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藏是一切法的所依

第080集
由 正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單元。上一集的單元我們講到如來藏因為一向都不在六塵上加以了別,當然祂就不會生起有為性的心行;而相反地,一般世俗人愛名利的有為性的心行,卻從來就沒有斷過,因此世俗人的識陰以及意根,在人間就不斷的想要去追求名聲,想要把自己弄得很有名,讓自己成為大家都認識的人。當然,求名是一般人的心態,除了求名之外,還有等而下之的求財的心行等等,也是毫不隱匿的。

在上一集的講述當中,我們也都有提到上述的這些心行,都是因為有個根本來源——就是六塵境。如果不是因為與六塵相應,那就不會有這些事相。所以凡此種種,等而上之再上之,等而下之再下之,全部都是因為有六塵的關係,並且也都是與六塵相應而環環相扣的。假使離開了六塵,那麼諸位想想看:還會有貪與厭的心行嗎?當然就都不可能有了。又假使你沒有辦法想像如來藏離六塵的境界,那你也可以體會一下:就如同當你處於深沉睡眠狀態之下,眠熟而沒有夢境的時候,那個時候就是沒有六塵;同樣的,那個時候還會有貪厭嗎?當然不會有!而離六塵的境界就是類似那個樣子,在那個時候意識是暫斷而不存在的。但是即便是在意識現起的時候,而且是意識也正好在貪愛或者厭惡的時候,而如來藏祂卻也還是照樣的離貪厭、離六塵的;因此,一定是要能夠有這樣如實的現觀確認,才能夠叫作證得如來藏,也才會有《華嚴經》中所講的本覺智的生起,當然在這個時候你可以現觀如來藏確實是離開有為相的。不管是在有為相的求名、求財、求色、求食、求睡,或者是詐欺、邪淫等等,如來藏祂還是一點都不動心,祂依舊是離有為相的——祂仍然一直都是完全沒有一絲一毫的有為相。

在《勝鬘經》中又這麼說:【如來藏者離有為相,如來藏常住不變,是故如來藏是依、是持、是建立,……。】(《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前面我們已經先說明了如來藏這個法,祂是離開有為性的,接下來要來講「如來藏常住不變」:在一千多年前的佛護、安慧、月稱、清辨等等人就主張說「阿賴耶識是生滅法」,一直到現在也還有人繼承了他們的這種邪見,他們還在書中寫到:要把阿賴耶識滅掉,滅掉了阿賴耶識才能開悟。可是問題來了,他們說要滅掉阿賴耶識才能開悟,那麼請問:「你找到阿賴耶識了沒有?」這一問,他們就都不敢答腔了。想想看,這可就奇怪了!既然聲稱要滅掉阿賴耶識才能夠開悟,而他們也都還沒有找到阿賴耶識,而卻說「能夠把阿賴耶識滅掉」,這不是一件很荒謬的事嗎?

而事實上,所有已經證得阿賴耶識的人,也都不可能有任何一個人有辦法能夠把阿賴耶識滅掉。那麼我們就簡單的反問一句話:「請問,阿賴耶識何時生?何時滅?又如何滅?」當然,結果是他們全部都無法回答。假使是一個有智慧的人,當他想要講出這樣的主張之前,他一定會先要去探討:到底阿賴耶識是何時生的?又是什麼時候可以滅掉祂?而且是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夠滅掉祂?這必定是要從理證上面-自己的親身所證-去證明,而且還必須要從教證中找到聖教的根據,然後再提出來說祂是何時滅、如何滅的?這些都是要先探討清楚的,否則就是自欺欺人,而且會落在謗法的重業上。

其實,在《入楞伽經》的經文中,佛就已經開示得很清楚了,說:【阿梨耶識者名如來藏,而與無明七識共俱。】(《入楞伽經》卷7)這就是說,阿賴耶識的名字就叫作如來藏,祂是與七識同在一起的。既然祂稱作如來藏,而又與無明七識同在一起,那麼當然總共就應該是有八個識。這個如來藏,在聲聞法的部派佛教中,有一派說這是本識,有一派說祂是窮生死蘊,有一派又說祂是一切有,也有一派說祂是不可說我,而在南傳佛法則說是愛阿賴耶等等,最早的時期也有阿羅漢說祂是外識;但是不管怎麼講,其實就都是同一個第八識。其實這些都是因為聲聞人他們都沒有證得這個第八識,所以就發明了許多的名詞來指稱這個如來藏;可是菩薩卻直接說:這叫作阿賴耶識,這就是如來藏。此外,在中國禪宗的祖師們就很會搞怪,也發明了很多的名詞來說這個如來藏,譬如諸位最耳熟能詳的就是本地風光,有時候講莫邪劍,有時候又講吹毛劍,又或者叫作佛法大意,又或者是說祖師西來意,還有的時候乾脆就直接說是佛。另外,又當遇到某些不同狀況的時候,禪師的講法那就更妙了,或者說是:「如何是如來藏?」也或者說:「石上無根樹。」如果再有人問,禪師就回答說:「水潑不進。」若是再有人問,禪師又回答說:「火燒不著。」反正凡是世間沒有的東西,禪師他都拿來告訴你那叫如來藏。但是其實禪師都是意在言外,只是學人懂不懂得而已!

這個如來藏在《阿含經》中就說祂叫作「識」,就是入胎而住的那個「識」,也就是名色本、名色習的那個「識」;而且無論在三界內外都是沒有一法可以破壞祂的。佛也曾經在聲聞法四阿含中說過阿羅漢捨報滅盡一切之後,沒有任何一法存在,這時候 佛說祂是寂滅、清涼、真實、常住不變。這也跟大乘法《勝鬘經》所講的「常住不變」是一樣的。所以在四阿含中,佛早就已經講過阿羅漢們的涅槃是常住不變的。

接下來勝鬘菩薩就說:【是故如來藏是依、是持、是建立,……。】(《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因為如來藏祂離有為相,而且常住不變,並且也沒有生死的緣故,所以如來藏是「一切法的所依」。那麼請問:「一切法,有沒有包括五陰呢?有沒有包括離念靈知心呢?有沒有包括打妄想的離念靈知心呢?」事實上很多人都不知道,處在離念靈知的狀態之下,仍然是可以打妄想的;當然這裡也包括了不斷打妄想,以及昏昏沉沉作白日夢的靈知心;因為這些都是意識心的變相,而這些變相卻是要依如來藏才能夠存在。假使沒有如來藏作為所依,那麼一切法都不可能存在,所以如來藏是依。至於如來藏是持,又怎麼說呢?總的來說,如來藏祂持五陰,祂持一切熏習的善、淨法種子,也持一切熏習、造作的惡法種子;還能夠持所造作的一切業種,所以祂是持。

但是,有某位大法師他跟古時候的應成派中觀師卻都同樣的主張說:意識常住不滅、可以持種。可是問題是,意識不是到了晚上眠熟的時候就會斷滅掉嗎?在那個時候的意識是中斷而不存在的,那麼請問:「意識祂還能持什麼種呢?」假使意識能夠持種,那就不可能還會有三惡道的有情眾生存在,因為作過的惡業種子,既然都是由意識自己來持的話,那麼意識當然就一定會把惡業的種子丟棄掉。想想看,真的能夠如此嗎?當你意識作了什麼業,不管是善業或者是惡業,這個種子完成之後就是由如來藏收存著,而不是由意識自己來收存,即使意識想辦法要把它拉出來,那也是枉然,拉不出來的。

即使你說,我作一個隱名的善人,行善不欲人知好了,即使是善業種子,我也要把它丟棄掉,因為我是要當菩薩的,所以應該都無所著。可是如來藏聽不聽你說的呢?祂不會聽的。雖然你可能認為自己對於善業的種子根本就不執著,所以想要把這一些善業的種子也丟掉,可是你終究是丟不掉的,因為如來藏一旦收存了,那就不是你所可以決定想要收存或者想要丟掉。如果是造作了惡業,而你說那個惡業會障礙我未來世修行,所以我要把它拿出來丟棄掉,可是如來藏祂也照樣不理會你,照樣保留著。

所以修福,福報不會遺失,根本就不必記掛它;造惡,惡報也不會流失,將來緣熟了,如來藏就又會把這個種子送出來,這就是所謂的自作自受。因此,意識不可能是持種的心,因為意識如果是持種的心,那麼我們現在每一個人都可以來檢查一下:我從小到現在到底有些什麼樣的種子,那些種子是不是仍然都存在而沒有丟失掉?當大家在檢查了之後就會發覺到,實際上是有好多的惡業種子都已經忘記了,根本就沒有持住在你自己的心裡面;即使過去也常常造作許多的小善業,但那也是作過就忘記了,現在也都記不起來了。而那些種子跑到哪裡去了呢?這顯然是說意識是不能持種的,假使意識能夠持種的話,那就一定會全部都記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不會忘失掉。

我們就暫且不說善、惡業種,就單單先講很普通的無記業的種子就好:無記業的種子是非關善惡的。譬如說,你有時候想起一位小學同學,這個人他的面貌你也記得,可是他叫什麼名字,你一時之間可能怎麼想也想不起來。照理說你跟他曾經一起學習了六年,應該是很熟的人,這也才不過幾十年而已,你竟然就忘了。可是當有一天在無意之中:「啊!他就叫什麼名字啦!」你又想起來了!可見那個種子並不是你所持的。講到這還只是無記業的種子,還不是有記業的種子哦!所以意識顯然是不能持種,當然也不能夠持一切法,只有如來藏才是能夠持一切法的持種者。

接下來,再來講「如來藏是建立」:因為如來藏能夠建立一切法,所以說如來藏是建立;而假使沒有如來藏實際存在,那就沒有任何一法可建立。我們先來推論看看,「一切法」究竟有沒有函蓋所有法?就譬如說,假使有個人發明了一樣東西,能用光速或者是超光速到別的銀河系去,請問:「那個交通工具是不是屬於一切法之一呢?」再請問:「核子技術是不是屬於一切法呢?」當然都是啊!因為所有法都屬於一切法,當然也就不外於一切法的範圍。不管是多麼簡單的法,或者是多麼深妙的法,一切法都是跟意識相應的,都是由意識思惟設計出來的。

接著,我們再來推究這個意識祂是從哪裡來的。我們知道 佛說過「意法為緣生意識」,意識是從根與塵的相觸,然後才有意識的種子從如來藏中流注出來,所以意識種子是從如來藏中流注出來的;當如來藏把意識種子流注在根與塵相觸的地方之後,你就可以探討:我們的五色根有扶塵根也有勝義根,然而七識心所能夠接觸到的都只是內相分,但是內相分是只在勝義根中,而不在扶塵根中,那麼請問:你的覺知心到底在身上的哪個地方?當然就只是存在頭腦裡面,而沒有在別的地方。

所以這個意識心,如果連身體都不能遍在——不能夠遍一切處,那又怎麼會是常住不斷的真心呢?這就表示說,意識是不遍十二處的,意識只是在根與塵相觸的地方才會出現;既然不能夠遍於五色根,當然也就不能夠遍於六塵。意識既然是以根、塵作為助緣而從如來藏中出生,那麼意識顯然也是要依如來藏而來建立;不但如此,意識祂還要靠根與塵,並且還需要有意根的觸心所才能夠建立。我們再進一步來推究:根與塵又是從哪裡來的呢?還是從如來藏中出生的。如果不是如來藏入了母胎,還可能有這個色身存在嗎?我們再想想看:假使沒有五根,就不能夠出生五塵,那麼意根就不能觸法塵了!就這樣子逐步逐步推究到最後,「哦!原來一切法還是要靠如來藏才能夠建立」;追根究柢的來說,假使沒有這個如來藏本識,那就沒有一切法可以建立了,所以說如來藏是建立。可是,也有人他讀了經典上所說「如來藏是依、是持、是建立」之後,結果他卻誤解了經文的意思,然後就說:「原來如來藏是假的,如來藏是建立法。」像這種人他誤會不解經文是非常的嚴重,這種人就是依語不依義——也就是說,他只是依照文字表相而不能夠依經句的真實義理來正解——所以因此而錯解了經句的真實義理。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講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