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空如來藏(三)

第040集
由 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

上集我們為大家說到 龍樹菩薩在《中論》中開示:應該知道有一個本來無生的真實法存在,作為一切緣起性空的諸法的根本因,才不會落入諸法自生乃至無因生等種種邪見中。依 龍樹菩薩所開示的八識論正法,以及 平實導師為我們開示:二乘人所觀的蘊處界諸法,是從這個如來藏心能生諸法的自性出生,所以才有二乘人的意識覺知心來理解蘊處界的緣起性空而實證聲聞菩提。說明這個本來無生的第八識心如來藏,依於祂才能有蘊處界諸法的「緣起性空的空相」讓二乘阿羅漢來觀見,而斷除對於蘊處界自我以及三界的無明貪愛,證得「有餘涅槃」;並且有能力在捨壽後滅盡自己的蘊處界,只剩下阿羅漢自己的如來藏單獨存在而不再於三界受生,方便說為「無餘涅槃」。對於只有如來藏單獨存在的無餘涅槃,二乘人都只是相信 佛說無餘涅槃中有個本際,所以不是斷滅空;連阿羅漢自己都沒有親證這一個如來藏心,都是唯信佛語,而消除對於無餘涅槃是斷滅空的恐怖,才能夠實證二乘解脫道。所以這個第八識心如來藏,唯 佛能具足宣說祂的無量自性功德,也只有菩薩能夠親證並轉依於祂的無量自性功德,並漸次地邁向佛地。

因此這個第八識心如來藏的無量功德自性,對於未能親證的二乘以及凡夫異生來說,祂真是不可思議的佛法;因為連二乘阿羅漢都無法親證,又要如何現觀思議如來藏的無量自性呢?所以勝鬘菩薩說祂是不思議佛法。而一切法乃至三乘菩提的實證,都不能離開、脫離、相異於這個不思議佛法──第八識心如來藏的無量自性功德──而能夠獨自出生存在;都是由能夠出生諸法的根本因這個本來無生的如來藏藉緣所生,才能夠有一切諸法的現起,而讓有情在其中受種種的苦樂果報。所以有情在世間所領受的一切苦樂等法,都是由有情各自獨有的如來藏心,藉由今世往昔所造善惡諸業等緣所現起;二乘人能夠證得解脫道,也是由於二乘人能夠現觀:蘊處界都是緣起性空的無常生滅法,因此願意滅盡自己的五陰十八界,不再於三界中出生。所以二乘人能夠離開三界輪迴,解脫於生死輪迴中的種種痛苦,也是因為二乘人的如來藏,本來無生、本來涅槃的自性功德,才能夠讓定性的聲聞阿羅漢入了無餘涅槃後不再於三界中出生。而菩薩所證的大乘佛菩提,更是菩薩親證並現觀自心如來藏具有本來自性性、本來清淨、本來離諸顛倒夢想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自性,才能夠轉依而成就佛地的無住處涅槃等四種涅槃,究竟顯發佛地真如的四智圓明、十力、十八不共法等如來藏本具的無量功德自性,而究竟涅槃。

由於如來藏心具有無量自性,所以勝鬘菩薩說如來藏是「不空如來藏」;這個不空如來藏,勝鬘菩薩說祂是「過於恒沙不離、不脫、不異不思議佛法」。所以二乘緣覺解脫道,還是要依「不離、不脫、不異不思議佛法」的不空如來藏才能夠成就。平實導師為我們開示如下:「這個十因緣法中已經告訴我們,六根、六塵、六識一切種子,以及一切的心所有法,都從這個入胎識而來;可是單有入胎識時仍不能有生死,一定要由入胎識先出生六根、六塵、六識,然後再供應種種的色、心所有法,才會有五遍行、五別境,才會有觸、受等等,然後才不得不領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才會不斷地流轉生死,這就是緣覺菩提。所以緣覺菩提仍要歸結到大乘菩薩所證的入胎識,以入胎識為根本,這也證明二乘菩提不離如來藏。」

從 平實導師的開示中我們可以知道:緣覺能夠現前觀察到名色、六入、十二處、十八界等一切法,都是「此有故彼有、此滅故彼滅」的無常流轉法,但是推究到最後,卻一定是有個名色之所從來的根本因存在。這個根本因──如來藏心──顯然不是二乘緣覺所能親證的法,但卻是緣覺從十因緣的生、老、死等法逆推至名色之所從來時可以比量而知;因此二乘緣覺對於「一切法都要依有一個根本因的存在,才能不斷地流轉生滅不已」是能夠自己推知的。雖然二乘緣覺不知道這個根本因是什麼,但是當緣覺人在觀察十因緣時,就可以推知這個根本因必定存在;所以當緣覺觀行十二因緣流轉還滅時,心中對於「無餘涅槃中還有一個實際存在,並不是一切皆無的斷滅空」,緣覺是能夠自己推知而信受不疑的;這並不像二乘聲聞的修行人,他們只是信受佛語,所以才能實證二乘聲聞的解脫道。但不論是唯信佛語的二乘聲聞,還是能夠推知有一個根本因常住的緣覺,都是沒有親證一切法的根本因──自心如來藏,卻都是依於各自獨有的如來藏,祂本來無生、本來涅槃的自性才能成就二乘的解脫。

只是依於如來藏才有二乘解脫可以親證,六識論者卻是完全不信、不懂的,所以 平實導師就舉出《阿含經》中 佛說「入胎識就是如來藏」的聖教來證明。平實導師在《勝鬘經講記》中說道:如果有人要說:如來藏是弘揚大乘法以後才說的,初轉法輪的二乘法中沒有。……阿含部經文中的入胎識、住胎識不正是如來藏嗎?不然要叫祂作什麼?叫作意識嗎?意識能入胎、住胎嗎?他們若說意識可以住胎,我就把來果禪師那一句話拿來問他們:「請問你們的意識在母胎中長住十個月,悶不悶?」所以第八識在四阿含中早就說過了,只是他們智慧不夠而讀不懂。阿含中說,緣起性空是從蘊處界而有,蘊處界是從住胎識如來藏而有,由住胎識出生了名與色以後才有意識,這才是真正的緣起性空;六識論者所說的只是蘊處界緣生性空,不是阿含中所說的緣起性空,因為不曾涉及蘊處界從什麼法中藉緣生起的正理。因為必須先有如來藏能生蘊處界的自性,才有蘊處界出生,然後才有意識來理解蘊處界的緣起性空,才有聲聞菩提。有聲聞菩提才能證得有餘涅槃、無餘涅槃的不可思議出三界生死的佛法,可見聲聞解脫道不離佛法,也不離如來藏。

中乘緣覺道,都經由老病死而推斷苦從生而有,經由生推斷過去世,因為有了「有」的種子存在。為什麼會有三有種子?因為不斷貪取三有;三界有的種子不斷地取,就會有三有種子。可是為什麼會取?因為貪愛三界有。為什麼會有貪愛?不論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都貪愛。可是受從哪裡來?接觸啊!如果不是能觸就不會有受,一定是能觸才會有受。可是觸又從哪裡來?因為有六入,有六入才能觸六塵,沒有六入就不能觸六塵,可是六入從哪裡來?因為有名與色。名與色是不是由虛空生、憑空而生?或者只要無明就能生名與色?也不行啊!因為無明不是憑空而有的,無明種子一定是執藏在無分別心中,意識卻從來不是無分別心,也不能由前世意識來住胎出生此世的名色。能出生名與色的就只有入胎識──如來藏,因為只有心能生名色,若不是心就不能生心,但後世的意根與六識都是名所攝。(名色) 不能無中生有,一定要有一個常住的心才能出生名色,所有的法都要歸結到這一個心來,不能超過這個心而有其餘的法。回頭來看這個十因緣,這個十因緣法修行成就時才能夠成就十二因緣觀。」

從 平實導師上述的開示裡,「依入胎識如來藏才有二乘菩提可以證得」這個八識論的正理來說,二乘菩提不能離開如來藏而證,是因為二乘菩提不能離開名色而有,而名色卻是由入胎識如來藏所出生的;所以當六識論者否定了入胎識如來藏,就會讓名色落入自生、他生、共生或是無因生等爭論不已的邪見中。但不論六識論者堅持自生還是無因生的邪見,都只是觀察到名色五陰是緣生性空的斷滅見,而不是能夠實證緣起性空的二乘解脫道,這是因為六識論的自性見外道所誤計錯執的名色是自生乃至無因生等邪見,都無法論及名色從何法中才能藉緣生起的正理。六識論者一切所說,最後都會被有智慧的修行人證明;他們的說法都是將無常法誤執為常住法的自性見。所以六識論者所說名色就變成是自生乃至無因生等緣生性空的斷滅見,而不是《阿含經》中 佛所開示的「名色諸法都是從入胎識如來藏藉緣生起」,所以二乘解脫道所證的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而是有真實法常住的真正解脫法門。所以六識論者根本不可能實證二乘解脫道,因為當他們依著六識論來觀察名色都是無常生滅的時候,必定會擔心這是不是落入斷滅空中;但六識論者又都是增上慢者,不肯相信 佛說有一個他們目前所不能證的入胎識如來藏存在,於是六識論者就不可能接受名色都是無常的,就會提出「名色滅後還有個意識細心、極細心存在」等自性見邪見。但當有智慧的學佛人,要六識論者證明,他們所主張的意識極細心或意識細心是不是意識,或者證明意識細心就是無分別心等如理的提問;他們卻只能顧左右而言他,或是學應成派的詭辯技術,專破他人的提問,卻不能舉證證明自己所說的是真實。這樣的六識論者從二乘緣覺法道來說,都還是落在貪愛名聞利養的「愛、取、有」等流轉法中,都還是落在外我所的貪愛煩惱中,何曾有絲毫的解脫可以說呢?

相較於二乘緣覺法道的修行者,從十因緣的觀行中就可以推知一定有一個無分別的心,名色諸法都是以祂為因,藉種種諸緣才能夠出生。所以無明、行、六識、名色等十二因緣,雖然不斷地現行而流轉不絕,但是隨著逆觀十二因緣而斷除無明後,對於滅盡名色等一切法的無餘涅槃境界;二乘的緣覺聖者卻是能夠接受;因為他知道,他自己推知無餘涅槃中,並不是什麼都沒有的斷滅空,而是有一個無分別的常住實相心存在。對於這個無分別的常住心,雖然緣覺聖者自己並未親證,但是緣覺聖者卻不會懷疑,所以緣覺聖者會接受自己所觀行的無明、名色等法都是從一個無分別的常住法藉緣出生──所以是緣起性空的無常法──而不會落入六識論者所錯誤執著的自性見邪見中,因此有了名色諸法滅盡是斷滅空的恐懼。所以六識論者才會反過來再抓取意識的一分為常住法,妄說意識細心、極細心就是無分別的常住法,如是從無因論又墮回到常見外道中,所以六識論者永遠離不開有、無二見,所說也都離不開常見以及斷見。如是落在言語道中,卻自以為離開了言語道,自以為是無分別,這都是因為六識論者不懂得如來藏離言語道的無分別自性,是本來就離言語道的,所以無分別,並不是經由修行以後才無分別的。

因此六識論者才會妄想把與語言相應這個本來就有分別的第六意識,修行成本來離語言道無分別的第八識心如來藏;但這就如同想要煮沙成飯,這是不可能成就的。假如六識論者的妄想能夠成就,那麼所有依六識論邪見而修行的人豈非都要變成癡呆之人,這豈是想要實證三乘菩提智慧的人之所修行呢?有智慧的學佛人自能知之啊!但不論是解脫道的阿羅漢、緣覺等二乘聖者,或是大乘佛菩提道親證祂的菩薩,這三乘菩提的親證者雖然都是依第八識心如來藏才能夠實證,悟後也都生起了相應的三乘菩提的勝妙智慧;但是這個離言語道的第八識心如來藏,還是依著祂無分別的自性不斷地流注出三乘菩提的勝妙智慧,讓實證者的意識見聞覺知心能夠相應,第八識心如來藏還是不與三乘菩提相應。

所以證悟三乘菩提的賢聖,都會生起勝妙的三乘菩提智慧,不僅不會因為親證三乘菩提反而變成如六識邪見論者所說的變成癡呆之人,還會越來越有智慧。譬如《阿含經》中所記載的周利槃特伽,從一開始證得阿羅漢果時因為沒有無生智,所以無法為人說法,到後來 佛教導他修不放逸行,因此也生起了無生智,所以也能夠為人說法;這能夠為人證法、說法的都是能夠分別的意識覺知心,但所證、所說的三乘菩提妙法,卻都是從這個不跟三乘菩提智慧相應的如來藏祂的心中所流注出來的。因為如來藏流注出三乘菩提智慧時,祂還是依著本來無分別的自性,不跟三乘菩提相應,所以《心經》中 佛才會開示說:如來藏是「無智亦無得」。但正由於這個看似沒有智慧的如來藏,依於祂「無智亦無得」的無分別自性,所以才能讓三乘菩提的實證者,他的意識見聞覺知心能夠越來越有智慧,並且受用三乘菩提的明以及解脫的功德。

譬如菩薩悟後現觀如來藏具有無量不可思議的真實自性,因此生起了深妙的佛菩提智慧;而菩薩的自心如來藏還是只會無所分別的集藏這些勝妙的法種,卻不會跳出來說:「你這個智慧只有總相、別相的智慧,既不是道種智,也不是一切種智,不夠勝妙,所以我不收藏。」反而菩薩會現觀到自己的如來藏心會無所分別地收藏這些法種,並遇緣就流注出來,讓菩薩的意識覺知心能夠相應運用,如來藏自己卻還是無分別地安住。此外,正當菩薩相應並運用這些佛菩提的智慧,行於內門六度萬行的菩薩道時,所生起更深妙的佛菩提智慧,如來藏還是無分別地一體收藏,並不斷地流注出來,支持著菩薩繼續行於菩薩道,成就更為深廣的佛菩提智慧,如來藏自己卻還是依然無智亦無得而無所分別。所以如來藏心雖然如同《心經》所說看似「無智亦無得」,也無所分別,但菩薩卻是依著祂的無分別自性,遇緣流注出來的大乘佛菩提智慧才能行於菩薩道的六度、十度萬行,而對於自心如來藏的無量真實自性生起了「明」,並轉依於受用如來藏的本來清淨、本來涅槃等自性功德,次第成就佛地真如的究竟涅槃。

菩薩所現觀的如來藏無量真實自性,都是「不離、不脫、不異」如來藏而有,也都是二乘凡夫異生所不能思議之法,都是唯證乃知之法;所以菩薩所證的佛菩提智慧,還是依於具有真實自性的不空如來藏才有大乘佛菩提可以實證。所以,三乘菩提都是依於具有「不離、不脫、不異不可思議」的真實自性的「不空」如來藏,才有三乘菩提可以證得啊!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