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界定與未到地定

第104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的《涅槃》這本書來加以說明。今天所要講的子題是「欲界定與未到地定」。

由於這一集開始說明與欲界定有關的內容,乃至於與下一位親教師所說的色界定、無色界定有所關聯,為了說明禪定的內容,包括了欲界定、色界定、無色界定,有一致性、連貫性及次第性,以及與後面一位親教師所說的內容有所連結,於說明禪定之前,應該先說明世界悉檀的內容;也就是要讓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能夠了知為什麼會有欲界、色界、無色界的出現,以及這三界因緣和合而有、而滅的真實道理,這樣子才不會誤會禪定修證的原理與次第,乃至於未證得禪定而說他已經證得禪定,因而造下大妄語,未來要下墮三惡道受苦,那可就不好了。

因此,這兩集先敘述 佛所開示的世界悉檀的內涵,於瞭解世界悉檀有關欲界、色界、無色界的內涵以後,才能正確地且有次第性修證禪定;在這當中,從如何修證欲界定開始,再來說明如何修證色界定、無色界定,以此次第來建立及熏修與欲界定、色界定、無色界定的正知見,未來才能夠正確地熏修禪定而發起禪定。當發起某一種禪定以後,會有什麼樣的現象與功德受用出現,以及如何自處才不會產生執著而障礙這一種禪定的具足圓滿修證;並於證得這一種禪定以後,能夠了知禪定的等引位、等至位、等持位有什麼差別,得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有禪定來莊嚴其身而得自在;乃至於證得某一種較低層次的禪定以後,如何轉進較深層次的禪定,未來可以次第證得四禪八定及滅盡定,因而成就俱解脫阿羅漢的證境等等。

由此可知,一者,由於世界悉檀的內容牽涉比較廣,須耗費比較多的時間來解釋,如果這一集沒有談到如何修證欲界的欲界定以及未到地定,下一集就會談到。二者,如果有情想要證得初果,不論是聲聞初果,還是菩薩初果,都要有欲界的未到地定來持身、來莊嚴,未來才不會退轉於三乘菩提,又成為凡夫一個。想想看,好不容易從凡夫位成為佛門的沙門初果,還會甘心退回凡夫位嗎?當然沒有人願意,因為那是沒有智慧的心行,不是嗎?三者,於了知世界悉檀內容以後,才不會誤會三界禪定的修證。如果是以誤會三界禪定的內容而自以為已經親證某一種禪定,就會造下大妄語業,未來就會下墮三惡道枉受輪迴苦,那真的是一件很冤枉的事。所以說,於修證禪定之前,一定要事先了知世界悉檀的內容,這樣子才不會在修證禪定的道路中走錯了路。

可是,偏偏就是有人誤會禪定修證的內容,像這樣的人,不在少數。譬如有人主張:「打坐時,坐到沒有妄想的時候就是證得無想定。」然而坐到沒有語言文字且沒有妄想的時候,本身處於離念靈知的意識狀態中,仍然有妄想、仍然有分別,本身都還在欲界裡,尚且沒有超出欲界,更何況能證得色界的無想定?只是這個人誤會無想定的內涵,錯以為沒有妄想時,就是證得四禪當中六識皆滅、惟留色身的無想定。又譬如有人主張:「是先證得四禪以後,再往下證得三禪、二禪、初禪。」像這樣的人,也是誤會禪定的修證次第,為什麼?因為要發起初禪,本身要有欲界的未到地定來持身,而且也要將欲界的五欲的法降伏得很淡薄,然後打從心裡將欲界的五欲的法徹底地捨棄了,未來才能夠發起色界的初禪。有了初禪以後,才能趣向二禪,未來才能夠證得二禪;於證得二禪以後,才能趣向三禪,未來才能夠證得三禪;於證得三禪以後,才能趣向四禪,未來才能夠證得四禪。也就是說,先要有欲界定的發起,未來才能夠發起欲界的未到地定;有了欲界的未到地定以後,未來才有機會證得初禪;有了初禪以後,未來才有機會證得二禪、三禪、四禪。這說明了禪定的修證是有次第性的,先要發起欲界的欲界定及未到地定,未來才有機會證得初禪、二禪、三禪、四禪,不是如這些人所主張:「先證得四禪以後,才能分別往下證得三禪、二禪、初禪。」因為他們的說法,乃是不懂禪定的人、誤會禪定的人所說的胡言亂語。如果他們的主張是正確的,即是主張他們有第四禪的功夫,然而有第四禪功夫的人,於等至位時,不僅是捨清淨、念清淨,而且也是息脈俱斷;也就是有第四禪功夫的人,於等至位,本身是沒有呼吸及心跳的。請問:他們有沒有符合這樣的條件?如果他們在第四禪等至位中,仍然有呼吸及心跳,顯然他們沒有證得第四禪,而且也證明了他們根本不懂得禪定修證原理與次第,妄說已知、已證得第四禪。

又譬如有人主張:「在男女雙身法中,有了快樂的覺受出現以後,再反觀能夠享受快樂覺受的心,祂本身無形無相,就是證得真心,於是成就報身佛的境界。」像這一類人,就是主張自己已經證得四禪八定及滅盡定的報身佛境界。然而,在男女雙身法中所產生快樂的覺受,不僅離不開欲界五欲的男女最重貪,而且落入識陰與受陰當中,尚且不離五陰,尚且不離欲界,還能證得色界定、無色界定及滅盡定嗎?還能證得永遠離三界繫縛的報身佛境界嗎?想也知道,根本不可能!這也是不懂禪定及誤會禪定的人所說的胡言亂語。像上面這些人所說的法,不僅是不懂得及誤會禪定修證原理及次第所說的荒唐語,而且也是不淨說法。

如果有人不懂得及誤會禪定的修證原理及次第,而說他已經證得某一種禪定,那都是因中說果的大妄語人,未來的果報非常嚴重。為什麼?佛在《楞嚴經》卷6曾開示了,那都是未得謂得、未證言證的人,是斷一切善根的一闡提人。其經文如下:【若大妄語,即三摩提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或求世間尊勝第一,謂前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求彼禮懺,貪其供養。是一顛迦銷滅佛種,如人以刀斷多羅木,佛記是人永殞善根,無復知見;沈三苦海,不成三昧。】也就是說,凡是未得謂得、未證言證的人,佛記是人,不僅是一顛迦銷滅佛種的一闡提人,他無始劫以來所種的種種善根,就在他大妄語時已經斷了,成為沒有任何善根的人;而且也從他大妄語之後,已經沒有任何正知見來莊嚴自己,於捨報時就會下墮三塗,多生多劫枉受輪迴苦,再回頭,那已經是百劫以後的事了,已經不堪回首了。

不僅如此,佛在《佛藏經》卷2也曾開示:過去久遠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有一尊佛,名為大莊嚴如來,於 如來及大弟子滅度之後,有四部比丘共六百四萬億人不淨說法。這些人捨壽後,下墮地獄受苦無量;如是展轉三惡道受苦,乃至到了 釋迦牟尼佛,其中經歷了九十九億尊佛,於諸佛所都還得不到順忍,更何況能夠證得初果?這不僅僅經歷了一尊佛、兩尊佛而已,而是經歷了九十九億尊佛,而且也經歷了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的痛苦。可見不淨說法的後果非常嚴重,其經歷久遠的時劫以及慘烈的痛苦,都已經超過一般人所能想像的了。

接下來談 佛所開示的世界悉檀,也就是談三界當中的欲界、色界、無色界為何會出現的原因,以及三界為何是因緣和合而有、而滅的道理。由於時間有限,僅能簡單說明,至於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想要瞭解三界世間出生及和合而有、而滅的詳細內容,請詳閱《起世經》、《起世因本經》、《大樓炭經》等經。

首先談什麼是世間?了知了世間以後,才會知道世間為什麼會形成的原因,以及世間為何是因緣和合而有、而滅的道理。所謂的世間,就是有情世間及器世間,正如《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98的開示:【於世間者,謂於有情世間及器世間。】當中的有情世間,就是指有情所受的五陰或五蘊假合的異熟果體。它包括了四聖六凡的十法界,其中四聖法界是指佛、菩薩、聲聞、緣覺法界;六凡法界是指地獄、餓鬼、畜生、人、天、阿修羅法界。所謂的器世間,就是指共業有情的業力共同變現出來的山河大地,讓有情世間能夠在器世間裡生活。也就是說,世間的出現,不論是有情世間,或者是器世間,是因為有情有無明的緣故,造作了種種的善惡業等業,導致要受異熟果報,於是有了有情世間及器世間的出現及安立;其中造了惡業,就會下墮受苦,自然就會有地獄、餓鬼、畜生的世間出現;造了善業等業,就有了人間、阿修羅及欲界六天的世間出現;乃至於有情持五戒、行十善及加修禪定,就會有色界十八天、無色界四天的世間出現。當中的欲界世間,它包括了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人道、阿修羅道與欲界六天,及其這六類欲界有情在內;色界世間包括了初禪三天、二禪三天、三禪三天、四禪四天及四禪天的五不還天,及其色界各類有情在內;無色界世間包括了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與非想非非想處天,及其四類無色界的有情在內。

這告訴大眾,不管是有情世間還是器世間能夠出現及安立,乃是眾生造了善惡業等業的結果。所以 佛在《起世經》卷1曾開示:【一切世間,各隨業力,現起成立。】也就是說,不管是什麼樣的世間,包括了三界的有情世間,以及三界的器世間,都是隨著眾生所造的善惡業等業而建立的。既然世間是隨業而安立,當業壞滅了,世間也就消滅了。所以 佛在《起世經》卷1亦曾開示:【此三千大千世界同時成立,同時成已而復散壞,同時壞已而復還立,同時立已而得安住。如是世界,周遍燒已,名為散壞;周遍起已,名為成立;周遍住已,名為安住。是為無畏一佛剎土眾生所居。】也就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所含攝的三界,包括了有情假合的有情世間以及山河大地的器世間,會不斷地成住壞空,都是隨著眾生所造的業出現及安立;當業力壞滅時,這些世間也就壞滅不見了。如是眾生不斷地造作善惡業等業,有情世間及器世間就會不斷地經歷成住壞空的階段,周而復始永無窮盡。

接下來談三界詳細的內涵,首先談欲界的有情世間及器世間。所謂的欲界,就是指六種有情的世界,包括了地獄、餓鬼、畜生、人、天、阿修羅。當中的地獄世間,就是有一類人造作了極重的惡業,於捨壽時,下墮地獄,在地獄裡受苦。而地獄一共有十八個地獄,那就是八寒地獄、八熱地獄、無間地獄、阿鼻地獄;其中無間地獄、阿鼻地獄,是造了極重惡業而受苦的地方,在那裡的有情,不僅地獄身廣大、壽命長,而且每一剎那都在受極重的苦而沒有間斷。就算地獄有情經歷了阿鼻地獄、無間地獄,還有八寒地獄、八熱地獄一一要經歷;此外,這八寒地獄、八熱地獄之每一個根本地獄,都還有若干個小地獄,也要一一經歷過,才能一一地出根本地獄。就算八寒地獄、八熱地獄及其小地獄都經歷過了,請問:那要經過多久時間才能出地獄呢?那已經不是世間算術譬喻所能計算的了,都已經經歷了非常久、非常久的時間,才能脫離地獄之苦。就算能夠脫離地獄之苦,還能夠馬上回到人間嗎?還不行!還要經歷過餓鬼道及畜生道才能回到人間。

又,墮入餓鬼道的有情,乃是慳貪成性的人所受的異熟果報,常受飢渴之苦,身體瘦瘦的、肚子大大的,喉嚨細小如針,以痰為食。當餓鬼能夠搶到痰而想要吃的時候,由於業報及惡火中燒的緣故,口出火焰,把痰都燒焦了,還是無法進食,仍然是飢餓無比;當口渴想要喝水的時候,由於業報的緣故,所見的江河都成為膿血,根本無法飲用,仍然是口渴不已;所以說,餓鬼道的有情飽受飢渴之苦。就算有情能夠脫離餓鬼道而轉生到畜生道,就會被其他畜生有情之所食噉;像這樣的情形,則要經過很多劫很多劫的時間,才能夠脫離畜生道。

在《大智度論》卷11就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可以說明。在佛世,有一隻鴿子被老鷹追逐,分別躲在舍利弗及 佛的影子裡。佛便教舍利弗去觀看此鴿子過去及未來各有多久時間在當鴿子?舍利弗運起神通去觀看此鴿子過去及未來各有八萬大劫都在當鴿子。之後 佛開示:「復於恆河沙等大劫中常作鴿身,罪訖得出。」也就是說,這個鴿子不僅是過去及未來各有八萬大劫都在當鴿子,而且還要經歷過恆河沙等大劫當鴿子。由此可知,一旦墮入畜生道,要經歷很久很久的時間當畜生,那可不是一劫、兩劫而已,而是很多劫、很多劫在當畜生,不可不謂嚴重啊!就算能夠脫離畜生道轉生到人間,前五百世盲聾瘖啞,恆無舌根,根本無法聽聞佛法。就算未來有完好的五根能夠聽聞佛法,由於往昔不淨說法的種子未懺除,有因緣聽到佛法時,當然不會信受而誹謗,再一次下墮三惡道受苦,求出無期啊!

說到這裡,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

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