位自了漢的聲聞僧、凡夫僧,當然不可能於佛法有所實證。正如德光論師一樣,執持出家人的身分,不肯禮拜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當然是與證果擦身而過;這足以讓有聲聞心態的聲聞僧、凡夫僧作為借鏡,不應該執持是否為尊貴的出家人的身分,來認定他到底是不是出家人。

說到這裡,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