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與次法在修行上的次第性與應注意要點(二)

第088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來收看我們正覺教團所錄製的三乘菩提系列節目,接下來的一系列節目內容,主標題是「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

我們建議各位觀眾菩薩在觀看我們節目的同時,可以一併參考由 平實導師所著作的《涅槃》、《優婆塞戒經講記》、《楞嚴經講記》、《法華經講義》等許多各類層面的佛法書籍,或者也可以去參考佛教正覺同修會出版的結緣書籍,乃至正智出版社所出版的許多局版書籍,這樣各位交替來閱讀,同時來觀看我們這一系列的節目,我們相信對於各位菩薩在佛法知見上面的建立,將會有更為深入的認識與體會。因為我在這幾集的節目當中所說的內容,就會引用 世尊聖教的經典,以及 平實導師開示於各個書籍當中,所講解的次法內涵以及正理來作一個說明。因此建議各位觀眾菩薩們,當你在觀看我們節目的同時,如果能夠一併參考閱讀 平實導師的佛法著作,或者正覺同修會所出一系列的結緣書籍,那對於你的理解、幫助,將會有更好層次的提昇。

好了,我們前提表過,我們繼續來講今天的內容。在前面幾集的節目當中有提到:凡是想要實證真正涅槃的人,那他就必須先要於次法上面去用心廣修,這樣在長時間去熏習三乘菩提該有的正知正見,並且能夠如實地去了知三界境界以及蘊處界之具足的內涵,並且轉易於自己心中對於蘊處界自我的愛樂與貪愛的世俗知見;不僅僅聞熏來學習而已,還要時時在生活當中去練習改易,這樣一次又一次長時間的練習進步,如此方才能夠轉易原有的邪見而有實證涅槃之日。因為這個緣故,而說這個次法的修習圓滿,對於一個想要實證三乘菩提涅槃之人,實在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於解脫道的實證來說,最後就是具足證得無餘涅槃的功德,但是想要證得無餘涅槃的功德,當中最大的障礙就是能不能具足正確的解脫知見;具足正確的解脫知見很重要,如果不能具足正確的解脫知見,那這個問題就會成為最大的障礙。現見古今中外許多修學解脫道的修行人,他們辛苦修行了一世,也無法證得初果的實證,乃至四果阿羅漢的實證無法證得,因此就沒有辦法實證無餘涅槃;那主要的問題,就是對於修學解脫道實證的知見是錯誤而且偏邪的,因此就不能夠具足正確的解脫知見。

這個部分的法義,其實是阿含部的經典上面有記載相關的聖教依據,在《雜阿含經》卷47當中,就有一段聖教的相關開示。我們看一下經典怎麼說,在《雜阿含經》卷47當中有說:【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恭敬住、常當繫心,常當畏慎,隨他自在諸修梵行上、中、下座;所以者何?若有比丘不恭敬住,不繫心,不畏慎,不隨他自在諸修梵行上、中、下座,而欲令威儀足者,無有是處!不備威儀,欲令學法滿者,無有是處!學法不滿,欲令戒身、定身、慧身、解脫身、解脫知見身具足者,無有是處!解脫知見不滿足,欲令得無餘涅槃者,無有是處!如是,比丘!當勤恭敬、繫心、畏慎,隨他德力諸修梵行上、中、下座,而威儀具足者,斯有是處!威儀具足已,而學法具足者,斯有是處;學法備足已,而戒身、定身、慧身、解脫身、解脫知見身具足者,斯有是處。解脫知見身具足已,得無餘涅槃者,斯有是處。是故,比丘!當勤恭敬、繫心、畏慎,隨他德力諸修梵行上、中、下座,威儀滿足,乃至無餘涅槃,當如是學。」】

好,我們從這段聖教經典當中的開示,就知道經中的意思是說:想要證得無餘涅槃的人,那就應當先要去學習正確的解脫知見諸法。因為經典當中說,實證解脫應該要具足解脫知見,如果是不滿足的話,那想要令自己而證得無餘涅槃者,是無有是處的。但是在學習正確的解脫知見之前,卻是應該先修學次法,這個時候的次法是要去追隨真正的善知識,學習如何繫心而住,學習如何善具威儀,學習如何修習清淨梵行;藉以如實修行而得具足戒身、定身、慧身、解脫身、解脫知見身,然後才能夠證得二乘涅槃。

我們在前面幾集的節目當中,也曾經舉過 佛陀在《阿含經》的聖教開示,也就是說,一個修行人在他要修集次法資糧之前,他還必須要以「除其惡見」作為必要的前提目標來完成。意思就是說,一個想要證解脫道涅槃實證的人,在他要修集次法功德之前,他自己所應該要具備該有的正知見,而他所應具備的正知見,則是先要「除其惡見」,釋迦如來也曾經有如是的開示。佛陀在《羅云忍辱經》當中就有這樣的開示,佛陀說:【佛之明法與俗相背,俗之所珍,道之所賤;清濁異流,明愚異趣;忠侫相讐,邪常嫉正。】意思就是說,佛陀之光明實證之法乃是與世俗所知、所欲相背離的,世俗人之所珍惜的欲求,正是佛道之所丟棄賤捨的內容;因此清淨與染濁乃是不同流而行,光明智慧與愚癡者乃是相異的趣向;忠正與奸佞不是相合而是互相對立,邪見之法乃是常常憎嫉於正法正見的。

因此我們就知道,佛陀開示的解脫光明之道,內涵是甚深難解;這個涅槃解脫之法乃是甚深難解,大背世俗之所知、大背世俗之所欲,因此緣故,眾人乃是難以信之,應當知道那是更難實證的。意思就是說,凡是屬於末法時代的許多凡夫大師與佛門四眾異口同聲而一致認同的所謂涅槃道理,其實是與 佛陀聖教所說的相互違背;而這些所謂的像似佛法,本質上則是屬於「與俗相契、俗之所珍」者,這些像似佛法則非真實涅槃之理以及修證內涵。若有真正的善知識出世開示符合聖教正理的涅槃正理,這個真正的善知識所說的內涵,乃是超越五陰、十二處、十八界、六入等三界境界;這樣所說之涅槃道理與修證內涵,並非是這些末法大師以及佛門四眾共皆認同之道理。但是真善知識所說的內容,比對經典聖教以及理證之正理,卻是完全符合三乘諸經所說內涵與道次第,因此成為「與俗相背、俗之所賤」者,這樣方能契合 釋迦如來與往昔諸佛之所開示。這個才是真正解脫道及佛菩提道的正理,但是這樣的情形,並非屬於一般假名大師以及初機學人所愛樂者,但是這樣符合聖教量及現量正理的開示,才是真正的正理;這樣的正理開示內涵,任何理性的人,都可以拿來與三乘菩提一切經典、論典互相印證的緣故。

一個真正有在實修解脫道的人,能夠於如是知見確立以後,方才能夠遠離以往自己聞熏之既有的邪見,進而能夠信入三乘涅槃真實修證之正知見以及實證境界之中。而能夠具足如是正見者,隨後勤讀、思惟佛法經典聖教以及真善知識所開示的內涵及書籍,例如由正覺同修會出版 平實導師所著作的《涅槃》、《阿含正義》、《識蘊真義》……等書籍,如實理解書中所開示的內容而不誤會的話,確實實踐該具足的加行方法,這樣方才能夠如實精修而有取證涅槃之日;若不能如此如理地次第修集及加行,那要實證解脫,根本就無有是處!

因為這樣的緣故,我們就應當先說明一下次法與實證涅槃之間的關係如下。提到次法者,也就是《長阿含經》卷1當中所提到的,所謂「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惡不淨,上漏為患,讚歎出離為最微妙清淨第一」。意思就是說,凡是想要去修證二乘涅槃者,那就必須先要去瞭解布施之因果論、持戒之因果論、修十善業及禪定之因果論;要能夠了知施論、戒論、生天之論這三種論的因果正理,能夠如實了知布施、持戒之因果,再去聽聞熏習修習十善業而得受生於欲界天;進而再聽聞熏習修習四禪、四空定而得生於色界、無色界天之道理,這樣方才能夠了知生天之論。在了知了生天之論以後,那他就已經了知三界的境界相內涵;如實了知三界境界相內涵以後,方才能夠了知正確的出離三界境界的真正道理,那他就不會再將三界之中的任何境界,而錯認為出三界的涅槃。

因此我們就知道,這些道理其實就是在解釋「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惡不淨,上漏為患,讚歎出離為最微妙,清淨第一」的正理。因此,一個真正修行解脫而實證涅槃的人,那就必須要先有這些基本的正見;有了這些基本的正見以後,然後他才有可能去信受正真無誤的解脫涅槃正理;能夠如實信受正真無誤的解脫涅槃正理之後,這樣的人方才有可能去如實修行,因此而於後時來現證二乘涅槃;否則他不免會落入三界境界之中,而誤會卻自以為是、而認為自己是已經出三界者。也就是說,很多的人因為不能如實了知三界的境界相,因此在修行想要實證涅槃解脫的時候,就會誤把三界蘊處界的某一種變相,或者定境中的種種境界相,以為是涅槃的境界;誤把三界境界而當作是實證解脫的涅槃境界,因此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是已經出離三界生死的聖者,這樣不免成就「未證言證、未得謂得」的大妄語惡業,這樣是可憐憫的人。

換言之,如果一個修行人,他若不肯去先修集該有的次法資糧內涵,而直接去修證二乘涅槃,這樣的人大多不免錯會所證境界,而以為自己是真正實證二乘涅槃,因此而成就大妄語業。縱使有的人因為宿世福德因緣,得以值遇真正的善知識來教授二乘解脫道的正理知見,而在真善知識的幫忙加持下,令其得以實證之後,因為他沒有具足該有的次法資糧條件,這樣的人仍然貪愛世界的種種境界相,因此於世間法上面有種種的貪著行為,而違背次法該修的正理;這樣的人,最後仍然將會退轉於世間境界之中,他不免就會有所耽誤,而必不能信受真善知識所教導的正理,因此而有退轉的緣故。以此緣故,對於一個修學二乘涅槃者,就要詳細說明次法的修習乃是實證二乘涅槃的必要條件,舉凡在任何落入五陰境界之中而說此為涅槃的人,都是因為他們對於三界境界的內涵,是還沒有具足理解的;其實這種人都是尚未修學生天之論的愚癡人,因此他們才會把欲界五陰境界或者色界五陰境界,乃至無色界的四陰境界,當作真實的涅槃境界。

其實不管是欲界的五陰、色界的五陰,乃至無色界的四陰生死境界,都是生滅無常的生死境界;而這些誤會者,卻是錯認為自己所證蘊處界境界,是已經遠離三界生死的涅槃境界;佛說這種人不是佛法裡面的法師,因為已經落入常見外道法中而不自知。例如《雜阿含經》卷1有這樣開示:【爾時,有異比丘來詣佛所,頭面禮足,卻住一面,白佛言:「如世尊所說法師,云何名為法師?」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汝今欲知如來所說法師義耶?」比丘白佛:「唯然,世尊!」佛告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佛告比丘:「若於色,說是生厭、離欲、滅盡、寂靜法者,是名法師;若於受、想、行、識,說是生厭、離欲、滅盡、寂靜法者,是名法師。是名如來所說法師。」】

換個角度來說,我們在教導眾生求證涅槃解脫道的時候,若是落入在五陰境界當中的任何一陰,而不是教導大眾認清五陰的全部內涵(而且是如實具足了知全部的內涵),又不能教導大眾去認清五陰其實都是虛妄生滅而是應該滅盡的人,那這些人都是未斷我見的凡夫大師,只是有名的大師,並不是實證的大師,那麼他就不是佛門之中真正的法師。即使這個人他的身上是披著出家人的僧衣,他仍然不是 佛陀所定義的法師,他們只是落在世間法當中的出家人表相而已。所以,不論三界之中任何不同層次的五陰境界或者是四陰境界,真正想要修行實證涅槃解脫的人,都應該要如實去瞭解當中的內涵。而若有主張說這些境界是應該生厭、是應該遠離五欲(尤其特別是男女淫欲)、應該要滅盡而無五陰成為絕對的寂靜境界,這樣才是能夠實證二乘涅槃的人,這樣才是 世尊在經典當中所說真正的法師。由這些道理,我們就可以知道,可見要修學「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離為要」等次法,是實證二乘涅槃的必要條件。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只能先說明到這裡,後面還會有更精彩的內容及殊勝的內涵來說明。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我們的節目,大家一起來聞熏重要的法理內涵,一起來在道業上進步。

祈願大家能夠在道業上有共同的進步,共成佛道!

阿彌陀佛!


點擊數: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