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為不淨——信受八識正論才能成就解脫(上)

第084集
由 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

上集我們為大家略說過,信想位的菩薩雖然還沒有真正的進入三賢位中的初住位,但是他在圓滿十信位的功德過程中,對於依八識正論所說的佛法,由於信受而不懷疑的清淨信,使得信想位的菩薩能夠依於佛法八識論的正理,拒絕接受六識論邪見,因此生起了八識正論才是佛法正理這樣的真正「信心」;遠離六識論邪見,並且努力去求證第八識真心這樣的「精進心」;六識論邪見只會讓人下墮於三惡道,只有八識正論才能夠真正地幫助學佛人,去離開三界生死輪迴境界的貪愛,證得真正解脫生起了這樣的「正念心」;六識論邪見只會讓人增長對於五欲的貪愛,只有八識正論才能夠讓學佛人,真正認清五欲等三界愛的欲貪都是不清淨的,生起了欲為不淨而捨離三界愛的「慧心」;六識論邪見是常見、斷見外道所說,八識正論才是 佛所說的真實清淨的佛法,生起了心得決定而信受不疑的「定心」。

信受六識論邪見,只會讓人不相信因緣果報的存在,所以信受者都只會不斷地犯戒,又不肯懺悔滅罪,終究只會讓信受六識論邪見的人下墮於三惡道中而不得出離;只有信受八識正論的學佛人,由於接受了有一個真實常住的第八識真心的存在,所以就相信有第八識真心,祂在執行因果律則,並且在三界中如實地隨著種種善惡業緣而運作不斷,因此就生起了持戒不犯的「戒心」。信受六識論邪見的人,所行所求其實都是迴向求取三界中的種種境界,對於三界境界的貪愛是無法真正斷除的;因此只有信受八識正論的學佛人,才能夠發起將所行的一切善法功德迴向於求證第八識真心的「迴向心」。

信受六識論邪見的人,所說所行都是落入破壞八識論正法的破法行;只有信受八識正論的學佛人,為了護持佛法的八識論正理,所以發起了勇於破斥六識論邪見,護持八識正論的「護法心」。六識論邪見的信受者,為了維護今世的名聞利養等種種欲界貪愛,所以行於種種的大妄語、誹謗三寶等惡心惡行,將會不能捨離未來長時間受三惡道苦的愛染心;只有信受八識正論的正見學佛人,才願意受持清淨戒律不犯,逐漸遠離了貪愛三界萬法的欲貪心,並且會願意為了護持八識論正法,捨離自己種種的可愛境界受用,努力地去幫善知識弘揚八識論正法,卻不是為了求取自己未來世可愛異熟果報的「捨心」。信受六識論邪見的人,所願所求都是離不開名聞利養等欲界五欲的貪愛煩惱,心中無有一時不被貪瞋癡毒等所燒惱;而信受八識正論的信想位菩薩,為了護持八識正論的弘傳,為了救護眾生離開六識論邪見,在努力幫助善知識弘傳八識論正法的過程中,由於持戒不犯而逐漸捨離了對三界法的貪愛燒惱,增長救護眾生回歸信受八識正論的「願心」。所以,佛開示說信想位的菩薩,由於信受八識正論的緣故,而生起了「信心、進心、念心、慧心、定心、戒心、迴向心、護法心、捨心、願心」。

從信心、戒心乃至於願心等十心的生起可以知道,若是一個自稱學佛的人,不論他是在家或出家,當他堅持六識論邪見不捨,他就不可能是如同信想位的菩薩,依於信受八識正論作為基礎,而如 佛開示的略行於信心乃至於願心等十信功德。所以信受六識論邪見的人,連圓滿十信位的功德都不可能,更何況說他能夠進入初住位中安住呢?也正是因為六識論邪見者,連十信位的信心、戒心等功德都沒有的緣故,所以才會依於六識論邪見而同意世俗凡夫將自己的傳記取名為《看見佛陀在人間》,讓人誤以為他已經成佛,本質上卻是落入被名聞利養的欲貪煩惱所燒燃的無明貪愛中,而成就了大妄語(成佛)的大惡業。信受八識正論,才能圓滿十信位的功德,佛在經中這個正教導,正是六識論邪見者所不信受的;所以才會在連信位的功德都不具備的情況下,卻妄想自己已經成佛了——造下了成佛的大妄語惡業——而無懼於未來長時的三惡道果報。這就顯示出六識論邪見者的本質,正如同 佛說是【未識三寶聖人、未識好惡因之以果,一切不識不解不知。】(《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下)所以堅持六識論邪見而不肯捨離的人,本質上就是無法捨離名聞利養等欲界煩惱貪愛的具縛凡夫,這樣的具足五欲貪愛的具縛凡夫,是不可能如同信想位的菩薩願意受持 佛所施設的種種清淨戒律,而逐漸離開欲貪的煩惱繫縛的。

此外,佛說信想位的菩薩如果想要圓滿十信位的功德,不僅要信受八識正論而能夠發起信心、戒心、願心等十心功德,還要願意受持清淨的戒法,如《菩薩瓔珞本業經》中 佛開示說:【復行十心,所謂十善法、五戒、八戒、十戒、六波羅蜜戒。】(《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下)這就是說,信想位的菩薩對於 佛所說的十善法、五戒乃至於六波羅蜜戒,心中相信這都是清淨的戒律而願意受持;受持了六波羅蜜戒等清淨戒律,就能夠逐漸遠離五欲等欲貪煩惱的熱惱,使得信想位的菩薩能夠獲得清淨,並離開未來世墮入三惡道的怖畏。反觀六識論邪見者,被名聞利養的欲貪所燒燃的緣故,生起了名聞利養流失的恐懼,不僅無法繼續受持清淨的佛戒,還會為了維護自己今世的名聞利養,造下無根誹謗誣告大乘賢聖僧等大惡業;使得六識論邪見者,無法像持戒清淨的信想位菩薩一樣獲得清淨,心中還會不由自主地生起熱惱,害怕今世所造的謗三寶等大惡業,未來世真的會如經中所說墮入三惡道中,使得六識論邪見者的心中始終無法獲得清淨。

另外,信想位的菩薩對於不清淨的、會讓人墮入三惡道的欲貪煩惱,由於願意受持 佛所施設的清淨戒律而不犯,使得信想位的菩薩心中得以清淨無憂。反觀六識論邪見者,被當前的名聞利養的欲貪煩惱所燒燃,不斷地造作破壞八識論的破法大惡業,或是無根誣告大乘賢聖的謗僧惡行,乃至自稱成佛等大妄語業;如是因為欲貪而不斷地造作犯戒、破戒諸惡行,使得他們心中始終都會不由自主地牽掛擔心:未來世是否會受地獄等三惡道果報?六識論邪見者每思至此,只能同樣是以六識論邪見者所妄說的「地獄是聖人施設、實無地獄」的邪說,自我安慰沒有未來地獄果報,所以而不肯懺悔;心中始終免不了牽掛擔憂未來的惡業果報,使得他們一世都生活在憂惱恐懼之中,心中始終無法獲得安寧。再加上六識論邪見者堅持沒有地獄等邪見不捨,始終不肯依 佛所正教授教誡的清淨戒律,如法地來懺悔滅罪的緣故,未來世始終免不了長時的三惡道果報。

綜觀六識論邪見者一世,心中一直被名聞利養的欲貪煩惱所燒燃,並為了維護這一世的名聞利養,不斷造下破壞八識正論等種種破戒惡業,卻始終不肯如法懺悔滅罪,導致六識論邪見者,雖然不斷地想要說服自己沒有地獄的存在,卻一世都生活在未來世會墮入地獄等三惡道的恐懼中。反觀信受八識正論的十信位菩薩,願意受持清淨佛戒不犯,再加上奉行 佛所說的十善業道,如是不斷修習十信位功德的緣故,不僅今世無憂,未來世也會因此常受欲界六天、鐵輪王等可愛異熟果報。如《菩薩瓔珞本業經》中 佛開示說:【是人復行十善,若一劫二劫三劫修十信,受六天果報。上善有三品:上品鐵輪王化一天下,中品粟散王,下品人中王,具足一切煩惱,集無量善業,亦退亦出。若值善知識學佛法,若一劫二劫方入住位;若不爾者,常沒不出;住退分善根如上說。】(《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下)

經中 佛開示說:十信位的菩薩還是具足一切煩惱的,對於修集六波羅蜜等無量善業,有時候還是會退失或者不去造作,這樣的十信位菩薩,若是遇到宣說八識正論的真善知識,跟著真善知識修學八識論的正法,最快經過一個大劫就能夠進入初住位;若是沒有碰到宣說八識正論的真善知識,十信位的菩薩的善根功德,就只能停滯不前而無法繼續增長。所以十信位的菩薩,要依靠真正的善知識,才能夠繼續增長善根功德;這種從他聽聞正法,才能增長自己的善根功德,就是經中所說的「退分善根」。

由此可知,十信位的菩薩長養六波羅蜜等善根功德,是要依靠弘揚八識正論的真善知識,才能夠增長圓滿布施、持戒等善法功德,並不是靠自己就能夠成就圓滿十信位的功德。所以若是有人出家以後,不肯接受八識正論,反而不斷以六識論邪見來否定佛法八識正論,根據上述聖教的道理,這樣的六識論邪見者,他是不具備十信位菩薩的退分善根功德,反而是經中 佛說「未識三寶聖人、未識好惡因之以果,一切不識不解不知」的具縛凡夫,這樣的具縛凡夫只有異生性,並沒有十信位菩薩的善根性。

所以,若是跟隨修學的善知識,是這類具足凡夫異生性的六識論邪見者,只會增長自己對於五欲等三界法的貪愛,而沉淪在欲界等三界愛的欲貪中不可自拔;甚至還會為了維護一世的名聞利養,被粗重的欲界貪愛煩惱所燒燃,不由自主地造下大妄語等破戒惡業。如同某位六識論的導師及其隨學者,連我見都沒斷,卻大妄語說自己已經成佛;造下如是未來世受三惡道果報的大惡業以後,卻還是不肯依 佛所說的清淨戒律,在捨壽前如法地懺悔滅罪。所以,若是跟隨修學的善知識,是具足異生性的六識論邪見者這類人,不僅十信位的功德的增長圓滿不可得,更不可能成就阿羅漢果乃至佛果;還可能使得六識論邪見者的隨學者,因為貪愛今世名聞利養的欲貪煩惱,造作了誹謗八識正論等謗三寶大惡業,未來世就會長時沉淪於三惡道中而不得出離。所以,應當簡擇跟隨的善知識,他所弘揚的是否為八識論的正法,跟著這個弘傳八識正論的真善知識修學,才能夠幫助十信位的菩薩快速圓滿信位的功德,進入初住位中修習。如 佛所開示:「若值善知識學佛法,若一劫、二劫,方入住位;若不爾者,常沒不出。」

十信位的菩薩,若是跟隨修學的善知識,所弘揚的是八識正論,經中 佛開示說:這個十信位的菩薩,他就能夠避免被六識論邪見所誤導,離開增長三界愛的欲貪煩惱,也不會去造作種種破戒惡行,所以未來世就不會沉淪於三惡道中,還能夠快速圓滿十信位的善法功德,進入初住位中安住。反之,若跟隨的是六識論邪見者,不僅無法成就三寶是清淨的、因緣果報是真實存在的這個十信位應該圓滿的善法淨信功德,還會被六識論邪見所誤導,增長五欲等三界愛的欲貪熱惱,而不斷地去追求種種世界第一的名聞利養;乃至為了維護今世的名聞利養,如同某位六識論導師的隨學者,堅持六識論邪見不肯捨離,不斷地否定八識論的正法,並妄圖藉由誣告大乘賢聖僧,來迫害弘揚八識正論的大乘僧寶,造下了破法、毀佛、害僧的大惡業,成就了他未來世長時沉淪於三惡道的果報。所以跟隨六識論邪見者修學的十信位菩薩,就會如同 佛所開示的「常沒不出」——常常被六識論邪見所淹沒而不能出離於三惡道。

此外,十信位的菩薩想要往上進入初住位,佛開示說他必須是上進分的善根人,如《菩薩瓔珞本業經》中 佛開示說:【佛子!發心住者,是上進分善根人。】(《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下)那要如何圓滿十信位的上進分善根成為初住位菩薩?佛在《菩薩瓔珞本業經》中開示說:【若一劫二劫、一恆二恆三恆佛所,行十信心信三寶常住,八萬四千般若波羅蜜,……常起信心,不作邪見、十重、五逆、八倒,不生難處;常值佛法,廣多聞慧,多求方便,始入空界住空性位,故名為住。】(《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下)

這就是說,十信位的菩薩想要成就上進分善根而進入初住位,他在一劫、二劫這樣長的時間中,恆常親近供養恭敬於佛法僧三寶,還要以信受八識論的正法為前提,行於信心、定心、戒心乃至於願心等十信心,成就三寶是常住而無所疑的信心;還要對於佛法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所證的生命實相——唯是第八識真心,此外沒有其他生命實相可得可證;所以親證自心如來——第八識真心,才是般若波羅蜜的實證,十信位的菩薩也要能夠信受不疑。此外,六識論邪見等斷常二見的錯誤說法,十信位的菩薩還要能夠有智慧簡擇而不會信受,所以就不會造作否定八識論而堅持六識論邪見不捨的邪說。譬如,某位六識論的導師說:佛示現涅槃後就已經灰飛煙滅了,只剩下後代弟子對於 佛陀的永恆懷念。這樣的誹謗 佛是生滅無常的五陰,這個謗佛的邪見說法,十信位的菩薩要能夠依於所信受的八識正論,簡擇分辨這是一種邪見說法;所以就不會接受這個依六識論邪見才會生起的謗佛邪說,乃至因此而造下謗佛的大惡業。

所以,十信位的菩薩,在修行上進分善根的過程中,一定會受持 佛所施設的清淨戒律而不犯,所以就不會隨著六識論等邪見,以及無常常倒、常無常倒等八倒見,而違犯十重戒或造下五逆罪等大惡業,也要懂得離開被世間五欲等貪愛煩惱所繫縛,而生於長壽天等沒有佛法的八難之處。由此可知,十信位的菩薩能夠成就上進分善根,一定是以信受八識正論作為前提,才能夠發起十種清淨的信心,成就信受三寶是常住的功德;對於生命的實相——第八識真心如來藏,是可以實證的真實常住法,也才能夠生起無所疑的信心,而般若波羅蜜的實證,所證的標的就是這個第八識真心——如來藏,心中也能夠信受不疑;並且還願意受持 佛所說的清淨戒律而不犯,所以就不會因為八倒見或邪見,造下破十重戒或犯五逆罪等大惡業,或是生於無佛法等八難之處;這樣信受八識正論的十信位菩薩,佛說他才能夠常常多聞八識論的真正佛法,並且於聽聞後生起如理的思惟,而出生了八識正論的多聞智慧;他也會願意跟隨實證第八識真心的真善知識而依教奉行,並隨著善知識的教導而以種種的方便,想要來實證生命的實相——第八識真心如來藏。圓滿如是「不作邪見、十重、五逆、八倒;不生難處,常值佛法;廣多聞慧,多求方便」這些 佛所開示的上進分善根功德,才是 佛所說的上進分善根人;而這個圓滿上進分善根的人,才能進入初住位,成為初住位的菩薩。

所以,一個圓滿上進分善根功德的人,這樣的十信位菩薩,他一定是信受八識正論,而不會接受六識論的邪見邪說;反之,若是接受六識論邪見,並否定八識正論的人,他就是經中 佛所說「未識三寶聖人、未識好惡因之以果,一切不識不解不知」的具縛凡夫。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就先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