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佛法

第125集
由 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要講的題目是「真實佛法」。所謂真實佛法,它的存在應當要得到 如來讚歎。《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說了,如來讚歎三件事情:第一個是發菩提心,第二是護持正法,第三個是如教修行。所以到底怎樣才是發菩提心?就是想要成佛,這樣我們就理解了。那怎樣才是護持正法?既然《大般若波羅蜜多經》所說的是大乘法,所以一定是護持大乘法教,那最後就如大乘法教來修行。

大乘法教,到底什麼是大乘法教的根本呢?在佛法裡面有說,這根本就是能夠出生萬法的心,所以這也是禪宗要找的如來藏,要找的本心;然後也是《成唯識論》所說的見道的時候可以證解阿賴耶識(這個阿賴耶識第八識),所以諸經所說是全然如一的。然後再經過這相見道的修學(相見道的修學就是很久),在經典裡面也說,能夠滿足這相見道的修學,才能夠生如來家,這樣種性尊貴,無可譏嫌,所以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對於能夠在這個世間出生的一個菩薩,或是不斷地因為這樣護持正法心志的菩薩來說,他已經早就發了菩提心,所以他想要成佛。他想要在這穢土世界,來成就護持末法的功德,讓這個正法能夠延續,能夠繼續存在,所以他勢必會面對許許多多的惡人——他們不相信大乘法,他會覺得說大乘法都是你自己說的。可是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要說,有人來寫這樣的大乘法,他自己編纂,那你說如果有這個家族的存在,這個事情就很奇怪了,他奇怪是在於說,他寫了這樣多的大乘法,而這大乘法我們都可以知道。

按照這些質疑者所說,他是不斷地一代又一代出現,那我們假設有一個專門寫大乘法的家族,他們一代又一代出現,可是對於證悟者來說,他們之間沒有矛盾、沒有淆訛,不會互相牴觸。如果是學說思想的話,現代的人類理應該有機會出現這樣的學說思想,可是沒有。而且學術思想、哲學等等一定會有矛盾,而且學術思想還有一個很致命的,就是他絕對很難親證,或是他若統攝到超過這個生命的一個本質,或是直接崁入生命的本質,他通常都是錯解的。

實際上除了佛法以外,沒有人可以證解這生命的本質。因此我們再來看,如果這一群家族他沒有親證,那顯然寫不出這東西來,一定互相有問題、互相矛盾、互相牴觸,可是這些事情沒有發生;而且造這些經典的人,對於這麼甚深的一個經典,這樣的智慧,又不肯加以解釋,照理說這一群家族要派一個人出來吧,或是一個人不夠要派很多人來寫一些論,然後以論來解釋、詮釋這經典所說的義理,可是沒有,這就更令人好奇了。

這一群人還詛咒自己要下地獄,為什麼?因為照他們這樣來說,他們說:「你不信大乘法就應該下地獄,或是偽造、毀謗大乘法就應該下地獄,或種種的……。」可他們自己偽造,因為他們自己寫了嘛!這樣的話,偽造是佛說,那他們應該先下地獄,他們何苦來作這種事情呢?自己詛咒自己要下阿鼻,或是下無間地獄等等。而且這樣說,它還必定是這一個家族(這個族群)他的口風非常緊密,沒有人知道,而且世界沒有其他這家族之外的人知道,而且他們在幾百年中完全沒有人知道,而且他們的證量超過佛。所以這樣種種的牴觸就變得很奇怪了,也就是說,這樣的家族種性的成立,來編寫大乘法,它有各種無法自圓其說的。那你能說難道這樣不存在,那不然大乘法是天空掉下來的?那根本就更是無中生有啦!也就是說,這些說法都不如實,因為 如來已經有在《阿含經》裡說了,如來是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如果後世有人要毀謗佛法,那 如來早就可以預記,就是要破壞真正佛法,這樣 如來必定可以預記,而可以說明什麼時候會怎樣怎樣。可是大乘法本來就是為 佛所說,真正是 佛所說,所以 如來沒有什麼預記說,有人會自創大乘法來毀謗 佛說的阿含的法;甚至在《增壹阿含》裡面也直接說,就是有這個菩薩,然後有三乘的法,這是阿含部經典就已經說了。而且 如來所說的下一尊佛,也是能夠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沒有一個法可以在 如來之上,最多就是成佛跟 如來齊等。

而且我們也說過 如來十力,這個不是二乘能夠具備的功德。如來十力只有 如來擁有,如來無上正等正覺只能 如來擁有,不是其他一切眾生,乃至於二乘修學者所能夠成就。這代表說,這一定有法是過於二乘之諸法,而 如來知道;那 如來如果知道,為什麼還要吝惜呢?吝惜不說,然後違背祂長劫攝受眾生的心性,所以這個不合理。如果說是因為眾生的根性不好,這句話也不對,因為在座的就有 彌勒菩薩是將來會成佛的;而且在《阿含經》裡面已經親口說明(如來金口說明),就是說下尊佛就是 彌勒菩薩;或說我們可以說,那時候因為 彌勒菩薩現出家相,所以我們也可以說彌勒比丘。依於這樣來說,我們就可以很清楚的說,至少 彌勒菩薩也應該是有這個大乘的根性吧!那當然一定會對 彌勒菩薩說,您以後應該怎樣怎樣怎樣,可以快速可以成佛怎樣怎樣怎樣,所以在《增壹阿含經》確實也有,所以 彌勒菩薩(或者說彌勒比丘)會來請法。

所以可以證明說,二乘法的人實際上早就在 佛示現滅度後來編纂阿含的時候,就有聽過大乘法,只是說大乘法真的是太難了,不是這些二乘人所能夠編纂出來的。因為既然你有修證到這大乘法,連明心都不一定有的情況下,如何能夠來編纂大乘經典?當然一定是要由菩薩來編纂的;而且就算是只有明心,這還不行。因為明心的話,你在大乘經典很快就說誰的證量、誰的證量是怎樣,然後聽完法了以後,有多少人的證量怎樣怎樣怎樣;請問第一個證量的話,當然是至少要等於或是超過這樣的證量,你才能夠如實地描述,不是嗎?那二乘人就算是迴小向大,剛剛明心或是怎麼樣,他如何知道菩薩五十二階位的一個完整性?如何能夠作果位的判斷?如何知道法會講到哪一句話?或怎樣的時候,聽眾有多少人可以得到什麼樣的大乘法相應的菩提?這都不是剛明心的二乘迴小向大(二乘的聲聞迴小向大)這樣子可以理解的。

所以,大乘經典自然不會在聲聞間──應當說二乘法之間流傳,因為太難了;因為它的難度,不是眾生所以為的那麼簡單,所以護持正法本身還是由菩薩來作。那只是說要等這五百年過去,這五百年就是 佛示現滅度五百年,因為阿羅漢等眾,他們可以很快地證得,或是有證得初果等等,那他們就會離開了;等到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相應的根器都走了,都離開差不多以後,五百年過去了,這時候留下來的聲聞,他們就是屬於根性就更差了。

因為照理說,一個眾生如果(每世)是五十歲的話,那十輩子也應該(如果是初果根器應該)就能夠斷三縛結啦!不應該留到五百年以後,但還是有可能啊!只是說在這種情況下,根器不好,你就不一定能夠證得五神通,你要跟外道來說理的時候,你沒有神通來讓眾生震懾,或是他們看到以後,他們就很難信受。因為如果是講一般的道理,有的人可以從思想、邏輯,然後來講他自以為的正理;那眾生的話,對於哪邊是正確的佛法,他也是不清楚。然後那時候還有很多外道也是能言善辯,所以這樣的二乘法最後還是誰來護持,當然就是大乘菩薩來護持。所以,馬鳴菩薩出現於世間,後來有 龍樹菩薩、提婆菩薩,他們都是禪宗的證悟祖師來護持這個法,然後可以繼續的永續。

所以我們就可以知道說,三乘菩提的法,實際上就是如同《勝鬘經》所說,實際上只有菩薩能夠護持;真正的滅諦,實際上只有菩薩才能夠親證;然後二乘的阿羅漢,他只是滅了而已,可是他沒有找到這諦的根本心,所以這護持的工作是很困難的。又因為印度本身,它的道德種種風氣沒有那麼好,所以佛法不可能長久居住在那裡,而且那邊是聲聞解脫的根器是比較興盛的,自了漢的風氣就會使得那地方解脫道盛行;不像大乘佛菩提道,它需要有大乘菩薩不斷地在這個世間來久住。所以就像是說一個火劫,世界快要摧毀了,這時候所有的河川都先枯竭了,那只有海王(就是大海)它還繼續留存;菩薩就是像這樣,一定會堅持到末法的最後一刻。

我們現在離法滅還有九千年時光,因此隨順這樣的世間因緣而發悲心來到世間的菩薩,就是願意來作這樣的事情。雖然我們的修行很低微,只是在三賢位,沒有辦法像聖位的菩薩來擁有非常高的德行以及修學的功德,可是我們都知道我們有如來藏,然後在 平實導師的帶領之下,我們慢慢成了一點一點的氣候。平實導師他本身經歷許多次的這種大乘佛法的復興,他都身先士卒,在大乘佛法上立下不可磨滅的功績;在每一次復興的契機,都可以看到他老人家出現於世間。所以我們這樣來看,我們繼續擁護正法,我們希望 平實導師也可以很快的成就佛道,我們都能夠成為他座下的弟子;在 導師成佛之時,這樣的心願就來自於說我們真正的擁護三寶、護持這樣的正法。所以,不管是怎樣艱困的時局,我們心量就會越來越大,這對我們來說,末法的這個時節,可以提振我們勇敢護持正法的心量。

我們來看經典怎麼說,《思益梵天所問經》:【知諸眾生不可度,轉至他方諸佛所。】(《思益梵天所問經》卷4)也就是說,要等到眾生都不可度的時候,這樣菩薩才會繼續到其他的地方去、其他的世界去。對我們來說的話,就是往生到兜率陀天,因為接下來就有 彌勒菩薩會降生人間,在五億七千六百萬年之後。經典又說:【三千世界欲壞時,火劫將起燒天地,百川眾流在前涸,爾時水王於後竭。】(《思益梵天所問經》卷4)三千大千世界壞的時候,火劫要生起了,這時候水幾乎都已經乾涸了,然後只剩下水王(就是大海),它一定等到最後它才會盡,這就像是菩薩。經典說:【行小道者亦如是,法欲盡時在前滅,菩薩勇猛不惜身,護持正法後乃盡。】(《思益梵天所問經》卷4)行小道者,他就像是百川眾流一樣,他很快就會離開了,他不會待滿這末法時期,他很快就走了;可是只有大心的菩薩,他會一直待到這世界的末法結束,這就是隨著法滅,然後他方離開,這就是我們在這邊護持正法的勇猛的心志的號召。

因為,如來啟示我們,到底護持正法的功德有多大呢?【於此穢土護持正法須臾之間,勝淨土中若經一劫或一劫餘所獲功德,……。】(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573)在《大般若波羅蜜多經》有說,我們如果在這種地方護持四十八分鐘,因為一天有三十須臾,就可以成就在淨土世界(就是極樂世界等等清淨世界)修行一大劫或是超過一大劫的這樣的功德。所以 如來勉勵我們不斷地、精勤地護持正法,尤其在這個末法時期,眾生實際上非常的可憐,他隨時都有可能因為信受邪法,就墮落到三惡道;所以菩薩應以悲心來護持正教,這樣的功德是相當的巨大。因為在極樂淨土,如果能夠修學一大劫的時間,實際上即使是下品上生無惡不作的人,也都早就入地了,因為下品上生是沒有毀謗佛法。所以我們可以得到這樣 如來的恩典,這樣不是應當是很榮幸嗎?既然 如來這樣金口說,就希望我們能夠護持真正的正法,第八識如來藏這樣的妙法。

經典上又說:【若諸菩薩於後末世時,得值是經及餘深經,菩薩藏所攝、與諸波羅蜜相應,是人不為魔事所覆,不為業障所惱。持世(持世是菩薩)!若是人未得無生法忍者,我與受記(受記的內容),於當來世第二、第三佛,當得無生法忍。】(《持世經》卷4)也就是說,如來對於我們依大乘真實第一義諦來作護持正法、讀誦、理解種種,如來就直接授記,我們可以在第二尊佛(就是彌勒佛)、第三尊佛(就是師子佛)的時候,可以親證無生法忍;能夠親證無生法忍,就是得 佛授記入聖位。所以,這樣是對我們護持正法的菩薩們,一個非常非常地難以思議的勉勵,這樣我們就可以超越這一大阿僧祇劫。

三賢位證悟很困難,可是我們現在有 導師來加護,我們只要按照護持正法的心志不退卻,在這九千年中終有證悟的一天;然後又在這九千年不斷地以這樣護持的功德,就勝過極樂世界可以入聖位所須一大劫的功德。我們護持的時間,難道會僅僅只有四十八分鐘嗎?然後又得到諸佛如來所說,可以在第二佛、第三佛那時候可以親證無生法忍。

經典又說:【善男子!汝等悉能於我滅後,護持正法不令毀滅。善男子!若有眾生求於大乘,未得法忍受持是經,當知是人不過七佛便得授記。】(《大方等大集經》卷4)也就是說,能夠在這種法上努力護持,不過七佛也可以得到 如來授記。所以在此祝願大眾,能夠勇猛護持正法,我們可以讓願意去極樂淨土的善男子們或是凡夫大眾都可以順利往生;而我們就是可以堅定地留下來,繼續來護持正法。

好,阿彌陀佛!


點擊數: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