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道邪戒——三昧耶(下)

第060集
由 正翰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三乘菩提之法與次法」,而我們今天要探討的題目是「外道邪戒——三昧耶」。

我們繼續上集節目中,談論到喇嘛教為雙身修法而特別制定的三昧耶戒,利用菩薩戒匯總成三聚淨戒(也就是攝律儀、攝善法、饒益有情)的這個名稱,再將密續邪淫的三昧耶戒包裹在其中,就說三昧耶戒含攝了大乘菩薩戒的體性。而被騙的佛弟子受了三昧耶戒,就被表示已經同時受了菩薩戒,這是宗喀巴所謂的金剛乘含攝大乘的糖衣法則。然而,淫欲貪一向是佛教三寶所訶責之煩惱,菩薩戒是制止在家眾邪淫、出家眾不許行淫的;而密續三昧耶戒卻完全屬於邪淫的行門,如何可以說三昧耶戒含攝菩薩戒的體性呢?喇嘛教密宗所說的三昧耶戒,就是「誓約」的意思,是指當接受灌頂的時候,密宗的弟子與上師之間建立的誓約;密宗弟子與上師就形成一種誓約的關係,不得違犯彼此的承諾,就稱為三昧耶戒。

密宗四大派——寧瑪、薩迦、格魯、噶舉——的灌頂,有非常多的種類、修學的次第,而伴隨著這些不同的灌頂,就必須受持各種的三昧耶戒。從最基本的十四根本墮戒到八支粗罪、五方佛清淨戒等,乃至微細百千萬條戒,都是從接受灌頂時,就必須遵從上師所傳密法而相對伴隨來的戒律,這些都屬於三昧耶戒的範圍。密宗的灌頂雖然有很多種,不過最終都是要和無上瑜伽的男女雙身修法來連結,因為男女雙身修的無上瑜伽是密宗終極必須修學的最高目標。

那麼無上瑜伽灌頂是什麼?無上瑜伽有四種灌頂:瓶灌頂、密灌頂、智慧灌頂、勝義諦灌頂。從這無上瑜伽四灌頂,就可以明瞭密宗的法義錯謬不堪。前三種灌頂都是世俗男女邪亂淫欲之法,與三乘菩提佛法的修證一點關係也無。第四灌在領受淫觸的同時,具有觀察男女交合樂空雙運、樂空不二的無二智;妄說這種生滅之樂就是涅槃樂,更是荒謬!一點勝義也沒有,嚴重違反社會倫理的道德,破壞社會善良風俗,並且違背正統佛法戒律。宗喀巴正是 世尊所破斥最粗淺的外道現見涅槃,認為當意識心領受男女交合,處在不漏洩、性高潮淫樂之中,觀察此第四喜淫樂空無形色,意識心自身也是空無形色而一念不生,所以是空性;兩者同時運行,就成就了樂空不二,就是樂空雙運,就是證得俱生不變之涅槃樂了。其實這些都是意識生滅的境界,不離六塵叢鬧的境界,不離男女二根色陰的境界,也不離男女淫樂觸中的受陰、想陰、行陰、識陰等境界;具足五陰、六塵之我見、我執以及我所執的境界,根本不是不生不滅第八識如來藏涅槃妙心——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永離六塵叢鬧的涅槃不變之樂,不符合 佛所制定的戒律。

而一旦受了這些灌頂,就同時接受了三昧耶戒,這些三昧耶戒的首要是金剛乘十四根本墮戒的第一條:「違依止敬謗辱師。」不得對金剛上師身語意不敬,心存邪見。十四根本墮戒的第一條是最優先必須遵從的,最首要的便是第一根本墮戒:必須對上師信心不退,得把上師當作佛陀來看待,禮敬供養,不論上師有任何不合理的對待與教法,或聽到別人批評上師以及密法的話,都不能有任何的懷疑後悔,甚至信心動搖;必須全心全意地相信上師所說所作一切,都是為了幫助自己解脫、即身成佛。換句話說,密宗的三昧耶戒是以上師為首來約束弟子,而不是以 世尊聖教為準。

世尊聖教只教導弟子三歸依,但密宗偏偏卻自行創造四歸依,以上師為首;上師說高於佛說,上師說了算,上師怎麼說法,弟子都不能有半點質疑,若是有所質疑認為不對,就是違背了三昧耶戒。也不能把修雙身法的內涵洩漏出去,如果洩漏出去,就是毀破了三昧耶戒;或是上師找你修雙身法,你也不得抗命。宗喀巴在《密宗道次第廣論》卷12裡面就說到:「次由奉師教門安立三昧耶者,教云:『從今時起,我即是汝之金剛手,我教作此汝即應作,汝不應毀訾我,令汝未捨苦惱死墮地獄。』」意謂從受三昧耶戒今時起,上師即是你所應依止之金剛手菩薩,上師教你怎麼作,你就得怎麼作,你不能夠誹謗上師,否則就是毀壞三昧耶戒,死墮地獄。

密宗諸宗師知道雙身法的內容是不能夠曝光的,也不願意雙身法輕易傳開,所以施設種種隱晦的暗語,需通曉者才能夠傳譯。臺灣就有一位密宗的大修行者陳健民,在他的著作中直白不諱地說明、鋪陳很多修雙身法及三昧耶戒的內容,讓我們得以窺見及據為邪法、邪戒的有力證據。他說:「金剛乘十四根本墮戒,……為什麼十四戒在宗喀巴大師的書中不說,也不在密乘傳法時宣講呢?因為十四戒完全是和『樂空雙融』有關的,而它又必須提到雙運道之細節,因此它就被保密了。如果是一位博學的仁波切,他或許會另作詮釋,但是受戒者只受了戒條之名而不知其原義;比如第五條:『你不應遺失你的菩提心。』然而這並不代表大乘的普通菩提心說,它是有密義的;正確的說是:『你不應放下你的精液。』即使是大學者們,也很少開示這個密義。」(《佛教禪定》下冊,普賢王如來印經會出版,頁421-422。)這是在他的著作《佛教禪定》下冊當中所說。由此可知,密宗為了避免他人對密宗喇嘛上師以及弟子投以怪異眼光加以指責,於是故意施設三昧耶戒來約制弟子。

過去喇嘛們到底整天整年在修練什麼,始終都披著一層神祕的面紗;直到現代網路資訊發達,以及學界對於密宗的翻譯著作與研究著作逐漸增多,這些喇嘛們不欲人知的祕密才被揭露出來。而與上師合修的明妃,也同樣必須遵守三昧耶戒,不得吐露雙身法的祕密,在這一方面我們往往更不容易得知。但是難能可貴的,也有勇敢記載披露於書中的。譬如有兩位女性,一位是朱巴•基米爾,十四歲就被選為佛母(也就是明妃),她說當明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格魯派大師宗喀巴的《道廣論》中,規定明妃要懂三十多種和合大定的動作,在每天漫長樂空雙運的日子,她總是精疲力盡,哪懂得什麼樂空雙運即身成佛的道理?十六歲的時候生了一個兒子,十九歲時又生了一個女兒,之後在她生了第二胎那一年,她的上師朱巴金剛又找了一個十二歲的佛母來取代她的位置,前後共有八個佛母。她起初以為是無上的榮耀與無私的奉獻,到後來才認識到密教所謂的無上瑜伽,無非是虐待女性而已;並且上書奏請不丹國王廢除密宗玩弄女性的雙身法。

另一位是蘇格蘭哲學家坎貝爾,她曾經是卡盧仁波切的隨身翻譯,有一天卡盧仁波切要求坎貝爾作他的明妃,並且得發下三昧耶毒誓,如果她違背祕密誓言,她就會遭遇災難——瘋狂而死並下千年地獄。卡盧仁波切還恐嚇坎貝爾說,他上輩子曾經將一個洩密的明妃,用咒術讓她生病最後死去。據坎貝爾說:「喇嘛用利誘、欺騙、恐嚇的手法來操縱明妃,的確是相當的有效。首先利誘明妃,讓明妃相信上師是神聖不凡的,成為明妃將會為自己帶來好運,並且受到信眾的崇拜與得到物質的享受;其次,欺騙明妃,讓明妃誤以為上師只與特別神聖的她雙修,其實同時可能與多位明妃合修,最後始亂而終棄,並且還要明妃發下三昧耶毒誓,恐嚇明妃不得洩漏,否則不得好死。」

坎貝爾敘述:她從剛開始甘心服從,到精神受到嚴重的驚嚇,最後她完全和外界失去聯繫,而成為大喇嘛們的性奴隸。坎貝爾在一次英國知名報社的採訪當中,述說離開卡盧仁波切後,才醒悟到原來當時所被侵犯與被利用的程度,早已構成性剝削與糟蹋。她整整花了十八年的時間才平復創傷,她勇敢地出版《空行母》這本書,將她個人活生生的經歷與觀察到的事實揭發出來,並且質疑所謂「上師」的這個觀念,是否根本就已經有問題。實際上所謂「上師」這個觀念,正像一個強大的魔咒,緊箍著密宗弟子們不敢進一步質疑探究。密宗的法教,使得他們原有的理性思考判斷力,在完全信受上師、不得違犯三昧耶戒的魔咒緊箍下,完全喪失作用而無法明瞭密宗真正的底細。因此他們宣稱:領受男女淫樂的體性空無形色,所以稱為空性;而這個男女交合身觸淫樂中的覺知心,也不是物質色法,所以也是空性;而這個淫樂的觸覺快樂,以及領受這一個淫樂快樂的覺知心,其實並非兩個,是同一個覺知心所成就的,所以稱為樂空不二。

所以綜觀整個密宗的核心要義,就是一場大妄想,整個密宗喇嘛教都躲藏在自行施設虛假妄想的觀想假相境界裡,而自以為可以透過樂空雙運證得即身成佛的境界。密宗無上瑜伽的這一個男女雙修,其實只是世間男女床笫之事,頂多套用一點佛法的名相,加上自身妄想錯解的這個境界來作為裝飾掩護,而自推超勝於三乘菩提的佛法。以這樣的性高潮中一心不亂、不洩漏,稱為證得空性。它的本質正是印度性力派外道所修之法,完全不能夠使人解脫與成佛;與 佛所說的佛菩提道是完全牴觸、背道而馳。

密宗還有所謂的明禁行——授明妃禁行的意思,是第四灌頂後,上師將明妃女人交給弟子說:「諸佛作證,我將她授與你,沒有任何其他法可以成佛,只有男女樂空雙運雙身修法可以使人即身成佛,而且可以淨化惡業,免於下墮三惡趣,因此永遠不應捨離女人。」妄言這是一切諸佛無上明禁行,若有愚人捨離男女雙身法,永遠得不到大成就。禁行對密宗的定義是:為了成佛必須一定要作的,便是持續不斷地與明妃行雙身修法;若是捨離明妃,也是違犯三昧耶戒。其中的樂空雙運妙智出生以後,必須持此男女淫樂長時間的領受,都要日日八時,這樣經過日月年劫,如是至於千劫。

而各種的灌頂,都有所對應的三昧耶戒須要持守,甚至針對第四灌頂規定:「汝可殺有情,受用他人女,不與汝可取,一切說妄語。」所立下的三昧耶戒更是告訴受灌者,為了要成佛、為了長時樂空雙運,如果找不到明妃,就可以殺害其他的有情,受用其他人的女性親緣眷屬;如果對方不願意奉獻,不須要經過對方的同意,就可以強取豪奪,並且可以說種種的妄語來達到這個目的;這樣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反而是遵守了三昧耶戒而沒有犯戒。

最後要提醒大家:密宗喇嘛或代表人所說的持戒清淨,就是依三昧耶戒每天與女信徒合修雙身法,大家可別被騙了,誤以為是佛教中所說的持戒清淨。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課程就只能上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