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修行上的次第性與應注意要點(三)

第089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來收看我們正覺教團所錄製的三乘菩提系列節目,接下來的這一系列節目內容,主要標題是「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

我們建議各位觀眾菩薩們在觀看我們節目的同時,您是可以一併參考由 平實導師所著作的《涅槃》、《優婆塞戒經講記》、《楞嚴經講記》、《法華經講義》等眾多的各個層面的佛法書籍一併來看,或者也可以去參考由我們正覺同修會所出版的許多的結緣書,乃至是正智出版社所出版的許多局版書籍,當中都有相關的內涵,這樣交替來作閱讀,同時也一併來觀看我們這一系列的節目,我們相信您這樣的話,對於自己在佛法知見的建立上面,會有更為深入的認識以及體會。因為我個人在這集的節目當中所說的這些內涵,會引用 世尊聖教的經典,以及摘錄 平實導師在各個書籍所開示的種種的內涵次第以及正理,然後再加以說明清楚;因此,我們就建議各位觀眾菩薩們,當您在觀看我們節目的同時,如果能夠一併參考閱讀 平實導師佛法的著作,或者正覺同修會所出的一系列結緣書,那對於您的理解將會更好。

好,那我們前提表過,我們繼續來講今天的內容。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有說明 佛陀在《阿含經》當中有開示法師的條件,以及論及到修學「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離為要」等種種的次法,乃是實證二乘涅槃的必要條件。因此,我們就知道聲聞涅槃乃是二乘法當中,經由如實去斷除我見以及去如實地斷除我執以後能夠獲得的解脫境界,其實就是指「有餘涅槃」的實證以及「無餘依涅槃」的實證;那這一個聲聞涅槃,乃是不同於大乘菩薩所證得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因此聲聞的涅槃能夠實證的修證方向,就是必須要能夠先瞭解五陰、十八界的內涵是什麼;同時也必須要先能夠瞭解三界世間的內涵是什麼,以及能夠如實地去觀察三界世間全部都是不離苦的特質,能夠這樣具足去瞭解三苦、八苦以後,才能夠生起實證解脫而取證涅槃的動力;然後才是去修除自己對於外我所、內我所的執著,同時也要依據善知識所開示的加行方法來訓練自己基本的定力以及慧力。例如依據五停心觀的加行方便而能夠於法而獲得未到地定,然後再以自己斷除身見(薩迦耶見)的見地作為基礎而開始有修道上面的用功,這樣方才能夠進而去斷除我所執以及我執。這個乃是一個修行人想要求證聲聞涅槃以前,所必須要先瞭解的大方向以及大前提以及實修的內涵。

而這裡提到的大方向,意思就是說,若是一個求涅槃實證的修行人,他如果不能夠先去瞭解五陰十八界的具足內涵的話,那他接下來於修行之中去觀察五陰十八界的體性,這樣來驗證這些五陰十八界都是屬於生滅無常、暫時而有的時候,那他的觀察範圍就不能夠真正具足函蓋整個五陰十八界的全部內涵;於是他在觀察五陰十八界的生滅無常的時候,那就只能夠觀察到五陰十八界當中只有局部的是生滅無常,而漏掉了許多仍然是屬於五陰十八界的內容部分,這樣他就沒有如實地觀察清楚。這樣的時候,他就會把五陰十八界當中其他的局部內容,誤會而認為這些内容不是屬於五陰十八界的範圍所攝,這樣他就會認定五陰十八界的局部的某一法,乃是常住不壞的真如、佛性;這樣的人,他雖然有去觀行五陰十八界生滅無常,但是他卻沒有辦法觀察五陰十八界的全部内涵,因此還有一些是屬於五陰十八界的範圍而忽略,而他就把忽略的這部分認為是真實不壞的真如、佛性。這樣的人依舊是未脫離五陰我,繼續落入局部的五陰我之中而不自知,因此他的薩迦耶見(我見)是沒有斷盡的,那就成為部分的身見還繼續存在的現象;因此他是無法斷盡薩迦耶見、戒禁取見、疑見這三縛結,所以這樣的人是不能取證聲聞初果的見地。所以,求證聲聞涅槃的時候,在你實際觀行五陰十八界生滅無常之時,那就必須要能夠先具足瞭解五陰十八界全部的內涵範圍,否則無法真正地去斷除身見。

也就是說,你若是要真正斷除身見,那就得要先具足瞭解五陰十八界的內涵,不然那就無法真正地去斷除身見——斷除薩迦耶見。因為這樣的情形,還會將局部的五陰十八界的內涵而誤會當作是真實的常住體性,但是卻不知道其實這些法仍然是屬於五陰的變相,仍然是屬於意識的變相,仍然是屬於五陰十八界所含攝的。而如果這樣繼續執以為是真實常住的,那就仍然會有一部分的身見繼續存在,無法斷除而且還不自知;這樣繼續保有身見而認為是真實不壞卻無法自知,這樣的人就不能生起聲聞初果的見地,繼續被凡夫的薩迦耶見所籠罩,而不能生起聲聞初果的見地智慧。由於這樣的緣故,當一個真正要修學佛法的學人,在他開始要去觀行五陰十八界乃是生滅無常而虛妄的時候,作為其教授師的真善知識,就一定要為這些學人來具足說明五陰十八界的內涵範圍而無有遺漏才是;否則就可能會造成學人自己尚未斷盡身見,而卻自以為已經斷盡了,若是這樣而自稱自己為初果人的時候,即不免成就大妄語業,卻是為人師之所害。這就是說,作為弘法的善知識,那是必須要能夠為自己的弟子來說明真正五陰十八界的內涵範圍而無有遺漏,這樣來教導座下的弟子。弟子能夠如實理解以後,才能夠如理、如法、如實地去觀行五陰十八界,才能夠具足完整地現觀五陰十八界的生滅無常,具足確定五陰十八界乃是因緣所生法,乃是虛妄不實的,不是真實常住不壞的法;這樣才能夠確實心得決定地斷除把蘊處界當作真實的薩迦耶見,這樣才能夠讓弟子真正地斷除三縛結而具足聲聞初果的智慧見地。

那我們講完了大方向之外,我們再來說一下大前提。這個大前提是說,若一個修行人他不能具足瞭解三界世間的全部內涵的話,或者他在瞭解以後而還不能觀察到三界世間的境界,其實都是一切眾生繼續生死輪迴的所在;因此他也不知道在這些三界生死輪迴之中,其實都還有痛苦存在,乃是不離於諸苦,因此繼續在生死苦當中輪迴。因為他不知三界生死輪迴之中都還有苦存在,因此就會對於三界境界的全部或者對於三界境界的局部,於當中而生起了種種貪愛、愛樂之心;對於三界的境界的全部或者局部生起了愛樂之心的話,那他當然就無法生起想要遠離三界生死輪迴的意願;如果沒有遠離三界生死輪迴的意願,那就永遠無法作到真正地解脫於三界生死。因此,真正的善知識在教導弟子學人實證解脫之前,也就必須要先把三界生死之中的種種現象來說明其本質到底是什麼,讓學人知道三界生死當中的種種現象,那究竟是什麼痛苦存在的這種種的事實是什麼,要把這些事實來一一為學人解說清楚。

而在這個大前提之中還有一個內涵,也是各位必須要注意的內涵,那就是說,對於三界的境界是必須要具足瞭解的。也就是說,在次法當中的所謂的「生天之論」,是要能夠很詳細地去瞭解它當中的內涵以及範圍,這樣才不會在自己解脫於欲界以後,就誤以為是已經究竟解脫了,而這樣就宣稱自己是證得了涅槃;這樣的情形就難免會落入外道的五種現見涅槃之中,因此而成就了大妄語業。乃至不會因為自己證得了二禪、證得了三禪、證得了四禪或證得了四空定的時候,卻誤以為自己是已經證得了解脫三界生死,而宣稱自己已經實證涅槃了。所以 世尊必須同時為弟子四眾們來施設世界悉檀的種種的開示,那以「生天之論」來解說三界的全部境界內涵以及範圍,這樣弟子們才能夠依據三界的全部境界來作檢驗、來檢查自己所證的解脫是否如實,這樣才能確定自己確實是超脫三界境界而解脫於三界生死了。至於外我所以及內我所等五陰十八界、三界的內涵,因為我們時間以及討論範圍的關係,我們不詳細在這個節目當中來說明,請各位觀眾菩薩們能夠去觀看我們這些系列節目的時候,同時也可以參考我們前面所錄製的其他系列節目,或者可以請閱由 平實導師所著作《阿含正義》總共七輯的書籍,當中有作很詳細的開示,再配合我們這裡所說次法的內涵,那我們這一集的內容當中就不再演繹這些屬於解脫法的內涵。

但是對於五陰十八界的具足了知了以後,卻是實證二乘涅槃的前提,因此 佛陀在《中阿含經》卷29〈大品〉當中,就已經曾說明成就涅槃的條件,以及求證涅槃者必須先了知五陰等法的興衰。例如《中阿含經》卷29〈大品〉當中有說:【世尊!若有比丘學未得意,求願無上安隱涅槃者,彼於爾時成就學根及學戒。彼於後時,諸漏已盡而得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者,彼於爾時成就無學根及無學戒。世尊!猶幼少童子,彼於爾時成就小根及小戒,彼於後時具足學根者,彼於爾時成就學根及學戒。如是,世尊!若有比丘學未得意,求願無上安隱涅槃者,彼於爾時成就學根及學戒。彼於後時,諸漏已盡而得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者,彼於爾時成就無學根及無學戒。彼若有眼所知色,與眼對者,不能令失此心解脫、慧解脫;心在內住,善制守持,觀興衰法。】

好了,我們拜讀過 佛陀這一段聖教以後,就知道 如來世尊已經於經典當中說明要成就涅槃之條件以及要求證涅槃者,那就必須先了知五陰等法之興衰,而對於證得聲聞涅槃的內容,各位菩薩就觀看我們其他系列的節目,以及 平實導師《阿含正義》當中的種種開示。按照我們在這節目當中只有針對次法以及前提、方向的部分來說明,這樣來令佛教界的諸學人們可以先具備了知實證聲聞涅槃的大前提,也能夠讓他們走向正確的方向。各位觀眾菩薩也可以在 平實導師所著作的《涅槃》一書當中所說,來瞭解到《涅槃》當中所注重涅槃義理的演繹,以及略舉初果人到四果人所應修斷的結使,教導學人遠離錯誤的知見,然後得以實證三乘菩提當中所證的涅槃;而實際觀行的內容,則在《阿含正義》當中有說明。這兩部重要的論著內涵(就是《阿含正義》以及《涅槃》)這樣搭配來閱讀,我相信對於各位菩薩的修行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回到今天所說的主題「次法」的部分,大家就可以知道像法時代對於涅槃的演說往往有許多種,而那些自以為證得聖果阿羅漢的大法師們也是各有所說;可是他們的說法當中,有的是邪說,有的是正說,因此是有正有邪。但是到了今天這個末法時代的現今,那其實是更嚴重的,末法時代的諸方大師們也是各有所說,然而他們的所說幾乎全部都是違背佛陀經典以及法界事實所說的現量境界,因此他們錯誤得非常嚴重。末法時代的今天,很難得有人能夠正確演繹出涅槃的正確道理。其實末法時代諸方大師錯說佛法、錯說涅槃的情形,佛陀早就在經典當中已經預見,而且是如是的情形;佛陀住世的時代,那個時候也是有很多外道當中有錯說涅槃的情形,佛陀也親自看見當時諸方外道所說的涅槃,其實全部都是錯誤得非常嚴重。在佛陀時代的那個時候,諸方外道各各自稱自己是阿羅漢,或者自稱自己是實證解脫涅槃的境界,但是 佛陀出世弘法以後,卻被 佛陀所說的正理來破斥,這樣就顯示出這些外道所說的都是顛倒錯誤的邪見,依此所知而去修行的話,永遠都無法實證真正的涅槃解脫。因此,由於這些歷史事實,我們就可以知道真正的善知識若是想要宣說正確的涅槃正理之前,那就必須要能夠預先破斥種種邪說的變相,也就是要先開示諸外道他們邪見所墮的四種妄想涅槃,乃至很廣泛地去解說諸外道們所說的種種妄想涅槃;得要這樣詳細地去說明邪見以及正確佛法知見的差異,破斥種種外道邪說所墮之處,這樣才能夠使得佛門四眾不會落入外道涅槃的邪見當中,然後才去教導大眾實證真正的涅槃。

事實上,二乘涅槃是果,不像菩薩的涅槃既是因、也是果,所以聲聞人的涅槃果要依因地正見作為基礎才能修得;所想像的涅槃因,如果已經偏斜而不正確的話,所證的涅槃果當然也是同樣的不正確,所以 世尊開示說:「(外道所說的涅槃)非我所說,我所說者,妄想識滅,名為涅槃。」正法當中所說的涅槃,簡單地說,就是妄識心永遠消滅,以後永遠都不會再有妄識生起,所以不會再受生於三界中的任何一處,這才是真實親證涅槃的聖者。由於外道涅槃始終不離神我,神我就是妄想識意識的境界;因此 世尊就以妄想識意識的永滅,來比對外道涅槃落入妄想識意識之中,來加以破斥,才能使得佛門四眾遠離外道涅槃因,依於正見而修習以後,才能實證真正的聲聞涅槃果而解脫於三界生死。

那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只能先說明到這裡,後面還有更精彩的內涵以及殊勝的內涵,將為大家說明。歡迎各位觀眾菩薩們可以繼續收看我們的節目,大家一起來聞熏這些重要的法理內涵,我們相信大家透過這樣聞熏以後,對於各位的道業一定有幫助。

謝謝大家的觀看,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