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天之論之生欲界天(五)

第065集
由 正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前面已經為各位說明了要往生欲界六天得要持五戒、修十善,也進一步為各位說明在人間因為對男女欲貪的差別而會往生不同境界的欲界天。

那麼我們回過頭來再說明一下十善業,這十善業其實不單是學佛人應該要作,世間人行十善,也會被社會大眾所尊敬、讚歎。佛陀也曾在《優婆塞戒經》說過:行十善的人可以增加壽命及內財、外財,是有智慧的人應做的事。而且行十善不僅是今生會有這些利益,未來世也可以得到好的果報。

那麼各別善業所獲得的果報又是什麼呢?《分別善惡報應經》卷下說:【修十善業獲果云何?遠離殺害,壽量所依皆悉滿足;離於偷盜,飢饉風雹蟲蝗等災悉皆遠離;因無邪欲,美聲流播遠離塵垢;因無妄語,口常香潔;因無離間,眷屬和順,遠離高下霹靂霜雹;因無麁惡,果味甘美,遠離硬澁;因無雜穢,林木園苑遠離叢刺,皆悉滋潤;因無貪愛,倉庫果實充滿具足;因無瞋恚,身相圓滿諸根無缺;因無邪見,信心不斷,最上果實香美具足;修十善業感果如是。】

此外,佛在《十善業道經》說得更仔細,譬如說到離殺,佛告訴龍王說:【龍王!若離殺生,即得成就十離惱法。何等為十?一、於諸眾生普施無畏;二、常於眾生起大慈心;三、永斷一切瞋恚習氣;四、身常無病;五、壽命長遠;六、恒為非人之所守護;七、常無惡夢,寢覺快樂;八、滅除怨結,眾怨自解;九、無惡道怖;十、命終生天;是為十。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隨心自在壽命。】由這裡也可以理解,為什麼往生到欲界六天的眾生,都是天壽很長,能往生到欲界天就是因為離殺生,乃至進一步護生救生,所以才能往生到壽命久長的天界。但壽命長久,也只是經中講到十種離殺的可愛異熟果報之一而已,還有其他業果,所以十善業的果報都很殊勝。

至於其他十善業的果報,我們就再列舉《十善業道經》中,每一種善業果報裡面的一、兩種來讓各位瞭解,至於其他果報,有興趣的菩薩可以自行查閱《大藏經》或電子佛典,這裡就不一一為各位細說。譬如,若離偷盜,未來的果報沒有災害,而且財、命、色、力、安樂,有善名,所以受生欲界天時資財不虞匱乏;若離邪淫,果報是離開喧鬧掉散,別人也不會來侵犯他的妻子;若離妄語,果報是口常香潔清淨,所講的話別人都會尊重信受;若離兩舌,果報是眷屬和順,乃至因為不會誑惑籠罩眾生的緣故,可以得到不可破壞的真善知識;若離惡口,果報是未來說話一定會如理如法,凡有所說他人歡喜愛樂;若離綺語、無義語,果報是為有智慧的人所喜愛,人天之中威德殊勝;若離貪欲,果報是身口意三業自在,財物福德自在;若離瞋恚,未來心地柔和質直,身相端嚴,眾人都尊敬;若離愚癡、邪見,果報則是有正信正見、深信因果,會永離邪道而行於聖道。

此外,佛在此經中,在開示每一種善業的果報之後,都會加說「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如何如何;譬如若離邪見,未來成佛時,可以「速證一切佛法,成就自在神通」。換句話說,這十善業,不但是想要往生欲界六天的人要修,想要成就佛道也是不可或缺的。未來成佛時的種種殊勝福德功德,也都是要依於因地行菩薩道時所作的十善業來成就的。

既然行十善業有這麼殊勝的果報,那麼欲界天人的五陰身就應當是非常勝妙的。我們來看一下《起世因本經》卷7中是如何說的:【諸比丘!諸天別有十種之法。何等為十?諸比丘!一、諸天行來去無邊;二、諸天行來去無礙;三、諸天行無有遲疾;四、諸天行腳無蹤跡;五、諸天身無患疲乏;六、諸天身有形無影;七、諸天無大小便;八、諸天身無有涕唾;九、諸天身清淨微妙,無有脂髓皮肉及血筋骨脈等;十、諸天身欲現長短、青黃赤白、大小麤細,隨意悉能,並皆端正,可喜殊絕,令人愛樂。諸天之身,有此十種不可思議。諸比丘!又諸天身,充實不虛悉皆平滿;齒白方密,髮青齊整柔軟光澤;身自然明,有神通力飛騰虛空;眼視不瞬,瓔珞自然衣無垢膩。】也就是說,往生欲界天的天眾都有神通,可以來去自如,永遠不會疲累,也無大小便利等事,天身清淨微妙、端正美妙,令人愛樂。

那欲界天的環境、境界又如何呢?我們仍然舉《起世因本經》卷7〈三十三天品〉來說,因為經文很長,我們就以白話略說:譬如某位天人當他想要飲食的時候,一起念就會有裝滿美味甘露的珍寶器皿現前,如果口渴了,就有天寶器裝滿天酒供他飲用;飲食都是入口即化,自然消化,不須排泄;但是所能食用之物是隨著每個天人的福報而有差異的。又譬如天人沐浴之後,可以到香樹旁邊,香樹的樹枝會自然垂下,從樹枝中自然流出種種妙香,就以這個妙香塗身;接著又到了衣樹旁,樹枝一樣自然垂下,種種微妙衣服,隨取使用;之後到瓔珞樹、到華鬘樹旁,取用種種瓔珞、華鬘莊嚴自身;之後又可以到寶器樹、音樂樹,隨意取寶器、樂器使用;乃至有果林,可以隨意享用種種水果或取汁飲用;此外,還有無數天女與天人在林苑中互相嬉戲。

由這樣的經文描述可以知道,欲界天中的生活是非常舒服享受的,沒有人間需要為衣食住行而奔忙之事,也沒有種種汙穢、疾疫、匱乏等事,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勝妙境界,都是由於曾經修行了十善業而導致的可愛異熟果報。但因為那裡的五欲境界太勝妙了,就很容易使人沉迷於其中而不自覺;而且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因此福報很快地就消耗殆盡了,當福報享盡,通常就會下墮惡道了。

就像這樣,往生欲界天的眾生,通常會耽著於五欲,因此就會被五欲所矇蔽,導致智慧光明無法出生,於是一直在無明漫漫長夜之中,五蓋就越深厚,因此很難與解脫道相應,與佛菩提道更加無緣。所以不管有悟、未悟,還是繼續留在人間修學佛菩提道最安全。生欲界天不安全,不但不安全,其實是非常危險的,除非往生欲界第四天的彌勒內院。

話說回來,剛剛說欲界天的境界這麼勝妙快樂,難道都沒有苦嗎?當然不是!其實三界境界都不離苦,只是眾生有沒有察覺而已。即使像欲界天的勝妙境界,天人仍然有苦,比較明顯的是:諸天子將死之時,會有五衰相現。譬如《佛本行集經》卷5說:【何等為五?一者頭上花萎,二者腋下汗出,三者衣裳垢膩,四者身失威光,五者不樂本座。】也就是會形容憔悴,也不喜歡坐在天子座位,愛樂坐在林間,當他看見天女與其他天子遊戲時,會生起苦惱。此外,天人與阿修羅間也有爭戰,所以也會有斷肢傷身或斷頭之苦;雖然斷肢傷身可以隨即復原,但一旦被斷頭馬上就捨報往生,這也都是苦。

因此,在《法華經》卷2 佛就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常有生老病死憂患,如是等火,熾然不息。】這是說,在三界中,就好像處在火宅當中一樣,是沒有安樂可說的;都是被生老病死等等的苦惱所逼迫,如果不出三界,這些苦惱就不會息滅。因此,不管是在人間或者三惡道,乃至生天,總是一直相續不斷地有種種苦存在。生老病死還是比較明顯的苦,若說到五陰熾盛或三苦裡面的行苦,那是連一般修行人都不見得知道的,更何況在欲界天享樂的天人?三界的境界都不離行——不離身行、心行;而只要有行,就是無常,無常就是苦,所以不離行苦。

那五陰熾盛的苦又是什麼呢?這是由於眾生執著於五陰身心,導致一世又一世的五陰身心不斷出生,於是在三界輪迴無法止息,所以受種種的苦。在《法句譬喻經》卷3中,有四個比丘在互相討論:「一切世間何者最苦?」四個人分別說:「天下之苦無過婬欲,世間之苦無過瞋恚,世間之苦無過飢渴,天下之苦莫過驚怖。」各有他們的道理,相諍不下。佛知道了,就故意去問他們在討論什麼,然後告訴他們:【比丘!汝等所論不究苦義,天下之苦莫過有身!飢渴寒熱、瞋恚驚怖、色欲怨禍皆由於身。夫身者眾苦之本,患禍之元……。】最後 佛說:【欲離世苦,當求寂滅,攝心守正怕然無想,可得泥洹,此為最樂。】

從這一段 世尊的開示,我們知道「有身」才是最苦的,有身是一切苦的根源。那什麼是有身?有什麼身?眾生以什麼為身?眾生都是以五陰為身。這個身,不單單是指我們的肉體色身,而是指我們的心加上我們的色身,有了身、心,也就是包含色受想行識的五陰身,我們才能有淫欲、瞋恚、飢渴、驚怖等法;光有色身是無法領受的,還得要有心,有受想行識種種心法,才能領受諸法;因此,佛在這裡才說:「飢渴寒熱、瞋恚驚怖、色欲怨禍皆由於身。」

更進一步來說,這個身也可以說是功能、作用,五陰各有功能差別,每一陰各有不同的作用,所以叫五陰身。也就是可以讓我們運用的那一些功能作用,我們利用這一些功能維持了「我」的存在與運作,所以我們就一直住在這一些功能性當中,把這一些功能當作是我;所以眾生會以為:色身是我,我在領受,是我在想,我在行來去止,或者我就是能知能覺的心等等,所以會以五陰或五陰身為我。而這些功能作用是可以體驗的,所以眾生才會認為是真實;因此眾生不但認為五陰為我,也認為五陰真實常在或五陰的功能、五陰身真實常在。而有五陰真實常在的這樣的見解,就是我見、身見,誤認五陰常在就是我見未斷。眾生也由於不能知道五陰的緣起緣滅、無常性、虛妄性,所以貪愛執著而不能斷除我見、我執,就被繫縛在三界中受種種的生死輪迴之苦不能解脫;眾生也因為如此,才會造種種業、受種種果報。所以 佛才說「天下之苦莫過有身」、「身者眾苦之本,患禍之元」。

那欲界天人有沒有身?當然有身,欲界天人只是比我們人間的境界勝妙而已,不但有色身,而且五陰具足。那再上去的色界天眾呢?他們的色身更微細,但還是有色界天身,也仍然不離五陰。那麼無色界總沒有身了吧?無色界確實沒有色身,但是還有其他四陰具足,仍然不離身,不離受想行識的功能。所以都不能離苦。

那麼在經中,佛說「涅槃寂靜」才是最樂,除了涅槃寂靜,其他都是苦。可是涅槃是滅了五陰十八界,沒有任何現象界的法存在,還有樂可說嗎?當然沒有。佛的意思是在強調世間的任何樂都不是樂。不但如此,只要有任何一法存在就會有苦,要滅盡這些法才不會有苦,沒有苦,才說是樂。可是世間人都是求有不求滅,所以才會有種種苦。

二乘聲聞修學解脫道的目的是為了要證無餘涅槃,可是菩薩是不會去滅了自己的五陰十八界而證無餘涅槃的。因為當菩薩開悟明心證得如來藏的時候,就已經可以現觀如來藏的自住境界中就是無餘涅槃,那又何必再去取無餘涅槃呢?當然這又是另外一分光景。

我們這幾集主要是為各位說明生天之論的欲界天範圍,希望能讓各位瞭解往生欲界天的道理,也瞭解欲界六天的種種境界其實都還是不離五陰所能領受的五欲境界;雖然已經超出人間境界,比人間境界勝妙許多,但仍然在三界中,還在色界之下,還在生死輪迴苦之中,所以並不值得羨慕。瞭解欲界天的相關內容之後,各位應該就不會想要往生到那裡去耗光自己的福德,除了兜率陀天的彌勒內院之外。

我們這個單元就為各位說明到這裡。

最後祝福各位:色身康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