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與斷見(三)

第058集
由 正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我們這一次的內容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寫的《勝鬘經講記》來作說明,並辨正某位號稱佛教界導師的法師的錯誤說法。

上一集我們講到《勝鬘經》經文的這一句:【於身諸根分別思惟,現法見壞;於有相續不見,起於斷見。】(《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這意思是說,因為對於五根作了分別與思惟以後,現前看見五根都會毀壞,乃至於也能分別思惟而看見受、想、行、識四陰,在老死以後也都全部會毀壞,但是對於五陰背後有真實存在的本識相續不斷卻看不見,就是因為這樣的妄想見,所以生起了斷見。那麼又是基於什麼樣的妄想見而產生了常見呢?

《勝鬘經》的經文接著說:【妄想見故,於心相續,愚闇不解;不知剎那間意識境界,起於常見。】這就是說,由於不如理作意而產生虛妄見解的緣故,對於有一個真實心一直相續不斷的存在,因為愚癡無智而不能理解這個事實;又由於不知道每一剎那都在不斷變化的意識境界,誤以為意識心及意識所住境界是常恆不壞的,對於意識所住的境界全都是剎那變異的事實也不能理解,因此誤認為意識是常,所以就生起了常見。

這一小段經文的意思是說,眾生不能見道——不論是不能悟入大乘菩提或者不能斷我見——原因都是因為虛妄想和錯誤的見解;或者由於虛妄想,導致對於真實心的相續不能瞭解,或者對於虛妄心的剎那變異而相續不斷的道理不能如實理解,因此處於愚癡、無明的狀態下,不能真實理解就產生了一個現象:不知道意識生起後的境界是剎那、剎那變異而相續不斷的,不能理解意識是依止於剎那、剎那不斷變異的境界而存在的,誤以為意識是相續不斷的常住不壞法。由於這個緣故,所以將意識誤認為是常住不壞的,因此就認定意識覺知心是常,由這個錯誤見解而輪迴生死,不願意意識自我滅除,所以前面我們所提到的那位號稱佛教界導師的法師,就因為這樣的妄想見而成為常見者。這也是佛教各大山頭的落處,都不離常見,都執著識陰六識為常住法,或執著意識覺知心乃至識陰六識的自性為常住法,不離常見外道見解。

經文中的「於心相續」:這四個字的意思是很難理解的,一般人心中都希望自己有一個心是相續不斷的。這個想法是一般人普遍存在的,在還沒有被作任何的邪教導之前,都是認為有一個心是相續不斷;在這種情況下,其實是應該被大家所認同的,問題是:哪一個心是常住不斷的真實法?大家都不能理解。而常見之所以會被稱為常見,之所以會在佛法中被破斥,問題不是出在於有心常住不壞的看法,而是出在於把生滅相續的虛妄法誤認為常,在佛法中就評斷他是在真實心以外追求常住法的外道——心外求法的常見外道。如果是被作了緣起性空的教導以後,去觀察蘊處界全都虛妄,但是又找不到常住法如來藏心,因此就會否定一切法,落入斷見中。因為他有智慧能觀察:凡是所見的蘊處界全部都會壞滅,沒有一法是不壞滅的。可是他始終找不到一個相續的、常住的、不變異的心,因此就堅持死後斷滅而無來世,便落入斷見中,這就是前一段經文說的「於有相續不見,起於斷見」,也就是對於真實有的如來藏心看不見。可是如果對於妄心的生滅變異而相續的狀況不能理解,不知道意識心是剎那、剎那生滅的,意識心體沒有常住不變的真實性,不了知祂是剎那、剎那變異的,不了知祂是依於眾緣而生起相續的,所以誤認為意識是常,這樣的人就生起了常見的見解,和常見外道同樣的認定意識心是常,因此就落在常見之中;這就是這裡經文說的:「妄想見故,於心相續,愚闇不解;不知剎那間意識境界,起於常見。」

不幸的是,誤認意識心常住的現象,自古至今就一直都存在佛教界中,而且是更普遍的存在一切外道中。也許有人認為說:「你講這句話不正確,因為並不是只有常見外道存在,還有斷見外道;斷見外道是認為一切法空,終歸斷滅,死後空無所有。」可是有許多人沒有注意到:斷見的斷,其實還是依常見的意識而生的;如果離開了常見所誤認的意識心,他就沒有斷見可說了。所謂的斷見外道,是在深心中認定意識是常,然後在意識表層觀行得到一個結論:意識等等的法無常。如果他是真正的斷滅見,那倒也好,他就可以滅掉自己、不再執著自己,那他就可以成為阿羅漢。可是明明所有的斷見外道都不能成為阿羅漢,他們死後還是會繼續去投胎,表示他們真的不是阿羅漢。為什麼斷見者都不能成為阿羅漢?因為他們深心之中還是想要保持意識心常住,所以深入探究斷見的本質以後,仍然會發覺他們深心之中其實仍然是常見外道,深心之中仍然是基於常見才能使斷見存在。

斷見與常見的存在,其實都是因為對於真實有的相續常住——於有相續不見——對於非三界有的背後這個常住「真實有」一直都相續不斷的事實不能親眼看見,導致產生斷見與常見。斷見外道其實只是從常見外道中加以區別,而說是斷見;本質還是依於常見而有斷見,所以斷見外道死後還是會繼續去投胎,仍然喜樂於自己覺知心的繼續存在,並沒有完全接受一切法空、一切法斷滅的想法。所以斷見外道仍然是屬於常見外道所攝,只是為了區分他的不同見解而說是斷見外道,但是他們骨子裡其實仍然是依常見而主張一切法空、死後空無。

意識的剎那變異,是古今許多凡夫大師們所不能知的,所以一直都認為意識是常住的;古今都有許多佛門大師不免如此,何況是一般的學佛人啊!當然更無法斷我見、證初果;若是想要悟得如來藏心而開悟般若,那就更困難了。所以古時候如此,現代也如此;現代如是,未來世仍將如此,永遠都是沒有斷我見而自稱已經證果的大師居於多數。以現在來看古人,乃至以現在來看未來,不免都將如此。臺灣雖然說是佛法非常興盛,常常有人認為:臺灣的佛法、佛弟子們的知見,比起大陸地區先進了十幾年。可是先進十幾年的臺灣佛法比起落後十幾年的大陸佛法,真的有殊勝之處嗎?答案是「沒有」,只是資訊比較多,佛經讀得比較多而已,但同樣都是落在意識上面——不離常見。

從號稱佛法導師的那位法師和支持他的所有大小法師們,以及大家熟悉的幾個大山頭,加上他們的門徒,都是六識論者。雖然有些道場後來走向密宗追求樂空雙運而成為標準外道了,但仍然是六識論的奉行者,同樣墮於常見中。當然有些是不屬於那位法師系統的,可是他們所教的法仍然是意識境界法,要不就是落入識陰六識的自性中,仍然墮於意識。所以檯面上看得到的,全都是意識境界法;等而下之,其他比較名不見經傳的,他們的所墮,除了意識、還是意識。如今,不管是南傳佛法或是北傳佛法,都一樣落入意識境界中;想想看,赫赫有名的道場都是如此,小道場就可想而知了!臺灣如是,大陸亦復如是;以此例彼,以彼例此,大致上都沒什麼差別,只是說法時有一些小變化而已,本質都是意識境界,所以都落入常見外道見解中。甚至於有某位知名法師還在書上明明白白寫著:「意識卻是不滅的。」這就是他們的看法。由這裡可以看得出來,連名聞四海的大法師都如此說,何況是一般的學佛人啊!怎能要求他們斷我見?而斷我見卻只是三乘佛法中的基本修證。

所以,好幾年前當我們會員把論文寄到某個佛學研究所去投稿,他們回覆說:阿含中沒有說本住法,阿含中講的都是一切法緣起性空,總共只有六個識,沒有第七、第八識。他們的意思等於是在指責說:阿含講的佛法就是斷滅空。只是他們不敢明文寫出來說:阿含的法義就是斷滅空。他們不承認阿含聖教有講到本住法,但問題是:他們主張意識是常住的,這究竟是要把四阿含聖教置於何處?因為阿含聖教中明明白白地說:意識是二法為緣生——是藉意根與法塵二法為緣才能出生。阿含聖教中有時又說意識的體性是:三法生意識,由於根、塵與觸三個法為緣,才能由本識中出生意識。他們這些大山頭竟敢公然主張意識是常住法,他們到底信佛?還是不信佛?且不說學佛,光說「信」字就好!顯然他們對 佛的聖教是不信受的,所以才會公然與 佛唱反調,這是第一個部分。

第二個部分,回到本住法,他們說阿含沒有講本住法。如果阿含沒有講本住法,那麼《阿含經》有說到「本識入胎,出生名色」,請問這本識是不是本住法?阿含裡面 佛也說:「阿羅漢斷盡我執是我生已盡,所作已辦,不受後有,知如真。」又說:「阿羅漢不受後有,是清涼、寂滅、真實。」那到底有沒有本住法?這可不是滅盡空,而是真實。有時 佛又說:「阿羅漢證得無餘涅槃時,是寂滅、清涼、常住不變。」當蘊處界滅盡而無三界我以後卻不是斷滅空,這到底是不是有本住法?所以,這些阿含專家到底是怎麼研究阿含的?還真令人納悶!依他們所說的道理,阿含就變成斷滅見,阿羅漢入涅槃時滅盡十八界以後當然是斷滅空,成為標準的斷見外道。因為他們主張一切法緣起性空而沒有本住法,人類總共只有六識而沒有第八識;可是入無餘涅槃時是要滅盡蘊處界——滅盡五陰、十二處、十八界,那不是變成斷滅空了嗎?到底他們是怎麼研究阿含的?所以,從這些大法師們的說法,從這些大法師們的認知而寫出來的書籍中,處處可以看得見:他們都是「於心相續,愚闇不解」的人,都不知不證本住法。對於真實有的第八識心相續不斷的存在,他們都是不知也不見的;由於不知也不見的緣故,恐怕滅盡十八界以後會成為斷滅空,所以就回過頭來執取有生有滅的意識,說是常住不壞法,又成為不知意識覺知心剎那、剎那生滅的愚人,於是就永遠住於凡夫位中,堅決主張意識是常住法,連聲聞初果都無法證得,更別說是實證常住的第八識如來藏了。

可是,你如果跟他講:「意識是常住法。」他們又不接受了。他們明明主張意識是常住的,但是卻又不接受,因為聖教說「意識是意、法為緣生」;他們既然不許阿含道是斷滅空,又不許阿含道的法義中說有本住法,那他們的主張到底是什麼?又提不出來,卻不斷地自我矛盾而不自知。當別人為他們點出矛盾所在時,他們又不肯接受。所有的佛弟子就在他們這種連自己都弄不清楚的狀況下被誤導了,所以就跟著他們一樣學佛二十幾年以後,依舊茫然不知所措。當有人問他們:「你將來捨報以後,要怎麼捨報?捨報以後你要往哪裡去?」大家都搖頭,都不知道。

好不容易終於有善知識出世了,於是來請問善知識:「你捨報時要怎麼去?」善知識就向他搖頭,可是專門講禪、修禪的大師們卻還是不懂,反而質問說:「你是善知識,你已經開悟而了生脫死了,怎麼對我搖頭?」善知識只好再搖頭告訴他說:「啊!沒辦法!」沒辦法中就這麼去,也只好這樣了。善知識這樣直下指示了,卻被當作是不懂怎麼去;結果度了他們沒有?結果還是沒有度成功,真的度不了!根本不懂善知識的弦外之音,這就是「於真實心相續,愚闇不解」;也不知道剎那間的意識境界如何虛妄,都落在意識生滅心上。不論你為他們彈了多少弦外之音,他們還是落在意識上,沒有辦法真的度他們,所以他們永遠都落在常見中。

時間的關係,今天就先為各位說明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