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學術研究與實證佛法之分別

第134集
由 正彝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正覺同修會的弘法節目,我們今天的這個單元是「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副標題是「重蹈燈下黑之琅琊閣」,而我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主要是針對「佛法學術研究與實證佛法的分別」。

為什麼要跟大家談這個題目呢?主要就是說,在目前這個網路資訊非常的發達,也就是說透過網路傳播各種訊息無遠弗屆,所以在這樣子的情況之下,只要有任何的論述,其實都可以很快速地去傳播;而它傳播的範圍也非常的廣,因為在這樣子的一個環境之下,這些論述的內容如果它與事實不符,通常會誤導很多人對於事實的理解。我們今天講的這個事實,當然主要指的是佛法上面的內容,所以我們今天主要就是要跟大家來說明:佛法的學術研究與實證佛法當中有什麼樣的一個差別;可以藉這樣子的內容,來讓對於佛法有興趣的人,可以作為一些分辨的依據。但是因為限於時間、篇幅的關係,我們今天的內容也只能很簡單地來說。

好,我們今天講的這個題目,既然講的是「佛法學術研究與實證佛法」,那當然我們就要先來為大家簡單地說明「什麼是佛法」。很多人,我想在現今的世界都聽過這個世間有佛,那當然離我們最近的這個佛,是兩千五百多年前成佛的 釋迦牟尼佛,不論大家信與不信總是聽過。我們講的這個佛法,在第一個部分來說,講的是「成佛之法」,也就是說 佛在兩千五百多年前在這個世間示現成佛開演佛法,而這個佛法是教導大家如何成為佛,如何能夠得到佛地的果證這樣子的一個法,我們就稱為佛法。也就是說,透過身體力行去依於 佛的教導,最終成就佛地的果證,這個就是成佛之法。

那既然講到成佛之法,我們當然也要說佛在佛地的果證。簡單地來講,到底是什麼樣子呢?也就是說,我們講的佛,是能夠了知世出世間一切法具體的內容與運作,對於這世出世間一切法的內容都能夠究竟的了知;那當然,這個世間不僅僅止於地球人間這個世間,包括整個太陽系。我們一般講的娑婆世界,也就是這個銀河系乃至於整個宇宙,在佛法來講,會講到所謂的整個三界的世間,對於這些世間所有的法都能夠究竟的了知,這個是佛地的果證;也就是說,要得成佛了才能夠有這樣的智慧,能夠了知一切世出世間之法。要能夠成為佛,要能夠像佛一樣可以了知這個世出世間一切法這樣子的一個境界,得要先能夠去了知這世出世間一切法到底是從何而來?那經過 佛的教導,我們知道說這世出世間一切法,其實是由我們在學佛的過程當中,需要實證的這個標的、這個目標、這個本體——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所出生。也就是說,依於這一個如來藏第八識的存在,而有一切世出世間之法,所以這一切世出世間之法就是由第八識所出生;所以這一切法,我們也會講說這個「一切法即是佛法」。因為我們要能夠最終可以成就佛地的果證,要對第八識如來藏祂能夠出生一切世出世間之法的詳細具體的內容,要能夠究竟的了知,所以我們有時候也會說這「一切法即是佛法,佛法即是一切法」。

我們很簡單地為大家說明了佛、佛地的果證以及佛法,接下來就要為大家來說明這個佛法的實證到底指的是什麼?首先,我們剛剛在前面有說明,要能夠成佛,必須先能夠了知這個出生一切世出世間之法的這個根源、這個本體——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也就是說,要能夠先自己去證明、去體驗這個第八識如來藏,也就是一切法的本母、一切法的根源、一切法所依的本體,要能夠親自去證實、去體驗。藉由這個第八識如來藏的證實與體驗之後,才能夠再繼續往後面去對於這個第八識如來藏能夠出生一切世出世間之法的具體內容,才能夠逐步地、慢慢地全部去瞭解;要等到佛地的時候才能夠全部瞭解。所以對於佛法的這個實證,首先當然要能夠對於第八識如來藏要能夠親自去證實與體驗。

基於這樣子的一個說明,指的就是說,我們得要經過 佛的這個教導,告訴我們如何是這個第八識如來藏,要如何才能夠圓滿具足可以實證、親自體驗這個第八識如來藏所需要的這些條件。這些條件必須要身體力行地去實現,透過身體力行地去實現,才能夠有機會可以去對這個一切法的本母、一切法的根源——第八識如來藏——親自去證實與體驗。而我們剛剛講的這個依於佛的教導,身體力行地去實現,那到底實現的是什麼呢?我們這裡很簡單地來說,就是菩薩道。也就是只要對於佛法的實證有興趣的人,未來他希望可以成佛,也就是能夠達到佛地的境界,能夠了知一切世出世間之法的具體內容以及它所有的運作;如果對這樣子的境界,有興趣的人,那就應該對於這個佛法的實證要瞭解,第一個階段最重要的一個目標,就是要能夠對於這個第八識如來藏親自驗證與體驗。

那如何才能夠作到這樣?就是依於佛的教導來修學菩薩道;唯有修學菩薩道,才能夠依於佛的教導,最終可以達到佛地的果證。所以我們講的這個佛法的實證,他得要第一步先親自去證實與體驗這個第八識如來藏真實的存在,以及透過這個實證,能夠現前去觀察第八識如來藏祂的體性與運作,這樣子來講這個就是一個最基本的;或者是說,比較簡單地來講就是佛法上的這個實證。也就是說,這樣子的一個對於佛法的態度,並不是像一般人只是在文字上的理解、思惟、推敲、想像,而是真的依於佛的教導,身體力行地去修學菩薩道。譬如說,我們講的這個菩薩道,最具體的內容就是六度波羅蜜,也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也就是說,在自身上身體力行地去實現六度波羅蜜,透過這樣子的一個過程,就可以去圓滿具足實證第八識如來藏的條件;當然這樣子的條件的圓滿具足,它也是漸次進行。

好,這個就是我們很簡單地為大家說明什麼是佛法的實證,接下來我們就來說明什麼是佛法的學術研究。佛法的學術研究主要講的是說,他用文字上的理解,來解釋佛法的內容。這裡講的文字上的理解,他會有一個理解的一個標的,這個標的因為以我們目前現今的世間所能夠得到的題材、材料來看,就是所謂的文獻。這個文獻指的可能有很多種類,比方說 佛所講的這個經,菩薩所寫的這個論,當然菩薩有已悟的菩薩、未悟的菩薩、以及不同階位的菩薩所寫的論,也有世間人依於他自身對於佛法的理解,僅止於他個人自己的見解而寫出來的論述內容;所以佛法的學術研究,它主要的題材多半是來自這些,所以全部都是用語言文字上的理解以及表述來闡釋佛法的內容,那這些其實都是個人的見解,與事實並沒有直接相關。

為什麼這樣講呢?比方說在佛法的學術研究上,也會提到我們剛剛所講的,佛法的實證最根本的那一個標的——也就是實證第八識如來藏,在佛法的學術研究上也會有很多的論述提到第八識如來藏;可是在佛法的學術研究上,他們所提到的第八識如來藏,主要就是像我們剛剛所說的,從語言文字上的理解來表述第八識如來藏。他們所理解的內容,與他們是否真正實地去瞭解、體驗第八識如來藏,這是無關的。為什麼呢?因為這個部分是僅止於語言文字的論述,與實際上到底有沒有去實證第八識如來藏,它是沒有一定的關聯的。

為什麼這樣講呢?我們今天所講的佛法實證與佛法之學術研究,我們還是先界定一下,也就是說對於佛法實證有興趣的人,其實他透過菩薩道的修學,他知道說應該要把這個與佛法上實證的實際事實內容,應該跟大家來作一個說明;也就是說,告訴大家佛法是可以實證的、這個第八識如來藏是確實存在的。透過這樣子的一個說明,或許就可以讓這個世間對於佛法實證本來沒有興趣的人,可以進入到佛法實證的這一個領域。這個是對於佛法實證的人,他也有可能在佛法的學術研究上,也就是說透過語言文字的表述來說明佛法的內容,但是這樣的內容,它是有事實根據的。另外一種,剛開始也有一些人,他對於佛法是有興趣的,但是一開始並沒有直接透過這個菩薩道的修行,來作一個佛法上的實證,他只是對佛法有興趣,所以他自己去讀了很多書,讀了很多文獻,也發表了一些文章;但是漸漸發現這個佛法博大精深,般若甚深極甚深,因此產生了在佛法實證上的興趣,所以就有了希望在佛法上得實證的動機而進入到佛法實證的領域。

這兩個其實是有可能會並存,但是我們今天為了簡單把這個地方跟大家作一個分別,所以我們今天這個單元乃至於後面,我們也會繼續來講佛法的實證與佛法的學術研究。在我們這幾集的單元裡面,我們所說的這個佛法的學術研究,主要講的是單純用文字的表述來解釋佛法的內容這樣子的一個範圍;所以在這裡我們就可以很清楚地去瞭解,如果僅止於用文字上的理解來解釋佛法的內容,那他所解釋的內容就與事實是無關的,因為他並沒有實際去證實他所講的這個內容。每一個人對文字上的理解不同,所以在佛法的學術研究上(也就是單純佛法的學術研究上),所表述的論點一定會也有所不同;既然是有所不同,如果針對同一個主題來講,論點不同的話,那就對一般的讀者、或者是聽眾或者是觀眾來說,他就比較難以去分別何者為真、何者為假,何者為正確、何者為錯誤。

所以我們在這邊為大家說明什麼是佛法的實證、什麼是佛法的學術研究,主要是針對這個部分來跟大家說明,讓大家瞭解什麼是佛法的實證、什麼是佛法的學術研究。所以,如果說您對於佛法的實證有興趣,那當然在很多外面對於佛法的學術研究所發表的這些內容,大家在這個方面就能夠去瞭解,原來佛法的學術研究所發表的這些內容——也就是種種的論述,它其實不一定與佛法的事實有相關;這個主要是跟大家來說明這兩者之間的一個差別。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到這邊。

阿彌陀佛!


點擊數: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