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為什麼說如來藏

第041集
由 正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單元,今天我們藉著《勝鬘經》的經文來談談「佛為什麼要說如來藏」?

從前面幾個單元,許多的親教師已經說明過,我們知道在《勝鬘經》當中說明有一個真實的如來藏,這個如來藏是本性清淨、是自性常住的;在生死之中猶如無價的摩尼寶珠,被汙垢的衣服所纏裹,可是這個寶珠的本體卻是永遠明淨的。如來藏就像是這個摩尼寶珠,與一切的煩惱是有所差異分別的。

《勝鬘經》中都是在說明真實如來藏的重要,可是有位主張大乘非佛親口所說的六識論法師,在他的《以佛法研究佛法》書中他說:【聽到如來藏這名詞,不要先執著有一真實的如來藏,而應探討為什麼說如來藏,如來藏究竟是什麼意義,由此始能了解經說如來藏的真義。】(《以佛法研究佛法》,正聞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頁306。)也就是他對如來藏是否是真實,他有不同於大乘經典的看法。他在他的著作《成佛之道》當中他說:【佛說法空性,以為如來藏。真如無差別,勿濫外道見!如來適應凡夫,外道,及一分執我小乘,說如來藏常住不變,流轉生死。……如來慈悲方便,特在《楞伽經》中,抉擇分明:「佛」是「說」那一切「法空性」,稱之「為如來藏」的。如說:『我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大慧!有時,空,無相,無願,如,實際,法性,法身,涅槃,離(無)自性,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如是等句說如來藏已。如來應供等正覺為斷愚夫畏無我句故,說離妄想無所有境界如來藏門。……』。所以,如來藏就是甚深法空性,是直指眾生身心的當體——本性空寂性。所以要花樣新翻,叫做如來藏,似乎神我一樣,無非適應『畏無我句』的外道們,免得聽了人法空無我,不肯信受,還要誹毀。不能不這樣說來誘化他,這是如來的苦口婆心!如來的善巧在此,聽起來宛然是神我樣子,可是信受以後,漸次深入,才知以前是錯用心了,原來就是以前聽了就怕的空無我性。】(《成佛之道》(增注本),正聞出版社,2005年2月新版三刷,頁390~392。)

從以上的說法,可以知道這位法師他所認為的如來藏其實是指緣起性空,所以他說法空性就是如來藏。他認為 如來說如來藏,是為了適應凡夫、外道,以及一分執有我的小乘人,才說有如來藏常住不變,有如來藏流轉生死。他舉出了《楞伽阿跋多羅寶經》的經文來證明 如來是為了斷除愚夫畏懼無我句子的緣故,才說離妄想無所有境界的如來藏門。所以,他說如來藏就是甚深的法空性,也就是緣起性空,是說眾生身心的當體是本性空寂性的,也就是無我的;然而,為了適應恐懼於「無我」這種說法的外道們,所以花樣新翻,提出好像有一個神我一般的,叫作如來藏,這樣避免眾生聽到了「人無我、法無我」無法信受而產生誹謗。所以 如來不得不以這樣方便善巧來勸誘外道,這樣來相信有一個神我,可是信受以後漸漸地深入,才會知道以前是錯用心,原來就是以前聽了就怕的空無我性。所以,這位法師所說的如來藏的意思,就是空無我性,也就是緣起性空,而不是與《楞伽經》與《勝鬘經》中所說常住不變、自性清淨的真實如來藏。

至於如來藏的本質是什麼?是有一個真實的如來藏,還是如來藏只是 佛方便接引眾生的說法?這個對我們佛法當中的修行人,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議題。在《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2當中,大慧菩薩說:【世尊!世尊修多羅說:「如來藏自性清淨,轉三十二相,入於一切眾生身中,如大價寶,垢衣所纏;如來之藏常住不變亦復如是,而陰界入垢衣所纏,貪欲恚癡不實妄想塵勞所污;一切諸佛之所演說。」】在經中,大慧菩薩稟白:「如來說:『如來藏心自性清淨,運作三十二妙相,入住於一切眾生的身中,猶如無價的寶物,被骯髒的衣服所包裹,眾生不知道、也看不見骯髒衣服當中的寶物;如來清淨寶物是常住不變,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們每個人的如來藏寶,被五陰、十八界、六入骯髒的衣服所纏繞,被貪欲、瞋恚、愚癡等不真實的虛妄想以及六塵勞累所汙染;這個道理是一切諸佛所演說的,不是只有我釋迦牟尼這麼說。』」所以,顯然經中說如來藏是自性清淨的,是真實常住的,是與五陰、十八界、六入共同存在的,而且是一切諸佛所共同演說的甚深法要。

《楞伽經》是 佛陀第三轉法輪的時候所說的經典,是為佛弟子詳細說明八識、五法、三自性、七種第一義、七種性自性、兩種無我的內容;並且詳細地敘述如來藏阿賴耶識與七轉識間的關係以及體性,讓佛弟子在證悟之後能夠知道修道的原理以及次第,並且以這個實證的如來藏作為根本,能夠地地增上來修學。所以禪宗達摩祖師在二祖慧可證悟後,將《楞伽經》四卷傳給慧可,並且告訴他說:【我觀漢地,唯有此經,仁者依行,自得度世。】(《景德傳燈錄》卷3)顯然,以如來藏作為法義核心的《楞伽阿跋多羅寶經》是禪宗證悟的修行人依著修行的重要經典。

這位六識論的法師,他一向主張大乘佛法發展的動力,是因為「佛涅槃以後,佛弟子對佛的永恆懷念」所產生,所以他在《以佛法研究佛法》書中他說:【佛世,當然沒有後期的大乘經典,可以說大乘經非釋迦佛親說。】(《以佛法研究佛法》,正聞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頁175。)也就是他認為像《楞伽經》的大乘經典,不是 佛親口所說,而是後世佛教學者所撰寫所成的,只是因為「修菩薩行,下度眾生,上求佛果的思想,應該是存在」,就這樣他認為大乘是佛說、是佛法。他不相信 佛陀在大乘經典所說的真實如來藏,認為無我的緣起性空才是真正的佛法。可是這兩種學說是互不相容的,為什麼這兩種學說居然都可以成就佛果,這不是很矛盾嗎?這位法師不接受大乘經典所說明的真實常住的如來藏,他在所著作的《成佛之道》當中引用了《楞伽經》的經文,然後又將經中說自性清淨、真實常住的如來藏扭曲為法空性,這種不相信大乘經典,又要扭曲大乘經典的心態,真是令人難以理解。

在《楞伽阿跋多羅寶經》當中,大慧菩薩接著請問 如來說:【云何世尊同外道說「我」,言有如來藏耶?世尊!外道亦說有常作者,離於求那,周遍不滅。世尊!彼說有我。】(《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2)大慧菩薩幫我們請問 世尊說:您以前不是都說「無我」嗎?為什麼現在隨同外道等人說有「我」了呢?大慧菩薩是問說:外道當中也說有一個常住不壞而住於身中能作各種業的我,這個我不必依靠諸緣,是自然而有的、是周遍不滅的「我」。世尊!他們也說有「我」。

求那就是勝論外道,他們是以實、德、業、大有、同異以及和合六種句子來成就他們的議論。也就是色身物質、德性、業用,眾生共有的本體,眾生全部都從這一個本體出生、有相同也有不同,這本體與一切法和合;就這六個句子來說明宇宙萬物各種現象的存在。「離於求那」,魏菩提留支翻譯作「不依諸緣,自然而有」;也就是說,外道認為有一個離開德性的本體是我、是作者,這個我不是依緣而有的。這是正統婆羅門教的想法,認為眾生有一個共同的本體,眾生都是從這個本體所出生,一切法與這個本體是和合的,有相同也有不同。這樣的我,跟如來藏不是相同嗎?世尊為什麼要說如來藏呢?

外道所說的我,一向落在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之中,種類雖然很多,全部不離開六十二見,也就是由六十二種不如理作意產生錯誤的外道見。大慧菩薩則是以印度婆羅門教所說的「梵我同一」,也就是外在的、宇宙根本源頭的「梵」,與內在的、眾生個人本體的「我」,是有相同、也有不同的思想,來請問 佛陀說:「這不就是如來藏法門嗎?」印度婆羅門教的梵我,是唯一不二的、是不生不滅的、是無形無相的、是永恆絕對的實體。因為梵我的力量,一切萬物眾生就依著順序發生,六道眾生的靈魂隨著業力而有各種形式的輪迴;從這個輪迴當中求得解脫,就是修行人最高的目的;由於覺悟梵我一如這個根本真理可以消滅業力,就這樣子能夠免除輪迴的痛苦。印度婆羅門教的梵我跟 如來所說的如來藏似乎有些相似,然而印度婆羅門教的梵我是眾生所共有的,這個梵我是無法以語言來描述的,是唯一不二的,是遍滿一切的。

《楞伽經》中 如來回答說:【我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大慧!有時說空、無相、無願、如、實際、法性、法身、涅槃、離自性、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如是等句說如來藏已,如來應供等正覺,為斷愚夫畏無我句故,說離妄想無所有境界如來藏門,大慧!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不應作我見計著。】(《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2)世尊說:我所說的如來藏,跟外道所說的我是不相同的。有的時候說空、無相、無願三昧,也就是五陰、十八界、六入是無常空,因為空所以無相,因為無相所以無有願求;或者說如來藏空性沒有形體所以是空,空所以無相,因為證知如來藏空性,意識確認自己是無常空,也是緣起性空;也確認如來藏的空性是本無所得,因此意根也一樣心無願求,就這樣子證得解脫。

如、實際、法性,是指真如第八識。真如是一切法的實際,世間出世間一切的法,都是由真如直接或者間接出生,沒有一個法不是以真如作為最後的所依,因此是一切法的本源。真如就是一切法的法性;世間的一切法,相有生滅,可是它的本際從來不滅,所以也無生;因此一切法滅了又能夠出生,這能生一切法的真如就是法性。

法身、涅槃、離自性,也是說真如。第八識就是法身,是一切法的根本,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這五分法身,都是從第八識真如所出生的。涅槃也是法身真如的別名,涅槃是依真如不受生的現象來立名,所以不能離開如來藏而有涅槃可以實證,涅槃也不是死了以後一無所有,也不是緣起性空或是滅相不滅。離自性是說,如來藏的真實理體當中沒有遍計執性、依他起性以及圓成實性的任何相貌,祂是離開一切的自性相的。

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這些都是指如來藏的體性。如來藏空性體性從來不依緣而生,也永遠不會壞滅;因為不滅,所以也從來不生。婆羅門教的眾生個人本體的我,是從大梵所出生的,眾生我最後會回歸大梵,因此不是不生不滅的。所謂的本來寂靜,是說如來藏空性心,從無始劫以來一向離開見聞覺知,離開各種名言妄想,所以是本來寂靜的。婆羅門教的主張:眾生個人本體的我是從大梵所出生的,可是從清淨寂靜的大梵所出生的個人本體的我,卻是有染汙、有煩惱、不寂靜的,這不是很矛盾嗎?自性涅槃是說如來藏自身的體性是無有生滅的,永遠地住在寂靜境界之中,是離開見聞覺知,所以說自性涅槃。

如來說明以上種種如來藏的真實體性之後,又為了斷除沒有智慧的愚夫畏懼無我的語句的緣故,為他們說遠離虛妄想像無所有境界的如來藏法門。如來說,未來及現在的大菩薩們,不應該將如來藏法門當作「我」的見解一樣生起錯誤的認知跟執著。這邊所說「為斷愚夫畏無我句」,是指為了斷除一些愚癡的人,他們主張一切法空,卻是又害怕落入斷滅見,因此回頭執著細意識、極細意識,或是有一個類似大梵我的因果律則是不生不滅的;就這樣為這些人說離虛妄想像無所有境界的如來藏法門。

如果將這句「為斷愚夫畏無我句」解釋為「為了攝受畏懼無我句的愚夫」而方便施設神我的如來藏法門,那麼前面 佛開示空、無相、無願、如、實際、法性、法身、涅槃、離自性、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等十二個名相來說明真實如來藏,難道只是隨便說說?佛說法不就是前後顛倒了嗎?只是在末法的現代,《楞伽經》當中的真實義理還是被扭曲了,被斷章取義成為「如來是為了攝受畏懼無我句的愚夫,而方便施設神我的如來藏法門」;就這樣子,真實如來藏被扭曲成為神我、梵我,如來藏法門變成了方便法門。

在這個單元,我們從《楞伽經》中探討 世尊提出如來藏的真正意義,這也是《勝鬘經》中所說如來藏更深入的真義。這兩部經典同樣都是在說明如來藏的真實道理,這個如來藏不是指緣起性空,也不是外道神我,而是菩薩證悟以後修道的根本。我們想要修學大乘佛法,千萬不可以錯解或是隨便否定這個真實的如來藏。

今天就為各位菩薩說明「佛為什麼說如來藏」的道理到這裡。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