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依佛說「四依」而行如法「三歸依」(二)

第032集
由 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製作的三乘菩提系列弘法節目,這個單元是探討「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當依佛說『四依』而行如法『三歸依』」,這是本文第二集節目,也進入本文的第二項綱要為大家說明「當依佛說四依而行如法三歸依」。

在上一集節目中,我們引用正覺教團所傳三歸依的儀軌文,我們在這一集之後的幾集節目中,再逐一為大家解說這儀軌文當中的真實意涵。琅琊閣在上一集當中所引的這一篇外道文當中,使用了很多聳動、可怕而恐怖的世俗法才會用的一些名相字眼,來大肆批判正覺教團如法的三歸依,更進而批判、醜化正覺教團是一個:【用巨大的野心和慢心俯視天下,妄想統領所有佛弟子,妄想天下對他們歸心(歸依),……佛法帝國主義狂想,……。暗潮洶湧的「造神運動」,……暴露的是統一佛教,號令天下的霸權思想:……。】(〈《琅琊隨筆》(95):彌勒菩薩開示的「歸依」VS蕭平實的「四歸依」(下)〉,琅琊閣。)

如同琅琊閣人所說,正覺教團到現在也只是一個一萬餘人人數的小小佛教團體,到底正覺正法教團傳承了哪一種外道邪法?甚至是對信眾下了什麼樣的迷藥?做了什麼樣的傷天害理事業,讓這些琅琊閣人這麼樣的擔憂、恐懼甚至害怕?他們說正覺教團有能力要來俯視天下、統領所有佛弟子;說正覺教團要統一佛教,所實行的是一種佛法帝國主義,是要號令天下,所行是一種霸權的思想。這樣的世俗法上的名相,大量地用在這一篇外道文當中,用來醜化正覺教團。但實際上,正覺教團比起臺灣各大佛教山頭的信眾人數,各大山頭人數少則有數十萬,多則甚至數百萬,乃至密宗喇嘛教全球的信眾可能也有上達千萬以上,所以正覺正法教團比起這些大山頭(龐大的佛教團體),正覺教團只是一個信眾人數非常微小的小小團體。那麼正覺教團人數這麼少,為什麼會讓琅琊閣這一些人這麼樣的擔心、害怕被統一,而且會被霸權思想控制呢?

這當中的緣由,是在於正覺教團傳承的是 釋迦如來的無上大法。由於如來正法威德力大的緣故(也就是法大),當然更能顯示出這一些附佛外道法,他們種種法上的錯誤邪見。也由於信眾們開始聞熏正覺所說這三乘菩提佛法的正知見,因此佛教的信眾開始漸漸回歸如來正法教的關係,琅琊閣或者是這些附佛外道者,比如密宗喇嘛教們,他們的信眾因此開始漸漸在流失,也更損害了這一些外道團體所原來擁有的名聞利養。這些琅琊閣人才會用這般聳動、甚至讓人恐懼的名相,加諸在正覺教團身上,將 如來的正法教團所傳如法三歸依,誣衊成為如同密宗喇嘛教所傳的四歸依,又是如同於妙禪等這一些附佛外道團體所傳的一歸依;用這樣的方式,來顛倒說正覺教團的三歸依,是一種個人崇拜、所搞的是一種造神運動。

正覺教團所傳如法三歸依,當然是依如來正教所傳授的三歸依,是以 佛說四依的正見所傳的三歸依。學員在佛前三歸依之後,成為歸依 釋迦如來的三寶佛弟子,並不是只是歸依 平實導師一個人,而是歸依十方世界所有大乘勝義菩薩僧眾。四依的首要正知見是要「依法不依人」,歸依三寶成為佛弟子開始學佛法之後,不會是歸依 平實導師這一個五蘊有情,也就是不會是歸依這一個「人」;因為這一世 平實導師的五蘊身,捨報的時候終歸於壞滅,如果三歸依是要叫大家只歸依 平實導師這個「人」,而不是歸依 平實導師所傳承的「如來正法」,那麼 平實導師捨報之後,是不是眾弟子們就沒有歸依的「人」而可以來修學正法呢?所以,歸依 平實導師,是緣於 平實導師是目前僧團的法主,歸依三寶不是只歸依 平實導師一人,而是歸依所有十方大乘勝義菩薩僧,何來琅琊閣人文中所說是在作造神運動、是要弟子盲目崇拜的這樣說法呢?

再者,琅琊閣人自身是否有被迫害妄想症,或者由於其他無明的緣故,才會去妄想說一個跟政治沒有任何關聯性的 平實導師,及小小的這個正覺教團,怎麼會有能力可以去號令天下、去實行所謂的佛法帝國主義、去實行所謂的霸權思想呢?於此當問琅琊閣人:你們當中有些人曾歸依在 導師座下學法,除了有部分因為在山上為 平實導師印證見道的時候,導師才會接受這位弟子這一生當中唯一的一次禮拜,除了這樣的因緣外,你們有任何人看到 平實導師在山下接受其他弟子的禮拜乃至供養嗎?平實導師這一世是以在家居士身相來示現弘法,因此一再地開示弟子眾們:平實導師不接受大眾禮拜。正覺所辦的法會當中,當儀軌需要請大眾禮拜主法法師的時候,平實導師都答曰:「禮佛一拜!」平實導師不曾接受禮拜,意思就是 導師都是改成跟大眾一起禮佛。那麼 導師更不會去接受任何的錢財或是實物的供養,即使是弟子當天供佛之後的一個小小水果,要請 導師受供,也是很難有因緣可以成就。

平實導師平時自己都是用這樣的身教來教導弟子眾,也教令僧團內所有的在家居士修學者,不管他是擔任什麼樣重要的執事,或是已經有實證佛法上賢聖階位的實證證量,只要是在家居士,都不可以接受學生弟子們的禮拜及供養。這就是 平實導師所領導的正覺教團所示範的清淨僧團應有的行持,怎麼會是琅琊閣這一篇外道文當中所說的,這樣的三歸依是在搞個人崇拜、是一種造神運動呢?又如何會把正覺教團所傳三歸依,說成是像外面外道團體所傳的一歸依的造神運動;乃至在這篇文章中,竟然把公開收受供養、接受禮拜的妙禪這些人,跟如來正法的聖位菩薩 平實導師兩者相提並論?這樣的作法,當然是造作嚴重誹謗三寶、嚴重誹謗聖位菩薩,也破壞了和合僧團,造作了這樣的大惡業啊!

琅琊閣人中有些曾在正覺教團內學法,平實導師及班級親教師們都同樣會作這樣的教導:在家居士不可以接受禮拜,不可以接受學生弟子們的錢財、實物供養;這是所有教團內學員們一開始進來都會被教導的正知見。琅琊閣人退失於如來正法之後,離開了教團,就把過去的所學、所聞熏的正知見,故意忘得一乾二淨,甚至回頭過來誣衊、詆毀 平實導師以及會內的親教師們,說 平實導師及正覺教團親教師或是菩薩僧眾們,是在搞個人的崇拜,乃至去批判所有正覺的學員都是盲目無知的。為什麼琅琊閣在這一篇外道文中,他的三歸依法的所說,以及對正覺教團的批判攻擊,是完全不如理,更是不如法?於此我們要先為大眾建立 佛說四依的正知見,學法大眾才能夠簡擇你所依止的法、你所依止的善知識,是不是如來正法、是不是真正的善知識;也就因此能夠瞭解琅琊閣這篇文章的所說,已全然違背 佛說四依的法理。

那麼以下就先為大家說明所謂的 佛說四依的內涵。第一,學法當依 佛說四依修學。在兩千五百年前 釋迦如來入涅槃時,在經典中就有開示:如來入涅槃後應當歸依佛法僧三寶,來修學如來正法;如來也在經典中開示弟子三歸的前提,要依止「四依」,也就是「要依法不依人,應依義不依語,應依智不依識,應依了義經不依未了義」,用這四依來簡擇你所依止的三寶是如法或不如法。龍樹菩薩在所造《大智度論》當中,就曾經引用 世尊的這一段開示,經文說:【如佛欲入涅槃時,語諸比丘:「從今日應『依法不依人,應依義不依語,應依智不依識,應依了義經不依未了義』。」】(《大智度論》卷9)

世尊在入涅槃的時候,告訴所有四眾弟子們,從今日開始你們學如來正法,要依止這四依來修學佛正法。第一依講的就是「應依法不依人」。意思在說明大乘佛菩提道菩薩種姓修學者,要依大乘法五十二個菩薩階位的修證內容來作歸依、來學法,而不應當去執著你所依止的善知識所現的身相是出家相還是在家相;只要這位善知識有真參實證如來正法,那就是可以成為你修學佛正法可依止的真善知識。如同 善財大士在經典當中曾經示現要在一生中證得菩薩五十二個階位,善財大士就是不去分別善知識當時表相所現的身分是出家身相還是在家身相;善財大士在他這一生修學期間,所依止的善知識當中,有六位現的是出家菩薩相,其餘有四十六位現的都是在家居士的身相,總共經過五十三參之後,善財大士才圓證這五十二個階位。如果不依法而依人,去執著要依止出家僧衣的表相,善財大士這一生當中,就沒有辦法圓證這五十二個階位;因為大乘菩薩們在入地以後,在人間出世時,大多是示現在家身相的緣故。

第二依是「應依義不依語」。依義在說明要依止經文中所開示世俗諦及第一義諦的真實義理來修學佛正法,而不應當依經文語言文字的表相,要去依文解義,用這個方式要來理解佛正法。如果所依止的善知識,他只是依文解義來理解經文的義理,實際上這位善知識於真俗二諦沒有勝解,那麼這樣的善知識,也不會是大乘菩薩種姓修學者所應當依止者。

第三依是「應依智不依識」。大乘菩薩種姓修學者,要依止於實證第一義諦而出生的正智來修學佛正法,不應當依於自己意識心的情解思惟經文第一義諦的義理而來修學佛正法。在第一義諦還沒有能夠實證之前,更應當尋覓已經有實證、具有勝妙正智的善知識作為依止,來修學如來正法。

第四依說的是「應依了義經不依未了義」。所謂了義經典,說的是 釋迦如來在第二轉法輪時期所宣講的般若系的諸經,以及第三轉法輪時期所宣講的方廣唯識等等甚深的經典。而未了義的諸經,說的是在初轉法輪時期,釋迦如來為二乘的聲聞、緣覺種姓弟子,所宣講的四阿含等等這一些解脫道的經典。大乘菩薩種姓弟子依止善知識修學的時候,所應當依止的善知識,應當於第一義諦有真參實證,才有能力為弟子眾宣演二轉、三轉法輪的這一些甚深了義經典;這樣的作法,才是符合於 佛所說第四依的教授,也就是要「依了義經不依未了義」,才符合這樣的真實意涵。

正覺教團的法主 平實導師,依止 佛說如法四依來攝受四眾弟子,來傳承 如來一代正法教。正覺教團依 佛說如法四依,來傳授如法三歸依,卻被這些於了義佛法全無所證,他們只是「依語不依義,依識不依智」的這些琅琊閣人,被他們大肆批判正覺是在搞個人崇拜、是在作造神運動,甚至批判正覺教團是用三歸依來包裝個人崇拜的一歸依,而且是一個邪教組織。隱匿在虛擬網路當中的這些琅琊閣人,於第一義諦了義佛法全無所證,他們只是用學術研究的方式想要去研究佛法。他們用的方式,在網路上去找經文,而「依文解義」這經文的義理,也就是違反四依,他們用「依語不依義,依識不依智」的方式,想要來研究佛法;他們從不談佛法的真參實證,這全然違背了 如來四依的教導。這些琅琊閣人,當然不會是佛法當中修證菩薩道、不會是勤求實修實證的佛法中的善男子、善女人,他們的所說已經墮入了附佛外道的錯誤法教當中。

下一集節目中,我們再為大家解說:為什麼正覺教團所傳三歸依是依法不依人?那麼所謂的依法,如來是在教導大眾要依止哪一個法?為什麼 世尊在經典中教導菩薩修道,說要去親近善友、如法修證?這些內容要等到下一集的教導,大家才能夠更加體會佛意,知道 平實導師確實如經文所說,是如法修證的關係而如實可以成為大眾依止的善知識,是大眾應當依止的勝義僧寶。

「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當依佛說『四依』而行如法『三歸依』」,這個題目為大家解說到這裡,歡迎大家繼續收看下一集節目。謝謝大家的觀賞!

阿彌陀佛!


點擊數: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