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如來藏,故說生、死,是名善說

第078集
由 正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單元。

在上一集我們講到那些密宗的應成派中觀師,他們在書中寫到「意識能夠出生自己的名色」,他們就是這樣子錯誤的執取,並且還辯解說「意識心當中有一部分是意識細心」,他們還說「這個細心能夠出生五蘊」;可是眾所周知的是,世尊在《阿含經》之中就已經有明確的開示說:「意法為緣生意識。」而且也更明白透徹地說:「諸所有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這也就是說,無論是粗意識、細意識或者極細意識,一切的意識都是先要有意根、法塵為緣之後,才能夠出生意識的。因此,敞開來看,假使依循「意根、法塵」為緣,才能夠出生的「意識」而祂竟然也能夠出生名色,那這個問題可就嚴重了:因為既然法塵是意識的所依,那麼在意識存在的當下,理所當然的就必須要同時有意根以及法塵作為所依,否則意識是不能夠存在的!照這樣子說來,法塵不就應該比意識更能夠出生名色;若是果然如此的話,而意根同時也是意識的所依,那麼意根是不是更應該能夠出生名色呢?

若是依照密宗應成派中觀師的這種說法,不也就是說,人死了之後,是他的意識入母胎的,這麼說,他意識入母胎的時候,是不是也需要有法塵與意根的幫忙才能夠同時入胎呢?那麼真要是依照他們的這種說法,順著他們的邏輯來看,那在將來出生的時候,下一輩子一定會變成三個人;因為意識若是能夠出生名色,而作為意識所依的意根與法塵,當然更是有能力同時出生名色。是不是呢?大家想想看,不就應該是如此嗎?然而事實上,他們從來都不知道當他們自己把佛法亂作解釋以後所製造出來的問題,對自己以及跟隨他們學習的人,將會產生多麼大的過失。由此可見,他們不只是愚癡人,更是完全不懂佛法的人。因此,當你真正懂得阿含正義的時候,就會知道生死是依如來藏本識而有生死;那是因為必須要有這個如來藏本識入了母胎,才會有名色的出生,而且原本這個意識就是攝屬在名色中的名裡面。再想想看,怎麼可能顛倒過來錯誤的計著,是由意識來出生名色的呢?當然這絕對不是正理。

實際上,名色是從如來藏本識所生的,所以名色是從如來藏所生,而將來名色敗壞死亡了,當然也是依如來藏而敗壞死亡的。綜合前面所作的種種說明,我們要再次的強調,佛在《阿含經》中宣說的法教:由於有本識的入胎、住胎,才能出生名色;人出生以後,如果本識離開了名色,名色就壞掉了;所以說,名色的生與死都是依如來藏而說的。如果壽命盡了——壽算到了,如來藏祂就會自動離開名色,就會開始捨身;在這個同時,當五色根不再被如來藏所攝持的時候,也就是包括了受、想、行、識的「名」這四陰就消失了,當然意識也不能夠倖免,意識也會消失掉。然而,那些錯悟的人都是得到了捨報的那個時候,他才會知道原來自己以前悟錯了;可是到了那個時候,卻已經是口既不能言,肢體也不能夠來表達意思了,最終到底,卻要怎麼樣來補救這樣的大妄語的罪業呢?實際上瓜熟蒂落,造業已經成就了,那是沒有辦法再作補救的事了,這個時候,也就只能夠領受大妄語業的果報了。

曾經有人這麼一問:「修學佛法所為何事?」我們在這裡要特別強調的是「學佛的態度」。因為在佛法中的修學,講求的是「實證」,假使能夠親證本識,知道本識的道理,也就會確切的知道:不論是生老病死,全部都是依如來藏,假使沒有如來藏,那就沒有三界有情的生老病死。也許有人會想:「我對你這個說法有些質疑,就譬如感冒生病,也會跟如來藏有關係嗎?生病不就是細菌、病毒感染嗎?不就是風寒導致的嗎?」那麼我們要請問:「這個身體生病了,你是不是要治療?譬如感冒了,你是不是會不斷地泡熱水來治療這個風寒,或者是用藥物來治療。那麼熱水是不是物質?藥物是不是物質?」你應該會回答說:「沒錯!這些都是物質。」那麼再請問:「病的是誰?」你應該會回答說:「是五陰。」那麼再問你一句:「病的是五陰中的哪一個部分?」你肯定會回答說:「是色陰,是色陰病。」所以感冒生病,並不是你的覺知心感冒而生病,而是色陰生病了。那麼再進一步繼續問你:「你的覺知心能夠攝持色陰嗎?」很顯然的是不能!覺知心是沒有辦法攝持色陰的。既然事實是這樣子的清楚,那麼請問:「你的覺知心還能夠透過泡熱水的方式,來轉變生病的色陰,而讓感冒消失掉嗎?」當然是不行嘛!我們就這樣一步一步地來推究,總的來說,既然知道「生、死」都是依如來藏而有「生、死」,那麼病當然也是依如來藏而有病,也是依如來藏而有病治好了的這件事情;至於說熱水以及藥物,那都是所藉的緣。事實上色身生病,是五陰和合才能說是生病,可是識陰不會感冒生病,受、想、行陰也不會生病,只有色身會生病;然而色身卻又是如來藏所生、所持的,因此歸結到最後,生死既然是依如來藏而有,當然病也是依如來藏而有。

接著我們要再來看看「老」這件事情,事實上一般人都不願意老,不但女眾不願意老,男眾也一樣是不願意老;因為老了以後,皮膚皺皺的,白髮蒼蒼,所出現的種種老態,大家都不喜歡見到。所以就會想辦法要去保養,希望能夠保持著青春永駐,所以真的是沒有人願意老。雖然說心裡都不希望老,但是身體一直不斷地變老,不斷地羸弱下去,很顯然的,這並不是你的覺知心讓身體老弱下去的吧!那麼又是誰讓身體一直衰老下去呢?當然是如來藏。這就譬如說,若是某一個人的果報,應當在三十歲的時候出現像六十歲那樣的老態,那麼如來藏祂就會讓他在三十歲的時候顯現得像六十歲那樣的衰老。又這麼說好了,有的人他的果報,若是在六十歲的時候,應該有像四十歲那樣的年輕活力,那麼如來藏就會讓他在六十歲的時候,具有四十歲那樣的年輕活力。然而,這些完全都不是他的意識所可以控制的。當然,也許你的意識會想要努力去作一些改善,雖然說是可以有一些表相上的改善,但是你卻沒有辦法去控制它一直保持不變;縱使你是藉著一些醫學的方法,去打胎盤素、去作細胞療法等等的處理,而想要一直保持著這樣的青春、貌美,但是說一句令人喪氣的話,你依舊是會跟一般人一樣繼續的在老化,而且在壽算到了的時候,還是照樣得死,無可避免。像這一些是不是都是可以現前觀察得到的事實呢?那麼是誰讓你老呢?又是誰讓你死呢?當然還是如來藏。所以說,「生老病死」都是依著如來藏。

也正是因為有如來藏執持著各類的生死種子,才會說生死的本際是如來藏,也才會說「生死有本際」。當然,如果說不是如來藏執持了各類的種子,那就不可能有生死的本際。因為不管是異熟果報的種子,或者是其他無漏有為法的種子,全部都是由如來藏所執持,而這些種子卻絕對不是意識所能夠執持的。但是,藏密的宗喀巴卻在他所寫的書裡面寫到:「種子是由意識所執持。」而且還有某位大法師,他也繼承了這個說法,可是這位大法師他卻不敢說得很張揚,這就表示說,在他的心裡面仍然還是有疑存在。那麼我們現在就來看看,假使真的如他們所講的那樣子,說「種子是由意識所執持」的,那麼我們想想看:三界當中還會不會有六道存在?當然就不會有嘛!因為意識祂是會作分別的,意識祂是會作抉擇的;在這同時,如果你非要這麼說「種子」是由意識所執持的話,那麼在此刻,意識必然是會作分別,也必然會作抉擇說:「這個是不好的種子,這是我在二十幾歲的時候,詐欺了別人幾百萬的惡業種子;我雖然現在已經學佛作好人了,可是這些惡業的種子不應該把它留著,我決定要把它丟棄掉。我絕對不要留著這一些惡業的種子去到下一世受報。」或許你也會這麼想說:「我在三十歲的時候,曾經作了什麼樣的善事,而這個善業的種子,我可得要好好地照顧著,可別讓它給丟失了,因為我要在來世享受這個善業種子所生的福報。」

可是實際上,於事於理都絕對不會有這種事實以及道理存在。假使說所有有情的意識,都可以決定要把惡業的種子丟掉,那麼哪裡還會有惡道存在?當然就不可能再有惡道存在了。然而實際上,法界的事實卻不是這樣子,仍然依舊是有惡道存在,仍然是有酬償業報的惡道存在,完全不會背離因果律則。所以,還在認為種子是由意識所執持著,而一直抱著這樣子錯誤計著的邪見者,真的是「有目如盲、愚癡無智」。事實上,生與死、病與老的本際就是如來藏;也就是說,由於如來藏這一個法的核心,祂是沒有善惡性的「無記性的心」,所以才能夠持種,這也是祂本具的自性。就是因為這樣,祂不簡別一切法,所以祂才能夠平等地攝受一切善惡業的種子,也才能夠成為生死的本際。

那麼我們再從佛法的三乘菩提來說,生死本際的如來藏並不是二乘人的所證,當然就更不是凡夫大師們以及眾生之所能夠證得的,因此說:由於如來藏的緣故來講生死本際不可知。不但是要對凡夫眾生這樣說,即便是對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們,也要這樣子來說:以如來藏故,無餘涅槃本際汝等不可知。但是當你證得了如來藏,那你就可以拍胸脯地說:「以如來藏故,無餘涅槃本際可知。」因為你只要現觀以及整理過之後,就能夠清楚地明白:當蘊處界的一切法全部都自我滅盡以後,就是只剩下如來藏獨存。然而如來藏離見聞覺知的境界,你一觀察就很清楚了,當然你也就能夠確切地知道涅槃本際是大乘賢聖所可以了知的。可是對於二乘人來說,就因為他們無法證、也無法知,因此對二乘人以及對一切凡夫就這樣說:「以如來藏故,涅槃本際不可知。」換句話說,生死是依如來藏而說,涅槃也是依如來藏而說的,所以當你證得了如來藏,這樣子就函蓋了出世間法,也函蓋了世間法,那就是實證了世出世間法。

接著,我們再來看經文中記載,勝鬘菩薩又再向 世尊稟白說:【有如來藏,故說生、死,是名善說。】(《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這句經文的義理是說,因為有如來藏的緣故而有生死可說,也只有像這樣子的說法才叫作善說。而反過來看,我們再來觀察像古天竺的佛護、月稱、寂天、安慧,西域的般若趜多,以及中國西藏歷代達賴喇嘛、宗喀巴、克主杰,一直到今天的一些大法師、居士們,他們都是否定了如來藏而說生死的出離;依照勝鬘菩薩的意思,像他們這樣子來說生死,也就認定他們是背離正理的不善說者。所以說,有如來藏而說有生死,那才是善說法的人;相反的,如果是主張沒有如來藏心、否定了如來藏心而說生死的人,那當然就是不善說者,就是在妄說佛法。若是我們單單就以這個標準來判斷當代諸方大師是不是善知識,那就非常的清楚而不會有疑慮了。也就是說,善說法的人一定是根據「有如來藏而說有生死」,依照這個道理而為人說法,哪怕是他還沒有親證如來藏,而他仍然是屬於善說法者。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講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