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正法是唯一的路

第105集
由 正明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燈下黑之琅琊閣」系列視頻弘法節目。

琅琊閣說:【佛法,不論你按照哪一部經論去修行,都是一種「減法」,不是找一個第八識。】(〈《我的菩提路》(五之七):張志成——蕭平實的「第八識如來藏」不是般若中觀經論中菩薩所證的「空性」〉,琅琊閣。)這就是要把 平實導師整個的教法全部推翻。然而他這種思惟不是推翻正覺,而是把自己推翻了,而他不知道。

琅琊閣說:【《般若經》的「五蘊皆空,一切法無自性」;唯識的「真如」。所證(涅槃、真如、空性、法性)在經論裏面都是不可思議、不可形容,但是確實存在的法,一般在世俗諦、安立諦層次被界定為不變易的「無爲法」。蕭平實發明的「第八識如來藏」理論是一種「加法」。】(〈《我的菩提路》(五之七):張志成——蕭平實的「第八識如來藏」不是般若中觀經論中菩薩所證的「空性」〉,琅琊閣。)琅琊閣這種說法就是自打嘴巴。既然說所證的涅槃、真如、空性是不可形容,但是確實存在的法,怎麼可以說涅槃第八識是減法或加法?有所證,表示確實存在,不是能減的;減掉就沒有了,還要證什麼?琅琊閣以為《心經》就是減法,減到最後連第八識都減掉了,那是錯誤的解讀,永遠讀不懂《心經》在說什麼。

琅琊閣說:【蕭平實發明的「第八識如來藏」理論是一種「加法」。】這種說法就奇怪了,第八識如來藏是 蕭平實發明的嗎?第八識既不是理論,也不是加法或減法,更不是 平實導師發明的,這是佛法的基本常識;當連這個基本常識都不具足的時候,要跟佛法的教授挑戰,其實是不夠格的。第八識如來藏是宇宙唯一的真理,是佛教的法義,所以不是意識思惟的理論,而是不生不滅的真實本體,是遠離空有兩邊的實際理地,既不是減法,也不是加法。可見琅琊閣還沒有真正親證如來藏,所以東說西說都說錯了。

琅琊閣想要用減法,去找般若中觀的「自性」和「空性」,可以說門都沒有,因為佛教從來沒有叫人用減法去找空性。當他一直減,減到沒有意識的時候,要如何去找空性?琅琊閣不知道空性如來藏跟五陰是同時存在的,這就是說生死與涅槃是同時存在的,並非要把生死滅了才會找到涅槃;這種輪迴生死與涅槃同住,就是 平實導師所弘揚的佛教正法,何錯之有?何勞不懂佛法的人出來破斥,誹謗正法?琅琊閣自己要減去的,不是《阿含經》的我執,般若中觀的自性見,而是對正覺正法的否認;否認正法,就是把自己學佛的路剪斷了。學佛如果把如來藏的自性,當作 佛所破斥的外道自性見,這是一個極大的錯誤,我們必須分辨清楚,才不會誤入陷阱而去反對正法。

世間法所說的自性,不是如來藏的自性;譬如鐵有鐵的自性,金有金的自性,但是這種自性不是如來藏的自性。六祖所說如來藏的何期自性:【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六祖大師法寶壇經》〈行由 第1〉)這是在講如來藏有大種性的自性,也就是說本體不生不滅,又有能生萬法的自性。這是宇宙中唯一的真理,這個真理只有佛教知道,但不是只有佛教才有如來藏,而是一切眾生都有,只是眾生日用而不知;所以所有的宗教都不應該去反對佛教,而是應該讚歎佛教。有人口說他信佛教,卻又一天到晚反對佛法的人,是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的敗類;導師說應該救護,於是弟子們就出來幫忙救護。

琅琊閣說:【「找到」一個第八識,「看到」他的持身、生萬法等功能,意識再去「轉依」一個實有的、不變的、主宰的第八識。蕭平實的所謂「找到」、「看到」、「轉依」都是自己的想象,不是如實的、現前的觀察,不符合經論的教理,其中的「找到、看到、和想象」包含各式各樣的我見、自性見、法執。凡夫本身就有與生俱來的錯覺,蕭平實自己再往上添加一系列妄想,將妄想和境界當作佛法裏面的智慧,以强烈的有所得之心修禪定、修福德、修六度,這種「修行」,成魔容易,成佛無望。】(〈《我的菩提路》(五之七):張志成——蕭平實的「第八識如來藏」不是般若中觀經論中菩薩所證的「空性」〉,琅琊閣。)琅琊閣這種胡思亂想的說法,跟 平實導師的教導完全相反。如此聰明的人,我們不知道他來正覺是怎麼聽講的?講的人沒有這樣講,而聽的人卻聽成這樣子;正覺的書也沒有這樣寫,而讀的人卻讀成歪思想,然後寫出來的文章都是在誹謗正法;這都是往昔誹謗正法的果報現前,才會讓他聞不到正法。平實導師從開始弘法到現在,幾十年來都是教導「無所得法」,到了琅琊閣的腦海裡變成是以有所得之心去修禪定、修福德、修六度,這種修行當然成魔容易,成佛無望。

第八識是眾生本有的,「所謂找到,即非找到,是名找到」,因此第八識是無所得之法。因為不是假的,所以稱為實有。琅琊閣說第八識是想像的,不是如實的;可是他自己又說「在經論裏面第八識都是不可思議、不可形容,但是確實存在的法」,如此互相矛盾,怪不得學不到佛法。我們當然要相信經論的說法,不要去相信琅琊閣的亂講。

琅琊閣說:【有一種三果人,不知道或不信受第八識存在。他們在人間證得滅盡定後,假如往生無色界,就會因為害怕入定等於死亡,所以無法再發起滅盡定。這個例子明確證明,斷我見和聲聞見道都不需要「知道或信受第八識(如來藏)恒存不壞」。蕭導師主張「知道或信受第八識(如來藏)恒存不壞,是斷我見證初果的先決條件」根本不符合經論所說。】(〈正覺法義辨正:必須信受有第八識才能證聲聞初果?〉,琅琊閣。)琅琊閣這種說法叫作胡說八道,根本不懂佛法的修證。怎麼會有三果的人還不知道或不信受第八識的存在?佛教從十信位開始就要信受八識論的佛法了,不信受有八識心王的人怎麼可能證三果?可見琅琊閣真的是不懂佛法而亂講。不信受第八識的人也不可能斷我見,因為斷我見必須信受意識是虛妄的。而六識論的人再把意識斷了,他就一無所有成為斷滅空,因此六識論的人不可能斷我見,這是一個事實。所以 平實導師說「信受第八識如來藏恆存不壞,是斷我見證初果的先決條件」完全符合經論的所說。

琅琊閣說:【入滅盡定的時候,前六識和染汙末那識的心、心所法全部滅掉,因此常被稱為「無心定」。】(〈正覺法義辨正:必須信受有第八識才能證聲聞初果?〉,琅琊閣。)一般人看到這種文章都會認為他很有學問、很懂佛法,但是我要說他講錯了。對佛法還沒有通達的人,講錯了也是通常啦,改正就好,但是不要反對指正的人。他說「入滅盡定的時候,心所法全部滅掉」,這是不對的!滅盡定是滅受想定,還有意根的「作意、觸和思」心所,此三心還在,因此滅盡定只是滅受想定,不是琅琊閣說的「心所法全部滅掉」。

琅琊閣說:【既然有不知道或不相信有阿賴耶識存在的三果人,表示斷我見、聲聞見道與「知道或信受第八識(如來藏)恒存不壞」這條件無關。】(〈正覺法義辨正:必須信受有第八識才能證聲聞初果?〉,琅琊閣。)這種「既然有的三果人」是不存在的。佛法從十信位就要信受八識心王,不可能不知道有第八識。琅琊閣是想要把整個佛教全部推翻掉,才會有這種大膽的妄想。佛教的核心是第八識,所以佛法都講八識心王;六識論絕對不是佛教,因為六識論無法通達佛教法義,六識論的人才會以為三果人可以不信有第八識。三果人能入滅盡定,沒有第八識,他能入什麼滅盡定?可見不懂佛法的人就會亂講。

否認第八識的人都是凡夫,凡夫雖然一天到晚誹謗正法,但他自己並不會全部滅亡,這個滅亡不是說他不會死,而是死了也不會消滅;因為不會消滅,所以 平實導師說要救護。為什麼他誹謗正法卻不會消滅?因為他同樣有第八識不會消滅。這些反對第八識的人,不知道他也有第八識,他以為他不要第八識也可以成佛;可是他無法甩掉他的第八識,成佛不可能沒有第八識。所以否認第八識的人,不可能成佛,也不可能去西方極樂世界。

正覺的教導是要證悟第八識,琅琊閣反對這種說法,說要證真如才是開悟;可是沒有第八識要到哪裡去找真如?反對正覺的開悟,就是反對佛教證真如,而佛教的開悟證真如,不是沒有開悟的人能反對的。佛法是真實法,不是想像的東西,宇宙中只有一個真實,那就是第八識如來藏,不管你稱呼祂叫什麼,反正證悟祂就能證真如。琅琊閣不知道這個道理,一直否定正覺的證悟,把第八識、阿賴耶識、如來藏、真如等分成幾個不同的東西,他不知道如來藏根本就不是一個東西。

自古證悟本來就是非常困難,知道密意也沒有用,因為般若智慧跑不出來就會退轉。佛教歷代祖師的開悟都是跟 世尊一樣,同一鼻孔出氣,這是無法推翻的。所謂佛教正法,就是看有沒有能幫助人家開悟,因此證悟第八識是佛教命脈,如果斷了,佛教正法就不見了。那麼證悟者是誰說了算?當然是法主有無生法忍的智慧才能印證。但是證悟者彼此也能互相印證,是瞞不過明眼人的。

琅琊閣說:【第八識與如來藏本是二種涵義不同之名相,蕭導師將二者視為同一概念。】(〈正覺法義辨正:必須信受有第八識才能證聲聞初果?〉,琅琊閣。)這樣講就是還沒有開悟,但不是說他永遠不會開悟。平實導師喜歡救人就是這個意思,眾生還沒有開悟之前還會否認正法,真正開悟就不會再否認正法。沒有第八識,哪裡會有如來藏?反之亦然,沒有如來藏,哪裡會有第八識?所以否認正覺的開悟是沒有道理的。否認第八識要證悟個什麼?琅琊閣說要悟真如;第八識如來藏都不知道了,要去哪裡找真如?這都是妄想。當你說要找真如的時候,禪師還說他要找芍藥欄呢!

學佛法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要尊師重道,尤其是具有無生法忍的真正大善知識更應該恭敬信受,不應該輕視,否則會遮障自己學不到佛法。有些人不知道無生法忍有什麼不得了的大智慧,那就去看為什麼初地菩薩能夠把沒有佛法的地方,從零建立到成佛,靠佛的威神力也可以示現八相成道。佛子證悟第八識就有無生忍,因為如來藏本來無生;信受不疑,繼續修學有了無生法忍之後,他的說法都是依於如來藏而說,所以不會說錯,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凡夫說法都要引經據典,因為怕說錯了,可是有無生法忍說法,也許你找不到經文,但是他的說法是正確的。譬如今天 平實導師說的內相分,二地菩薩可以轉變自己的內相分,三地可以改變他人的內相分,證初禪不是靠禪定等等,你要到哪裡去找經文?如果不會尊師重道,看不起老師,以為他比老師厲害,那到底要學什麼?對於已經證二禪的 平實導師,我們應該知道他已經離開欲界;既然對財色名食睡都無所貪,就不應該說他貪名貪利。

琅琊閣說:【蕭導師主張「知道或信受第八識(如來藏)恒存不壞,是斷我見證初果的先決條件」根本不符合經論所說。】(〈正覺法義辨正:必須信受有第八識才能證聲聞初果?〉,琅琊閣。)這種說法就是謗佛、謗法。斷我見證初果一定要信受第八識,否則無法斷我見也無法證初果。為什麼要信受第八識? 因為這是佛說的法,也是佛說的佛,不是 蕭導師主張才有的。為什麼很多人口說信佛,卻又不信佛語?不信佛語的人只會拜假佛,不知道真佛在哪裡?這是佛教衰微的原因。知道或信受第八識如來藏是信佛的第一因,是能不能學到佛法的主要關鍵,是拜真佛與拜假佛的分水嶺,其重要性不言可喻。正覺的教導就是拜真佛,真佛不是木雕石刻,而是第八識如來藏;不信受第八識的人,都是在拜假佛。如此看來,琅琊閣的佛法離正知見真的還差很多,想要救他必須多用幾條大繩才能拉上來,因為邪見很嚴重。

琅琊閣說:【斷我見、聲聞見道與「信受第八識(如來藏)恒存不壞」無關。】(〈正覺法義辨正:必須信受有第八識才能證聲聞初果?〉,琅琊閣。)光是這一句就可以判斷此人完全不懂佛法,佛教會滅亡就是滅在這種邪見上。佛法不是看天上白雲,你說像什麼就是什麼,是不是佛教,有其正確的定義,不是可以亂講的;有沒有佛法,也有其真實法義,而且是可以親證現觀,不是可以胡說八道的。今天 平實導師站出來領導復興佛教,就是要把法義講清楚,大家才能學到真正的佛法。看正覺的視訊、文章,就能學到真正的佛法。

阿彌陀佛!


點擊數: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