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同義 味同味(一)

第086集
由 正子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演述的主題,是以 平實導師著作《勝鬘經講記》為藍本,依勝鬘夫人與 世尊的對答內涵,證明法界實相──真實如來藏──是 如來示現降生人間,為眾生開示悟入佛菩提的標的。

我們接續前一集老師所說的內涵。勝鬘夫人說:「如來藏本身是離開有為相的,如來藏是常住不變的,由於這個緣故而說如來藏是一切萬法的所依,一切萬法是由如來藏來執持,一切萬法也都是依如來藏而建立。」而經文中所說「如來藏是建立」,這有兩個前提:其一、如來藏是離開有為相的;其二、如來藏常住不變。

我們來確認這兩句話有沒有道理。先說如來藏是離開有為相,「有為」的定義在《大乘阿毘達磨集論》中解說如下:【謂若法有生滅住異可知,是有為義。】(《大乘阿毘達磨集論》卷2)論中是說,如果一個法顯現有出生、壞滅的現象,顯現有維持住一段時間,或者顯示有變異的現象可以觀察得知,定義上都歸屬於有為法。而如來藏的體性是從無始以來,恆離六塵中的見聞覺知,所以對六塵境界都是不動其心,從不在六塵上作任何分別、取捨;因為心性不會被六塵萬法所動搖,所以心性是不會變異的,也是從來清淨不被染汙;又因為如來藏從來不曾有生,也永遠不會有滅,所以是不滅的,是故如來藏是無為法。祂正是不住於六塵萬法的心,以這樣的清淨心性才能安住於母胎中,才能如如不動地久住於母胎中。

假使意識是上一輩子轉生過來的,那我們從入胎那一天開始,就會每天都很痛苦,因為會懂得選擇、比較:我什麼事都不能參與,好吃的我也吃不到,好聽的音樂也聽不到,每天只能窩在媽媽肚子裡,悶死我了。因為上一輩子的意識都熏習過這些世間法,然後心裡面很好奇:我媽媽是長什麼樣子?我老爸有沒有很英俊啊?家裡環境好不好?腦袋閒著,一天到晚想這些事。最糟糕的是:我什麼時候才能出母胎,可以自由自在地活動?我爸爸個性好不好啊?會不會很兇、管很嚴?這表示說,若是由前世意識來入胎的話,都是不離有為相的,那是沒有辦法住胎的;所以必須是世世全新的意識,一切得要從頭學起,什麼都不懂,才能安住於母胎中。所以,意識絕對不是製造色身的心──意識不能造色,祂自己也是被出生的法。而且,每一世的意識都是全新的,從完全無知,一點一滴地知道一點點的事物;而胎中意識初現起時候,所認知的整個世界,就是媽媽的子宮那一點點覺受而已,其餘的全都不知道。正因為意識什麼都不懂,是藉新生的五色根才能出生的,所以這一世全新的意識完全無所知。

除了如來藏這個入胎識是不生、不住、不異、不滅的離有為相,以外都無任何一法可以是不生、不住、不異、不滅的──三界萬法全屬生滅法、有為法。雖說如來藏離開有為相、離見聞覺知,卻是有祂的自性,最簡單的自性就是阿含經典中 佛陀講的:「祂是名色本、名色依、名色習。」意思是說,如來藏祂是名色的根本──名色由祂而生;也是名色的依止,如果祂沒有這個自性,名色就不能出生了!即使中陰身入了母胎,還是沒有用,照樣不能出生名色;也是爾後名色能有熏習的功德所依處,所以說祂有自性。但是這個自性,從來不在六塵上生起了別,祂的了知範圍是六塵以外的一切法,而且範圍非常廣;相對於如來藏的不分別、不取捨六塵,其餘屬於六塵所攝的一切法,則歸屬於意識與意根所了知的。

也因為如來藏一向都不在六塵上加以了別,從來不領受六塵境界,祂當然就沒有貪厭,所以都沒有喜怒哀樂。既然沒有貪厭,也沒有喜怒哀樂,祂就不會有煩惱相;祂沒有煩惱相,就不會生起有為性的心行。所以世俗人的識陰以及意根,在人間不斷地想要追求大名聲、貪欲財富;可是這些都是從哪來的?都是從六塵境界而來,假使不是因為與六塵相應,都不會有這些事相。假使離開了六塵,諸位想想看:還會有貪與厭嗎?不可能啦!有為相的求財、求色、求食、求睡,等而上之求沽名釣譽,或者等而下之貪汙賄賂,如來藏都不會。當祂所生的五陰正在設計要如何詐欺的時候,如來藏還是一點都不動心的,所以是離有為相──祂沒有一絲一毫的有為相。就像這樣子,以最簡易的口語,從不同層面解釋如來藏的特性,大眾還是聽不懂,只因為這是不思議的佛法!

而這個如來藏在阿含中,說祂叫作「識」,就是入胎而住的那個「識」,就是名色本、名色習的那個「識」,三界內外沒有一法可以破壞祂。佛陀在第一轉法輪《阿含經》中說,阿羅漢捨報滅盡一切,沒有任何一法存在,這時候 佛說祂是寂滅、清涼、真實、常住不變。也就是說,如來藏不再出生三界有的時候稱為「涅槃」,是依這個心能夠外於一切諸法獨存而建立。所以涅槃之名,只是這個心不再出生名色,不再出生一切法的時候,方便說為無餘涅槃。這個意旨與大乘法《勝鬘經》講的內容一致:如來藏常住不變。這樣,就用如來藏把聲聞道貫穿起來了,還是用這個心。

辟支佛也是一樣,推究到最後,是真識如來藏出生了名色,所以有生死;那個識為什麼會出生名色而導致生死呢?是因為無明而不知道自己虛妄。如果願意解脫,修行之後肯把自己五陰滅掉──知道自己虛妄而願意永滅──就滅了無明,所以捨報後就不再入胎,不再出生名色,就是入無餘涅槃了。而緣覺的觀行,還是依這個真識如來藏,這樣我們又把中乘貫穿起來了。

再說大乘般若,般若所說的中觀、所說的實相,般若所說的萬法根源,還是這個如來藏心。第三轉法輪唯識增上慧學,諸地菩薩修的一切種智,還是依這個心;如果不是這個心,就沒有一切種子可說,當然也沒有一切種子的智慧可證了,又如何能成佛呢?所以,還是用這個心把第三轉法輪的增上慧學也貫穿起來。也就是說,就這麼一個真識法,把所有三界世間法以及出世間的三乘菩提全部貫穿起來,都沒有絲毫互相矛盾的地方──究竟而且圓滿。

佛子們要能實證如來藏真識,才有智慧能夠現觀、通達經論,才能真實無訛的了達 佛陀意旨。所以 如來世尊為眾生開示如來藏這個法,不是無關佛法的虛妄建立,絕對不是緣起性空的異名,而是真實有其自性的心,這個心是一切法的根本。所以,如來藏是萬法的所依,如來藏能持受萬法,如來藏是建立一切萬法的根本,因此說「如來藏是依、是持、是建立」。我們從經典中初轉法輪內容得知,佛陀已經講過阿羅漢們的涅槃是真實、清涼、常住不變的,所以確認涅槃不是蘊處界空盡之後「一切法空的斷滅空」;也就是阿羅漢入無餘涅槃以後,絕對不是滅盡蘊處界以後,變成一切法空無。由此可證知,先要能獲得佛法的正確知識與見解是無比重要的!

為了能讓人壽僅僅百歲、慧淺福薄卻發大心的有緣佛子們,能踏著大仙的足跡拾階而上,如來世尊將真識如來藏的義理以及佛道修習次第,由淺入深逐步鋪陳。這也說明佛法闡述實相的內容,是依著 如來世尊的義理傳承,佛佛道同,法同一味,不可變更發展,更非後世佛弟子們的歸納演變而成。也就是說,佛法的內容是已經有生命實相的終極答案──以如來藏為軸心;而菩薩道五十二階位的修行歷程,都是 世尊的施設建立,以方便後世佛子們能法隨法行。比方說,我們都朗朗上口說學佛,而學佛就是要學習成佛,不僅僅是信佛而已,所以學佛的過程是要親自體驗,還能明瞭自己目前的進展、轉折,才有可能達到目標。如同現實生活中,我們說嬰兒牙牙「學」語、再而「學」步,就是經歷過模仿語言以及學習平衡、走路等等。所以學佛的首要門檻,得要「見道」──正確見到聖賢踏過的足跡(真實走過的道路),而非誤入歧途,才能入門修學二乘解脫道以及大乘佛菩提。

然而,要能見道的先決條件,是要先獲得正確的知見,才能依「正見」而「法隨法行」。我們先就「正見」與「法隨法行」略作解說。我們先恭讀《華嚴經》中的聖教,經文中說:【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亦如目有翳,不見淨妙色,如是不淨心,不見諸佛法。】(《大方廣佛華嚴經》卷16)經文內容是說勝慧菩薩承 佛威神之力而讚頌說:「佛法的內涵,若沒有善知識的解說,雖然具有世間的聰慧,也無法如實了知佛法真正的意思。就如同患有眼疾的人,看不清楚顏色的美妙差異;也是像這樣子,我們的心不清淨,被染汙煩惱所遮蓋,也是看不見佛法本具的種種功德。」意思就是說,若是沒有善知識教導、開示經典的真正意涵,僅僅依照經論的文字表相,一般大眾雖然具有世間的聰慧,也無法如實了知佛法的真正意旨。

因為解脫生死的智慧,恰好是與三界世間求生存、堅固生命、提升五欲的智慧背道而馳;我們如果始終沒有與善知識結緣,無法與佛法連結,一世一世的世間法熏習,就會成為遮障解脫的煩惱染著。由於心種子不清淨,自然看不見佛法的種種功能德用,經中譬喻為:如同患有眼疾的人,看不清各種繽紛美妙的色彩;同樣的,有情眾生原本人人具足成佛的本質,然而被自身的煩惱所遮蔽,不知有三界的繫縛,也全然看不見本自存在的佛法功德,自然不會想要求解脫。若沒有三寶、真善知識的引導,從不同角度舉述佛法宗旨,闡釋人人都有的成佛本質──如來藏──祂雖無名無相,卻有自己的體性、特質,長久熏習三界欲有的大眾,若僅僅依於經典文字如何能明瞭佛意呢?

我們先舉一個現成的例子作參考,比方說大眾耳熟能詳的《金剛經》句子,當我們說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身邊的人會接著說:【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金剛般若波羅密經》)如果我們接著問:「那麼請問,您認為《金剛經》主要是說什麼呢?」「主要是說放下!一切都是虛幻、無常,要空啊,是說都歸於空啊!」真的是這樣嗎?長久以來學佛人引用《金剛經》,對於這四句偈的認知,是要看破放下,全部都要空掉,因為 佛陀在經文中說:一切都虛幻!我們說明到此,下集再繼續分享。

敬祝各位菩薩:色身康泰、福慧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