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依佛說「四依」而行如法「三歸依」(四)

第034集
由 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製作的三乘菩提系列弘法節目,這個單元是探討「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題目是「當依佛說『四依』而行如法『三歸依』」,這是這個題目的第四集的節目。

順序來到了這個綱要的第三小點,為大家說明「當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也就是應當依止真善知識所宣演之究竟了義經典來修學佛法。在上一集節目當中,我們談到了正覺教團所傳三歸依是依法不依人,也就是歸依的對象是正覺勝義菩薩僧團,並不是琅琊閣這篇外道文中所說的只歸依 平實導師一個人;平實導師只是以僧團法主的身分,來作為僧團傳授三歸依的代表。平實導師為何被正覺勝義菩薩僧團所共同推舉而尊為僧團的法主呢?這是因為 平實導師所傳承的是 如來的正法,也就是傳承第八識如來藏法;導師將諸佛如來所傳無上大法,在過去三十多年的弘法期間,幫助許多有緣弟子眾們悟入了這諸如來所共傳的無上大法。

雖然這麼多年的弘法期間當中,平實導師也常在為弟子眾們開演勝妙的法義時候,告訴弟子們,平實導師個人是一直期盼能夠有更上位證量的(比如八地、九地)這些諸大菩薩能夠出世於娑婆人間,那麼 平實導師就可以卸下法主一職,歸依在這上位菩薩座下來學法。那麼,過去也確實曾經有人想要冒充有八地菩薩的證量,要來欺瞞大眾,但後來他也知難而退了,因為沒有這樣的智慧跟證德來領導勝義僧團的緣故;平實導師只得繼續依 佛的囑咐,以法主的身分荷擔起整個如來的家業。

那麼要荷擔如來家業,這是何等艱難不容易的事!這也不是一般人能作到的事,只有真正發起大心、具有大悲願力已經登入聖位(也就是進入地上菩薩階位)的勝義菩薩僧才有能力來承擔。因為真正實修實證的菩薩修學者都知道,法界當中所有已經登入初地以上聖位的菩薩摩訶薩們,以其實證功德的緣故,當然再來受生是不需要來娑婆人間受這些寒暑、乃至生老病死苦的逼迫,不需要受這些人間苦的。可是已經有能力以聖位菩薩的所願,這些菩薩們是可以依願去到任何佛國淨土(不用來人間),到佛國淨土繼續親隨佛學;也可以選擇上生天界到彌勒內院,繼續依止 彌勒菩薩學法。但是 平實導師以悲願特重的緣故,自從佛世在 釋迦如來座下學法以來,就發願要世世受生在娑婆人間,以護持 釋迦如來的正法、延續正法的命脈,一直到末法萬年 釋迦如來法運滅盡為止。

大眾都知道,時至現在末法的年代,天魔的勢力逐漸在增廣,而邪師說法的現象更如恆河沙一般多,因此五濁惡世的眾生也更加追逐這世間的五欲六塵,心性也變得更加剛強難度。平實導師每一世由於不同的因緣,會示現不同的身相、身分在人間,過去也有很多世曾經以出家身相來住持如來正法。而這一世再次受生人間,由於 如來的無上大法已經被附佛外道的密宗喇嘛教男女雙修這樣的邪淫即身成佛法所取代,所以當今世人已經被錯誤的教導,甚至錯把密宗喇嘛教當成就是全球正統佛教的代表。這當中的緣由,是因為中土從元朝、清朝,也就是近這幾百年之間,當時的中國皇帝都是把密宗喇嘛教當成是國教,這些皇帝們很努力地在皇宮內修密宗喇嘛教的雙身法。這些把喇嘛教當成是當時國教的皇帝,甚至有些在民間打壓中國傳統佛教的如來藏法,這使得附佛外道的密宗喇嘛教,因此有了機會入篡到佛門當中;所謂的假無上瑜伽、所謂的修雙修即身成佛這些外道法,因此漸漸全面取代了 如來的正法教,時到今日,釋迦如來佛教正法已瀕於滅亡的危機當中。

平實導師這一世為了破盡這男女雙修的邪淫外道法教,需要將這來自印度神教的男女雙修邪淫法的真正的內容,為大眾演說分明。所以,平實導師這一世才需要示現在家居士的身相,才能夠詳細地說明這邪淫雙修法的真正的內容。導師的大願力,是期望這一世開始能有機會將密宗喇嘛教整個趕出佛教界,只要密宗喇嘛教他們不再宣稱他的法教是屬於佛說的正法教,他們能對信眾公開聲明說:密宗喇嘛教不是佛教,不是諸佛的正法教。那麼,一般的信眾收到的密宗喇嘛教這樣的公開聲明,知道了真相之後,如果信眾們依然選擇信受密宗喇嘛教法,而密宗喇嘛教他們也想要繼續傳揚他的男女邪淫雙修法教,我們基於宗教自由的關係,自然應當給予尊重;也就是只能隨著眾生的業緣,而大家各修各的法教,從此你修你的雙修法,我修我的如來正教,大家彼此互不交涉。

雖然此世 平實導師由於這個大事因緣,而以在家居士身相示現於人間,但是完全不妨礙 平實導師在佛法上的智慧及證德。我們又如何能夠知道 平實導師是一位真正具有證量的大菩薩再來?我們可以回到 佛說的四依正知見來檢視 平實導師的證德,也就是依此小節所要探討四依當中的「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這樣的義理,來作簡擇善知識的真假差別。

平實導師所宣演的法理,是否是四依當中的「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在次第宣講佛法呢?我們先來探究 佛說的所謂了義跟不了義經典的差別。世尊三轉法輪說法的次第,是在最初的初轉法輪時期,先宣講阿含解脫道屬於不了義的二乘經典;會說這些二乘解脫道經典屬於不了義法,是因為 世尊在初轉法輪時期,只是為了這些急於求解脫生死的這些二乘弟子眾,為他們先方便說如何來解脫生死,讓他們有能力捨報可以入無餘涅槃,對於其中相關的最殊勝的了義大乘法,只隱說在這些二乘的經典經文中。那麼到了二轉法輪大乘法道時期,世尊才開始為這些願意迴小向大的二乘人,也就是已經發起菩提心的、具有大乘菩薩種性的弟子們,開始宣講大乘佛菩提成佛法道。大乘法道時期,也就是已經要開始教導如何來實證了義法,也就是實證 如來所悟入的菩提心——第八識如來藏。但真正究竟了義、最極甚深的法,這是 世尊在進入第三轉法輪時期之後,特別為諸地菩薩們所宣講的這一些方廣唯識種智的最極甚深了義經典;因為依這些最甚深了義經典而繼續向上修學,最後才能夠圓滿十地菩薩階位的所有的實證,乃至圓滿到最後等覺位、妙覺位的修學而能成就究竟佛道。

平實導師出世弘法至今已經歷經三十多年,經由長年固定每週的講經說法,已經將屬於阿含的不了義經典,以及二轉的般若系經典,及第三轉法輪時期的經典,選擇當中比較重要的經典宣講圓滿了,而且這些曾經演述過的經典,也都已經陸續出版 導師所宣講的這個專門的論著。平實導師雖然年事已高,已近八十的高齡,但是老人家仍然繼續這每週的講經說法課程;平實導師個人的願望,是希望能夠在這一世捨壽之前,要將還沒有宣講的一些三轉法輪究竟了義經典,以及菩薩論當中最重要的一部《成唯識論》,都能夠為弟子宣講圓滿。

過去多年已經宣講圓滿的這些了義經典,包括比較早期出版的《楞伽經詳解》總共有十大冊,之後也宣講《楞嚴經》和出版有《楞嚴經講記》總共有十五大冊,這些也都已經出版完畢。目前週二的固定講經,已經進入到宣講最極甚深的三轉法輪的這些了義經典,目前講的是《解深密經》。而在為已經實證實相的這些勝義菩薩們所開講的課程當中,在過去將近有二十年的時間,已經宣講圓滿 彌勒菩薩所著的一百大卷菩薩根本論,也就是《瑜伽師地論》。那麼近期已經正式開講 玄奘大師所著作的《成唯識論》。這一部《成唯識論》的法義非常的甚深,平實導師有鑑於過去歷代並沒有比較圓滿注釋《成唯識論》的論著,而且因為這一部論所用的文字非常的簡約,當中的法義又極艱澀難解,過去一直到現在這個年代,都一直有大乘法的修學者錯解這部論當中一些重要的法義;甚至由於錯解了法義,而走入了法的歧路,有一些人甚至退失於如來正法。所以,平實導師非常辛勞地在過去幾年間,已經把《成唯識論》整個注釋圓滿,內文總共有數百萬言之多,共分成十大冊。

所以 平實導師多年來一直在著書立說,導師的所說都是依 佛說四依正見當中的「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來次第為佛弟子們宣講。平實導師的證德,可見諸於這數百本、數百萬言的論著當中。但琅琊閣人卻在這篇外道文當中,又再次的酸言酸語譏嫌這樣一位有實際佛法證量的聖位菩薩,也就是批判 平實導師,說他:【把正覺同修會包裝成「弘揚正法」的團體,弘揚的還是佛法裏面最艱澀高深的唯識教理。】(〈《琅琊隨筆》(95):彌勒菩薩開示的「歸依」VS蕭平實的「四歸依」(下)〉,琅琊閣。)這樣的說法,我們說如果 平實導師不是真正有修有證的往世大菩薩再來,為什麼又要選擇弘揚這一段(文)琅琊閣所說的最艱澀高深的唯識教理呢?導師宣講了義最勝經典,完全是依 佛說的四依正見來教導菩薩眾們修學菩薩道,這樣的教法又有何種過失可言呢?

如果琅琊閣人真正認為 平實導師所宣講的這一些了義甚深經典的論著,這當中有違背如來正法教,甚至違背 彌勒菩薩、玄奘大師的教導,那麼到處批判正覺僧團賢聖眾們的這些琅琊閣人,想必他們必然有更勝妙的證德,他們必然是更勝解這一些了義經典。那麼琅琊閣人就應當依 佛說四依的「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這樣的教導來教導大眾,也應當如同 平實導師一樣,在未來一兩年之內也能夠把《成唯識論》作完整的注釋,乃至把這些甚深的經典,包括《楞伽經》、《解深密經》這些三轉法輪的最極甚深了義經典,同樣作出釋義,把你們認為正確的法義用來教導大眾。

也就是既然敢於批判聖位菩薩 平實導師對於這些了義經的所說是不如法、是不如理,琅琊閣人更應當對於正覺教團所出版的論著,應當一本一本、一個章節一個章節,全部加以逐一辨正來告訴大眾:平實導師在這數百萬言的注釋及解說經典當中,究竟你們認為哪一些法義是錯誤的?有哪一些法是未依 佛的經論而說?是怎麼樣誤導當代學佛的大眾?這些琅琊閣人都應該講清楚、說明白。

當然,琅琊閣人如果確實都是有修有證的大菩薩,既然是大菩薩已經有實證,自然心中光明坦蕩,所以明人是不做暗事的,更不會畏懼恐怖去作法義的論證。那麼琅琊閣人更應當要師法唐朝 玄奘大師當年所作的「破邪顯正」的正行,更應當依 玄奘大師當年所定的法義辨正無遮大會的方式來作公開的論證。不應該躲在暗處,應該公開論證、破斥他們所認為的正覺邪教組織的邪法,告訴大眾到底邪在何處?也就是不應該一直躲在虛擬網路暗處當中,到處尋找一些片段的經論文字而依語不依義地胡亂釋義,乃至隨筆去作批判;甚至到處對正覺教團潑糞,要將清淨的如來正法、將清淨的佛教弄得烏煙瘴氣、臭穢不堪啊!

琅琊閣這種心存恐怖顛倒,只敢在暗處到處誹謗人、毀壞如來正法,甚至到處說三道四,對諸賢聖菩薩們品頭論足,隨筆到處去找一些微細的事相上的事,去作批判、作攻擊,這樣的人會是有佛法上的證德?甚至有《心經》經文所開示的,他們都已經是「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嗎?也就是他們真正有實證了義法、真正是一個賢聖菩薩嗎?當然琅琊閣這些人心中,是仍然有大罣礙的、是有大恐怖的,仍然沒有任何佛法的實證,是一般的世俗凡夫;而且根本也不是在佛法中真正已經歸依三寶的佛弟子,不會是佛法中的善男子、善女人,才會今日在暗處繼續造作這樣的壞如來正法的事。有智慧的佛弟子,不會信受這些人的胡言胡語;真實歸依三寶的佛弟子眾也要謹慎,不要去瀏覽、閱讀這些附佛外道法教的外道文,才不會在藏識田中熏染了這些惡邪見種子啊!

「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當依佛說『四依』而行如法『三歸依』」,這個題目為大家解說到這裡,歡迎大家繼續收看下一集節目。

謝謝大家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