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與次法在修行上的次第性與應注意要點(四)

第090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所錄製的三乘菩提系列節目,接下來的這一系列節目內容,主要的標題是「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

建議各位觀眾菩薩們在觀看我們節目的同時,可以一併來參考由 平實導師所著作的《涅槃》、《優婆塞戒經講記》、《楞嚴經講記》、《法華經講義》等等許多各個類型層面的佛法書籍,或者也可以去參考由佛教正覺同修會所出版的許多結緣書籍,乃至正智出版社所出版的局版書,這樣大家交替而來閱讀參考,同時也一併觀看我們的這系列的節目,我們相信對於各位菩薩的佛法知見的建立,將會有更為深入的認識以及體會。因為我在這集節目當中所說的內容,會引用 世尊聖教的經典內涵,以及 平實導師開示於各書籍當中,所講的次法內涵以及正理來作一個說明。因此再建議各位觀眾菩薩們,當您在觀看我們節目的同時,如果能夠一併參考 平實導師佛法著作,或者正覺同修會一系列的結緣書籍內容,那將會有更好的理解。

好,我們前提表過,我們繼續來講今天的內容。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提到說:一個修行人他如果要求證聲聞菩提以前,所必須要先瞭解的大方向以及大前提,還有所需要瞭解的實修內涵;也就是說,要能夠先正確而且具足地了知全部五陰十八界的內涵而沒有遺漏,而且也必須先要把三界生死之中的種種現象來說明它的本質,讓學人知道三界生死當中的種種現象,究竟有什麼痛苦的存在的事實現象,要把這些事實來一一為學人解說清楚。而在這個大前提之中,還有一個內涵是必須要注意的:那就是對於三界的境界是必須要具足能夠瞭解的,也就是說,對於次法當中「生天之論」要能夠詳實地去瞭解。這樣對次法當中的三論(也就是施論、戒論、生天之論)都能夠確實去瞭解,而且能夠確實去付諸於實踐,接下來還要為這個修行人來說明「欲為不淨,上漏為礙,出要為上」。也就是說,要說明「欲為不淨」,就是要告訴這些受法者的修行人:欲界之法乃是求證出離三界生死者最大的災難與後患,因此要修證解脫者就應該捨離對於欲界人間境界,以及六欲天境界的種種貪欲的執著以及煩惱,因此說這些貪欲乃是成為障礙解脫實證的大患、不淨、穢汙,因此經典上說「欲為不淨」。而不僅僅是這樣而已,還要對於修行者來說明清楚:色界天的境界雖然相對於世間人來說,那是很高的境界,但那已經不屬於下漏的欲界漏所含攝的境界,但是這些色界天的境界,也只是上漏的境界,而不是屬於無漏解脫的情形;因此對於一個真正求證涅槃解脫的人來說,這些上漏是仍然會去障礙自己出離三界生死之道的,因此也是應該要去捨離這樣的上漏境界,所以色界的上漏仍然還是會成為實證解脫的障礙,因此經典上說為「上漏為礙」。乃至有的人修定功夫很好,他有能力可以生到色界境界之上的無色天去,但是這並不是涅槃解脫的境界,有這樣實證的修行人也仍然是不該停止休息而不再往前進步,而是應該要去求證可以出離無色界天的境界,這樣才是最上的解脫之道,經典當中說為「出要為上」。

所以,「欲為不淨,上漏為礙,出要為上」也是應該要去修行的次法資糧。而當中所提到的這個「欲為不淨」的修行要點,不論其內涵範圍是講男女淫欲,或者財、色、名、食、睡,色、聲、香、味、觸這五欲,其實對於一個要實證解脫道的修行者來說,這些都是屬於在身心方面的不清淨行為。這些男女淫欲,或者財、色、名、食、睡,色、聲、香、味、觸這五欲,同時也是修行解脫道的實踐者,他在求證涅槃之前是必須要去遠離的種種欲界境界。因此這個「欲為不淨」的次法道理,對於一般學佛人來說,那其實並不難懂,雖然道理是不難懂,但是對於一個學法而要求證涅槃的人而言,那正是應驗了古德所說的一句話,那句話就是說「三歲孩兒也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這個意思是說,這個道理是簡單明瞭的,對於一般人來說,三歲的小孩兒,他如果識字的話,聽到他人來說明說過這個道理,也都可以瞭解,那就可以記得,因此也可以再重複地說出來一次;但是這個這麼簡單的道理,卻是求證涅槃的人都必須要遵守的基本條件。雖然這個「欲為不淨」的道理如此的單純,就是要遠離欲界法的染汙,這個三歲孩兒也可以說得出來的道理,但是若不能夠實際地努力去實踐的話,那就算活到了八十歲的老翁也行不得啊!

由此緣故,若是有人他對於欲界的種種的諸法,他是捨不得,他是離不得,他的心心念念都是想著如何繼續希求大眾來供養錢財,乃至想要藉著錢財來發展其人間的名聲勢力,而這樣去追求名聞利養及廣大的欲界事業,那從這裡來看這些追求名聞利養以及廣大財物的行為者,這些人其實都屬於尚未離開欲界貪愛的凡夫。大家試想想看,如果一個修行者,他連欲界的貪愛執著都是不能暫時地去降伏,那怎麼可以說他能夠有初果的實證呢?初果的實證都無法達到的話,那就更不用說他有二果、有三果,乃至有的人說有四果,而自稱自己已經有阿羅漢的果證,那這就是胡說一通!而他們卻以這些初果、二果、三果的這些證量的果位名稱,來炫惑世間人自己的證量是阿羅漢的果證,其實這些人所說所為都是無有其真實的內涵義理;可憐的是,他們這樣貪求欲界人間的種種名聞利養以及廣大錢財眷屬等行為,又公開號稱自己的實證是四果阿羅漢的果證,這樣乃是屬於未證言證的大妄語業。這樣未證言證的大妄語業之後,就只能成就地獄的種姓,這樣的人在他捨壽之後的未來無量世,有著不可愛的異熟果報來受報,想到他這樣,那就實在令人替他們擔憂啊!

然而如是此類的人,他們大多不去思惟瞭解善知識為他們所擔憂的原因,他們也不予思惟善知識為他們明白指正的悲心,反而因為善知識的明白指出這些問題的所在,因此在他們的心中就生起了很大的瞋恚心;乃至有的人,他們動輒就以虛妄的言語內涵來誹謗善知識以及其所弘揚的正法,這樣的人其實造作這些誹謗業很可憐,他們的所造誹謗業的罪乃是罪在地獄,這是多麼可憐、可悲憫的情形。這樣的人,他們造作了惡業以後,因為造作惡業的原因,就會於捨壽之後在地獄遭受廣大長遠的苦報。這樣長時間在地獄受這樣的苦報,然後在多劫之後從地獄出來,必定還會進入鬼道之中再受無量的苦;這樣長時間在鬼道領受不可愛的異熟果報,身心都是痛苦地去承受,這樣很多劫很多劫受完鬼道果報之後,才能夠出生於旁生道之中。從地獄道到鬼道,從鬼道到旁生道(也就是畜生道)這樣去受生很多劫,剛剛到了旁生道之中的時候,他們就往往一世又一世地被其他的眾生所食噉,也就是由其他的有情來吃這些旁生道的有情,這樣一世又一世地在旁生道之中輪轉不停;待他們旁生道的業漸漸減少的時候,這一類的旁生有情然後就轉生成為另一類的旁生有情,他們乃是一世又一世地來為人類做勞務,以此旁生道有情的果報來償報先世在人間時耽誤眾生道業之鉅債;當這樣的有情其惡業經歷很多劫的受報,他們的惡業已經多分的減輕之後,他們又會漸漸轉生而成為人類的寵物,當人類的寵物雖然比其他旁生道的有情還要好,但是畢竟還是旁生道有情;這樣一世又一世地受生,報盡之後方才得以出生於人間再度而成為人,但是這時候,他已經是歷經過數百劫之後的事情。

他們方才出生為人的時候,或者目盲、或者聾啞,或者大腦勝義根不圓滿而不聰明,這樣就會導致他們學法的時候是很難理解法義的內涵以及次第;或者有的人,他是因為自己的扶塵根有所缺漏,因此而難以正常生活於人間,這樣就造就學法修道上之種種的障礙與困難,有種種的遮障出現。這樣的人,他們即使是度完如是困苦的過程,而在百世之後已經得到正常的人身,他們也將因為多劫以前的惡見種子尚未滅除,因此遇到正法而剛剛聽聞善知識演說「法」與「次法」的關聯的時候,他們又因為自己過去世所熏習大妄語的習氣種子,以及瞋恚心、慢心的這些種子的現行,自己覺得受到善知識之否定或者禁制以後,他們又因為大妄語的事實再被揭發而生起了廣大瞋心,因此這一世又再繼續地誹謗正法以及誹謗賢聖;因此就不能捨離欲界的五欲的大貪以及大妄語業,或者誹謗賢聖的大惡業,這樣就再度成就了地獄種姓,捨報之後又再一次地墜入於地獄當中去受無量的苦報;這樣他們又必須再經歷長久的劫數而一一歷事三惡道的種種苦難境界,然後在很多很多很多劫以後方才得以又再重新地回到人間,這樣的人,他們繼續地這樣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地反覆前面所說的這些種種的過程,而這樣的人他們求證涅槃乃是遙遙無期。從菩薩的角度來看這一類的人,這樣思惟起來他們的情形,其實是非常可憐憫的,這樣的人他們卻是因欲而造作惡業所導致的;由於如是的緣故,這個「欲為不淨」的道理,就應該為末法時代想要學法的眾生來廣泛地說明之。

由於這樣的緣故,「諸佛常法」就是在度眾生去求證解脫道的時候,那就必須要去解說四聖諦的正理知見,以及修證的內涵道次第;但是在解說四聖諦正理之前,那就必須要先能夠具足說明三界世間的種種內涵相貌;這些內涵相貌都不是只有談論人間世間的內涵而已,而是要能夠函蓋所有的欲界六天、色界十八天,乃至無色界的四天的這當中種種的境界;因此,真善知識要教導學人去實證解脫之前,那就需要預先教導學人們知道正確完整的三界世間的具足內涵,隨後這些學人在證得初果的時候,才不會誤將初果乃至三果的智慧境界錯認為涅槃境界,更不會在證得初禪的時候而誤會自己已經出離了三界而得證涅槃;乃至證得四空定的時候,也不會誤認自己為已證涅槃、已出三界的聖者。因此在此之前,那得要先談論到布施得以生欲界天、或者後世可愛異熟果報的因果正理,然後再談及受持五戒而得以保住人身的因果,末後再要去開示正確修定得生色界天、無色界天的因果正理,這樣再度保證受法者對於三界的境界相貌乃是具足了知,這樣就可以確定受法者不會將欲界天、色界天乃至無色界天的境界,而錯認為自己已經得到實證解脫了、已經證得涅槃了,這樣的用意是在免除受法者將來可能會產生大妄語業而導致下墮三惡道之中,因此是非常重要而不能省略的次法內涵。

總而言之,一個真正要修證涅槃解脫的人,他就必須要有正確的知見作為前提,這樣去實踐才能夠有正確的方向,乃至後續有真正的成就而實證。因此,我們就知道要能夠取證聲聞解脫道的果證,而如實地去證得聲聞涅槃的條件,那就是要先去如實理解以及如實地去信受「布施之因果論、持戒之因果論、修善而生天之因果論」,並且能夠心得決定地如實了知:欲貪乃是成為實證解脫的大患、不淨、穢汙,就算是色界境界也還是不離三界有漏的境界,因此色界的上漏境界也將會成為解脫之障礙;乃至修到了無色界四空定的境界,仍然還是三界境界所攝,仍然還是不離三界生死,因此對於無色界四空定境界的出要則是非常重要,因此將無色界境界的「出要」即成為解脫之最上目標。這就是遍於諸多阿含經典當中所說的「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要為上」。

若是想要修證涅槃解脫的人,而其對於這些次法內涵還不能理解、或者不能產生信力、或者沒有意願而不求出離三界生死,他們還會繼續愛樂於欲界中的種種名聞、利養、眷屬等等,或者有的人還不懂三界世間的具足內涵;或者有的人已經不愛樂欲界法了,已經如實理解三界世間的生滅無常而且是虛妄因緣和合的體性以後,但是他們卻仍然沒有求出三界的意願的,這個時候,其實善知識即不必浪費時間來為他們演說四聖諦、八正道等聲聞菩提的正法,因為眼前的聞法者,他對於不生不死的涅槃並沒有取證的意願。若是強而為他們說真正的四聖諦、八正道的內涵及觀行的法要,其實他們也只是當作知識而沒有辦法去實踐,更不可能實證,那他們將永遠無法有實證解脫的一天,那就沒有意義了,純然就只是研究學問而不是真修實證。因此,經典說「趣向法、次法」的目的,就是要讓求實證涅槃解脫者知道必須能夠具足「法與次法」,才是能夠成就真正的實證。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只能先說明到這裡,後面還有更多精彩的內容以及殊勝的內涵以及道次第的說明,由其他的老師將會繼續為大家來說明。歡迎各位觀眾菩薩們繼續收看我們的節目,大家一起來聞熏這些重要的法理內涵而求得未來的實證。

謝謝大家的觀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