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藏為三乘菩提之核心

第108集
由 正超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燈下黑之琅琊閣」。本節目宣演的因緣,是少數幾位學人因福德不足,於悟後無法安住於第八識的無生忍而退轉,轉依於六識的常見與斷見,卻在琅琊閣部落格中廣作毀破八識正法的愚癡論義,成就一闡提的地獄重罪;故藉此因緣,正覺同修會的親教師團為救護這些福德不足的佛子,能在捨壽之前得於佛前殷重懺悔,以免下墮三塗承受極重惡業果報,欲求出輪迴而無有出期。由此因緣,得以宣演本次節目,也歡迎各位菩薩能藉此節目得以更加增長正法知見。

各位菩薩可曾想過您為何想修學佛法呢?有些菩薩是因為一生苦難不斷,且歷經了家親眷屬的生離死別而無所能為;有些菩薩雖家財萬貫,心中卻是煩惱不斷等等的各種不同因緣;因此,為了了生脫死、除斷煩惱,進而開啟了學佛之路。各位菩薩既然是「學佛」,則必須要有一個大前提為共識,就是以「佛」為依歸,也就是以本師 釋迦牟尼佛所宣演完整的三乘菩提佛法為依歸,而不是以外道的斷見或常見為依歸,也不是以二乘解脫的聲聞及緣覺道為究竟依歸。

外道是以六識為主而建立「斷見」的撥無因果、死後斷滅、一切法緣起性空的論點,或以六識不滅為主而建立「常見」的梵我或神我的思想。二乘解脫的聲聞乘則是相信佛所說有一無餘涅槃的本識——第八識等無間法的存在而常住不滅,所以依四聖諦、八正道、三十七道品,於五陰十八界現觀無常、苦、空、無我,斷除了我見進而斷三縛結成就初果、二果;又因加修禪定發起初禪,斷五下分結而證三果,乃至斷五上分結成就四果。證四果時,於外能現觀山河大地器世間及蘊、處、界真實無我而無恐懼,於內雖不能證得無餘涅槃的本際,然因相信佛語故,於內亦無恐懼,最終成就究竟四果阿羅漢,於捨壽後可入於本際常住的無餘涅槃,也就是第八識自住的境界,不在三界中現起任何一法。而緣覺乘則是以十因緣推求,而知有一個入胎識——第八識的住胎,而有名色出生,產生了眾生流轉生死的現象;再依十二因緣的還滅門,將無明滅除後於一一支如實現觀而斷除了我見及我執,最終捨壽後也可以入無餘依涅槃。

雖然二乘解脫道之究竟果皆可入無餘涅槃,但是二乘解脫道並不是佛所說究竟成佛之道,佛所說究竟成佛之道則是大乘佛菩提道,其所修學的佛法內容,則是依第八識真如如來藏常住不滅,貫穿三乘菩提完整的內涵而不可偏廢。所以 世尊以祂的大慈悲心及無上的智慧,歷經四十九年三轉法輪,辛苦宣演圓滿的成佛法道,把這一代法教具足圓滿宣演之後才示現入涅槃;其所說法教總集為三藏十二部經典,而內容函蓋了三乘菩提佛法,從解脫道到佛菩提道,皆是以第八識真如如來藏來貫穿整個三乘菩提佛法為其核心要義。其歷經前後的時序,也就是所謂的「五時三教」,這個「五時」指的就是華嚴時、阿含時、般若時、種智時及法華時;而其中阿含時跟般若時還有種智時,這三時就是所謂的五時三教裡面的「三教」。

這三時教法,在窺基大師所寫的《大乘法苑義林章》裡面,就依於《解深密經》的卷2可以分為三個階段,也就是三轉法輪的內容。第一時是初轉法輪,這是 釋迦世尊在證道成佛之後的第一個階段說法,又稱「阿含時期」。佛在鹿野苑,因外道、凡夫只趣向二乘解脫,故為其演說四聖諦、八正道、十因緣、十二因緣、三十七道品等,令小根器的人證得解脫。主要的內容是二乘解脫道的修證,依於相信 世尊所說有一無間等法的本識常住,而現觀蘊處界的無常、苦、空、無我,並以因緣法來現觀一切法是流轉生滅無常、不淨、有增有減;依於現觀十二因緣還滅一一支,進而斷我見與我執的法門——即是聲聞、緣覺所修的解脫道,總名二乘菩提,以弘演出離三界生死之解脫道為主,所度的部眾為聲聞及緣覺部。聲聞所證的果位共有四果,也就是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及四果阿羅漢,與緣覺辟支佛果;而阿羅漢及辟支佛在捨壽滅盡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之後,可以入無餘依涅槃不受後有,永遠不再於三界中受生出現,永離三界生死輪迴。此階段時期主要代表經典為四阿含經,也就是《長阿含》、《中阿含》、《雜阿含》及《增壹阿含》。

第二時叫「般若時」,以隱說第八識的密意來解說一切法,佛在靈鷲山等地,為由二乘轉向大乘之佛子說諸法皆空之理,除其法有的執著。演說之教法代表經典為《心經》、《金剛經》、《小品般若經》及《大品般若經》,又稱為般若時期。依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以隱密相來轉正法輪,沒有明說第八識如來藏的內涵。為什麼要這樣子呢?因為第八識的實證是要有正知見,在佛菩提道裡面有護持正法、擁護正法,願意真正三歸依的三寶弟子才能夠實證;而且這些弟子們要有具足的菩薩種性的菩薩才能夠實證。那因為這個因緣,所以 佛陀特別以隱密相來宣說第八識,只有大乘的實義菩薩能夠實證 佛陀所隱覆的如來藏,所以說第二時就是般若時。

第三時為第三轉法輪,是以「顯了相」直接來開顯八識的內容。佛在華藏世界等地,為五乘人談三性、三無性,詳示空有的真相,顯示中道實義,來消除有、空的執著,令入究竟了義的教法。講述內容即是唯識方廣諸經,又稱為唯識期,以弘演大乘成佛之道為主,述說諸地菩薩所應修證之一切種智究竟了義妙法,是唯識增上慧學之無生法忍,是諸地菩薩乃至等覺菩薩應該要修證的內涵,含攝了五法、三自性、八識、兩種無我、七種性自性、七種第一義等;這一個階段講述了如來藏所含藏一切功能差別中更深細的智慧,也就是道種智和成佛的一切種智。依此自心如來藏實證「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中道實相清淨自心真如,圓滿成就究竟佛果。這個階段主要代表的經典有《楞伽經》、《楞嚴經》、《華嚴經》、《解深密經》、《大般涅槃經》、《勝鬘經》等,以顯了相說真實心第八識如來藏。

所以,以第八識真如如來藏來貫串三乘菩提才是 佛陀完整的教法。相信各位菩薩想修學成佛之道,一定是想修學完整的佛法,而不是要半套不足不齊全的聲聞、緣覺法而已。就如同買汽車一般,當然要買完整功能的汽車才能駕駛,而不是買一個方向盤握在手中旋轉,就認為自己已經在駕駛車子了;就像是修學了二乘法,最終入了無餘涅槃,以為就是成就究竟佛道了。二乘法所證只有有餘依涅槃及無餘依涅槃兩種;而成佛則是要成就四種涅槃:有餘依涅槃、無餘依涅槃、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及佛地的無住處涅槃四種。所以想修學正確可實證的成佛之道,則必須相信有情眾生總共有八個識,而且是以第八識真如如來藏來貫穿三乘菩提,才是 佛陀完整的教法;所以正信的佛弟子,皆能信受二乘解脫道絕非是外道的斷滅見。

二乘聖人皆是可現觀五蘊、六入、十二處、十八界這些法,都是有間斷、有生滅的法,都是有為有作、無常之法;把這些有間斷、有生滅的法滅盡以後,就如 佛所說阿羅漢入涅槃不是斷滅,而是在滅盡一切法後還有本際存在,也就是如來藏獨存的這種狀況,才能夠說是完整的始終無間斷法。這就是 佛至教量告訴我們,還有一個入胎識本識無間等的獨自存在;就因為這個緣故,我們才說二乘解脫果也是無間等果,而且也是真實解脫,不是斷滅空、無常的虛妄假法。如果阿羅漢入涅槃以後是斷滅空的,那實證無餘涅槃以後就沒有解脫可說了;一定是還有一個常住不滅的法,那就是本識離開六塵,不與六塵相接觸,離開見聞覺知而獨自存在,才能說是解脫、是真實、是寂滅、是清涼、是不生不滅的無間等法;否則入涅槃滅盡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諸法以後,就與斷滅後的空無斷見是一樣的了。

在四阿含諸經中 佛陀多處說到:二乘聖人所證的無餘涅槃是無間等法,是真實、寂靜、清涼、常住不變,所以二乘聖人入涅槃以後,仍有實際、本際存在而不是斷滅空。換句話說,說法之師在教導眾生求證涅槃解脫之時,如果落入蘊處界、陰界入中的任何一部分,而不去為眾生開演,讓眾生認清有間等的蘊處界、陰界入的全部本質內涵,也不教導眾生去認清這些法都是虛妄生滅而應該要滅盡;沒有這種正見的說法之師,無論是身現在家、出家,有無剃頭著染衣,都是未斷除我見的凡夫眾生。

由這個道理,讓我們明白修證解脫果,都不應該排斥第八識如來藏,而僅以有生滅性的蘊處界法來說解脫一切法的緣起性空,否則就會成為蘊處界諸法可以無因唯緣而生,可以無因唯緣而壞滅。如此就會造成阿羅漢們滅除了蘊處界一切法以後,入無餘涅槃就變成了一切法都不存在的空無狀態,就成為斷滅空,就違背「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世間滅」的解脫道正理。一定要以無間斷的入胎識常住不壞為前提,才能說有蘊處界的緣起性空;否則蘊處界的緣起性空,就會成為無因唯緣而生起、而壞滅的法了。那就與外道無因論、自然論外道、緣起論外道的說法相同了,如此修學解脫道就等同外道了。所以,一定是要有一個無間等的常住不變的識存在,才有可能使無餘涅槃成為無間等法,而不是斷滅空。

在初轉法輪的《雜阿含經》中,舍利弗尊者與他的舅舅摩訶拘絺羅有一段對話,開示了無餘涅槃是無間等法,有下列經文為證。《雜阿含經》卷10第259經:【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尊者舍利弗共摩訶拘絺羅在耆闍崛山,……時摩訶拘絺羅問舍利弗言:「若比丘未得無間等法,欲求無間等法;云何方便求?思惟何等法?」舍利弗言:「若比丘未得無間等法,欲求無間等法,精勤思惟:五受陰為病、為癰、為刺、為殺、無常、苦、空、無我、非我,所以者何?是所應處故。」……摩訶拘絺羅又問舍利弗:「得阿羅漢果證已,復思惟何等法?」舍利弗言:「摩訶拘絺羅!阿羅漢亦復思惟:此五受陰法為病、為癰、為刺、為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為得未得故、證未證故、見法樂住故。」時二正士各聞所說,歡喜而去。】這是由於阿羅漢很重視涅槃無間等,也知道涅槃不是斷滅空的緣故,因為他們都聽 佛說過:無餘涅槃中有一個本際常住不滅、涅槃寂靜。所以阿羅漢們都不許有人說「無餘涅槃只是蘊處界滅盡後的斷滅空」,用此來顯示佛教聖人所證的無餘涅槃不同於斷見外道所說。

甚至二乘聖人所信受的這個無間等法,在初轉法輪的《央掘魔羅經》中更有明確以「如來藏」來說明。如《央掘魔羅經》卷4中就有這樣的開示:【佛告文殊師利:「一切眾生有如來藏,為無量煩惱覆,如瓶中燈。」】這裡也直接明顯地開示「眾生皆有如來藏」,有如燈隱藏在瓶中,而不易為眾生所知、所信受,因此眾生不知身有如來藏,通常落入五陰我之中為無量煩惱所覆藏。同樣的這部《央掘魔羅經》出現「如來藏」這個名相,總共出現了54次之多,因為這部經也是攝歸於初轉法輪四阿含中的雜阿含,代表佛世的時候聲聞聖者已經聽聞過大乘核心的如來藏法義,這是不爭的事實。

然而,現在這些琅琊閣部落格寫手,因為自己無法現前體驗真如運作,進而不相信有第八識真如如來藏的存在,使自己的知見落入一切法空、一切法緣生性空的斷見外道六識論中,卻否定了北傳《中阿含經》第200經《阿梨吒經》及南傳《中部》第22經《蛇喻經》,世尊為比丘們開示滅六見之法後,尚有「如來所依識」之本識的常住法第八識的存在;並將第八識如來藏誤解為第六識的「梵我、神我」見解,而反過頭來誣謗證悟的 平實導師與正覺同修會菩薩們,所證的第八識真如如來藏為第六識的梵我、神我的外道思想。如此,正是誹謗菩薩藏的正法及誹謗勝義菩薩僧的惡業,已成就一闡提的地獄重罪;在此還需勸請這些福德不足的琅琊閣部落格寫手,能在捨壽之前得於佛前殷重懺悔,以免下墮三塗承受極重惡業苦報,欲求出輪迴而無有出期。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說到這裡。

最後祝願所有的菩薩們:色身康泰、學法無礙、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