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諦即是共相一切法空

第100集
由 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前面已經介紹所謂的一切法空,這一切法空其實是空相跟空性這兩類法的共相,因為空性跟空相之間是有關係的。因為空相是屬於我們生命的身心這個一切法的範圍,諸法的範圍這個部分它最後都會壞滅,因為它是生滅的,所以它最後是會成為一切法空了。因為一切法最後都會空、不見了,可是空性這個法,祂本身是不生不滅法,祂出生所有的生滅法,所以空性這個法祂本身是不生不滅法。這個不生不滅法——這個心體上面——祂不會有任何一個生滅法存在;所以說,在這個不生不滅的真心如來藏(阿賴耶識)這個心體上一切法也是空的,表示這個真實法上面不會有任何的生滅現象,不會有任何的生滅變異在這個心體上,所以一切法在這個心體也是空。因為這個緣故,所以一切法空其實是空相跟空性的一個共相。所以,在般若上其實它以一切法空作為這兩類法的共相。

可是,如果不瞭解這個道理的人,他就會誤會說:「這個一切法空不就是蘊處界滅了嗎?那就是什麼都沒有。因為你們大乘法也是這樣講,小乘法也是這樣講,那表示就是只有一切法最後滅掉這樣子而已。」他們就忽略了說,其實這個不生不滅的空性——真心如來藏這個心體(祂的心體上)——的確是沒有任何的生滅法的;因為這個緣故,也可以把這個心體稱為一切法空,而這個一切法空就是滅諦的道理。換言之,滅諦所要說的,不是只有蘊處界滅盡而已,而是說有一個心體,如果你要證得祂——你要實證祂來發起般若智慧;那你也要把這個一切法滅盡的,表示這個心體上是滅盡一切法的。要有這個智慧,如果沒有這樣的智慧,表示他是不懂得滅諦的道理,所以滅諦也可以稱為一切法空。而這個一切法空表彰了兩類法:一類是蘊處界諸法,是屬於眾生流轉,將來必滅的;祂也表徵有一個心體,祂出生那一些可滅的諸法,可是祂的本體沒有這些法,所以這個本體也是一切法空。所以滅諦表彰了兩類法的共相,所以這個滅諦,祂不是一切眾生心識所緣,祂也不是二乘的阿羅漢或者辟支佛他們的智慧境界所能夠知道的。所以,一切法空同時表彰了大乘、小乘所獲得的智慧,而且它所函蓋的層面廣闊,那才是《勝鬘經》裡面滅諦是不可思議的一個法的道理啊!所以,我們大略總結了前面說的這個空相、空性,還有它們的共相——就是一切法空。甚至有時候說空三昧的另外一個解釋,其實就是一切法空,那它也有時候作為菩薩的智慧的表彰。

我們來繼續看在《勝鬘經》裡面也有提到這個如來藏無前際,祂是不生不滅法的這個部分。我們來看一下這個內容:【如來藏者,無前際,不起不滅法;種諸苦,得厭苦、樂求涅槃。】(《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這裡講到如來藏是沒有前際的。這沒有前際的意思是說:如來藏這個法祂不是一個過去的法,祂一定是在我們的現前的,一定是跟我們蘊處界同時同處存在的。我們不能像有一些一神教的人,他們認為說上帝是在亙古之前就把我們創造了,把我們創造之後,他在亙古,現在我們要證得上帝,沒辦法!因為上帝是無限的,而且他是至真、至善、至美的,所以我們人類是有限的生命,我們有限的生命是不可能證得無限的上帝的。那樣子就是落入了想像。

如果有一個生命或有一個法,他創造了我們之後,結果他只停留在過去,他沒有辦法來到現在,那表示他也是斷滅的。如果祂是一個真實的法,祂在久遠無始劫以前存在,創造了生命,創造了宇宙,祂是不會消失的,祂一定會持續一直存在的創造生命,創造宇宙,然後來到現在跟我們同時同處的。這樣子才可能說這個法——祂是個永恆存在的法,這個法是真正創造生命的法。

而我們說如來藏正是一個真正創造生命的一個法,因為我們每一個有情,每一個生命,其實就是有兩類法:由生滅的空相這個法跟不生不滅的這個空性的法,兩個和合起來成為我們一個生命體。所以說,我們的本體如來藏祂是沒有前際的,以我們現在看祂沒有前際,為什麼?祂永遠是現在之法。如果我們說久遠劫,那祂顯然是很古老,因為最古老、最古老也是祂創造的;可是祂並不停留在過去,祂還會一直來到現在;而且祂一定也是最新的法,因為祂跟我們同時同處來到最現代的時候。所以我們可以說:「祂是最古老的法,也可以是最新的法。」而這兩個最古老或最新同時存在,因為那是祂本然如此,這樣才能夠正確理解如來藏的道理。

好,那我們來看看有人這樣來解釋這段《勝鬘經》的意思:【因此,如來藏是「不起不滅法」。是不起不滅的常住法,能為生死涅槃作所依,眾生這才「得厭苦,樂求涅槃」。中觀和唯識宗,明一切法空性或圓成實性,也是不起不滅,無前際後際的,然都不說為一切法的依止處。以常住不生滅為所依,即真常唯心論的特色!】(《勝鬘經講記》,正聞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頁246。)這段解說,這位法師其實他的解說並不是很正確,因為他說「中觀或者是說唯識宗,明一切法空性或是圓成實性,祂也是不起不滅的,也是無前際後際的」。可是他認為說「這個中觀或是唯識都不說一切法,就是這個無前際無後際的一切法空性,或是圓成實性,不作為一切法的依止處」。可是其實中觀或者是唯識都把「一切法空性或者是圓成實性,當作一切法的依止處」,只是他扭曲了祂,所以說他的所說並不正確。而且他還說:「以常住不生不滅為所依,即是真常唯心的特色。」他前面先否定中觀跟唯識,沒有把一切法空性跟圓成實性作為諸法的所依,可是「真常唯心有」,表示怎麼樣?他在暗示「真常唯心論不符合中觀,也不符合唯識」,他暗示這件事情。可是他這樣的說法也是錯誤,因為我們法界實相確實是有真常,而且是唯心,因為那就是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就是真心。

我們來看看同樣這位法師,他在自己的著作裡面,他也自己證明了:「其實確實唯識宗是有一個法可以作為其他蘊處界、其他生滅法的所依。」我們看這個內容:【瑜伽派的本識,也在說明它是隨業感果的輪迴主體(「去後來先作主公」);因本識的執持熏習,才能保存過去的經驗,明記不忘;本識是六識生起的所依;因本識的入胎,名色、六處等才能增長廣大。建立本識的動機,和建立不可說我,豈不有同樣的意趣嗎?難怪有人說阿賴耶是神我的變相。】(《唯識學探源》,正聞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頁55-56。)

我們先來看看,瑜伽派其實就是唯識,瑜伽派有說本識,而這個本識是入胎,可以作為名色六處的所依;因為只有這個本識入胎,才能夠增廣名色跟六處,那顯然這個本識就是阿賴耶識,就是萬法的所依。因為名色——「名」就是心法,「色」就是物質的這個色法;既然色法跟心法都要依於這個本識,因為這個本識入胎之後才生長出生命——才有肉體,才有心靈;既然是這樣子,那顯然這個本識——這個阿賴耶識——就是諸法的所依。

所以,他在這裡所說就已經在證明「唯識確實是有這個阿賴耶識」。因為阿賴耶識具有圓成實性,所以顯然阿賴耶識是萬法的所依;而且我們前面已經有說明了,這阿賴耶識、如來藏,還有不生不滅這個法,其實祂所指都是同一個。而且不生不滅法這個心體,祂本身沒有任何的一切法,所以也可以用一切法空來表彰這個心體;所以顯然一切法空性、圓成實性,確實在唯識裡面是作為萬法的所依。所以他這裡所說已經證明這一點,所以說他自己所說自相矛盾,只是他寫在不同的書裡面而已,可是其實他自相矛盾。

然後他又說,他說難怪有人說「阿賴耶識是神我的變相」。可是他這樣的語意是在責怪:啊!因為如果阿賴耶識(如果這個本識)可以作為萬法的所依,他認為說,那你不要怪人家來責怪你說「你這個是神我」。因為他認為說「有一個法作為萬法的所依」,這個就是神我。可是不然!因為佛教之外的其他的宗教,其實都把所謂的蘊處界,譬如上帝或是什麼神祇,作為創造世界、創造生命的這個本體,那個才叫作神我。因為他所建立的那個神,它是五陰,它是覺知心,它不是阿賴耶識這個本體;因為祂們是屬於七識心的,屬於六識心的。可是阿賴耶識是第八識,所以所謂的外道神我,外道神我所說的是指:它是有蘊處界,它可以說話,它可以變現,它可以降災禍的。可是我們所說的第八識如來藏,祂是不生不滅法,祂是離見聞覺知的,祂跟前七識完全不同。所以不可以混濫,不可以混淆其中的差別,所以顯然第八識阿賴耶識不是神我。

我們來看看在《勝鬘經講記》裡面有這樣的文章,也是同樣這個法師:【「如來藏」,「非我非眾生非命非人」。我、眾生、命、人,為我的異名。今說非我非眾生非命非人,和《金剛經》的『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的意義一樣,都是無我的異名。我,即主宰、自在。眾生,即五眾(蘊)假合的有情;依外道說,即是生而又生的補特伽羅。命,即壽命,生命,約生死的延續說。人,即行人法的,如有意識,有智慧,能用手,能說話的。我、眾生、命、人,是約我的四義不同,實即一神我。現在說如來藏是不與外道的神我一樣的。《楞伽經》也說:『無我如來之藏』,實約一切法空性說。」】(《勝鬘經講記》,正聞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頁247。)顯然在《勝鬘經講記》裡面說這個如來藏是不與外道的神我是一樣的。既然他已經知道「如來藏是不與外道的神我是一樣的」,因為外道的神我是六識心或是七識心的部分,可是如來藏是第八識;所以顯然第八識跟外道神我的六識或七識是不同的。既然是不同,怎麼可以說:「啊!難怪有人說阿賴耶識是神我的變相。」因為第八識不可能變為六識或七識,因為不生不滅法不可能轉變為生滅法,生滅法也不可能轉變成不生不滅法;因為它是兩類法,這兩類法是截然劃分不同的,不可能把生滅的法轉變成不生不滅,也不可能把不生不滅的法轉變成生滅的。所以不可能說阿賴耶識有什麼變相,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阿賴耶識祂就是不生不滅的心體,祂沒有什麼變相可言,因為祂是所有的生命(所有的眾生)全然一致的;既然全然一致,怎麼可能會有變相呢?

所以說,如來藏祂不是外道神我,而且如來藏確實是一切法,也是所有生命裡面蘊處界名色的所依。所以說,中觀跟唯識其實都有說到這個一切法空性,或者圓成實性,確實是一切法的依止處,並不是如這個法師說:「中觀跟唯識,明一切法空性或圓成實性,是不起不滅的,可是都不說為一切法的依止處。」他這樣的說法,顯然違反他自己所說,也違反了我們前面在解說「一切法空性,其實它是兩類法——空性與空相」的這個道理。而且這兩類法是彼此相依,而且是和合在一起的成為生命;而且蘊處界的這個空相之法,它是要依附在空性的不生不滅法上面,它才能夠存在的。因為蘊處界的法(生滅的法)滅了之後,它沒有能力讓自己再出生;而是由於有一個不生不滅法的如來藏、阿賴耶識,才使得蘊處界生滅的諸法滅後還能夠再出生。所以,顯然這個不生不滅的阿賴耶識、如來藏是作為一切諸法的所依,成為一切諸法的依止處。

如果沒有阿賴耶識、沒有如來藏作為蘊處界一切諸法的依止處,生滅的五陰(眾生的身心諸法)不可能運行。所以從這個道理我們就可以知道:在中觀或唯識其實是把一切法空性跟圓成實性作為一切諸法的依止處的。而且這個道理跟真常唯心的道理,其實是相通的、是相合的。如果違背這樣的說法,就表示他對於一切法空、對空相、對空性、對滅諦,他是不如實知的;因為不如實知,就稱為「空亂意眾生」。所以「空亂意眾生」指的就是這類對於空性、空相、一切法空、滅諦不如實知的外道凡夫眾生。

我們這個解說就到這邊。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