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顛倒見者難成道

第095集
由 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單元。

我們再繼續接續上一集談到的:【如來藏者,墮身見眾生、顛倒眾生、空亂意眾生,非其境界】(《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此論裡所說的墮於顛倒想的眾生,也不能想像如來藏。墮於顛倒,是指外道。有一種外道認為他們的五陰都是由上帝或者阿拉創造的,或者由冥性創造的,或者是由四大極微創造的,或者說是自然生。婆羅門則說是由祖父─大梵天─出生的。中國人有發明一個神話,說盤古開天;然後再由女媧娘娘補了天的破洞,再把渾沌的眼鼻等鑿開,才有眾生等有情。其實說穿了,不管是哪一種說法,都是如來藏,都是自心如來。大梵天創造山河大地及有情,不管那個大梵天叫什麼,本質上都是如來藏。上帝或者阿拉其實也是如來藏。所以將來如果遇到一神教徒,您就跟他說:「上帝與你同在。」他會很高興,可是再附帶說:「我看見你的上帝在你身中與你同在。」他就茫然了,他說:「你怎麼這麼厲害靈感!」您說:「對呀!您睡著了,祂沒有睡,祂還在護持你。」他想:「喔!你在佛門裡面是菩薩,竟然可以常常看見我們的上帝!真了不起!」可是上帝就是如來藏,因為創造他五陰的就是如來藏。

有人講冥性,有人講自然,有人講四大,其實都是如來藏。可是他們都顛倒,也可以說他們連一點志氣都沒有,每天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明明上帝不如他身中的如來藏,他竟然每天崇拜上帝,不是很愚癡嗎?上帝連他自己的五陰是怎麼來的都不懂,可是我們都知道是怎麼來的。那麼是我們應該要歸依上帝?還是上帝要歸依我們呢?如果上帝來找您,就問他:「您如何創造眾生?」他將會顧左右而言他;您鍥而不捨地追問,他乾脆把您拉到旁邊說:「別再問了!大家都說我創造了眾生,其實不是,我沒有這個能力,所以別再問了。」那您就告訴他:「可是我知道誰創造了您!」上帝可就嚇了一跳了。

事實上您知道,他不知道;這是事實,這是有經典根據的。佛陀在世時,有個比丘有神足通而沒有智慧,他去天上問大梵天。大梵天跟一群天人在一起,他問這一個問題時,大梵天就顧左右而言他,答非所問。那比丘問到第三遍時,大梵天上帝就把他拉到旁邊去說:「你不要再問我這個問題,我不知道呀!」「你不知道,為什麼你又不否認?」他說:「我不能否認,大家都要這麼說,我也沒辦法。」然後大梵天就說:「您真愚癡,你跟在佛身邊,不懂得問佛;佛都知道,你卻來這邊問我,我又不知道,你趕快回去問佛吧!」上帝好心指點比丘的背後用意,其實是怕他公開再問。所以那一些外教都是顛倒見,他們常常祝福教內的信徒:「願上帝與你同在!」我們遇見了當然也要祝福他:「上帝真的與你同在,你安心吧!你死後不會斷滅,你死了,你專有的上帝還會幫你再造一個色身。」所以他們都把自己如來藏的功能差別,向外推給了上帝,或者推給了冥性、自然、四大極微,都是在滅自己威風、長他人的志氣。佛初來人間的時候明明就告訴大家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為什麼要推崇沒有實質的,由人類編造出來的一神教上帝或者冥性呢?

所以,進了佛門就要懂得建立正知見:知道一切有情的五陰或四陰全部都是由各人的如來藏建立起來的,沒有如來藏就不可能有五陰或四陰出生。這樣建立正知見以後,不論學解脫道或佛菩提道,都能有所進益;否則在道業上都不會有實質利益,都會走偏了。一旦走偏,三大阿僧祇劫可就是真真實實的三大阿僧祇劫,不可能將長劫入短劫。如果您走正了,沒有偏差—正知正見建立了,就知道要向自己裡邊去找,不要向外面去找佛法。現在最可憐的其實還是密宗的信仰者,因為在眾生出版社為其印行的書中說:真實心在虛空、在身外。那就只能向外去尋找啊!結果找來找去都是鬼神冒充的佛菩薩。這些人都是顛倒見!

這些顛倒見的眾生既然找不到如來藏,又如何能夠對如來藏有真正的理解呢?所以當大乘經中說到這個自性清淨心如來藏有染汙,他們無法瞭解這個不可思議的極勝妙法,於是心中起瞋就罵:「笑死人了!既然叫作自性清淨心,怎麼可能有染汙?這顯然是愚癡顛倒的人編造出來的偽經。」六識論的學人大部分都是這種看法。往上推去是宗喀巴、土觀、阿底峽、寂天、安慧、月稱、佛護,乃至自續派祖師清辨論師,全都一樣是六識論者。他們都是起顛倒見而把六識中的意識建立為常住法。古時經典的流通很困難,經典很貴重,一般人讀不到;所以他們建立意識的粗心或細心常住,會有許多人相信,因為古時絕大多數佛弟子都沒讀過阿含,連大乘地區都不容易讀到大乘經,所以騙人很容易。

但最容易騙的地區就是西藏,因為古時的西藏是鳥不生蛋的地區,連鳥兒都知道在西藏下了蛋,小鳥很難孵化,也養不活,所以不在那裡下蛋;二、三十年前的西藏都還是窮鄉僻壤,一般的藏胞哪有機會讀到真正的經典?就只有那些喇嘛們寫出大量的《密續》來欺騙藏胞,一直騙到現在還想要繼續騙。可是今天就不同了,特別是在台灣,好多居士家裡都有一套《大藏經》,把第一冊阿含及第二冊阿含請出來細讀,全都是說:意法因緣生意識—意識是生滅法。他們沒辦法了,只好再發明意識細心,說「意識細心是常住的,所以不會滅」。可是意識細心早已被聖 平實導師依教據理破斥了,所以數年前達賴又發明一個意識極細心,說祂是常住的;而他的意識極細心不在身中,是在虛空。他以為這樣就可以矇得過別人,沒想到 佛早就判斷將來會有這種人,早在阿含中說過了:【諸所有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雜阿含經》卷9)不管他們說的是什麼樣的意識,所有意識都是意法因緣生的生滅法。意識最細的心是哪一個心?是非非想定中不了知自己的意識心,仍然是意識,不脫生滅法。

所以他們都是顛倒想,執著於顛倒見—以世間的顛倒知見來看世間一切法,以及揣摩猜測涅槃實相而產生的錯誤見解,才是見一處住地,並不是說人人有知見。有賢聖菩薩出來弘法,他們就倒楣了;所以把意識的生滅真相說了出來,不但能在事實上證明意識一定是間斷法、生滅法,並且還有聖教作依據。正因為他們都是顛倒見的眾生,所以敢把外道的顛倒見拿到佛門中來取代佛法,可想而知:他們一輩子都不可能斷我見的。連我見都斷不了,哪有可能證得出生蘊處界的如來藏呢?當然更證不到,既然證不到,當然只能憑意識思惟想像,可是再怎麼想像也想不通:自性清淨心竟然會有染汙。這怎麼能相信?所以,墮身見眾生、墮顛倒見眾生,都無法想像如來藏。阿羅漢倒是可以想像一下,佛陀說:「有一個心無形無色,你前一世入胎了以後,那個心就幫你出生了五陰;你這一世斷了我執,滅盡了五陰以後,入了無餘涅槃,剩下祂成為涅槃中的本際。」阿羅漢們至少可以想像一下:蘊處界我全部滅除了以後,剩下本識無形無色、無見聞覺知,叫作涅槃本際。

阿羅漢們至少還可以稍微想像一下,但是要真正談論如來藏,他們也不敢與菩薩對談,因為都是想像的。不像我們講如來藏,沒有人敢推翻,也沒有能力推翻,因為我們不是依靠想像而說的,所以才能把涅槃持續而且正確地說出來;當我們從不同的角度來描述四種涅槃而解釋出來,道理全部不會有矛盾與衝突。但他們如果要寫一個涅槃,就得要絞盡腦汁,結果寫出來時還會錯誤。我們可以隨意講,都不會錯,因為是依據涅槃的現觀而說出來的。所以顛倒眾生對如來藏與涅槃只能想像,想像的結果一定會錯誤。三明六通的阿羅漢、俱解脫阿羅漢、慧解脫阿羅漢,可以想像,但是不會錯誤,可是所知極少而不太敢講,因為怕菩薩會指責他說:不知道的部分就別講了。

有經曰佛說,我們來語譯如下:佛告訴善現菩薩說:「你的看法怎麼樣呢?『心永遠安住不動』就是『心真如』嗎?」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也就是說,因為覺知心是不可能永遠安住不動的,只有第八識心才能從無始劫以來一直永遠安住不動)」那佛又告訴善現說:「你的看法如何?覺知心猶如真如一樣地安住,就是真如的實際嗎?」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告訴善現說:「你的看法怎麼樣呢?真如的實際是很深的法嗎?」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佛又告訴善現:「你的看法怎麼樣呢?就你眼前所觀的真如,可以說是心嗎?」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因為真如只是心所顯現的心的自性)」那佛又告訴善現說:「你的看法怎麼樣呢?離開你所觀察到的真如,另外還有心嗎?」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因為真如與第八識阿賴耶心是永遠不可割離分開的)」佛告訴善現說:「你的看法怎麼樣呢?你的這一個第八識心就是真如嗎?」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也就是說,心不是真如,真如只是心的自性;猶如花不等於美麗,美麗只是花所顯示的外相)」佛告訴善現說:「你的看法怎麼樣呢?離開真如還會有別的心嗎?」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告訴善現說:「你的看法怎麼樣呢?真如會看得見真如嗎?」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因為如同美麗不能看見美麗,心的真如自性當然也一樣不能看見真如)」佛告訴善現說:「你的看法怎麼樣呢?如果菩薩摩訶薩能夠這樣地觀行,是修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的人嗎?」善現答言:「世尊!如是,如果菩薩摩訶薩能夠這樣觀行的話,就是修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的人。」

由此經文中的佛語證實:真如絕非是心識,才有可能是他們所說的純無為。若真如非是心,則不可能有心體的有為作用;若無心體的有為作用,尚無能力出生任何一法,焉能出生萬法根源的阿賴耶識心體來作為真如之性用?實相則是:真如是阿賴耶識所顯示之清淨自性,真如只是阿賴耶識心體藉生滅法而顯示出來的自體真實及清淨如如之性爾,所以真如實以阿賴耶、異熟、無垢識為體,依阿賴耶識而有、而顯,如何能反過來出生阿賴耶識心體呢?豈不是顛倒見、顛倒觀、顛倒修?顛倒見的人如何能指導他人?哪個有智慧的人,願意跟隨這種顛倒見、顛倒觀、顛倒修的顛倒人來學法呢?

阿賴耶識心體本具金剛性,佛說是心「本來而有,永不可壞」故。所以,《大乘起信論》中所說的法義本來正確無誤,然而後來解釋此論的大師或學人,由於無法瞭解如上「真妄和合、非一非異,名為阿賴耶識」的正理,故把阿賴耶識心體否定掉,來單獨建立「真如不變」,妄說唯有絕對不變的心體才是真心;又以想像中的真如作為理體,來建立阿賴耶識,妄說阿賴耶識是真如之所生。這是顛倒見,這就是錯誤的「唯立不變」的妄想。像這樣諸人的立論若屬正確,則阿賴耶識所顯「真如相」成為一切法的法體,認定唯有此「真如相」永恆不變,將來成佛還是如此,其他的法都是生滅法,如此一來,則如來藏或阿賴耶識均非圓成實性,因為不具有變生萬法的功德故。然而必須是具有能顯示出世間法,也具有出生世間萬法的心體,才是圓滿成就諸法的真實性,才是圓成實性;不具備這種「能生世間萬法,能顯出世間法」的體性,就不是圓成實性。故「唯立真如不變」的說法,並非圓成實性,而是有缺陷的、不能圓滿成就萬法的「心性」。

開始於真見道的觸證阿賴耶識心體,而領納其唯識真如的體性以後,又從善知識修學而聞熏後相見道位之法,隨聞隨修相見道位的觀行,於完成十迴向位的相見道觀行,乃至開始入初地入地心位,都是唯識相所攝,都是以唯識性而修學唯識相,不能離於唯識性而進修唯識相也。是故,修唯識相,要先親證唯識性以後,才能隨從大善知識而聞熏及修學之,才是上於唯識性的法,不是下於唯識性的法,唯識相的內容函蓋唯識性。如果不能理解不證此義理,反而說唯識性的證量高於唯識相,這乃是顛倒見者,是不通教門、不通悟後起修的修行學人。

凡此論文,在在處處都已經明說阿賴耶識自體即是真如所依止之體,初地的第八識心體仍然名為阿賴耶識,所「體會真如」乃是阿賴耶識故,阿賴耶識名要到八地心時方捨故;故意所留之一分微細阿賴耶識性,要待初入八地時方捨,是故七地心前之第八識心體仍都是稱名為阿賴耶識故。有些人將阿賴耶識心體所顯現的真如,顛倒說為阿賴耶識之體,這是顛倒見的人。

真如也是阿賴耶識的真實體性,故除了識性無別有法。除非不懂中文的人,否則終將承認真如即是阿賴耶識心體所顯示的真實性也!像這樣,真如既是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的所顯性,則知真如乃是依附於阿賴耶識心體而有,佛地真如則是依附於無垢識心體而有;然而佛地之無垢識心體,卻是由因地之阿賴耶識淨除二障之後,改名為無垢識,改名為佛地真如!其心體仍是因地之阿賴耶識,唯有心體中所含藏之種子不再變易,究竟清淨而已。今者不厭其煩而舉證經論中的語句宣說,有智的人聞已即解其義,普得回歸聖教正義。

因為時間關係,留待下一集親教師解說。

祝願福慧增長、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