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閣所妄說的佛法修行

第049集
由 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製作的三乘菩提系列弘法節目,這個單元是探討「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燈下黑之琅琊閣」,這是本文第三集的節目。今天節目的題目子題是「琅琊閣所妄說的佛法修行」,這也是本文的第四項綱要。

上一集節目中,我們有談到佛法最珍貴的地方,在 世尊能夠教導大眾實修實證佛法,具有實證證量的上位菩薩才能夠知道下位凡夫們種種的落處,但是在網路上這一篇以匿名(或者是說以化名的方式)的作者寫的這篇文章,名為〈蕭平實弟子的「見道報告」是「見到我見的報告」?〉,這篇文章當中作者處處顯示自己是一位上位的菩薩,所以這一位上位菩薩自己認為已經有實證的果位,有能力知道正覺所有已經證果的、見道的菩薩們所實證的佛法不是真實的佛法。

這個作者在文章當中,既然以上位菩薩自居要來教導大眾,告訴大家怎麼樣才能夠斷我見?怎麼樣才是佛法中的初果人?怎麼樣又才是真正的大乘開悟見道?又告訴大家什麼才是初地菩薩的所證?乃至告訴大家應當如何作佛法的修行,怎麼樣修學可以成就佛道?就這樣文章當中說了一大堆佛法的修行,但是從頭到尾卻不敢告訴大眾們,作者自己本身或者是琅琊閣內的人到底在佛法上有何實際的證量?到底證到哪一個殊勝的階位?大眾看完文章都茫然無知,並沒有辦法知道他們是不是真正的善知識。琅琊閣人(包括作者本身)不敢說自己在佛法上的證量,本質上的原因就是因為琅琊閣他們所說的這一口佛法並不是真實佛法,只是相似佛法;意思就是說,只是用了一堆佛法名相來演述佛法,從文字的表象來看這些名相好像都是佛法,但是其實內容實質上已經全部落入外道的邪見當中,並不是真實佛法。如果大眾依照這樣的相似佛法修學,只會增長自己的無明邪見,甚至如果隨學者隨同琅琊閣人一起來造作破法的共同大惡業,那就會隨同他們一起墮入惡趣當中無有出期,實在甚可哀憫了!

我們就先引用作者這篇文中,他所認為的佛法修證,再逐一來檢視辨正為何他們的所說都是相似佛法,並不是 世尊、諸大菩薩所演述的真實佛法。在這篇文章當中,這個作者就談到所謂的佛法修行,他說:【佛法的修行,是將凡夫的「我看到一切現象很真實」錯覺妄想滅除,看到原本「只有五蘊」、「五蘊皆空」的真相。】文章後面繼續談到什麼叫斷我見、證初果,他說:【二乘人斷我見證初果的時候,所證是人無我。「人無我」是什麽樣的體驗?就是只看到五蘊,完全看不到凡夫在五蘊上(或是在五蘊外的我,或是與五蘊非一非異的我)添加想象的那個「我」。】那麼文章後面繼續談到所謂的大乘開悟見道,他們認為開悟見道是:【而是當下親身體驗一個完全沒有二元對立、沒有人我衆生、沒有能取所取、沒有真心妄心相待存在的境界。這個境界無法用語言文字形容,是離言、離百非的勝義諦。】繼續後面談到大乘的初地菩薩的見道,這個作者說:【大乘菩薩初地見道證「無分別智」時,所證是「人無我」與「法無我」,後者涵蓋前者,所以當下不但「不見我、只見五蘊」,也沒有能緣的識(能取)和所緣的境(所取)二元對立的錯覺——就是《心經》所説的「五蘊皆空」,《大般若經》所説的「一切法空」、「一切法無所得」。】(〈蕭平實弟子的「見道報告」是「見到我見的報告」?〉,琅琊閣。)

琅琊閣這個作者上面這一些文字的敘述,針對佛法的見道證果這些描述,明眼人一讀就知道這些內容都是依電子佛典搜尋經文之後,作者自己再依文解義經文的義理所想像出來的見道證果,並不是他本人經過佛法真實地聞、思、修、證過程而最後於佛法有所實證;也就是這是自己純粹意識思惟想像的佛法,我們才會說這樣的所說墮入了相似佛法當中,不是實修實證的佛法。再加上由於琅琊閣這些人,他們都有嚴重增上慢的關係,就用這樣落入非量想像的相似佛法,而在網路上寫文章亂加誹謗攻擊批判所有的正覺大乘賢聖菩薩們的所證。尤其對已經證入聖位的 平實導師,以及會內所有已見道的菩薩摩訶薩們,對於這些已有佛法實證的菩薩來說,他們真的如同世間人所說,是秀才遇到兵實在有理也說不清;也如同世間法上,有一位還在學基本的數字運算,甚至是1加1等於2都還在學習的小兒,卻想要跟一位已經在大學教授微積分的教授一直在強辯、爭辯說:「教授!你微積分在大學教的都是教錯了,你根本不懂微積分。」一樣的情形。

我們就先不來談這些外道內容、這些法義主要的落處所在,我們只先就他所使用的文字的前後是否符合邏輯來探討,就可以知道琅琊閣人對於基礎佛法的知見是如何的貧乏,以及邏輯上存在許多矛盾的地方。比如第一段文字他說:【佛法的修行,是將凡夫的「我看到一切現象很真實」錯覺妄想滅除,看到原本「只有五蘊」、「五蘊皆空」的真相。】要論辯這些內容,我們要用問答的方式,來問一問這一位作者,他到底是要演述什麼內容?首先我們要問他們說:世尊佛法的修行,本來應該是在教導大眾如何成就佛道而最後可以成佛的這些方法稱為佛法;如果佛法的修行如同你們所說變成只是要把「我看到一切現象很真實」錯覺妄想滅除,看到原本「只有五蘊」、「五蘊皆空」的真相,看到了種種這些真相,這樣就可以成佛了嗎?文章當中沒有談到要進修菩薩的六度波羅蜜,乃至地上菩薩需要修學的十度波羅蜜;不修菩薩波羅蜜就可以成就佛道了嗎?

如果作者的回答說:「不是啊!當然還是要修六度、十度波羅蜜。」但整篇文章當中,作者從來沒有提到要教導大眾應當修六度、十度波羅蜜,那這樣當然也是誤導大眾啊!如果作者又回答說:「是啊!只要看到這樣的真相,不用修菩薩六度、十度波羅蜜就可以成佛(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琅琊閣人在網路上其他的文章當中確實有這樣的說法,說 世尊經文當中都不曾開示要修六度、十度波羅蜜)。」但這樣會是佛法的修學嗎?不修菩薩波羅蜜會成佛嗎?因為諸佛都是福慧兩足尊,具足實證一切種智的人天至尊,不教導大眾修六度、十度波羅蜜,如何能夠成就諸地乃至究竟佛位應具有的廣大圓滿福德跟智慧?也就是如何能夠依所修的六度、十度波羅蜜而斷除兩種生死(也就是分段生死、變易生死),而能夠度到究竟圓滿解脫生死的彼岸?

琅琊閣這段文字之所說,我們姑且把它說成他們是要教導人家來實證二乘解脫道的方法,要來成就阿羅漢,而不是佛法、不是成佛的法道。但這些文字的所說,其實也只是相似的二乘菩提解脫道法,依照他們所說的修行,也只會增長二乘的無明邪見,並不能真正實證二乘解脫道,最後成就阿羅漢果位。因為依這段文字的所說,他們也墮入了「五蘊皆空、一切法空」的斷滅空見中;主要原因,是因為琅琊閣人否定有第八識如來藏這個真實法,他們否定了涅槃的本際實際如來藏(琅琊閣在他們的文章當中是否定有如來藏,批判說有如來藏是具有「如來藏我」邪見),因此他們的所說、所教導的二乘法,二乘人也是無法修證成就解脫道,捨報後所證無餘涅槃變成了斷滅空無的斷滅空見。所以,真正實證二乘解脫道的聖者,一定是信受 世尊的教導,瞭解到滅盡一切法捨報後入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無;也就是阿羅漢滅盡五蘊自我等一切法之後入無餘涅槃,仍然有涅槃的本際實際——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恆而常住不滅。

就那一段文字描述,我們要繼續問這個作者:你前面說「我看到一切現象很真實」錯覺妄想滅除,後面的文章你又繼續說看到原本「只有五蘊」、「五蘊皆空」的真相。作者這樣的文字前後到底在說什麼?既然前面你說「看到現象真實的錯覺妄想已滅除」,後面你又說「看到『只有五蘊』、『五蘊皆空』」,現象法界到底是有五蘊或沒有五蘊?

如果作者回答說:「沒有五蘊!」那這個就自語相違了!如果作者又狡辯回答說:「有五蘊!」那麼也要教導大眾,為什麼前一句你要說現象界這五蘊不真實,這是錯覺妄想,後面你又說實際上又有五蘊,可是後面又說五蘊是空?你所說的空到底是有還是無?五蘊到底是真實還是虛妄?佛法所說的真實跟虛妄,所說空的意涵,其實作者本身是一無所知,因此前後文才會混淆不清。

如果是一位真正在二乘法乃至在大乘法上有實證的菩薩,絕對不會在這樣短短的一小段文字當中,所使用的文字前後互相矛盾,完全讓讀者不知其所云;這當中的原因,就是因為作者本身在佛法上沒有真正的證量。作者這篇文章主要只是引用了 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的一段聖教,用這段聖教想要用來證成否定 佛有宣講恆而常住第八識如來藏這個真實法;但是由於作者本身是依文解義這一段論文的關係,因此完全錯會了 彌勒菩薩對這段論文的開示。這段論文,我們要在之後的法義正說部分,再為大眾引用出來,也為大家來解釋當中的法義。

作者這篇文章中,所謂的真實、所謂的空、所謂的只有五蘊,如果沒有把它解釋清楚、解釋正確,這樣的解說,就會如同前些年台灣有某一位依附了喇嘛教的顯教法師在電視上的所說——由於這位法師一樣誤會了「空」的意涵——一樣說所謂的「一切皆空」,一切都是假的、一切都不是真實的;這位法師當時甚至在電視上舉了一個例說,有一天,有一位太太進門撞見先生跟別人外遇在床上,這位法師說那都是這位太太自己眼睛當時有業障,因為一切都是假的。當時這樣的說法,電視畫面一播出,讓所有的收視大眾一片譁然,佛教界也引為笑譚。

所以解脫道的正說,世尊是這樣說的:佛法說五蘊皆空,那是在說解脫道的修學者,從現象法界的五蘊世間,去作種種思惟觀行,思惟這五蘊諸法它的法性,都是因緣生滅、變異無常的法性,這些法最後都是終歸壞滅的法;由於這些法最後終歸壞滅的緣故,如果執著它真實有,就成為有情眾生的苦法,是虛妄空相法,這些法都是暫時假有之法,這樣子來說五蘊世間一切法是空,不是真實法。佛世尊在阿含經典中,雖然這樣教導二乘解脫道修學者作這樣的思惟觀行,但是也在阿含經典當中(在有一些經文當中)隱說五蘊諸法的背後,是由一個「識緣名色、名色緣識」的第八識如來藏所出生,這個識又稱為本識、入胎識,在經中又名第八識如來藏,這個識心才是有情的真實自我,也是唯一恆而常住、不生不滅的真實法。所以,現象法界現前我們雖然可以看到有五蘊諸法、有五蘊可得,可是這五蘊諸法的法性,卻是因緣生滅無常終歸壞滅的空相法。這樣的釋義,才是正解阿含經典的經文,乃至是正解 彌勒菩薩那一段論文所要講的真實義理;絕對不會是琅琊閣人在否定了恆而常住這個真實法第八識如來藏之後,所誤會的五蘊皆空、一切皆空的斷滅空見。

對於後面幾段的外道文,怎麼樣是斷我見、怎麼樣是大乘開悟見道這些辨正,我們就留待下一集節目當中再為大家作說明。

今天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