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藏的中道性

第093集
由 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單元。

我們繼續講述此單元「如來藏者,非我、非眾生」:如來藏「非我」,因為如來藏從來沒有任何我性,祂沒有世間我的自性;不但在大乘法中如此說,在四阿含中就已經這樣說的了!但是某些法師、居士們,二、三十年來不斷強調如來藏就是外道神我,有時候則說如來藏就是常見我。諸位如果讀過這種著作,對這些話應該都不陌生。因為聖 平實導師書中已經作了很清楚的界定:所有外道所說常住的神我、梵我,全都是意識心,而我們所說的如來藏是能出生常見外道神我的第八識。所以現在修學佛法的佛弟子眾水平提高很多。

我們又從另一方面來說:外道神我是有覺知的,是有喜怒哀樂、有瞋恚與慈悲;可是如來藏離見聞覺知,不在六塵中運作,所以如來藏沒有喜怒哀樂,也沒有慈悲與瞋恚。證明如來藏與外道神我的體性完全相反,怎麼可能是外道神我呢?所以只剩下少數注重面子的法師,繼續說如來藏是外道神我;可見我們所說的法,他們一定聽不懂,如果懂就不敢再堅持、這樣繼續誣衊,因為會讓人看笑話的。由上說明,證明如來藏不是神我、梵我,如來藏完全不同於三界中的一切眾生我。

如來藏絕對不會與外道神我、梵我相同,因為外道的神我、梵我正是眾生——落在五陰裡的識陰中;而如來藏從來沒有神我、梵我的自性,也是出生外道神我與梵我的本住心,怎麼能說祂是外道神我、梵我呢?又因為如來藏是可證的,而證悟後現觀如來藏的結果還是這樣子。因此,勝鬘菩薩說如來藏「非我」。

您明心時就是人無我——您知道色身非我、能知能見非我,乃至定中一念不生的微細了知心與返照心也非我——沒有一個真實人我存在,假合所成而已啊!其實都是如來藏心之所顯現。《楞嚴經》裡面講五蘊十八界的見聞覺知性,「不是因緣,不是自然」,六根、六識、六塵及見聞覺知性不是二乘所講的唯因緣生,也不是外道講的自然生,都是如來藏所顯現的;這時即證得七住菩薩的法智類智——您只知道一個總相、一個總體而已:「哦!這就是如來藏!」

譬如非洲森林中的土人,不知道汽車是什麼?人家跟他形容:「有四個輪子,可以開著到處跑。」他聽不懂;等他見了,就知道了——這相當於法智類智。其實汽車裡面有很多東西:比如說窗子怎麼開關?冷氣如何開關調節?怎麼運轉方向盤?怎麼駕馭?怎麼加油上路、剎車?怎麼構造及修理?這就相當於一切種智。此後,屬於法無我的部分,必須要瞭解:什麼是八識心王?什麼是遍行五、別境五、善十一等等,這一些法的體驗屬於一切種智。

如來藏也「非眾生」,有的人問說:「阿賴耶識是不是眾生?法身是不是眾生?」我說:「不是眾生,但也不能說祂不是眾生。」如果您單說祂不是眾生,還是會有語病;因為明明眾生從祂而出,祂也能了眾生心行,顯然祂跟眾生有關,所以不能單說祂不是眾生。但如果因此就說祂是眾生,那又有問題了,因為祂的體性與三界眾生完全不同。所謂眾生,譬如人身眾生或如旁生道眾生,都是眾生;又譬如地獄、餓鬼、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也都叫作眾生。所以眾生的定義,是從五陰來定義的:有的眾生具足五陰,有的眾生只有四陰;只要落在五陰或四陰中的有情,就是眾生。可是如來藏從來沒有落在五陰之內啊,怎麼能說祂是眾生呢?所以祂亦「非眾生」。

因此,您若想要知道眾生的定義,就得如此認定:眾生就是如來藏所生五陰或四陰,才叫作眾生。如來藏所生的蘊處界等法叫作眾生,但是您去觀察如來藏:如來藏在這個娑婆世界,祂保持原來這個樣子;有一天您捨壽了,依願生到極樂世界去,會發覺您的如來藏還是那個樣子;也許您還有懷疑,於是從西方十萬億佛土之外回到娑婆世界,再往東去,跑到東方琉璃光世界去了,結果發現如來藏還是同一個樣子,祂都不改變。也許有的人想:「不然,我來個上窮碧落下黃泉,來觀察看看。」於是升上無色界天,來觀察無色界天的眾生,他的如來藏是不是一樣?當您入了四空定時將會發覺完全一樣。然後又下探黃泉,到地獄去;將寒冰地獄、火熱地獄等十八個地獄走遍了,阿鼻地獄也去瞧一瞧,原來如來藏還是這一個樣子不變。

上窮碧落下黃泉,回來人間的路上順便把餓鬼道瞧一瞧,畜生道也看一看,結果發覺如來藏都跟在人間時一樣,都沒有改變過,這時才知道:原來所謂的眾生,就是依五陰來定義為眾生,可是如來藏永遠都沒有五陰性而沒有眾生性,而且這種自性是永遠不變的。眾生會變來變去,這一世成為人,謗法下地獄成為地獄眾生,業報受完了來到餓鬼道,餓鬼道受完了回到畜生道,畜生道報盡了才回到人間來;看來看去,這些眾生的五陰各不相同,如來藏卻從來都沒有不同,一樣是沒有眾生的我性。有人行善而生欲界天,乃至修學佛法證禪定而生色界、無色界去,五陰各不相同,都不會一樣,五道的五陰各不相同,才叫作眾生。如果處於三界六道、十方三世中都不變,才是永遠不變的心;永遠不變的心就不可能是眾生,如來藏正好是這樣子。

菩薩雖證得如來藏此總相智、根本無分別智,卻清楚地了知:意識覺知心與處處作主的意根仍然有著我執、習氣煩惱與隨眠,未能如實的、任運的與自心如來之無我性無為相應,因此要將意識與意根轉依此自心如來清淨無為、無我之真如法性,以轉依故,而能漸次伏除我執習氣煩惱與隨眠。像這樣轉依而修而證的智慧,就是道種智、也就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直到佛地成就一切種智。此能修能證者,是異熟果五陰、是人,有人有眾生故,因此才能夠成佛,《金剛經》中 佛說:【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切眾生都有如來藏,五陰眾生皆是如來藏所生,如來藏與五陰眾生非一非異地和合運作無間;所以 佛說眾生者,就是具有離五陰眾生相之如來藏阿賴耶識、異熟識之眾生,就是所謂的眾生。

好,再來談如來藏「亦非命、非人」。所謂的命,是從哪裡來的?百法明門中也說到命根,到底命根是什麼?在大乘法中、在阿含道中,命根定義不完全一樣,那是對不同的根器而說。在阿含道中說,三個法和合叫作命根:壽、暖與識三個法和合時就叫作人類的命根。換句話說,一定要本識沒有離開,加上身上的暖觸沒有喪失。如果您的暖觸喪失了,若把體溫降十度就好;正常人是三十六點五度,若是中止供應身中的火大來源,使體溫無法維持正常,連續保持一天,可能就活不了而失溫死亡,人是這樣的,所以命根存在的條件之一就是溫暖。

壽、暖、識,這三法中的本識如果離開了,這個身體也就開始腐壞了;所以若沒有識在,就沒有命根。有的人聽到這一句話,心中一陣狂喜:「我知道了,原來如來藏就是這個,在我身上這個就是了。」好,去參加禪三時自信滿滿地說:「我沒有問題,一定可以過關,我要連過二關。」可是等到進入小參室一問:「在哪裡?」「在身上啊!」「身上哪裡?」「還要這樣子問喔?」那就沒辦法了!那時就知道事情嚴重了!不管他說什麼都不對。可是若遇到禪師,禪師卻說:「在您老家。」有時又問:「您住哪裡呀?」「江西。」禪師卻又說:「如來藏在江西!」他說在江西是對的,但是您不許依文解義,否則您就錯了,因為他說的在江西,不是講在江西。若您明心了,就懂得在講什麼。所以千萬別自以為是,否則是不免要挑起大妄語業的。

命,一定要有本識在,可是這個根本識,我們這樣說明:這個根本識離開了,就沒有命根。那您聽了,仍然不算是悟,因為這只是一個知見而已。除了這個本識以外,還要有壽算——這個命根。換句話說,上一世行善或者造惡,決定了這一世的壽命長短。當這個壽命時限到了,本識就得捨身了,就沒有命根了,暖就跟著消失了。所以在道家,壽命常常叫作壽算;因為可以幫您算:上一世造了什麼業,該什麼時候去入胎。就以出生的天干地支排一排,大概就算出來了。所以壽算是可以考據的,如果是沒有意外,活到壽算具足;後來把命盤排出來,應該要活多久,他已經具足活了,這個人的死亡就叫作壽考——也就是說確認過了。所以,在《阿含經》裡面說,壽、暖、識這三個法和合就叫作命根;因為這三個法,只要缺了一個就沒有命根了。可是命根是誰所有的呢?是五陰所有的,如來藏從來都不在命根範圍之中,祂是實行命根壽算的主體;所以如來藏沒有壽命可以讓您算,壽算的事情怎麼也輪不到祂身上來算,所以說如來藏「非命」。

可是在大乘法中,命根怎麼說呢?諸位想想看,命根是在五位百法的哪一位?是在二十四個心不相應行法裡面。《正覺總持咒》裡有這麼說,一切最勝故,與此相應故,二所現影故,接下來才是三位差別故;三位差別正是二十四個心不相應行法,命根就在這裡面。請問:命根是不是由前面三個法的不同分位而顯示出來的呢?所以還是三個法,只是在大乘法的百法明門中講得很微細:這個命根要有一切最勝故的八識心王,要有與此八識相應的五十一個心所法,還要有八識與心所法等二類和合的所現影的色法等等。這樣可不是只有三法——並不是像阿含所講的只有三法而已,您看多複雜!在聲聞道中很簡單,只需三個法;來到大乘法中,那可是幾十個法才能夠顯示出來命根的。

若是要這樣依大乘法來解釋命根,可就長篇累牘了!得要先說明八識心王,光是八識心王就講不完了,然後還要說明:因為八識心王有五十一個心所法,才能有命根。那五十一個心所法,又要講上好幾天了。可是這樣就有命根了嗎?還不行,還要有十一個色法,這十一個色法也夠講得很久了。這些都講完了,才能解釋命根是經由以上三位中的種種法而存在。命根,都是因為八識心王、五十一個心所法、十一個色法才會有;可是這幾十個法中,算算看:八識心王加上五十一個心所法,加上十一個色法,總共是幾個呢?共有七十法,有這七十法中或多或少的配合,才能有命根。可是這七十個法,都是由一切最勝的八識心王中的阿賴耶識出生的。既然都是祂出生的,當然命根也是從阿賴耶識來的;可是阿賴耶識本身卻沒有命根可說,因為祂是命根的本源,但祂從來不落入壽算之中,所以說如來藏「非命」。

如今聖 平實導師通達大乘陰界入之人無我、法無我,也通達佛道修道次第,大多數人不懂宗門亦不懂教門;其實參禪應斷之命根,是哪個命根?祖師之殺人刀所殺的是哪個?活人刀所活者是哪個?多數學佛人對此是不清楚,所以只好再重複地說。參禪者所參究的內容乃是生命的實相、萬有之本源,宗門說為本來面目,也就是自心如來。此自心如來從無量劫以來從未斷滅過,無量劫之將來以後也不可能斷滅,一向不生故不滅;不生不滅故,名為實相。證得此心故,法界實相智慧就可以生起,所以宗門下都稱自心如來為法身慧命。一般凡夫未能了知自心如來乃是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皆是認定陰界入中的意識覺知心為堅固不壞、真實常住之我,所以命根不斷,無智者正是如此。眾生隨順陰界入所攝的意識覺知心分別與習氣,造作輪迴於三界之善惡業行,此陰界入中的意識覺知心我,正是生起三界後有的我見根源,正是眾生的命根,正是一般學佛人的落處。倘若參禪者於參究過程中,把參究的方向偏差了,落於意識覺知心自心之身覺差別境界,或者認定以意識心之思惟分析即能了知如何是自心如來,這樣的參禪學人都屬於命根未斷者,不免有這樣的過失。或者說僅於公案表相上解悟者,於行持中的實際理地仍然是以意識覺知心分別領受了知者為我,這也是命根未斷者。大多數參禪學人總逃不過這些層次,正是命根未斷的人,卻來指稱命根已斷的別人是命根未斷,教人啼笑皆非。

禪宗祖師有殺人刀作略,其殺人刀同時也是活人劍,像這樣作略都是希望能夠讓參禪的學人卸下執著於意識心之釘楔,終能走出活路子。譬如:嚴陽尊者問趙州:「一物不將來時如何?」州云:「放下著。」嚴陽又問:「既一物不將來,教某放下個什麼?」州云:「既放不下,挑起去!」嚴陽即大悟。一物不將來,也就是大德所墮的意識心不於五塵作分別而一念不生,這正好就是祖師所斥的青天也要吃棒的命根未斷者。趙州要嚴陽放下,此時又有何物可放下?已經不於五塵起念分別了,已放下五塵了,又要放下什麼?趙州一句:「看你放不下,那就挑起去。」伶俐無比之嚴陽竟然於這一句話當下證得本來面目而斷了命根,把那一念不生的意識心棄捨了,此時於一念下直截本源,腳跟踩在本地風光境界中,活轉了法身慧命;唯有連意識心之一念不生的心行也沒有的心,才是契合本地風光的本來面目。所以不能死卻陰界入我常住不壞的邪見,命根未斷而不曾死。您如果想到達大安樂的境界,可先得要死掉意識覺知心常住不壞的我見命根,才有可能活轉您的法身來。

因為時間關係,留待下一集解說。

祝願福慧增長、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