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2集
由 正仁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燈下黑之琅琊閣」。今天我們要評論的琅琊閣文章標題為〈由《六祖壇經》原文對比來看,《壇經》所說「自性」並非是唯識的第八識〉。作者在文章中說《六祖壇經》:【【見自本性不生不滅】,而《成唯識論》所說的第八識是念念生滅,非常非斷。由此證明壇經所說「自性」並非第八識。】首先說明,在《成唯識論》卷第3有這樣的內容:【阿賴耶識為斷為常,非斷非常,以恆轉故。恆謂此識無始時來一類相續常無間斷,是界趣生施設本故,性堅、持種令不失故。轉謂此識無始時來念念生滅、前後變異,因滅果生、非常一故。】以上這一段論文中 玄奘菩薩說這個阿賴耶識「為斷為常,非斷非常」,是因為祂同時具有「恆常」和「轉變」的兩種特性。「恆」指的是阿賴耶識本體,這個本體無始時來以同一類的體性相續常無間斷而不生不滅,是有情眾生三界六趣往生施設的本源,其體性堅固、執持著所有的種子,使得這些種子不會壞失掉。「轉」指的是阿賴耶識所含藏的種子,這些種子是剎那剎那生滅而前後變異的,就例如「因滅果生」的現象,當業果報顯現出生的時候,之前這個業因的種子就消滅不見,因此這些種子是會念念生滅而前後變異的。這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為斷為常、非斷非常的意思;也就是說,從種子來看為斷、非常,但是從阿賴耶識本體自性來看為常、非斷。琅琊閣作者將《成唯識論》中,在說「阿賴耶識種子念念生滅」的句子,對應到《六祖壇經》所說的「第八識阿賴耶識本體自性不生不滅」的句子,實在是牛頭兜馬嘴,誤會大了!

《壇經》中有另外一句:「何期自性,本無動搖。」針對這句,琅琊閣作者說:【按照唯識經典,第八識有各種行相微細,因此屬於「有動搖」,故《壇經》所言之「自性」,跟唯識所說第八識不同。】以上《壇經》所說「何期自性,本無動搖」的意思是說,這一個第八識本體祂的許多自性,例如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離見聞覺知、執持四大種等自性,是從無始劫以來就毫無變異動搖、始終如一的。而且這第八識在六塵境中運作,祂自己卻如如不動,以祂本來的自性離見聞覺知而毫不動搖地運行。

另外,《成唯識論》卷第3說:「此第八識自性微細,故以作用而顯示之。」這一句的意思是說:第八識的自性非常微細,是很難被發現的,明心證悟的菩薩之所以能夠發現祂的存在,是因為從祂所顯示的一些作用而找出的。以上《壇經》和《成唯識論》中的這兩句並沒有衝突。琅琊閣作者誤會了《壇經》中「本無動搖」的意思。如果按照作者的說法,這第八識自性必須完全不動,那這第八識和石頭、鋼鐵等無情物質完全不作動的自性有何差別呢?

《壇經》中有另外一句:【世人妙性本空,無有一法可得;自性真空,亦復如是。】琅琊閣作者評論說:【壇經里說自性真空。而唯識里所說的第八識攝藏諸法種子,而且還包括染污種子,所以不是真空。由此證明,唯識之第八識並非壇經所說自性。】以上琅琊閣作者又犯了和前面一樣的錯誤,把阿賴耶識本體自性和其所含藏的種子混淆在一起了。「自性真空」指的是這個阿賴耶識,祂的本體自性無形無色猶如虛空,但是祂有真實的體性,能出生一切法,這才可以稱為真正的空。如果按照作者的定義,「真空」是真正的空無所有,那這和虛空有何差別呢?那叫「虛空」就好,為何要叫「自性真空」呢?就是因為在這「空」裡面還有祂真實能出生萬法的自性,這樣有真實自性的空才叫「自性真空」,這和空無所有的虛空是不一樣的。

《壇經》的另外一句「妙性本空,無有一法可得」,它的意思是說,這個第八識如來藏祂無形無色類似虛空,但是祂含藏著勝妙的真實自性,而且又離六塵的見聞覺知,不會反觀自己。修行人轉依祂離六塵見聞覺知的自性來看時,本來就沒有一法可得,這才叫「妙性本空,無有一法可得」。這是第八識如來藏和虛空的差別,《壇經》所講的和《成唯識論》的內容是完全一致的。關於這個作者的錯誤還非常多,由於時間的限制,我們就不一個一個去評論。

另外,關於琅琊閣訪客的貼文,我們也順便在這裡簡單評論一下。訪客一留言說:【正覺明心密意,答案在這裡!不是在正覺學的,是個人證量,免費,請廣傳!】(〈由《六祖壇經》原文對比來看,《壇經》所說「自性」並非是唯識的第八識〉訪客1留言,琅琊閣。)訪客一說這是個人的證量,沒有從正覺學半點,也沒有人教過。既然不是正覺學的,那當然就不是正覺的明心密意,純是訪客一個人的想像。在這裡我們說明一下其錯誤,訪客一說:【隨意肌的肌肉收縮,成為凸凹相,……呼吸靠著胸肌腹肌不斷漲縮起伏,……股四頭肌、脛骨前肌等肌群以收縮為作用維持姿勢。】(〈由《六祖壇經》原文對比來看,《壇經》所說「自性」並非是唯識的第八識〉訪客1留言,琅琊閣。)訪客一認為這就是明心的密意。針對這個說法,訪客一的錯誤是:以上這些肌肉都是色法,屬於五陰中的色陰,而其收縮、漲縮等作用則屬於五陰中的行陰,都是五陰十八界中的生滅法,終究會壞滅消失。這和不生不滅的第八識如來藏體性南轅北轍,差別何止十萬八千里?

另外,訪客二留言說:【破斥正覺「意根處處作主」邪說「去後來先作主公」真義詳解。】訪客二引用了《八識規矩頌》的偈頌內容說:【性唯無覆五徧行,界地隨他業力生,二乘不了因迷執,由此能興論主諍,浩浩三藏不可窮,淵深七浪境為風,受熏持種根身器,去後來先作主公。】從以上的偈頌,訪客二因此作結論說:【作主公的是第八識,不是意根。】(〈由《六祖壇經》原文對比來看,《壇經》所說「自性」並非是唯識的第八識〉訪客2留言,琅琊閣。)關於意根的處處作主,《瑜伽師地論》卷第63說:【末那名意,於一切時執我、我所及我慢等,思量為性。】《大方廣佛華嚴經疏論纂要》卷第24說:【第七名意,緣藏識等,恆審思量為我等故。】(《華嚴經疏論纂要》卷第24)以上經論中「思量」是作主的意思,「恆審思量」就是說意根末那識處處作主。意根屬於十八界,祂所有的運作也是在十八界當中。意根處處作主的意思是說,意根在一切時中,因為執著於我、我所和我慢,在十八界的十二處當中處處作主;這裡的處處指的是十八界中的十二處,也就是六塵和六根,所以意根作主的範圍,是在十八界的十二處當中。

而《八識規矩頌》所說「受熏持種根身器,去後來先作主公」,這裡指的是第八識如來藏含藏的業果報種子,對有情眾生從現在世去到下一世,或是從過去世來到這一世作主;也就是說,對有情眾生的輪迴生死作主,決定有情眾生何時生、何時死。有情眾生捨身時意根作不了主的,雖然這個有情眾生的意根不想死,可是業果報的關係,他還是得死。另外當往生者中陰身現起的時候,也是由第八識如來藏中含藏的業果報種子,對往生者的六道輪迴作主;如果該眾生果報應該往生到三惡道,意根雖然不想去,但是也無法作主,都是由如來藏依據業果報種子來決定,這是「去後來先作主公」的真意。意根的處處作主是指對十八界中的十二處境界作主,而《八識規矩頌》中的「去後來先作主公」,是指第八識如來藏對輪迴生死作主;同樣是作主,但是對象不同,兩者並沒有衝突。訪客二的留言是對意根處處作主範圍誤會了。

今天我們就說明到這裡。非常謝謝大家的觀賞!

敬祝各位菩薩: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