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法心態重要性——偏執名事相難證菩提(三)

第013集
由 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觀眾:阿彌陀佛!

現在所收看的是正覺教團為您準備的三乘菩提系列弘法節目,今天要介紹的是「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燈下黒之琅琊閣」(二)。

上階段經過多位親教師在「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一)中,為了琅琊閣寫手所誤解的法義,從各種不同層面為他們解說佛法真實義理,其實是秉承 平實導師仍抱持救護他們的慈悲心念,期盼他們能回頭、能懺悔。所以我們仍再錄製此系列影集,為其解說他們墮處之過患,拔除邪見免入魔障;藉此說明,也讓有心學佛、仍有疑慮的初機學人詳加明白。以下談論「琅琊閣寫手們」就簡稱「琅者」。

這一集〈琅琊隨筆:不要凡事祈求護法神!〉,琅者此篇舉例說:【第一次在正覺聽說護法神的威力,是上課老師教授菩薩戒時,強調受戒的人有護法神追隨,於是很多人對受戒很嚮往,覺得三歸依和菩薩戒後,自己就有幾十個護法神保護,內心獲得一種安全感。……可是,當某老師某大菩薩出了交通意外、摔斷手摔斷腿,得了個頑疾,常人會覺得就是個意外,……我們是正法,我們的「護法」怎麼鬥不過密宗的「鬼神」?】首先,我們對於護法神的認識要先有正確的觀念,既然在佛法上修學稱「護法」,當然指的是護持正法者,因為感念如來庇佑加持而願意護持正法;護持正法者因為佛力加持或者願力感招,故有情於學佛期間,便有了佛前發願護法之願力支持,不管投生為人、非人及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緊那羅、摩睺羅伽、諸天女等,無關身分地位果證,不改其護法之願力,當願生生世世追隨與有緣之學佛有情眾的因緣來護法護持。凡舉以上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眾,願意護持佛法正法學法者,或者於佛前發願修學大乘跟隨善知識者,或者已證實義的菩薩眾,護念有緣的一切有情眾,當遇因緣際會甘作以護法為布施、護戒學人為伴侶。

我們說琅者把「護法神」的見解窄化了。就像過去劫轉輪聖王有一千兒子,同為兄弟,千子學佛後各個發願,其中韋陀菩薩之願力,以天將身於娑婆,護持九百九十九位其兄長成佛,示現護法相;蒙受 世尊授記,將於未來賢劫千佛中,最後一位成佛,佛號稱名樓至佛。所以在各佛寺院皆恭奉其像,以金甲天神相身,被稱為護法菩薩。當然也有專門發願護戒菩薩、護持學戒學佛人,無論在何時、何地,都是實踐他們的願力所在。《本生經》說「過在不求道之人」:【恰如陷糞中,見水滿之池,達池不努力,過不在其池。洗淨煩惱垢,見不滅之池,達池不努力,過不在其池。】求道人不願棄捨邪見,緊抱不放,不願意謙虛廣納善言,甚至以邪見指責修學菩薩的護法發願,過失在不求道人本身,難怪琅者學法過失巨大。《本生經》之「護戒波羅蜜」也說:【爾後彼思:「成佛之基本法,應非止此。更發現第二之護戒波羅蜜。」彼如是思惟:「善慧賢者!汝此後須完成護戒波羅蜜,恰如犛牛,不顧生命,只重其尾。汝亦今後不顧生命,唯重護戒成佛。」】故偈說:「常行守護戒,如護犛牛尾。」由此可知,更能認知護戒也是護法之一功德無量!護法菩薩亦也護戒,怎麼能瞧不起護戒有情眾的願力呢?甚至其不同界的身分呢?琅者對於護法神寡聞少慧,定義狹隘,為何錯把護正法菩薩身分,只能妄定為鬼神、無形靈體、天魔呢?

平實導師教導的大乘別相法道,演說一切法,而聞法者各所聽聞領受不一。但是琅者狹隘錯解義理,卻一味怪罪善知識錯說;就如學校老師教授學生學科,自己無法領受又不請益,反而怪罪老師不會教,真是不可理喻。再說,只要在大乘菩薩法道修行,布施、持戒等六度修學,哪位精進學佛者不是護法願力護持之菩薩;既然是護法菩薩,就算因願力因緣成為人非人等有情眾,仍不改其護法護戒之願力,這也是菩薩修道發願之堅固立志。一般而言物以類聚,就看修學者的心態,若像琅者格局,謬想護法神的護法善念,成天只限於扭曲想著山精鬼魅、靈體神級的層次高低,依舊停留琅者所謂的「靈體」邪妄想,像這類學習者是不受教的,就只能與其山精鬼魅、靈體層次相應。正覺的老師們教導菩薩戒時,若有說明受戒的人有護法神追隨,僅是如實解說有此類發願的護法護戒的護法菩薩、神祇等跟隨,教授學員多方面法界不同層面的護法菩薩、神祇等眾。然而琅者管窺蠡測說三道四,對教戒師輕蔑、對法不敬重,當然這樣聽法,就會聽不到真實義理、清楚法界真實面貌。

我們再以《大方便佛報恩經》卷7來看,大會中就有萬八千菩薩眾的各種奇特護法願力報佛恩,以 佛的威德力攝受無量無邊的各種層次有情菩薩,使他們發願護法;難道琅者對佛、對菩薩、對被佛攝受的一切有情眾的護法大願有疑惑?我們就讓經文說明:【佛告阿難:「一切大眾,諸菩薩摩訶薩等,諸善男子!汝等誰能常念佛恩,護持正法,書寫讀誦微妙甚深大方便報恩經典?誰能於後惡世建大精進,受持擁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誰能護法,流布此經,於一切眾生作無邊利益?」爾時大會中有萬八千大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叉手長跪,而白佛言:「世尊!我等能於後惡世之中,受持擁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能護正法,教化眾生。」】你看以下的菩薩於後惡世中,發願有各個不同願力來報佛恩。

【師子菩薩復作是言:「世尊!我亦能以種種方便攝持眾生。」金剛菩薩言:「世尊!若有眾生當墮三惡道,我能遮持,令不墮落!」文殊師利復作是言:「世尊!若有眾生,凡所求索,我悉能令一切具足。」智幢菩薩復作是言:「我能惠施眾生大智。」法幢菩薩乃作是言:「世尊!我能以法普施眾生。」日光菩薩言:「世尊!我願施於眾生安樂。」月光菩薩言:「世尊!我能教化一切眾生,令修福德。」善護菩薩言:「世尊!我能教化一切眾生,令不放逸。」無盡意菩薩言:「世尊!我能教化一切眾生,悉令見無盡界義。」月上菩薩言:「世尊!我能惠施一切眾生無上安樂。」如是等諸菩薩各自立奇特妙願,莊嚴菩提,利益一切眾生,為念佛恩,為報佛恩故,即從座起,胡跪合掌,而白佛言:「願以此經付囑我等諸菩薩眾。」】只要是接觸接受正法、修學實證正法的菩薩眾,都會因為感念佛力威德加持,為報佛恩、為護此念而發願,盡未來際時時都憶持自己所發的此願力,來護持一切有情眾生;這是因為信受感念佛、菩薩、善知識的恩澤教導所發起的至心願力,也信受如來藏持藏之功德。以上所說的萬八千大菩薩摩訶薩眾,在成就大菩薩之前,不也是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依己願力成就護法志業,依願力圓滿救護無量眾生道業,如今也成就自己的菩提道業。

然而,龍天護法各神祇在成就佛道之前,也跟隨堅持護法持願繼續各種因緣護持成就道業;雖因緣受生各界有情,仍不忘初始發願報佛恩之宏願,一心守護持念佛子道業。在此,學佛弟子長劫學佛期間,當然理應時時勤求佛、菩薩、護法菩薩等眾來護念道業,有何不妥?學佛凡事只看重自己、靠自己,不斷增長慢心自我托大,那怎麼落實學習三乘菩提之基礎,亦永無斷除薩迦耶見的開始。琅者學佛態度與學法次第實質是外於佛道來談佛法,是乖違悖離佛道的。琅者對佛法如此無知,寡聞少慧,故以世俗看法批評大乘法教,除了自曝其短外,也造下邪見詆毀習氣,讓自己生生世世墮於無明深淵。像密宗的護法神與正法的護法神一定不相同,就像人的心念有善有惡,若是貪瞋癡慢疑極重者,其心念妄想就會與所求之人、神、鬼互相契合,不要說鬼神,在世間連志同道合的人也容易聚合,就像如今琅琊閣寫手眾同樣匯聚一起。

琅者文中又有四種反思彙整如下,反思1:【好事就用「護法神」解釋,壞事歸咎給密宗鬼神和天魔……凡事都用鬼神、護法神、天魔。這些無法客觀檢驗的事情解釋,……。】(〈琅琊隨筆(23):不要凡事祈求護法神!〉,瑯琊閣。)我們回覆說:其實琅者對護法神偏執狹隘認知,來自他的無知,以上已經說明。您看《般泥洹經》卷上也說:【若有言:「我得從佛受是法語。」而其言謬不合經法;若有言:「我從依聖眾奉法者受。」而其言謬不合經法;若復言:「我口從耆舊長老受是。」其言錯謬不合經法;若言:「我從賢才高明智大福慧面受是語。」而其言非、不合經法;當舉佛語以解曉之,趣使其人入經承律,以為詳說佛經法教,聖眾所承,長老所明,賢才所識,賢者諦受,如律教無得諍。當知持是四。若彼,阿難!有是四暗,虧損正法,當為分別,令棄邪媚受四正意,是為受持護法者也。】因為不管琅者舉經論律,其言謬錯不合經法,虧損如來,所以若不棄邪媚見,就算 如來在世間,從 佛受是法語,也很難正受、正知如理解釋。

文中說的四個反思,怎麼反思都是貶抑正法、虧損如來。琅者的反思2:【就拿蕭導師的「散佈文字誹謗罪」來說吧。……這個案子如果不勝訴,是不是證明正覺的「護法神」、正覺三地菩薩和所有明心聖者的力量,都敵不過密宗鬼神?】(〈琅琊隨筆(23):不要凡事祈求護法神!〉,瑯琊閣。)我們回覆說:琅者一直在扭曲、幻想正覺事相,從頭至尾未曾接觸正覺事相始末核心,把世間法律人事因緣投射正法護法神,乃至護戒菩薩神祇與密宗鬼神較勁法力大小,一派胡言!上至 平實導師乃至親教師,從未有人這樣說法教導;打著對於「護法神」的錯誤認知,開始編排劇本。以上純屬琅者自打妄想,便網路謠傳正覺是非。

琅者反思3:【佛菩薩和諸天那麼多大菩薩都會庇佑保護,那為何連一個對付密宗的官司都贏不了?】(〈琅琊隨筆(23):不要凡事祈求護法神!〉,瑯琊閣。)我們回覆說:琅者已經對於佛、護法菩薩等的神通廣大,幻想打鬥對付人間事相,其中毫無緣由根據、因果;依琅者的邪見邏輯,認為只要遇到諸多不順境、世間逆境,就是邪門。依琅者邏輯來說,只要是學習正法,學正法者不能生病、受傷等發生,也不能有任何逆境,否則所學的正法就不是正法道場;竟然將「正法學習」是依據世間逆境、順境來斷言正邪,毫無因緣業果正思惟。問題是 佛陀在人間也會生病、色身也曾受傷,依琅者這樣的偏執邪見斷評,那是指責當時 佛陀所說的法是否就不是正法了呢?琅者完全沒有前因後果箇中緣由就網評;這樣學佛的六識論思想,真的偏執恆常恆斷的邪說,一點也沒有冤枉他們。

琅者反思4:【每個道場公廟佛堂可能都有無形靈體依附。……但是請不要抱著一種什麼都請示佛菩薩、祈求護法神幫忙的心態過日子。那是迷信,不是修行,不但容易招惹跟你一樣「有所求」的鬼神,而且培養依賴外力的惰性……對於學佛人來說,我們確實應該思考:依賴神異體驗的心態思維,是否佛陀教導我們的智慧?】(〈琅琊隨筆(23):不要凡事祈求護法神!〉,瑯琊閣。)我們回覆說:依驕慢的琅者,從頭至尾就沒有正信領受佛菩薩等滿眾生願的護法行願;故此,一聽聞有人求佛菩薩等音聲就產生錯謬邪見,把一向至心學佛學人對於求願等音聲,當作乞求招引無形靈體來依附等偏執妄想。當然啦!他們所乞求會招引來的是無形靈體,因為心無淨信,因為六識論妄執恆斷常,壓根地不相信有佛、菩薩、韋陀、龍天護法等來護法護念;琅者們學佛只是依靠六識論理解的文獻,超過此範圍就會成為他們的不可考究依據。

然而菩薩學佛因為信力堅固,故求佛、菩薩、韋陀等音聲來消災解厄、成道,琅者的認知就叫作迷信。請問琅者難道不曾為自己、親眷、朋友唸過佛菩薩聖號?不曾接觸大悲懺、彌陀法會、梁皇寶懺、三時繫念法會、三昧水懺?這不也是祈求佛、菩薩、韋陀、龍天護法等來祈福、消災解厄、解寃釋結,這樣是迷信嗎?佛法浩瀚,琅者所知甚少,終其一生對於佛法大意要弄個清楚明白,需要依止實義菩薩才能善思惟;若長劫修業不求佛、護法菩薩、善知識等的護佑護念,三大阿僧祇劫怎麼可能安隱行道圓滿呢?更能顯示六識論邪見只論此世,沒有過去世,當然也就沒有未來世,口中所談的學佛,不過是依附名相研究、附庸風雅,不求務實解脫法道。所以要在學習了義法上,讓六識論邪見的琅者去接受真實義的任何一法,真的是難上加難,除非覺醒懺悔、除非改正學法的心態,才是重新學習的開始,否則永遠在八難之處、遇不到正法。

今天就說到這裡。謝謝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