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報恩(二)

第034集
由 正子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演述的主題,主要是以 蕭平實導師著作《涅槃》為藍本,略說對於想要實證解脫果的人而言,得瞭解佛法中的「法」與「次法」的關聯性。接續上一集說到「知恩報恩」的內容。

我們這一世出生之後,最初期的一千個日子,是如何仰賴周遭家人的呵護呢?因為得來太容易,大部分都是理所當然地領受恩德,從沒有多加思惟;若不能思惟而知道有恩,何以談報恩呢?更何況我們每個人不僅僅這一世需要受照護,而是無始劫以來的無量世,一出生即蒙受照護。以此觀之,施恩與受恩是生而為人的必然互動,也是佛法中的基本教導,布施時有三種互動的要素必須了知:施主、福田、所施之事。布施時就是種福田,所種福田越殊勝,未來世獲得的福果也就越殊勝;這是很自然的邏輯,就像我們播種,種瓜得瓜、種果得果;若將種子撒在肥沃的土壤,未來結出的果實自然甘美豐實。

所以,布施的最基本因果,佛陀於經典中也有明確的教導,經文中如是說:【如為身命耕田種作,隨其種子獲其果實;施主施已亦復如是,隨其所施獲其福報。如受施者受已,得命、色、力、安、辯,施主亦得如是五報。】(《優婆塞戒經》卷5)經文的意思是說,譬如布施財物,這道理就好像世俗人為了求色身的生存、養活生命,去耕田種植農作物,隨著他播下的種子而在未來獲得果實。布施的人就是施主,布施完成之後,隨著他所作的布施,將來就能收穫果實,也就是隨著所作的布施而獲得福報。就好像接受布施的人,接受布施以後,得到性命、色身力氣以及安樂,所以也有力氣與人家說話,還可以辯解。

經文中說:接受布施者在受施以後,可以得到這些果報;同理,施主在未來世,當然也會得到這五種果報:未來世得到壽命長、色身健康、有力氣、生活安樂、具有辯才。也就是說,譬如種下一顆稻穀,發芽長出果實以後,就回收了千顆的稻子;這都是先要施出稻米,才能在未來獲得許多的稻米。這樣來看,布施的時候就像是種福田,所種的田地越殊勝,未來世獲得的福果也就越殊勝;所種的田地如果不殊勝,未來世獲得的福果也跟著下劣。譬如受施者已經接受布施了,施主就能在未來世獲得五種福果:使施主壽命增長而不短壽,色身康泰而不會一出生病痛纏身,也能獲得從事營生之時所必須有的氣力,一生際遇安和利樂,言語方面也能與人正常論辯,而不會有語言上的障礙;這五種福果,在下一世會跟著他,如同影子跟隨於人一樣不會失去。

還有,我們自小熏習世間法的傳統文化、還有倫理,例如「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不正是佛法中的四意端(四正勤)嗎?屬於三十七道品的助道法,助道法就是次法喔,能幫助道業快速成就。可見生而為人是很珍貴的,若能正正當當地過日子,維持人格,縱使沒有因緣入佛法修行,至少都還在外面修集次法的福德資糧。尤其要維持人身,只有人類以及天人的條件適合修行;若是不小心落入三惡道,只能受報了,根本無法熏習向上之道。所以說,有心學佛的人,首要之務請記得要三歸依,有了佛前三歸依的儀式以後,蒙佛護念,時時會有念頭提起來,自然不敢造惡,未來也就遠離三惡道了。

這也顯示能生而為人,都是擁有基本的福德,才堪能一出生就受施、受呵護;也象徵著以往必然也曾布施、呵護過其他的有情眾生。若是已經擁有難得的人身,還能知恩而懂得報恩,得是多劫累積足夠的福德、智慧資糧,而成就諸根圓滿,才懂得於飲食男女之外,探求增上智慧之法,更進一步修學佛法中的解脫智慧。也就是說,具有願意布施的基本心性,就是擁有「願意付出」的心態,以及有能力、有福德足夠落實布施而付諸實行。

世尊在經文中有開示,能夠獲得人身,再加上諸根健全、沒有殘缺虧損,是很難能可貴的事。經文如是說:【世有六處難可值遇,我今已得,云何當令惡覺居心?何等為六?一、佛世難遇,二、正法難聞,三、怖心難起,四、中國難生,五、人身難得,六、諸根難具。如是六事難得已得,是故不應起於惡覺。】(《大般涅槃經》卷20)經文中說:在世間有六種難得值遇的處境,而我們目前都已經遇見了,如何可以讓心中還存有不善的有漏覺觀呢?哪六種難得值遇的處境呢?第一、佛陀出世難值遇,第二、要能聽聞到正法很難,第三、要對導致生死的五欲誘惑生起恐怖之心很難,第四、能出生在有佛法的國度中很難,第五、出生為人身很難得,第六、還能具備健全的器官功能很難。像這樣子六種難得值遇的事項都已經獲得了,所以不應該生起不善的有漏覺觀啊!

此段很容易瞭解的白話經文中,佛陀清楚宣說:要能值遇 佛陀出世,或者能聽聞到 佛陀的正法內容,都是很難得的因緣。我們看看眼前的社會,正是最佳的實例,宣講佛法的道場、書籍、媒體處處得見,然而其中的內容有如實解說解脫應該斷我見的基礎法理嗎?還有,要出生在有佛法的國度中也很難,如果出生在異國他鄉,言語不通,嚮往佛法也沒有用。就像目前正覺講堂宣演的佛法,許多洋人真的很有興趣熏習,卻苦於無法閱讀中文,不能深入瞭解。接著還要有出生為人類的正報,能具備恰當的智慧力,加上健全的視覺、聽覺等器官功能,這些條件都是過去無量世累積數不清的次法功德,才能成就修行人今日的環境以及條件。縱使具備了前述的條件,若障於胎昧,或者進入正法的福德還不夠,很容易又會淹沒在五欲——財、色、名、食、睡——中流轉,確實不會對生死法起恐怖之心。所以本段經文中,世尊向弟子眾開示,都已經具備了上述六種難得值遇的條件,有心修行就不應該讓心中生起不善,障礙解脫的有漏覺觀啊!

由於佛法修行是心性法門,若有情的心性能踏入「知恩報恩」的階段,再有因緣得聞佛法正知見,就可以方便說是邁向解脫道了。所以說,得先具備次法,次法的福德夠,就能進入解脫法的智慧。我們於前一集所恭讀《大方便佛報恩經》的經文內容中,當時尚在菩薩位的 世尊於布施血肉之後,還發願說:【令我來世得成作佛,得成佛時,願以法食除汝飢渴、生死重病。】(《大方便佛報恩經》卷1)經文中,小王子發願說,願將這一世布施的功德,讓我未來世能夠成佛,成佛之後,願意以法食解除你們的飢渴,也解除你們流轉生死的重病。

經文中說,那位布施的太子,在還沒有斷命之前立下誓願:將身體殘留下的血肉,布施給聞了血腥味前來覓食的蚊虻蟲蟻等,讓牠們得以飽食滿足。同時藉此布施結緣的功德,迴向未來世能夠成佛,並在成佛之後,願意繼續以法食餵養這些飢渴前來結緣的蚊虻蟲蟻,讓牠們將來也能免除生死流轉的重病。閱讀這段經文以後,常常忍不住會想:自己必定也是往昔曾經受恩於 世尊的蟲蟻之一啊!依於 世尊的願力才得以進入正法。以上這段是 世尊宣演過去世,祂於菩薩位時,孝養父母、利益眾生的無量布施行之一;而這萬般諸行都還是次法喔,尚未進入佛法解脫智慧的內涵。

同時,於《大般涅槃經》中 世尊還談到祂往昔供養 佛陀的歷程,也是值得我們恭讀。世尊回想在過去無量無邊那由他劫之前,那時的世界名為娑婆,那時候的 佛世尊名號為釋迦牟尼。當時 世尊從善友處輾轉聽說 佛陀將為大眾宣講《大涅槃經》;世尊聽了以後,心中非常歡喜,很想供養 佛,卻是貧無分文,便決定賣身求財,然而沒有買主。在回家的路上遇見了一個人,便順口問他:「我要賣身,你要買嗎?」那個人回答說:「沒有人能堪受我家的工作任務,如果你能承擔,我就把你買下來。」「是什麼事務,沒有人能承擔哪?」那個人回覆說:「我患有惡疾,按照醫師給的處方,每天要吃三兩人肉。如果你能夠每天提供身上的三兩肉給我醫病,我就願意買下來,給五枚金錢。」當時,世尊聽了終於有買主願意買身,心中真是歡喜。雙方談妥之後,於是先向買方拿到錢,以有限的一天時間趕到 佛陀那兒,將所有的五枚金錢供養 釋迦牟尼佛,至誠頂禮,然後虔誠地聽 佛陀講經。

可是當時因為魯鈍沒有智慧,雖然有機會聽經,卻只能記得一段經文,那個句子就是:【如來證涅槃,永斷於生死,若有至心聽,常得無量樂。】(《大般涅槃經》卷20)經文的意思是,如來世尊已經證得涅槃,而且永遠斷除生死之患,若有人能以至誠心聽聞這《大涅槃經》的內容,是依於恆常的涅槃而能獲得無量之樂。當時 世尊心中守著這句經文,達成了心願聽過經了,過完一天就回到買主家,割下三兩肉給買方。就像這樣子,每天如所約定,世尊割下三兩肉給買主。由於心中念著這句偈感覺很值得,身子也不覺得痛,日日如此割下三兩肉給買方療疾,整整滿一個月。由於這樣的緣故,買方的惡疾果真痊癒了,而 世尊身上割肉的傷口也回復平整,連疤痕都沒有。眼見這樣的奇蹟,世尊心中立即發起決定要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之心!因為僅僅記得一句偈,就有如此的功德力,何況能夠圓滿具足全部法要的智慧。世尊深深體驗到這部《大涅槃經》能帶給眾生的利益,讓祂成就佛菩提的決心加倍堅定,於是發願:願於未來成就佛道,佛號為釋迦牟尼。這就是我們娑婆世界的教主 釋迦牟尼佛當初發願以此佛號的由來。

經文中所說,如來世尊已經證得涅槃,而且由於證得涅槃的緣故,再也不受生死之患,很清楚地表達所謂涅槃就等於無生死——無生亦無滅。證得涅槃,涅槃是不屬於三界中的有無、生滅之法,不落入世間有,不落入世間相對待的兩邊;涅槃是絕對待、恆常,依此而說有無量之樂。這是 世尊於《大般涅槃經》中開示往昔一心渴求供養於 佛,聽經聞法的感人因緣。從經文中的開示更能得見,若「次法」的基礎逐漸圓滿,解脫與成佛之道也能水到渠成。有關「法」與「次法」的重要關聯性,我們下一次再跟各位分享囉,今天說明到此。

敬祝所有菩薩:色身康泰、福慧增長圓滿!

阿彌陀佛!


點擊數: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