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藏自性清淨

第077集
由 正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單元。在上一集的單元我們講到如來藏本識祂是有自性的,而祂這個自性並不是五陰的自性,也不是六識以及意根的自性。雖然祂有能出生萬法的自性,但是祂卻是一向清淨;而且這樣的清淨,也並不是經過修行才變清淨的,卻是本然的「本來自性清淨」。至於祂所執藏的一切不淨的種子,那些都是七識心所有,也都是五陰所有的;當這些不淨種子流注出來而成為現行法中的不清淨行為的時候,那就全部都是由七識心相應而成就的不清淨行為,如來藏自己仍然是清淨無染的,這就是如來藏本來自性清淨的實相。

綜合之前的所說,也就是在告訴我們:如來藏既是空,也是不空,因為具足空與不空,所以才能夠成為無餘涅槃的本際,才能成為究竟成佛的所依,也才能夠成為一切不淨的三界有情、一切萬法的所依,因此說如來藏祂才是真正的空。因為這個空的關係,而如來藏本然的具有五陰以外的自性,所以祂能夠生諸法,因此祂有專屬於祂自己的自性,而祂自己的這些自性都不是染汙法,全部都是無漏有為法。因為祂有能夠出生三界萬法的自性,那麼顯然祂是有為法,而這個有為法卻是無漏性的,所以叫作無漏有為法,因此祂又稱為不空如來藏。雖然把如來藏的自性分為「空」與「不空」兩途,但是實際上並不是分開的兩途,而是兩途都通——空與不空本來一直就在同一條路途之中——因為這是法界的事實,絕對不容妄自計度。也因為如來藏祂是具有「自性」的,也是具有「清淨性」的實相心,所以我們現在要講的這一章就命名為〈自性章〉、〈清淨章〉,合起來就稱為〈自性清淨章〉。

《勝鬘經》〈自性清淨章〉經文的記載說:【世尊!生、死者依如來藏,以如來藏故,說本際不可知。世尊!有如來藏,故說生、死,是名善說。世尊!「生」死,「生」死者諸受根沒,次第不受根起,是名「生」死。世尊!死、生者,此二法是如來藏,世間言說故有死有生。死者謂根壞,生者新諸根起,非如來藏有生有死。如來藏者離有為相,如來藏常住不變,是故如來藏是依、是持、是建立,世尊!不離、不斷、不脫、不異不思議佛法。世尊!斷、脫、異外有為法,依持建立者,是如來藏。】(《勝鬘獅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勝鬘菩薩是這麼向 世尊稟白的:「世尊!生與死這兩件事是依如來藏而有,如果沒有如來藏就沒有生與死可說,並且也都因為有這個如來藏的緣故,而說涅槃的本際不可知、生死的本際不可知。」我們也在阿含諸經當中聽聞 佛說:眾生因為無明的緣故,所以不知生死的本際,也不能到達生死的本際。相反的來說,如果沒有無明,那就可以到達生死的本際;這是說,我們依照 佛的教導,可以現前觀察:在我們還沒有入無餘涅槃的時候,就已經是住在無餘涅槃之中了;在我們還沒有捨報,我們就已經現前看到阿羅漢在將來捨報之後的無餘涅槃的境界,然而那個無餘涅槃境界是沒有境界的。當然,經由你這麼一說,就有一些被無明所籠罩的大師,他們會想說:「涅槃既然沒有境界,那一定就是空嘛!」結果他們才剛離開了常見,隨即卻又落入到了斷滅空的一邊。這就是因為他們虛妄的計度如來藏的緣故而說本際不可知的道理,而事實上,不論是生死的本際或者是涅槃的本際,都是依如來藏而說的;這就是那些無明具在的凡夫永遠都沒有辦法了知的真實相。

然後勝鬘菩薩又說:「世尊!有如來藏的緣故而說有生死,像這樣子的說法就是善說法的人。因為生的死,是指出生以後就會有死。先有出生而後會有後來的死,當死了以後,也就是諸受根沒,諸受根消失不存在了。然而,在諸受根消失了以後,另外還會有次第出生的一些現象進行著——也就是說,先會變成不能領受諸法的五受根,接著促使未來下一世不受的五色根生起來——這就表示說,在初入胎的時候,會有還無法領受的五色根會次第生起,這個時候就叫作『生』已經死了。也就是說,先前的那個生已經死了。其實死與生這兩個法,都是如來藏自性的局部功德性,但是因為要有世間方便言說的緣故,所以才說有死也有生;然而,實際上卻是沒有死與生。死的意思是指五色根已經壞了,所以六根的受就不存在了;而生的意思是說五色根又具足生起了,然後六受根就又存在了,所以是依照五色根的生起與壞滅而說有生死,但實際上並不是說如來藏有生死。因為如來藏祂本身是離開有為相的,並且如來藏一直都是常住不變的,所以因為這樣的緣故而說如來藏是一切萬法的所依,當然一切萬法都是由如來藏來執持,而一切萬法也都是依如來藏而來建立。」

勝鬘菩薩又向 世尊稟白說:「如來藏不曾離開、不曾斷絕、不曾脫離、也不異於真實不可思議的佛法。雖然如來藏不離、不斷、不脫、不異於真實不可思議的佛法,但是如來藏的自性卻是斷絕、脫離於如來藏本身以外的有為法,因為如來藏本身的自性是異於蘊處界的有為法;然而蘊處界等的有為法的依持與建立,卻又全部都是依於如來藏的。」

接下來,我們要依照經文語句的順序,逐步地來說明勝鬘菩薩所表達的文義。

首先我們先講「生、死者依如來藏」:生、死者依如來藏這個道理,如果弄不清楚的話,那就會隨順於佛門中的外道邪論,當然那就永遠都沒有辦法實證佛法了;就算是一世勤苦的修學,並且捐出了大量的錢財去作護持,又在所護持的那個道場出家了,再把自己的體力、心力也都奉獻出去了,但是直到年老力衰的時候,依舊是心中渺渺茫茫,不知生死前途何在,最後面臨到捨報的時候,始終仍然沒有任何的證量可說。這正是百年來的中國佛教界和全球佛教界的現象。而我們再開口多問一句,在解脫道上的修行,他們斷我見了沒有?根本沒有啊!那麼在佛菩提上,他們見道了沒有?也沒有啊!也或者說,我們不要陳義太高,就只問他證得初果了沒有?還是沒有啊!這真的是可嘆啊!

當然,這個現象是一直存在著這百年來的佛教界,而且是具足地存在,問題就出在不能實證、不能實證如來藏。假使能夠實證如來藏,那麼這個問題就消失了,因為公案拿出來一讀:哦!我知道了,原來老趙州的落腳處在這裡!回過頭來,再來看二乘初果人的所斷,可以現前觀察,並且向初果人說:「原來你須陀洹只是把五陰否定了,可是老趙州站在什麼地方,你卻還不知道呢。」這樣子就能夠很清楚地區分出來,初果人的智慧確實還很粗淺的!所以,佛法的修學一定是得要很篤定、很實在的。如果不篤定也不實在,那絕對不是了義佛法,那只是想像的佛法、揣測的佛法。

而中國禪宗的證悟確實是很實在的,絕對不是想像、思惟的內容。因為,實證了如來藏,那就有法為依了。如果說沒有這個實在感,那就一定讀不懂禪宗祖師證悟的公案。舉個例子來說,雖然有人曾經被大師印證說:「你開悟了,離念靈知就是真如佛性。」但是這個人他只要生大病一場,他就會知道原來那個離念靈知絕對不是真如佛性。又假使說,他跟人家吵了架,被人家打了一記悶棍,暈了過去,等到他清醒過來的時候,才知道說:「哦!我這個真如佛性是會斷滅的!」那我們來看看,這怎麼會對呢?因為他根本不知道,那是大師對他錯誤的印證,那根本是無效的印證,完全弄錯了;所以當他醒過來以後,他就會去誹謗說:「真如佛性是斷滅法。」他反而會認為 佛所說「真如佛性是真實法」,那是佛講錯了!因此,他就誹謗佛、誹謗法而成就了大惡業,這麼一來,未來世三惡道的果報就已經在等著他而不遠了!

所以,在這裡要再次地強調,真實佛法是可實證的、是實在的,是真實的法,絕對不是用思惟所能獲得的,絕對不是想像的法;當然也絕對不是二乘法中所說的緣生性空,而且我們也必須要正確地來看待二乘法中所說的緣生性空,因為那是聲聞法所修的解脫道,那是不能夠讓人成佛的法。如果所修學的只是能夠成就聲聞智慧的果位,那就不能稱為佛法,只能夠稱作聲聞法,因為它不能夠讓人成佛。所以,當二乘法如果要稱為佛法的時候,必須是要附屬於佛菩提法之中,必須是附屬於佛菩提之內而成為佛菩提道當中的一部分,這才能夠被稱為佛法;如果把它單獨獨立出來,而外於佛菩提道,那就不能夠稱為佛法,就只能稱作羅漢法,所以聲聞法是不等於佛法的。

其實佛法是很生活化而很實在的,譬如在你證得真實法之後,你就罵祂:「你真不是東西!」而祂也絕對不會回嘴說「我是東西」或者「我不是東西」。然後你又可以回過頭來說:「你這個不是東西的東西,才是真的東西。」像這樣的說法,也就是《般若經》的公式:「所謂東西,即非東西,是名東西。」然而這個東西叫作什麼呢?祂叫作如來藏,其實祂的本來性就是無可名狀的。

再進一步地來說,如果你能夠實證如來藏,那麼從此對於佛法就會覺得很實在,就不會再茫茫然了,你也可以現前觀察:為什麼我會有這個名色?這個名色又與如來藏有什麼樣的關聯性呢?當然這是因為在上一輩子的五蘊我死了以後,意根與如來藏都入了母胎,所以如來藏就生出了我這個色身;因此我這一世又有了生,跟著就一定會有老,當然有老就又會有死。所以這些生、老、死都是因為本識如來藏入胎而有的,況且我在這一世生存的時候,是有許多的種子——也就是有種種的功能差別——不斷地在運作,而這一些都不是靠著我的離念靈知心去出生的。而我的離念靈知反而是靠著如來藏等等法的支援才能夠存在,所以我這個離念靈知確實是虛妄的;正因為有如來藏在背後供應這一切,所以才能夠有入胎出生這一世的名色,我這一世才會有生。反過來說,如果不是有祂——如來藏——我就不會有生;當然沒有生,也就不會有死,所以我無量世以來的生與死,都是依如來藏而有的。

佛曾經問阿難說:「如果這個識不入母胎,會有名色嗎?」阿難回答說:「不會。」佛又問阿難說:「這個識,如果入了胎,馬上就離開母胎了,會有名色嗎?」阿難回答說:「不會。」佛同時又問阿難說:「如果這個識入了母胎,不會精(也就是沒有遇到受精卵,因為被別人先入胎而搶走了),那麼能有自己的名色出生嗎?」阿難說:「不能。」佛再問阿難說:「如果這個識入了母胎以後,中途就離開了,胎身就敗壞了,那還會有名色出生嗎?」阿難說:「不會。」佛又再問阿難說:「這個識入胎,出生了名色而出胎了——表示說已經出生了以後,而這個識半途就離開了名色,那名色還能存在嗎?」阿難回答說:「不能。」在這當中,阿難回答了一連串的「不能」、「不會」,那就已經很清楚地顯示了,如果沒有如來藏根本因,那麼名色是不可能出生存在的,因為名色的來源就是入胎識、住胎識,也就是第八識——本識,當然絕對不是識陰六識。

可是那些密宗的應成派中觀師,他們卻在他們的書中寫到「意識能夠出生自己的名色」,他們還辯解說意識心當中有一部分是意識細心,而這個細心能夠出生五蘊。他們就是這樣地顛倒計著,而否定了如來藏的真實性。這也就是為什麼應成派中觀從來不談阿含佛法的原因,如果他們拿阿含佛法來宣說的話,那個後果一定會是矛盾叢生,永遠都沒有辦法面對別人的質疑。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講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