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藏我」是正見或邪見?

第048集
由 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製作的三乘菩提系列電視弘法節目,這個單元是探討「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燈下黑之琅琊閣」。今天探討題目子題是:「如來藏我」是正見或邪見?

這是本文的第二大綱要:來探究「如來藏我」是正見或邪見?在上一集節目中的最後談到琅琊閣人是惡取空見者,執取「斷滅空見」以為是正見,也誤會佛法是在教導大眾證「一切法空」;也說琅琊閣人是認為有情身中並沒有一個恆而常住、不生不滅的真實法——第八識如來藏。他們錯誤執取認為:有情捨報之後,身心二法一切法滅,一切法都空了,並沒有一個不生不滅的真實法(也就是沒有一個不空的第八識如來藏)成為有情繼續流轉生死到下一世的主體識。所以這個文章的作者,才會誹謗證悟菩薩:說證悟的菩薩王老師仍然有「如來藏我」邪見。就如同他在外道文章中,有這一段誹謗王老師墮入邪見說:【「五蘊皆空」,而且還添加了凡夫沒有的「如來藏我」邪見。】(〈蕭平實弟子的「見道報告」是「見到我見的報告」?〉,琅琊閣。)這段文當然還是一樣錯誤很多,我們在後面幾集再為大家一一細講,這個地方先為大家建立正知見:如來藏究竟「有我或無我」?佛宣講三乘菩提佛法,說如來藏是真實我、是有情眾生流轉三世恆而常住不生不滅的主體識;但是 佛世尊從來不會講如來藏有眾生我性,而建立如是名「如來藏我」;因為如來藏雖然是有情眾生的真實我,但是第八識如來藏自身當中從沒有任何一分五蘊我的法性可言,因為祂是無我之法性,祂離開了一切我相、人相、眾生相乃至壽者相的緣故。所以,正確的論說應該說:如來藏是真實我,但是具有無我之法性。世尊的經文中,譬如在阿含部《央掘魔羅經》當中也都只有說「如來藏」,不說「如來藏我」,因為這樣的名相容易產生誤解,以為如來藏具有五蘊眾生我的法性的緣故。

琅琊閣人不信受 佛說有如來藏,更不知不解而不證如來藏,對 佛所宣講如來藏有嚴重的誤解,才會說「如來藏我」;有了這樣的邪見,才會說諸佛菩薩、賢聖所證如來藏是墮入「如來藏我」邪見中。說如果執取「如來藏我」,以為如來藏有「五蘊眾生我」的法性,這當然是邪見,可是這是琅琊閣人所墮入的邪見;正覺賢聖們所證如來藏是無我之法性,具足人無我、法無我法性的緣故。

琅琊閣人不信受 佛宣講有如來藏,而聽聞到 平實導師宣演佛說如來藏,而心生誹謗,乃至誹謗諸佛、背棄諸佛。這樣的經文,世尊就有曾經開示說:不信佛說如來藏者,盡無量過去、現在、未來世都沒有出離生死、成就佛道之因緣,會受盡無量苦報,諸佛菩薩甚可哀愍如是眾生啊!這樣的法理,是在 世尊開演的阿含部的《央掘魔羅經》當中,就有這段經文開示說:【若諸眾生多背諸佛者,聞如來藏則生誹謗,彼諸眾生自燒種子。嗚呼!苦哉!苦哉!不信之人於三世中甚可哀愍。】(《央掘魔羅經》卷2)

所以琅琊閣人執取六識論的邪見,跟 佛說八識正法的大乘勝義菩薩僧們作起種種諍論,主要是因為他們承襲六識論邪見的關係,對 佛說有第八識如來藏的這些大乘菩薩僧們,誹謗他們說:他們都落入了「如來藏梵我、神我」的思想中,說 世尊從來沒有講過有一個真實我是恆而常住不生不滅的如來藏。琅琊閣人誤會認為所謂的真實我如來藏還是屬於三界中的有為法,是墮入色界法中以大梵天王為大我,或墮入欲界天造物主的神我思想中。

當然上面這樣的論述,是六識論見者他們的論述,是他們誹謗 世尊八識正見的論述,因為 世尊三轉法輪諸經都是以第八識如來藏來貫穿、演述三乘菩提佛法。平實導師出世弘揚 佛說如來藏八識正見,最先出版的書其中一本,就名為《真實如來藏》,這本書在1997年就已經出版了,書當中總共分成三十六個章節,每一個章節都是由三乘菩提不同論點來證明 佛說有一真實法如來藏;例如在第三章中〈由因果證有如來藏〉、在第十一章更是〈依佛四智證有如來藏——真如〉、在第十二章中是〈依小乘阿含經聲聞四聖諦證有如來藏〉等等。

這本書出版之後,教育了廣大佛教學人;廣大佛教學人因此能夠離開被某位佛教導師誤導幾十年的六識邪見,讓大眾從此能夠回歸 佛說的八識正見。這本書出版到現在已經二十多年,為什麼這一批琅琊閣人一直遲到現在,才來舉示 世尊並沒有演述如來藏?也說正覺教團賢聖們都沒有所證、都一樣是凡夫,因為墮入「如來藏我」邪見中了?假設 平實導師在上面這本書中所舉示的每一項法理來宣講如來藏是真實法,這三十六個章節所說都是邪見,為什麼這麼多年過去了,從當年就沒有見到這位佛教導師作任何一字一文的回應,或是這位導師捨報之後,也沒有看見任何他的弟子或是執著六識邪見者回應這本書來作論證,而要遲到現在才由這一小群琅琊閣人再作論證?

又如果這些人自認為證量高於任何大師、高於任何正覺教團所有菩薩摩訶薩,那麼琅琊閣人就應該首先對這書中當年提出的這三十六個論點先加以一一辨正,先為大眾說明到底哪裡不如法、哪裡不如理。這麼多年過去,他們從來沒有回應過這書中的論點,卻直接下結論說:世尊沒有演述如來藏,如來藏不存在、不是真實法。這當然是一種不負責任、無的放矢的作法,不作論證直接加以否定,大眾當然不用信受。所以,要勸請這些邪見者,法義的論證還是要有所依憑,要依你在三乘菩提佛法之所親證;由於有實證、有證果的緣故,而經由實證者實證的功德的現觀,由三量(所謂的現量、比量、聖教量)不同面向,來論述為什麼如來藏不存在?為什麼如來藏不是真實法?為何你說「說有如來藏是墮入梵我、神我思想中」?經由這樣的論證,才能夠證明你認為諸佛說法是怎麼樣的顛倒、平實導師的說法都是錯亂的;你能夠真正去作證明,學法大眾才能夠真正得到法益。

當然 平實導師正式出世弘法已經二十多年,所出版的書目也超過一百多冊,每一本書中都是依 平實導師的實證功德現觀,經由現量、比量、聖教量三量來證明 佛宣講有真實法如來藏;而且書中進一步教導學人怎麼樣次第修學,最後有因緣親證這第八識如來藏真實法。琅琊閣人要否定 佛所宣講的八識如來藏正見,也需要先對 平實導師這一百多本書當中所有的法義有錯誤之處一一加以論證,才能夠真正證明如來藏不存在、不是真實法;而不是一昧的否定,不作任何的宣講和論證。

這麼多年過去,我們從來沒有看到琅琊閣人對 平實導師以及正覺教團所出版的這麼多書當中的論點一一加以去論證,不依他們的所親證、所得的現量、比量的觀察,而他們所用的方法只是用電子佛典到處去搜尋經文;而在這一兩年於虛擬網路上,用自己凡夫之見去依文解義、去解釋這些經文,因為誤會經文的關係,而用這些誤會的經文來攻擊所有賢聖菩薩。更不用講,這些琅琊閣人他們是利用虛擬網路化名的方式來作掩護,更沒有膽識按照古時候法義無遮大會的方式來跟正覺菩薩們公開論證;實在看不出他們的所證何在?以及他們的救護眾生的悲心何在?勇猛心何在?這樣不死矯亂要來跟菩薩們作諍論,要來否定 如來的聖教,也讓人非常地感慨末法年代 如來正法已經漸趨壞滅,諸天魔才能夠得其方便來壞 世尊的正法,所以大眾應當要更加珍惜修學正法難得的因緣啊!

本文第三個綱要,要為大家論述:法義的論證是下地不能知上地之所證。這一篇網路外道文中,作者處處誹謗有實修實證的大乘賢聖勝義菩薩僧,不但誹謗已見道的勝義菩薩,更誹謗已進入聖位的地上菩薩 平實導師,當然他們也一併否定中國禪宗所有祖師的所證,以及十方諸佛世尊的所證。如果琅琊閣人認為自己是在修學佛法,也就是說是在修學成佛的法道,就應當有這個正知見:知道成佛需要一一次第向上完成大乘菩薩的五十二個階位,經過一階一階次第向上實證殊勝的菩薩階位後,最後才能夠圓滿佛法的修學,成為人天至尊、進入正遍知的佛位證境。這個大乘菩薩五十二個位階,是要歷經三大阿僧祇劫久遠劫的修學,才能夠次第實證;而每向上進證一個位階所證成的福德智慧,都不是僅差一個位階的下地菩薩所可論議、所可思議。這也是為什麼即使五十二個階位最後已經來到了妙覺菩薩位,雖然只差一個位階還沒有到佛地,但是妙覺菩薩卻是最恭敬於佛世尊的菩薩;因為只有妙覺菩薩才能如實知自己離諸佛證境依然非常遙遠,諸佛世尊的智慧不可思議啊!

琅琊閣人既然在網路上匿名大肆抨擊所有賢聖的所證,那麼琅琊閣人的所證想必是在所有賢聖之上,所以這個地方我們要問:「在大乘五十二個位階當中,琅琊閣人!你們是已經證入哪一個階位?」如果你們的回答是說:「我們沒有實證,我們還在凡夫位,並沒有進入到三賢位。」那麼既然你們承認是下地的凡夫,你又如何能知道正覺上地諸賢聖的所證?這個於世俗邏輯已經有所違背,何況於法界道理更無法成立。如果你們又回答:「我們雖然在凡夫位沒有所證,但是我們認為正覺教團所有賢聖也沒有所證,也跟我們一樣是凡夫,所以我們有資格來評論。」如果確實大家都是凡夫,也就是琅琊閣是凡夫,正覺賢聖也是無所證的凡夫,如果這是事實,那麼這正邪雙方其實都是於佛法無所證的凡夫,那麼這雙方所論證之理其實都墮入意識的思惟想像,代表這樣的論證已經遠離勝義,全墮入世俗的戲論之中;大眾當然也不用信受還在凡夫位的琅琊閣人的論證,因為他們已經墮入世俗法、已經墮入世俗的爭勝事當中。所以琅琊閣人在網路上的抨擊評論也應就此打住,以免被大眾看破手腳,知道琅琊閣這群人並不是在論法,是屬於意氣之爭,是想要爭世俗的第一,甚至只是在企圖要爭奪正覺僧團現有的資源、信眾、財產等等。

如果他們又回答:「不是的,我們並不是凡夫,琅琊閣人是在佛法有實修實證!」那我們就要問:「你們在佛法究竟有何實證?證入哪一個階位?又是哪位上位的菩薩幫你作印證?」這些問答,琅琊閣人都應該據實回答佛教界,讓大眾知道在末法的今日有實證的聖位菩薩可以依止修學。你們如果認為你們有實證,就應該對佛教界宣講,這才是末法大眾之福,不應當繼續隱匿在虛擬網路中,不願去接引有心學法的大眾。

這個作者在法義上顛倒見是不勝計數,嚴重誤會了最基本的佛法知見。比如,什麼是我見、如何來斷我見、如何是人無我、如何是無分別智等等,這些基本的佛法都有嚴重誤會,完全違背聖教。下一集節目中,我們再為大家一一舉示來論證他們法義錯誤的地方。

「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燈下黑之琅琊閣」,這個題目先為大家解說到這裡,歡迎大家繼續收看下一集的節目。

最後祝願所有菩薩: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道業增上、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