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義隱覆真實章(四)

第036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所錄製的三乘菩提系列節目,接下來的這一系列節目的標題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我們建議各位觀眾菩薩在觀看我們節目的同時,可以一併參考由 平實導師所著作的《勝鬘經講記》一起來閱讀,這樣的話,大家會有更為深入的認識以及體會。

我們再繼續接續上次節目內容來說。我們瞭解這個主張六識論的某法師他說:「無邊功德中,主要的是般若。」但問題是真的只有般若嗎?意生身以及種種的無漏有為法,以及佛地的成所作智,也都是無邊功德中的一部分啊。這些都是無漏有為法,卻都不是意識所擁有的;而般若智慧只是其中的一個小部分而已,並且不是最主要的。因為般若只是大乘佛法的入門而已,並不是主要的妙法。般若只是大乘佛法入門階位層次最低的,只有在三賢位中的功德,以後還要再進修諸地的一切種智,才能夠成佛,才能夠顯發無量無邊的功德。所以六識論某法師他所說的這兩句話,其實是有很多的過失;如果要細說的話,那可真是罄竹難書啊。所以說,飯可以隨便吃沒有關係,但是佛法不能隨便亂講。在四阿含中記載著說:說法不如實、違背佛意,而說是佛說的,那其實就是謗佛。但這個六識論某法師他不信,所以敢隨便亂講。

六識論某法師他接著又怎麼說呢?他說:【般若智性,與如來藏不二,眾生雖本有而還不曾顯發大用。要到修道成就,圓滿顯發,即如來空智。因地的如來藏智,與果證的如來空智,相即不二。】(《勝鬘經講記》,正聞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頁222。)好,這個六識論的某法師認為如來空智就是因地的如來藏智,所以他說是相即不二的;但由於因地對一切法緣起性空的認知仍不究竟,所以不是如來的空智。所以這個六識論的某法師認為如來藏不是心體,他認為如來藏就是緣起性空的方便說,在法界中實際上沒有第八識心體的存在,這個就是六識論某法師的看法。但問題是,他否定了第八識的實存以後,意識又是醫學常識中已知常常斷滅的法,從理證以及教證上面也已經證明了是無法去到未來世的斷滅心,那麼此世修學的佛法智慧,又如何能夠延續到未來無量世之後成為如來空智而名為如來藏呢?所以這個六識論某法師並非不知自己有這個過失,但這個六識論某法師完全迴避這個過失,而這個六識論某法師的信奉者也完全不知道有這個過失;所以在正覺同修會出來弘法以前,不會有人出來辨正這個六識論某法師的這個過失。如今我們提出來辨正以後,他的門徒們絕對無法如理作意地回應這個問題。

這個六識論某法師他又說:「般若智性,與如來藏不二。」其實他沒有資格講這個話,因為他所說的如來藏是緣起性空;但問題來了,緣起性空是依附蘊處界而存在的法,緣起性空既是蘊處界所攝的法,顯然六識論某法師所謂的般若智性與如來藏不二,意思是說:「般若智慧的自性與緣起性空是不二的。」這就有問題出現了,依照六識論某法師的這個解釋,般若就是戲論,因為般若即是阿含說的緣起性空,不必重新再講一遍。六識論某法師要告訴佛教界的正是這一點,只是他不敢明講;所以,這個六識論某法師他說:「般若的智性與如來藏不二」,在別的地方又說:「如來藏就是緣起性空而不是第八識心」,所以六識論某法師認為:般若諸經根本就不須宣講,因為四阿含中早就已經講過了,而阿含解脫道就是成佛之道(他是這樣認為的),所以所有的阿羅漢都已經成佛了。這就是六識論某法師的中心思想。

但是緣起性空的這個法是依於如來藏出生蘊處界而說的,離開如來藏或離開蘊處界,就沒有所謂的緣起性空可說;所以六識論某法師說的緣起性空,不是四阿含真正的緣起性空。而蘊處界是生滅虛妄法,所以是緣生性空,而緣生性空也是虛妄法,不是實相法。因為緣生性空是依虛妄法的蘊處界而有,這個緣生性空法是在阿含道就講過了;初轉法輪的聲聞道四阿含當中既然已經講過了,回頭再換個般若的名稱來講,所講的般若還是在蘊處界的緣生性空,根本就沒有必要再講才對啊。所以般若就被六識論這個某法師判為性空唯名,這其實是在暗示各位說:「般若其實是戲論,在四阿含聲聞法時期已經講過而重新再講一遍罷了。」這就是這個六識論某法師的書中判攝般若為性空唯名的理論根據,也是六識論某法師的所有書中想要表達的意思。所以六識論某法師,他骨子裡面其實只有阿含聲聞道,如果六識論某法師對於阿含聲聞道沒有誤會,那倒也無傷大雅,最多只是一個小乘人在向菩薩爭執而已,於佛法還是沒有大壞處;但是這個六識論某法師所知的聲聞道偏偏又是錯誤的,這才是大問題。

而這個六識論某法師說:「眾生雖本有而還不曾顯發大用。」換句話說:「眾生這個緣生性空的道理是本有的,可是對於蘊處界的緣生性空,還不曾深入瞭解所以尚未顯發大用,因此而不能斷我見、斷我執。」六識論這個某法師這句話正是這個意思。依六識論某法師的意思,是要修道成就而成為阿羅漢才能圓滿顯發。換句話說,這個蘊處界的緣生性空道理,要修到阿羅漢位時才算圓滿的顯發出來,那時就成佛了,所以究竟了知蘊處界的緣生性空,就是如來空智,也就是如來藏空智。因地的如來藏智,也就是因地的蘊處界緣生性空的智慧,果證就是成阿羅漢——到達佛地,所以緣生性空的終極果證即是如來的空智,因為如來的蘊處界和阿羅漢一樣是緣生性空的,所以與因地的蘊處界緣生性空是相同的,所以叫作相即不二。

好,我們經過正確解讀六識論某法師他隱覆而說的思想以後,這個六識論某法師的意思是說:「大乘經典是可以廢掉而不需要存在的,因為阿羅漢即是 佛,因為阿含解脫道即是成佛之道,所以成佛之道已經在四阿含當中具足宣說了,沒有佛菩提道另外存在,所以阿含期以後不必再宣講大乘經。」但是依六識論某法師這樣講的意思,顯然是在指責 佛陀說法錯了!因為既然沒有第七、第八識存在,又有如來智可以從因地去到未來無量世以後的佛世,六識論這個某法師顯然是在倡導說:「意識可以去到未來世。」可是 佛在阿含當中明明說:「意識不能去到下一世。」這個部分的法義,各位觀眾朋友可以詳細地去參考 平實導師有另外一部巨作,他所著作的《阿含正義》當中裡面的經文和說明,其實有舉述很多的道理來說明,平實導師在這個書當中,有舉證分析來說明得非常的清楚,歡迎觀眾菩薩,大家可以到書局請閱《阿含正義》來瞭解這個部分的法理與道理。

好,我們回到原來的主題,這個主張六識論某法師的那一派的大大小小的法師以及大大小小的居士們,他們聽到這裡,心中就應該要作一個取捨了:究竟是要信受這個主張六識論某法師的說法呢?還是要信受 佛陀的聖教所說呢?到了這裡,他們就必須要作一個取捨了,因為 佛陀聖教當中明明已經說意識乃是意法因緣生,乃是無常性的、生滅性的,因此意識是不能去到下一世的;而六識論的這個某法師說的卻是說:意識可以去到未來世究竟了知蘊處界的緣起性空而成就般若智性——如來藏。因此這個主張六識論的某法師與 佛陀的說法,這兩者的說法其實是不同的,那究竟各位是要相信誰呢?那究竟是誰講錯了呢?這個就必須要去推究了。六識論的這個某法師他那一派的門徒們的所有人,都不推究看看這一點裡面的淆訛處,否則他們想要斷我見、想要斷三縛結、想要證得初果,那就是永遠不可能了,只能永遠處在凡夫位之中而空言佛道了。

這個六識論某法師把如來藏解釋作緣起性空,然後說緣起性空即是般若空智、即是如來藏,這是很大的錯誤。但是也許有人想:「這恐怕只是你們正覺同修會自己斷定的吧!六識論某法師本意應該不是如此啦!」好,如果不是如此,那麼就應該說六識論某法師的定義是:如來藏心是確實存在的一個心。假使想到這一點,只好把剛剛講的話,他就要收回去了,因為這個是違背了六識論某法師的意思。如果說如來藏就是蘊處界的緣生性空,那就是符合六識論某法師的思想了;可是這樣一來,在意識無法往生到未來世的大前提下,又要如何修到佛地而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呢?六識論的這個某法師的說法到這裡又不能成立了,那他必然是進退兩難。這也就是應成派中觀弘揚六識論的死路,他們如此鑽到牛角尖裡面,連轉身的餘地都沒有。唯一的辦法就是把牛角破壞了,也就是揚棄六識論的邪見,而承認確實有第七識意根以及第八識如來藏,這樣才能海闊天空、如實親證佛法,否則他們所謂的「佛法」修證,其實是無路可走的。

我們這個說法,從前面幾點的舉證,以及六識論某法師在這一段話當中的說法,已經是很清楚地證實這個六識論某法師他內心的想法,那就是說:法身(如來藏)就是佛地滅盡一切煩惱以後,生起的種種功德法,即是佛地緣生性空的智慧,不是指一個心體。他是這樣認為的,所以我們並沒有冤枉他,而將來我們把這些影帶還有整理的書籍流通天下以後,他的門徒也是無法反駁的。他們還是只能顧左右而言他,然後就會扯了一堆答非所問的話來搪塞,一定無法針對問題來正確回答。假使有一天,他們真的棄捨了六識論的邪見,然後依據 佛陀的聖教正確如實地、如理地去修行,這樣努力用功修行,進而可以迴入大乘,證悟了第八識如來藏,那個時候他們必然更是不敢開口,因為他們知道事實正好是如此。所以,我們學佛的時候就一定要追根究柢地去探究清楚,千萬不要含含糊糊地去混吃等死,如果一個人他出家了以後仍然是含含糊糊地混吃等死,那就是所謂的粥飯僧,也就是出家只是為了喝一碗粥、吃一碗飯,謀生而已;那樣的人就不是參禪僧,更不是菩薩僧了。

所以各位有智慧的人,若是遇到有緣的人,那就應該要勸那些主張六識論的人,希望他們要能夠追根究柢地去探究:到底佛法的本質是什麼?佛法為什麼又會有三乘之說?三乘的差異又是什麼?這些內容是一定要弄清楚的,否則出家了就永遠只是個粥飯僧,這樣的出家人連行腳僧都談不上。如果是行腳僧,那得要四處去拜訪善知識,也就是他們知道既然有人說法跟我的師父講的不一樣,我一定要去拜訪,要弄清楚誰的講法才是正確的。可惜的是,現在連行腳僧都是很難得一見的,大多乃是粥飯僧而已。其實只有行腳僧才會來到正覺同修會,詳細聽過正覺同修會所開示的幾堂講經下來,他們就會有一些的概念,心中終於打算要去追根究柢,這樣的話,他這一世才有機會能夠證悟般若,否則是沒有機會的。

因此,如來藏的智慧以及如來藏的真實義,不宜用先入為主觀念,也不宜用自己一門一派的狹隘思想來定義如來藏,一定要回歸到 佛陀所說的正理來學、來修、來行;否則就不免會像這個六識論的某法師有一樣的下場,他會用應成派中觀的六識論狹隘思想來函蓋一切的佛法,這樣他們佛道的修行就不可能避免地會往岔路不斷地偏邪下去。或者像藏密自續派中觀一樣,以意識為中心,認為意識可以常住不滅一直延續下去,這樣他們就永遠不能脫離常見外道的思想。而這個主張六識論的某法師,他的徒弟是某一個比丘尼,這個比丘尼她在書中白紙黑字明明白白地寫出來,她告訴大家說:「意識卻是不滅的。」這樣看來,好像她的功夫似乎比 佛陀還要厲害,因為 佛陀明明白白地說:「意識沒有辦法去到未來世,一定是會斷滅。」而這個某比丘尼卻是說得很厲害,居然可以把意識帶到未來世去。那大家就等著看看,看她將來壽盡捨壽以後,到底有沒有把頭腦帶去下一世呢?因為意識一定要依據勝義根頭腦才能存在,此世的意識如果想要去到下一世,當然也必須要把此世的頭腦帶去下一世才行啊!並且把未來世的頭腦要在現在先切除才能夠作到。

但是,如果單只有勝義根頭腦單獨存在,那也不能使得意識存在,還得要有扶塵根;換句話說,這個主張意識是不滅的這個比丘尼,她死後必須要把整個屍體帶去投胎才行,否則她的勝義根必然就無法投胎去到未來世,那麼來說,她這一世的意識也就無法去到下一世。但是結果是什麼呢?那我們就等她捨壽死了以後再看看:看她有沒有把身體帶去投胎。她如果真的是把身體帶去投胎,那一定是天下第一大條的大新聞,絕對是最大的新聞!全世界所有的報紙都會列在頭版第一條。我們大家就等著來看看、來驗證看看,那個時候就可以確實地證明,這個某比丘尼的意識,她認為意識不滅說,到底是正確還是虛妄的。當然有智慧的您,其實從現有的證據就已經知道這個比丘尼的說法其實是錯誤得離譜。例如意識睡著無夢的時候,意識就滅了,乃至休克悶絕的時候,意識也滅了,乃至某人作了全身麻醉以後,意識也滅了,乃至到了正死位、證得無想定、滅盡定的時候,意識也滅了。因此只要頭腦清楚而且理智的人,他現在其實就一定知道,這個比丘尼的主張其實是錯誤的,而這個比丘尼她所謂的意識是不滅的,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她的說法乃是違背事實,以及違背 佛陀的聖教,這是可以一而再、再而三驗證的事實。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說明到這裡,後面還會有更精彩殊勝的內涵來為大家說明,將會有其他的老師繼續為大家說明。歡迎各位觀眾菩薩能夠繼續收看我們的節目,大家一起來聞熏這一部殊勝的《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我們相信這樣大家的智慧知見會更為進步、更為殊勝。謝謝大家觀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