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鬘師子吼(二)

第127集
由 正墩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由佛教正覺同修會為各位準備的電視弘法節目「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系列佛法講座。今天要繼續為大家解說《勝鬘經講記》的最後一章〈勝鬘章〉的內容。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 如來開示這部《勝鬘經》還可以稱作什麼經名?第三種經名是「《一切願攝大願經》,應當如是受持此經」。這意思是說,諸佛如來、一切菩薩所發的一切願,都是在幫助眾生取證不可思議的佛地功德,而不只是停留在因地的證悟境界中,更不是只幫助眾生證得二乘菩提小果。所以要發起這樣的願:救度眾生同證佛果永無窮盡。這是以三個大願來受持,所以這部經也可以稱為《一切願攝大願經》。

勝鬘夫人在前面發了十個大受願之後,而這十個大受願歸攝成三個大願。這時勝鬘夫人在 佛前又發了三個大願,這三個大願是相關於菩薩如何能生生世世在人間住持正法、攝受正法的力量。她這麼說:「我藉著前面所發十個真實的大願,來安定幽隱無量無邊的眾生,讓無量無邊的眾生可以獲得無憂無慮的境界;然後我再以安隱無量眾生的這個大善根,迴向在未來一切世中都可以得到大乘正法的智慧,這就是我的第一個大願。」

然後,勝鬘夫人再從這個基礎而發起第二個大願,她說:「我未來無量世中,生生世世得到正法智以後,願意以完全沒有厭惡眾生的心態,來為眾生說法。」換句話說,她是迴向自己生生世世可以樂說無礙,希望自己說法時永遠不會對眾生現起厭惡的心態,這是第二個大願。

然後再從第二個大願的基礎上,勝鬘夫人又發起第三個大願:「願我未來世在攝受正法時,都能捨身命財去護持正法,這個是我的第三個大願。」攝受正法就是攝受大乘法,捨身命財來護持正法。

勝鬘夫人發了這三個大願,在這三個大願中,有對自己而發的,也有為他人而發的。但是第一個大願,她是迴向自己生生世世得正法智,而這個正法智指的是大乘法的智慧,不是二乘小法的智慧。所以,她這一個大願,是以十大願來利益眾生,然後迴向自己發起大智;第二個大願,是希望生生世世都可以生起大悲心而樂說正法;第三個大願,就是發起大勇之心來護持正法。三個願都有了,就具足菩薩的大智、大悲、大勇,當時她發這三個大願的目的就在這裡。有了大智,有了大悲心,也有大勇氣,你想她在人間是不是可以生生世世住持正法、攝受正法呢?當然一定可以完成,所以她等於是把十個大願再歸結到這三個大願上來。因此,一切佛弟子應以這樣的道理來受持。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 如來開示《勝鬘經》的第四個經名《說不思議攝受正法經》。這是說,一切人不論修哪一乘的菩提,都應以 佛為究竟歸依,因為攝受正法是將所有的願匯歸於一個願,那個願就是攝受正法。而攝受正法必須以 佛為依歸,才有攝受正法可說;不能離於 佛陀的聖教而可以說他在攝受正法,所以不思議攝受正法,也就是這部經的另一個經名。

十大願攝歸三大願,三大願再攝歸一大願,歸結到正法上來。由這裡就突顯一個很重要的事實:不論誰如何弘法,如何利益眾生,都要歸結到正法,正法就是大乘法的佛菩提道。勝鬘夫人藉著說法來攝受眾生,但是所說廣大深妙的菩薩願,對大多數人而言,其中願的精神的確是不可思議,聽聞者並沒有完全理解到它的真實義,所以勝鬘夫人要為大家調伏;是為大家調伏的大願,都是真實法,不異於正法。菩薩所有超過恆河沙數的種種願,其實一切的願都攝入一個大願之中,這個大願就是攝受正法的大願,攝受正法才是真正的大願。

勝鬘夫人點出了重點,那就是要攝受正法,但這得必須具有善巧智慧,在弘法演說有許多的方便,並且能演說深妙的法義。而那是在過去無量世的漫漫生死長夜之中,已經栽種、拓殖了非常非常多的善法作為根本。而且未來世的眾生若是能聽懂深妙法的法義,也必須是已經在很久時劫中不斷地在種植善根的人。並且勝鬘夫人所說的攝受正法的真實義,都是過去、未來、現在的三世諸佛所說。而勝鬘夫人說的這些法,也是過去諸佛已經說過了,現在諸佛也正在說,而未來將會成佛的諸佛將來也會說這些法。並且攝受正法的所有功德是說不盡的,而且諸佛如來的智慧,諸佛如來的辯才,也是無邊無際而不能限量的,這都是因為攝受正法這件事情有的大功德、大利益的緣故。

攝受正法的具體作為就是破邪顯正,破邪顯正就是救護眾生,救護眾生就是在成就自己未來成佛的淨土,攝受正法的道理就在這裡。勝鬘夫人出現在人間,有很大的目的,就是來作師子吼、就是來說一乘道。師子吼能救護無明的有情眾生不去毀謗大乘,犯下大妄語業,而宣說一乘道則能使二乘行者不起增上慢,進而能迴向大乘佛菩提道上來修行,就能夠轉而利益更多的有情;所以,「攝受正法」就是師子吼,就是宣說一乘道。所以,攝受正法的功德無邊無量。

勝鬘夫人以四種譬喻來解釋這個道理:大雲雨、大水聚、大地持重擔、大地寶物。攝受正法的廣大真義就是無量的意思,因為正法的內容大乘法是函蓋三乘菩提、世出世間的一切善法,所以攝受正法就是得一切佛法,就是得到無量無邊的佛法,因此這個攝受正法就函蓋了八萬四千法門了。譬如劫初成的時候,世界的成、住、壞、空四劫當中的成劫剛開始時,那時普興大雲時,也同時降下了種種不同顏色的雨以及種種的寶物;攝受正法的時候,也會出現許多的、無量無邊的福報,以及無量善根的大雨。

又譬如在世界劫初時也會有大水聚,然後漸漸地就變生出三千大千界藏,以及四百億的種種類洲;佛法也一樣,攝受正法的人,可以出生五種寶貝,也就是有五種的功德,指的是攝受正法的人,可以出生大乘的無量界藏,可以出生一切菩薩神通之力,可以出生一切世間安隱快樂,可以出生世間如意自在,可以出生世間安樂。

又譬如說,大地荷擔了四個重擔:第一個是大海,第二是諸山,第三是草木,第四是所有眾生。而攝受正法的善男子、善女人,也有四個大力量來擔持不同的眾生攝受正法的重任:第一、對無法依止善知識、從未聽聞正法的眾生,不能堪任受持大乘正法,乃至不能堪任受持出世間的解脫法;此時能攝受正法的菩薩,便不先為他們講解解脫道、佛菩提道,而是必須有方便善巧,把他們先安住於善法中。如沒有真正善知識教導的人,非法而行的人,或者是不曾聞法、很少聞法的眾生,對這三類人應當用人天善法來次第成熟他們未來證悟的因緣。第二、是對於求取聲聞道的人,便傳授聲聞乘的法——四聖諦與八正道,五蘊無常、苦、空、無我、非真實、應滅的道理;以及斷我見、我執,取證四向四果的道理。第三、對希求緣覺道的人,那便傳授緣覺乘的法。第四、對於心求大乘法者,授以大乘法。不單教人親證因緣法,也不只是教人親證大乘般若總相智慧的所依實相法如來藏,還要再一步一步地往前進,教導別人進一步眼見佛性,進一步滿足習種性、性種性、道種性的修證。有這四種攝受不同眾生的能力的人,才能說他們是攝受正法的菩薩,才能說他心中已經建立了屬於自己的佛法大地,堪能荷負教導眾生人天善法、聲聞法、緣覺法以及大乘法的任務,才能夠具有這四種智慧能力。

攝受正法的第二個譬喻是說大地有四種寶藏:一、是無價寶藏;二、是非常珍貴的上價;三、是某些人可以出得起價錢的中價;四、是下價,雖然是寶貝,但能買得起的人非常多。這是說攝受正法的菩薩攝受不同根器的有情,會視狀況有不同的法寶來成熟他們:若是對於沒有聽聞過佛法、行事不如法的眾生,能以人天功德善根來傳授給他們;如果遇到有人求聲聞乘的解脫果,就能教導聲聞乘解脫法;如果有人向他求緣覺乘因緣觀的親證,也能夠授給因緣法的法義;如果有人求大乘法的親證,他也能夠傳授大乘法的親證法門。已經得到四種大寶的眾生,都是由於攝受正法的菩薩的教導,而得到了這樣的奇特稀有的功德。這四大寶藏,其實說穿了就是攝受正法;而其實攝受正法本身就是正法,攝受正法是跟正法沒有差別的;所以,與攝受正法沒有差別的,它就是正法,正法就是攝受正法。當你攝受正法不捨時,你自己以及你的所說、所行就是正法,所以攝受正法的本身也就是正法,正法也就是攝受正法。

不但如此,必須進一步理解正法的本質,什麼是正法的本質?其實就是波羅蜜。因為只有攝受正法才能夠到解脫的彼岸,所以沒有別的法是攝受正法,也沒有別的法是波羅蜜;而波羅蜜就是攝受正法,攝受正法就是波羅蜜。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攝受正法的善男子、善女人,假使有眾生是應當以布施的法來成熟,就應該以布施來成熟那些眾生;假使他們應當以持戒,乃至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度,都應該要用種種相應不同眾生的方法來成熟他們,攝受那些眾生學佛的意願,成熟他們學佛的因緣;當那些被菩薩以六度波羅蜜成熟了學佛善根的眾生們,已經在心中建立了正法時,就是菩薩成就了六度波羅蜜。這意思就是說,解脫的成就其實有很多種的方法,所以才有布施波羅蜜等六度;這六度必須要具足人乘、天乘、聲聞乘,乃至一佛乘都必須具足,才能說是波羅蜜。並且菩薩的六度波羅蜜不是自己證了就沒事,因為自己證了而眾生還沒有證,對菩薩所修的成佛之道而言,仍然不算是波羅蜜;不但是自修,而且要教導眾生如是自修,這樣他的波羅蜜才算是完成。

進一步地來說明攝受正法精進的功德:攝受正法這件事情不異於攝受正法。而不異於攝受正法的這件事情是說,攝受正法的善男子、善女人本身,就是攝受正法。這是因為如果攝受正法的善男子、善女人,他們為了攝受正法,願意捨掉三分,是哪三分呢?身分、命分以及財分。這裡所說的是了義的捨這身、命、財三種分,因為捨了這三分,都是生與死的後際是平等平等的,離開了老病死、得不壞、常住、無有變異、畢竟離死;捨世間財而獲得無邊常住不可思議的功德。這都是說明:由於親證如來藏——開悟,由實際理地來現觀時,從此不再有老、不再有病、不再有死。

而真正攝受正法的善男子與善女人,到了末法時期,雖然四眾弟子朋黨諍訟、破壞離散時,他們能夠以不諂曲的心、不欺誑的心、不幻偽的作法而攝受正法,這樣進入以法為朋侶的團體中,以法為歸,一定被諸佛所授記。

攝受正法的大精進力有大威德力,就像大力士稍微觸摸人,那人便生起大苦痛;稍微攝受正法,就會使得天魔有極大的苦惱。又譬如牛王形色無比,勝於一切牛;同樣的道理,大乘的菩薩們稍微攝受正法,就可以勝過一切二乘人的善根,因為大乘法中攝受正法的善根,極為廣大的緣故。又譬如須彌山王端正莊嚴,殊勝而且奇特,勝過一切山;同樣的道理,大乘菩薩以勝妙智慧能夠不捨身命財而捨身命財,來攝取甚深勝妙的正法,他生起了攝取眾生的心去攝受正法,當然勝過一切不捨身命財而初住於大乘法中的一切善根,更何況是二乘小法怎能相提並論呢?

所以,應當以攝受正法來開顯實相,示現真實行給眾生;如此來教化眾生,教眾生悟入,化導眾生真實取證,這樣來建立眾生入於法朋之中。就像是這個道理,攝受正法有這樣的大利,有這樣的大福德,有這一種大果報。如果於阿僧祇、阿僧祇劫中,來說明攝受正法功德的真實義和大利益,還是說不完的,所以攝受正法有無量無邊的功德。

以上就是以《勝鬘經》的第四個受持法,也就是第四種的經名《說不思議攝受正法經》,如是受持。

這一集的解說到此。阿彌陀佛!


點擊數: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