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談命根

第094集
由 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單元。

我們來繼續接續上一集所說的,其實說穿了,命根就是如來藏。假使不是有如來藏就不會有命根,所以如果有人問您:如何是命根?您說:「就是如來藏。」但是不必這麼明著講,就說:「所謂命根,即非命根,是名命根。」可是他會問:「若是您這樣講命根,還是不懂,到底什麼才是命根?」您就叫他過來一下:「這就是命根。」他還是弄不懂,那該怎麼辦?他三年後、十年後,總是要再來找您,就告訴他:「來正覺學法!等破參了,自然就會知道為什麼會說:所謂命根,即非命根,是名命根。」所以如來藏「非命」,因為命是從如來藏心中間接而顯示出來的,它只是藉三位諸法的差別相而顯示出來的二十四法相中的一相,與其他二十三個法相有所差別。所以,如來藏不是命,但命是依如來藏而有的,不能外於如來藏而有命。

我們再問:如來藏是不是人?如來藏當然不是人;因此,若有外道罵證悟的菩薩不是人,其實證悟的菩薩會很歡喜接受,因為證悟菩薩真的不是人。「那是神嗎?」「也不是神。」「那是鬼嗎?」「證悟菩薩也不是鬼。」「那到底是什麼?」送上五爪金龍給他!挨了打以後,還是弄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如果外道大罵:「你這個人真不是人!我是尊重你,好心來問法,你還打我。」證悟菩薩就會說:「對呀!因為我不是人,才要打您;如果我是人,就打不了您了。」聽出弦外之音了嗎?如果我是人,我就打不了您;因為我不是人,我才能打您。會的直接就會,不會的人還是只能苦笑。所以,如來藏真的叫作「非人」:不是人。

古時有外道看見 佛陀走過時留下的腳跡微妙,就循著腳跡追尋,看見 佛在樹下打坐,他看到 佛陀金光晃耀,心中非常歡喜,就前去禮拜;佛從定中出來,外道就問:「請問,您是天嗎?」佛說:「我不是天。」「您是神嗎?」佛說:「我不是神。」又問:「您是大威德鬼嗎?」佛說:「也不是鬼。」「那您是不是我的祖父?」(婆羅門說他們的根本所依是大梵天,把大梵天叫作祖父,所以他們也這樣詢問佛是不是祖父)佛說:「我也不是祖父。」「請問您是誰?」佛說:「我是佛。」

所以,禪門中常常有行腳人、參學者、行腳僧遇到了禪師就請問:「如何是佛?」那雲門說:「綠瓦!」「如何是佛?」「胡餅!」「如何是佛?」「乾屎橛(乾掉的大便)!」「如何是佛?」雲門有時答:「花藥欄!」種花藥的欄杆。花藥就是芍藥,很漂亮的芍藥,在佛寺中種來觀賞時都會特地的用欄杆把它保護起來。不管雲門禪師怎麼答,永遠都是對;若是悟錯了,不管講什麼都錯。這不是自由心證,事實上確實如此。所以 佛告訴他說:「我是佛。」如果有因緣,就這一句「我是佛」也就悟了;若是沒有因緣的人,善知識扮盡了神頭鬼臉,他還是悟不了。眾生愚癡,都以為菩薩是人,其實菩薩不是人。菩薩被人家罵不是人,還真的很高興:「眼前這個眾生有得度的因緣,才會知道我不是人。」因為菩薩是三界六道到處可以去,怎能說他是人呢?菩薩有時生在鬼道而度鬼道眾生,有時生在畜生道來度畜生,有時生天度天人,又變成天人,所以菩薩真的不是人;因為菩薩轉依了如來藏,不會永遠當人。是發了願要度人,所以此世生而為人;但菩薩其實是三界六道不論哪一道,都有資格可以去。

菩薩轉依了如來藏,而如來藏不是人、不是天、不是神、不是鬼、不是畜生、不是地獄,所以菩薩不是眾生也不是人。可是菩薩卻往往由人來當,因為沒有人身就不能在人間當菩薩;若是想要在人間度眾生,一定要受生取得人身才能當人間的菩薩,所以菩薩還是由人來當。再說真心既不是心,又怎麼說祂是心呢?可是這個真心卻真的不是眾生所說的心。就好像人家罵:「您真的不是人!」您說:「啊!謝謝讚歎我。不是人,才是真人。」人家罵說:「您是無道人。」您說:「謝謝這樣讚美,無道人才是真正的道人。」所以有時人家來問:「如何是佛?」趙州禪師說:「佛是人作。」佛確實是由人來作,可是趙州的意思,真的在講「佛是人作」嗎?不是哦!當他在告訴您「佛是人作」的時候,已經把內裡的真佛告訴您了。所以說,如來藏真的不是人:不是人,才是真人,真人當然不是人。

好,我們再來談下一段,而【如來藏者,墮身見眾生、顛倒眾生、空亂意眾生,非其境界。】(《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這個如來藏,祂確實是很難證,不只是難理解而已;因為沒有實證的人,根本就無從理解如來藏空與不空兩邊具足的真義,因此說有三種眾生無法瞭解如來藏的境界:墮在身見中的眾生、顛倒見的眾生、空亂意的眾生這三種眾生。如來藏的修學,想想看,我們同修會會員們來到會中禪淨班進修,親教師們孜孜不倦的教誨,教導大家建立了基本的參禪功夫,並且把應該有的知見也都加以建立;可是去到禪三精進共修時,大家還是渺渺茫茫,不知道該怎麼辦。第一次去禪三就能破參的,這種人都是異類,不是平常人。在我們會中,第二、三次以上破參的,才算是正常的菩薩。所以,第二、三次乃至四、五次以上的禪三才破參,都屬於正常的。想一想:在本會中經過禪淨班熏聞正確的知見建立,尚且不容易證;如果是在會外被教導錯誤,又該如何能夠證得呢?出家苦參六十年的也悟不了!所以,證悟如來藏心確實是很困難的;未證的人是連理解都無法理解的,即使是三明六通的不迴心大阿羅漢,他們也只能相信 佛的聖教開示:信有如來藏,而不能證。

換句話說,只要找到了如來藏就通《般若經》,從此以後可以開口說:所謂吃飯,即非吃飯,是名吃飯;這就是佛法。不懂的人聽了說:「開玩笑!佛法怎麼扯到吃飯去了?」佛法真的在吃飯中,難道吃飯有離開法身嗎?沒有嘛!可是如果誤會了,就會像某些教禪的聞名大法師說:「你吃飯的時候要專心吃飯,如果打妄想,就是不懂吃飯的人,就不是禪了。」其實打妄想或不打妄想,也都是佛法啊,因為法身始終分明顯現,要這樣才叫作懂得吃飯底人。所以,般若之理不容易理解,問題都是出在沒有證如來藏或者否定如來藏,就無法理解了。只要不否定,未來一定會有實證的因緣;當實證了,隨您怎麼說都對。

這可是有關節的哦,當您證得如來藏以後,這一切法都通。有人問趙州:「如何是佛?」趙州說:「六六三十六。」有人問芭蕉禪師:「北斗裡藏身,意旨如何?」他說:「九九八十一。」那參禪僧又問:「學人不懂,請禪師指示!」他說:「屋裡有一雙破草鞋。」「那我如果拿去穿,好不好?」「你如果穿了,前凶後不吉。」最後問:「意旨如何?」禪師說:「一二三四五。」您看!就這麼一個證悟明心,隨您說,這些都通。所以這個法,墮身見眾生─也就是落在五陰中─執取離念靈知的身見大法師與所有眾生都無法瞭解。

禪師真的好像很粗魯:人家客客氣氣說是水果,禪師說這樣不行;有人大聲吆喝「水果」,禪師倒認為他行了。但其實這不是粗魯,這就是已經懂得其中的蹊蹺。所以才會告訴諸位:「東山門下的水果不易吃。」咱們東山門下這個水果禪,也是天下一絕,要上山去吃東山水果也不容易。上得山去呢,卻不許您吃出味道來,這可難嘍!水果哪有沒味道的?但就是要您吃到沒有味道,可是也許您想說:「那我不去分別。」其實您不去分別它,還是不對;就在有味道當中沒有味道,這樣才對。所以最後就作個結論說:所謂吃水果,即非吃水果,是名吃水果。您得要懂得吃水果的不吃水果,不吃水果的在吃水果,才是真正懂得吃水果;這一來,《般若經》您就七通八達了。

《般若經》不能通達的原因,都是因為落在身見中而不能證如來藏。身見:或者以色身為常住我,或者以意識為常住我,或者以受想行為常住我,都是身見。身見眾生是處處可見的,包括當代自以為開悟證果的大法師、大居士,都是墮身見眾生;因為墮於身見中,所以大乘法更不通。也許有人不太服氣,我們還是可以談一談身見。小孩子是最常見的身見眾生,當他去到幼稚園,被別人打了,就跟老師告狀:「某甲打我!」他就以身體為我。等到長大了,看到東家老爺爺、西家老奶奶死了,向父母親問,才知道原來身體不是真的,是借用的,那身體死了還要去投胎。「喔!原來有一個可以去投胎的心,身體是假的。」到了有一些年紀,開始學佛了,有的人就講「我們這個覺知心雖然是假的」,因為他聽過五蘊虛妄,所以他換個方式說:「但我們覺知心只要離開了語言文字妄想,就會變成真心。」落在離念靈知覺知心中,這就是墮身見的眾生,以為覺知心意識離開語言文字時就變成了真實不壞心。

如果真實不壞心是經由修行而變來的,將來一定還會再變回去:又生起語言文字了,那又變成假的了;這樣子,有時真、有時假,是變異法,怎麼可以說祂是真心呢?可是好多大法師都是這樣子,甚至台灣有位比丘尼,公然說「意識卻是不滅的」,特地跟 佛陀唱反調。還有大法師說:「我們不談意識,我們說能見、能聞、能嗅、能嚐、能覺、能知之性,這總不是假的吧?」所以就開示說:「師父在上面說法的一念心,諸位在下面聽法的一念心,就是真如佛性,這樣會了沒?」台下沒有人敢答腔,因為知道那是識陰的自性,他卻誤以為大家都很笨,聽不懂。可是在下面聽的人,有人早讀過經典了,知道這個其實是六識的自性,還不如離念靈知有定力;離念靈知至少還在意識的心體上,大法師卻落到識陰的內我所去了!因為能見之性乃至能覺、能知之性,都只是六識心的心所法,只是六識的心所法產生的性用,這當然也是墮身見眾生。這些大法師們都無法想像如來藏究竟是什麼?連我見都斷不了,怎麼能要求他們證得第八識!

所以,墮於身見中的眾生都是無法瞭解如來藏的,因為如來藏的自性從來沒有意識心的自性,從來沒有五陰的自性;如來藏出生了五陰以後,祂在背後支持著,而祂自己不具有五陰的自性。所以想要證如來藏,首先得要斷我見——也就是說身見。要斷身見,身見若是沒有斷,再怎麼精進參禪,永遠都會落在五陰之中。不能超越五陰範圍,一遍又一遍地參,終於參到一個答案了,過幾天就自我推翻。想一想,一定會一直推翻,不斷地推翻;推翻到八十歲了還是會繼續推翻,因為他所認定的真心一定都在五陰中,無法超越五陰。所以想要在禪宗裡面真實證悟,必須先斷我見;斷了我見以後,至少在悟錯時能自己瞭解是悟錯了,不會犯下大妄語業,才有機會往前再親證如來藏,不會錯認五陰中的某一法為真實法,才有機會證悟。因此說,墮於身見中的眾生,根本無法想像如來藏的境界,都無法親證。正因為不能親證,就無法想像。

身見是一切有情眾生輪迴生死的根本。眾生是以什麼為我呢?眾生以色身為我、以見聞覺知心為我,有了色身以及見聞覺知心,所以就在三界的種種境界當中有了受、想,有了身口意行。眾生以五蘊為我,五蘊的第一蘊就是色身。如果認為色身是「我」的話,「我」應該是不會壞的,那才是真正的「我」;可是色身最多只能存活一百歲、一百二十歲、一百四十歲,最後還是要死掉、壞掉,會壞掉的法當然不是真正的我,所以才說五陰無我;真正的「我」應該是永遠不壞的。可是眾生不知道這個道理,便以為色身是真實的我。

可是眾生看見色身會壞掉的時候,他又會想:「那麼這個覺知心應該就是真實的我了。」他以為色身壞的時候,覺知心可以再去投胎,所以覺知心是不會壞的。這就是以覺知心為不壞不斷滅的我,因為他以覺知心為身,所以也叫作身見。眾生以這樣的身見,在世間生生死死,還自以為很有智慧;這樣過了很久很久,大家一起輪迴生死,相安無事,因為大家都認同這種說法。

在《佛藏經》裡面 佛說:【於佛法中成就身見,不在僧數。】(《佛藏經》卷1)這個身見就是我見。又說:【以是正法,名為真實沙門。】(《佛藏經》卷3)某些法師等人,都未斷身見,墮於意識之粗細心中,依 佛所說,不在僧數,不是真實沙門,這樣如何可取佛教資源達百億元卻去弘常見外道法呢?邪見邪法的在家、出家法師們,吸取了佛教資源,壯大了勢力後,必定會排擠到未來了義正法的生存空間。這也就是為何聖 平實導師必須將邪法的淆訛處破斥說明,因為邪法與正法是不可能同時並存的。

所以,早在【二千五百年前,印度出現了一位大修行人——釋迦牟尼佛,祂說:「覺知心不是真實不壞的心,祂是生滅變異的法,是虛妄心,所以不是真實的我。另外有一個你們所不知道的心。」】名與色二法之中,函蓋了五蘊十八界等法,這五蘊十八界之中就已經函蓋了六根、六塵、六識,六根中的意根是心,加上六識就是七個識,這七個識與色身和合運作,就產生了受、想、行等三蘊,合成五蘊名色;阿羅漢斷盡了我見、我執的煩惱之後,捨壽時滅盡五陰十八界,只剩下「識緣名色」的識,不再受生,而不是斷滅。斷見外道不能了知這個道理,也不肯斷盡煩惱、沒有斷盡煩惱,所以成為斷見論的外道,不能成佛。

佛真的是大智慧者,真是厲害;祂以五陰十八界及「名色緣識」的識,來說二乘菩提及涅槃,就把常見外道給破了;破了常見外道,又破了斷見外道。這就是真實的解脫道。

因為時間關係,留待下一集解說。

祝願福慧增長、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