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依佛說「四依」而行如法「三歸依」(三)

第033集
由 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製作的三乘菩提系列弘法節目,這個單元是探討「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當依佛說『四依』而行如法『三歸依』」,這是本文的第三集節目。

第二點要為大家說明,是要「依法不依人」:應當依止真善知識所實證之如來正法。上一集節目中談到「依法不依人」,釋迦如來教導弟子要實證、要依止的到底是在講哪一個法?教導佛弟子要親近善友、要如法修證,是要實證哪一個法呢?所謂的「依法」,是在說明應當依止 釋迦如來當年在菩提樹下所悟入的這個「法」:當年 世尊在菩提樹下以手按地悟入「此法」而明心證真,也就是明白了真心的所在,找到了有情自身的本心,也就是一切萬法的本源——這第八識如來藏心,在佛地又名無垢識;釋迦如來繼之以夜睹明星而得眼見佛性,最後究竟成佛。釋迦如來成佛之後如是誦曰:「奇哉!一切眾生皆有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故不能證得。」這就在說明有情眾生皆本具有成佛體性的第八識如來藏,每一位有情只是因為自己七轉識心的妄想執著,以及無明遮覆的緣故,因此無法證得這個本心如來藏;一旦有情有因緣能破除這一分無始無明而悟入此心,那麼有情各自本有的智慧德相就能夠次第顯發,最後每一位有情就都能如同我釋迦如來一樣究竟成佛。

所以,釋迦如來成佛之後,以其大慈悲願力的緣故,而發願要為這一界的眾生「開、示、悟、入」這大乘佛菩提的成佛法道,讓眾生未來都有因緣也可以跟我釋迦如來一樣成就佛道,讓有情眾生因此不再流轉三界受盡無量的生死苦。這是 佛陀證悟之後何等的大悲願力!佛陀發願所有十方法界眾生,都能緣此而離苦得樂,都能因此真實度到解脫的生死彼岸。所以 佛世尊自從在靈山會上拈花微笑,以心印心,將此法傳付囑於大迦葉;由此才有歷代的大乘菩薩們繼續傳承此法,乃至佛法東來,繼續由中國歷代禪宗祖師所代代傳承這無上大法。最後,來到末法年代的今日,也繼續由 平實導師所領導的大乘菩薩勝義僧團傳承這無盡燈,要將 世尊這無上大法繼續傳承、弘揚於娑婆人間,來利益末法九千多年的有緣眾生;一直到釋迦法運滅盡為止,這些大乘菩薩們才會去受生於兜率陀天的彌勒內院,繼續依止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來修學菩薩道。

所以,從佛世以來,歷代都有大乘菩薩由於所發悲願的緣故,為了要荷擔起如來家業的緣故,有很多大乘菩薩發願世世要受生人間,來傳承 世尊這無上大法。佛的弟子眾們,尤其已經有登入地上菩薩階位的聖位菩薩僧眾們,當然以他入地時所發的十無盡願的緣故,入地菩薩們會依每一世法界眾生的因緣所需,而世世示現不同的身分、身相在娑婆人間——有時候他們會現出家相,有時候現的反而是在家居士相——以不同的身相來繼續教導眾生悟入這無上大法,繼續傳承 如來的一代正法脈。

歷代這些聖位菩薩眾們出世於人間,為佛弟子們所熟知的,有天竺時期的 馬鳴菩薩,還有 龍樹、提婆菩薩師徒,以及 無著、世親菩薩這兩個兄弟;乃至將佛法在中土復興的唐朝 玄奘大師,以及中國的歷代禪宗諸祖師一直繼續傳承;到了宋朝還有大菩薩 克勤,以及 大慧宗杲這些祖師在傳承這無上大法。一直到了當代,仍然繼續有 平實導師所率領的正覺教團,繼續在弘揚傳承這無上大法,為有緣的大眾們開示悟入這「依法不依人」的無上大法,這個法就是在講有情眾生自己本有的真如本心——第八識如來藏。

這個本心如來藏,就是初轉法輪時期在阿含經典當中,世尊所隱說的「識緣名色、名色緣識」的本識入胎識;也是二轉法輪般若系經典所宣講的「般若、真如心、金剛心、無心相心」等等;而在最甚深究竟了義的三轉法輪諸經典中,這個心又依所含藏之法性而來說有不同的名稱,如說祂是「藏識」、是「阿賴耶識」、是「菴摩羅識」、是「阿陀那識」等等。在前後 佛說的三轉法輪諸經典當中,都是共說此心第八識如來藏,也皆依此心而來貫穿一切所說諸法;因為此心是一切諸法的所依,是一切萬法的本源,更是有情生命的實相的緣故。

所以,世尊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的卷3當中就有經文開示說:佛弟子修學菩薩勝道,要能夠成就菩提妙果,首先要作的是要尋覓真善知識;也就是要去親近真善知識,依止在真善知識座下修學,來學菩薩勝道,才有因緣最後能夠如法修證,也就是實證這無上大法、實證四依(佛說的四依)裡面的「依法不依人」的「法」。這段經文 世尊是這樣開示的,世尊說:【菩提妙果不難成,真善知識實難遇;一切菩薩修勝道,四種法要應當知:親近善友為第一,聽聞正法為第二,如理思量為第三,如法修證為第四。】這段經文所說的「菩提妙果」是在說明:在凡夫因地,有因緣可以得遇善知識而能悟入此本有的菩提心,也就是真如本心第八識如來藏,要成就最後的菩提妙果,那就不會是難事了。

所以,菩薩修勝道,所謂「勝道」是在講最勝妙的大乘佛菩提成佛法道,最重要的四個法,經文當中首先告訴我們要「親近善友」;但 佛說其實這也是最困難的地方,因為善知識非常難值遇,或是即使有因緣值遇了,絕大部分人都是當面錯過。甚至有愚癡無智者,如這些琅琊閣人,他們有因緣值遇了真善知識 平實導師,而且歸依 導師座下來修學,且依 導師的助緣而悟入了這菩提本心;可是琅琊閣人證悟之後,卻不懂得感恩他的根本上師、感恩他的善知識,在退失於所證之後,反而大肆批判真善知識及真善知識所領導的整個大乘勝義僧團都是一個邪教組織。

所以,這些人在網路上他們不敢公開身分,都是用隱匿的身分,公然在誹謗正覺教團及 平實導師,說這個團體是一個邪教組織。他們利用虛擬網路,在網路上去散播不實的指控,這些說法都全然違背事實,也完全沒有證據、完全沒有依據;在世間法上已是不修三福淨業,已經失去了人的格思,是一個不知道當報師恩的欺師滅祖者。有些人他們所寫的文章,更嚴重的是也涉入了違犯國家的律法,也就是公然侮辱的誹謗罪。在此要勸請這一些琅琊閣人,要盡速收回這一些公然誹謗的網路文章,以免違犯世間律法,乃至當來要承受出世間大惡業的極重異熟果報啊!

世尊在這一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的經文當中,教導大眾應當要證菩提心,才能夠成就菩提妙果,第一個首要就是要「親近善友」,也就是要親近善知識。但是琅琊閣這些退失者在得法之後,卻不願意繼續親近善友、繼續聽聞正法,他們也更不願意、也不能作如理的思惟,因此反而起了種種的邪思妄想,當然沒有辦法最後真正如法修證,或者是有所修證;在助緣之下有因緣實證,也退失了所實證的法。退轉於如來正法之後,他們就無惡不造,更起而否定如來正法,否定真善知識,也誹謗了真善知識及僧團內的大乘勝義僧眾,這樣的作法,當然是造作種種不可思議的無間地獄惡業果報啊!

退轉如來正法之後,就開始造作諸惡(無惡不造)這樣的事情。世尊在經典當中就有開示說:【如我初會眾中有八萬人退,如淨目天子、法才王子、舍利弗等,欲入第七住,其中值惡因緣故,退入凡夫不善惡中,不名習種性人;退入外道,若一劫、若十劫乃至千劫,作大邪見及五逆,無惡不造,是為退相。】(《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上)如同 世尊上面這一段經文的開示,琅琊閣這些退失者就是因為值遇了惡因緣、值遇了惡知識而退入了外道法當中,因此在他的未來一劫、十劫乃至千劫當中,他們都會繼續造作大邪見,甚至造作五逆十惡而無惡不造。琅琊閣人在退失於如來正法後,一直在虛擬網路當中大肆地攻擊詆毀真善知識 平實導師,這就是 如來在這一部經典當中所預授記的退轉於如來正法而無惡不造者。

琅琊閣在這一篇外道文當中有一段文說:【「歸依僧」不是「歸依某個僧」,斷然不會告訴你應該歸依我們這個團體的住持或法主……。】(〈《琅琊隨筆》(94):彌勒菩薩開示的「歸依」VS蕭平實的「四歸依」(中)〉,琅琊閣。)世尊在前面這一段《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的經文當中有開示學法的首要,要先「親近善友」,也就是要親近善知識。所以要能夠成就最後的菩提妙果,應當要先實證菩提心;而佛弟子要有因緣悟入這本心如來藏,也就是菩提心,當然要先親近善友,要先歸依在善知識座下親近善友修學;未來緣熟了,才有因為善知識的助緣,而能夠悟入這菩提本心。

三歸依當中的「歸依僧」,如正覺教團三歸依的儀軌文中所示:歸依僧是要歸依佛教大乘賢聖僧,歸依十方一切勝義菩薩僧。這個儀軌文是這樣說的。正覺的三歸依,歸依僧是要歸依佛教大乘賢聖僧,歸依大乘正見菩薩僧,也就是要歸依證悟實相諸勝義菩薩僧,歸依學地諸正見菩薩僧,歸依十方一切勝義菩薩僧。所以,在正覺教團所傳如法三歸依,由這一段儀軌文就會知道,是歸依所有的證悟實相諸勝義菩薩僧,也就是歸依正覺勝義菩薩僧團;而且目前正覺如來正法勝義僧團,是由最勝果位的 平實導師在擔任法主,平實導師是目前勝義僧團的代表。佛弟子在正覺教團受如法三歸依之後,自然應當依止 世尊及 彌勒菩薩的教導,要親近善友、親近善知識,來繼續聞熏如來正法;而所應當親近、應當依止的善知識,就是教團內已經證悟實相的諸勝義菩薩僧,當然不會是這一篇外道文中所說,只有「歸依我們這個團體的住持或法主」。

我們要請琅琊閣人詳細地去瞭解正覺教團所傳如法三歸依的這一些儀軌文當中的文義,不要再望文思義,只依語不依義,而依此來大肆批判、詆毀 平實導師是在搞個人崇拜,說正覺的三歸依,只是歸依 平實導師法主一個人。犯下這樣的嚴重的惡言惡行,應當盡速要在佛前求懺悔滅罪,以避免招來來世不可思議的惡業果報啊!

「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當依佛說『四依』而行如法『三歸依』」,這是第三集的節目,這個節目就為大家解說到這裡。歡迎大家繼續收看下一集節目!

最後祝願所有菩薩: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道業增上、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