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真如和第八識是第一因?

第093集
由 正倖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現在播放的節目是「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燈下黑之琅琊閣」。

諸佛依照對物質、業力的瞭解,發願要跟眾生和合創造成就清淨世界,只要眾生的願力跟諸佛相合,稱佛名號,我們的如來藏阿賴耶識,就可以和諸佛共同變現那樣的清淨世界,所以祂能創造極樂世界、創造諸佛淨土。阿賴耶識如來藏能出生物質、出生山河大地、器世間、出生宇宙萬物、出生我們的色身、出生我們的覺知心;祂變現了我們這個世界、三界六道有情和植物無情生。這些都是從有情真如心阿賴耶識中的共業種子感應而來,而共業種子由各人的阿賴耶識所執持,因緣成熟時,由眾生的真如心共同化現出來。阿賴耶識能執藏業種,我們自己所造的一切業行種子,全都在這個根本心阿賴耶識裡面收存著,所以我們的五陰、十二處、十八界等法,都是從第八識真如心阿賴耶識而出生。既然祂能出生名色,能出生器世間,能出生名色等一切萬法,張志成你怎麼能說第八識如來藏不是萬法的第一因?難道你還認為細意識或粗意識才是第一因嗎?

阿賴耶識能貫通三世因果絲毫不爽,《大寶積經》卷57說:【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經中明示,凡夫前世造淨業、善業、惡業、無記業,都由阿賴耶識執持而不失,待臨命終時,如來藏將所有淨業及善惡業相應的境界現行,意識心了知都是自己此世所造,捨身後中陰時的五趣境界隨即現前,或者往生人間、天上繼續修學三乘菩提,或者在欲界天、色界、無色界天輪迴,造惡業及謗法者則往生三惡道輪迴受苦。

依證悟如來藏阿賴耶識的大乘菩薩而言,緣起法絕對不是無因唯緣而生起的,必定有因、有緣才能生起;第八識如來藏是一切萬法生起的根本因,是真正的第一因,山河大地、四大物質、無明以及外緣的父精母血,或是五色根與六塵等,都全部只是「緣」而已。而助緣或外緣也都是先已從自、他有情的第一因如來藏中出生了,然後才能成為助緣而間接或輾轉出生其餘諸法,所以一切緣也都是從各有情自己的第一因中出生的。假使世間萬法不需本識阿賴耶識為第一因,而只需助緣就能出生,那麼世間因果將產生錯亂,就無法實現因果律。

萬法出生的根源——入胎識如來藏——才是萬法出生的真正因,如來藏又名阿賴耶識。但是如果只有入胎識阿賴耶,而無其他的助緣(所緣因及所依緣),萬法也無法具足出生。譬如人們身口意三行的出生,必須以緣因(無明)為緣,也必須有助緣、所依緣(山河大地、父母、有情、物資)等為緣,才可能有人們的身口意三行出現。如果缺少了真實因——萬法的第一因、根本因的入胎識——進入母胎中製造了色身,尚且不可能有此世的胎身或色身,何況能有此世的識陰六識等?何況能有此世的離念靈知心、性?更何況能有身口意三行的存在與運作呢?因此說根、塵等因緣並不是萬法的第一因,只有能使眾生名色出生的法,只有能藉眾緣而出生離念靈知心、出生識陰六識(含意識)的真如心,才能說是萬法的第一因。

萬法的第一因、根本因,必定是永住性、常住性、不間斷法、不生滅法、無間等法。名色由第八阿賴耶識所出生,五陰十八界都含攝在名色裡面。《阿含經》也說名色由另一「識」出生,而意識是識陰所攝,是名色所含攝的十八界裡的意識界,所以六識以及意根這七個心都是從另一個識中出生的;這個能生名色(當然就是能生意識)的識,是本然而有,從這個出生名色識再往前推究時,就沒有一法可得了,所以 佛說「齊識而還,不能過彼」。既然一切法最多只能推究到這個識為止,再過去便無一法可得了,因此到了此識就得要退回來,這已經顯示聖教中說:萬法都從這個第八阿賴耶識出生。一切法不能超過「彼識」——不能超過那個入胎識。而名色五陰都是從入胎識中出生的,推究名與色的根源時,最多只能推溯到第八識——入胎識,不可能超過入胎識如來藏;在推究到出生名色五陰的第八識時,就一定得要退回來了,因為超過這個識的前面並無一法存在,沒有別的法或識可以再來出生這個能出生名色的入胎識。這個入胎識當然就是第八阿賴耶識,所以萬法出生的根源,才是萬法出生的真因、根本因;七轉識及一切我所諸法,皆從阿賴耶識所執藏之種子現行而直接、間接或輾轉出生;所生的萬法等法相,皆由八識心王所生、所顯。真如心阿賴耶識能生七轉識,並含藏著與七轉識相應的煩惱染汙種子,以及諸心所法的功能差別,當眾生於煩惱不得自在時,其自心阿賴耶識卻是恆自在清淨,從不起貪、瞋、癡,並且隨緣不變、不變隨緣與眾生同時同處在一起,故能使有情輪轉世間永不斷絕。

我們能見的眼識,能聞的耳識,能嗅的鼻識,能嚐的舌識,知觸的身識,能了知色、聲、香、味、觸之微細別相之心是意識,於此見聞覺知六塵諸法中,能時時作主、處處作主之心乃是末那識——意根,此七識合稱七轉識,因為可以轉變及生滅性的緣故。七轉識的能知、能覺、能作主等作用,皆由如來藏蘊藏之七識種子不斷現前而有。七轉識祂不能自己存在——祂不自在,必須依如來藏而生起、而有、而運行,是由如來藏所出生;既然第八識阿賴耶識真如心能出生有為有作的七轉識,也能出生五色根及心所法等一切萬法,乃至依阿賴耶識而修行以後可以現證真如無為、涅槃等諸法,當然阿賴耶識是第一因。

再從另一面來說,見分七轉識之運作,不論定中、定外,皆不離一切境界——六塵,此一切境界相稱為相分。相分有兩種:外相分及內相分。外相分即是五扶塵根的眼所觸色塵、耳所觸聲塵、鼻所觸香塵、舌所觸味塵、身所觸觸塵;此等外五塵中附帶有各種法塵。內相分則由如來藏配合外六塵而現起,是由外六塵所生諸法而具足變現內六塵相分。見分七轉識不斷攀緣六塵境,然所緣六塵其實非外境,乃是內相分的六塵;眾生不知此理,故逐五欲諸法而輪迴三界。吾人見色亦復如是,眼根所領納顯示者為外相分,在眼珠內之影像呈倒影,眼球接觸外色塵時,如來藏便生內相分之似色像;內相分現起時,因末那(意根)觸內相分色塵而起了別之作意,眼識見分便隨內相分生起,辨別青黃赤白等色;同時現起意識,由意識分別長短、方圓、美醜、姿態、神韻等,即是法塵內相分。

眼見色時如此,耳、鼻、舌、身等四識亦復如是。例如身根受細滑觸,此為外相分;外相分之細滑觸現起時,如來藏同時感生內相分之細滑觸;當內相分觸塵現起時,意根(末那識)觸此內相分,便警覺如來藏中之意識種子及身識種子,而使意識與身識現起;由身識分別細滑觸,由意識分別細滑觸之類別、強弱、苦樂,曾經、未經等法塵。然而五扶塵根所領受的外五塵,實非見分七轉識所領受的五塵;七轉識見分所受的五塵諸法,其實都是內相分的五塵諸法,乃是阿賴耶識經由五根所觸外五塵而感生,非從外來,是如來藏所變現。見分七轉識之所貪愛者,包括定中之一切法塵境,其實皆是自心如來藏所變現之內相分;而七轉識見分亦是如來藏阿賴耶識所顯現,故有情眾生所貪求之一切法,其實都是自心具足之法,藉外境而由阿賴耶識變現,似有所得;其實皆無所得,乃是以阿賴耶識自己所生的見分,處於自己所變生的內相分之中,遊戲於自己的內相分中罷了!因此善財童子普參五十二階位善知識,遍遊三界一切境界以後,其實都只是遊於自己的阿賴耶識大寶樓閣罷了!

再說五勝義根是從過去的我執、我愛、我見、無明種子,而由自己的阿賴耶識變現出來的;你的色身與覺知心絕對不是上帝創造的,也不是媽媽變生出來的,是你自己變的。媽媽沒有製造你的色身,只是供給應該有的元素——地水火風四種元素,供給的只是血液、養分,其實是各人自己的阿賴耶識變生自己色身的。所以是媽媽幫助你的阿賴耶識來變,由各人自己的阿賴耶識攝取了媽媽所供給的地水火風等養分,就開始一直不斷在變生,是由各人的阿賴耶識來變生自己的色身,所以阿賴耶識叫作「第一能變識」;因為祂變現了自己的內五陰世間——色身,然後再藉由色身來變現出覺知心來。

「第一能變」的阿賴耶識,依著你過去世所造的業而變現出你的五扶塵根,以及你的五勝義根;能夠這樣變現各人所不能製造的色身,所以這是「一切最勝」的心體,當然是有情眾生第一因。祂也能夠變現意根出來,讓意根能夠時時作主、處處作主;意根開始作主後,卻又把阿賴耶識據為己有,說阿賴耶識的所有功能全都是我自己所有的功能,這就是唯識學中所說的「意根恆內執阿賴耶識為我」。意根是附屬於阿賴耶識的,否則即不能生起、存在、運行,只是因為阿賴耶識從來都不作主,祂就像西蜀後主的阿斗從來不作決定,但意根就像諸葛亮處處作主,所以八識心王都是意根在作主。阿賴耶識從來都不思量,所以祂從來都不作主,但是意根需要什麼,祂就供應什麼,祂都作得到,也能出生諸法,因此說祂是一切最勝。

由於阿賴耶識變現了五色根加上意根,所以有了前六識的出現;接下來五遍行的心所有法,以及欲、勝解、念、定、慧的五別境心所有法,善十一和二十個煩惱法、四個不定法,這五十一個心所法就會跟著陸續出現,因為這些就是這八個識所能相應的體性。這五十一個心所有法,都是由這八個識和合運作才能具足變現出來的,然後依附於阿賴耶識心體的現行識,以及阿賴耶識所執藏的意根種子,意根就能在阿賴耶識的配合下變現許多法相出來,所以意根叫作「第二能變識」。

由於阿賴耶識與意根的配合而可生起意識,再由意識與意根、阿賴耶識的配合,再生起前五識來,所以意識能變現出人們所構想及實行的種種法來,所以意識叫作「第三能變識」。因為有這些法和合運作的緣故,所以色聲香味觸以及世間、出世間的一切法就跟著出現了;但是追究萬法的根源時,莫不全都歸於第八阿賴耶識,所以阿賴耶識才是宇宙萬有的根本因、第一因。由以上所說的各種道理及聖教,證明阿賴耶識即是有情名色及器世間的第一因。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我們就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