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諦如即是第一義諦如(下)

第18集
由 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二)單元。今天我們要接續上一集,繼續為大家說明「世諦如,即是第一義諦如」的道理。

譬如有人來問老趙州:「狗子有佛性也無?」趙州禪師都說:「無!」奇怪了,經中明明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老趙州卻說「無」,一般人聽了,一定是聽到「無」這個字;可是老趙州這個「無」,其實是告訴你「有」。這很奇怪吧!這不是在打啞謎,確實是已經說有了,只是一般人都在聲音和語言文字上去聽,所以就聽不出「有」在哪裡。然後就質問說:「佛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為什麼師父您說狗子無佛性呢?」老趙州說得妙:「就因為牠有業識在。」又有僧人來問:「狗子有佛性也無?」這一回老趙州卻說:「有!」那僧人又問:「牠既有佛性,為什麼卻出生為狗呢?」趙州禪師說:「因為牠知而故犯,所以撞入那個皮袋裡面去了。」回答得真是妙啊!

所以說,禪師說話都是一語雙關,每一箭射出去都不虛發,都是一箭雙鵰,那就看誰有緣能夠體會出來。為什麼禪師能這樣呢?都是因為他現見一切諸法無非是如來藏,一切諸法都是佛法大意,所以他隨便怎麼答都對;你如果還沒有破參,即使絞盡腦汁、想方設法、千方百計,答出來的都是錯,禪師卻只要隨便說一個字就可以把你給打發了。這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現見世俗諦、第一義諦都是如,所以才能有如此的智慧。

因此大品般若中說:「世諦如,即是第一義諦如。」(《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22)可是眾生不能了知這個如,也無法看見這個如,所以就要勞動菩薩摩訶薩用世間法中的種種方便善巧不斷的解說:或者有或者無、或者無或者有。翻來覆去不斷的講,看看能不能有幾個利根人忽然間一念觸動禪機,也就開悟了,就能親見這個「如」。

當你通達了般若,你可以說:「世諦不如,第一義諦也不如。」你也可以說:「世諦如,第一義諦如。」那就由著你隨意說了。因為你只是從不同的方向來講而已,全部都通而且沒有衝突。所以《般若經》難通達,極難通達,雖然它比一切種智要粗淺,可是對於當代那些大法師們來講,已經都不能通達了,更何況是一般學人呢。以前常常有人說:「般若甚深極甚深。」但是我們卻要說:「種智更甚深,更加甚深。」的確如此,因為他們對般若是自以為懂,其實都弄不通,何況是更深的種智呢。所以《勝鬘經》講的不光是般若的層面,它也函蓋種智的層面,只是說得簡略,因此很難瞭解,而這個道理當然是微細難知的,不是思量所得的境界;連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都無法用他們的智慧來猜測,更何況是一般研究佛學、作學術研究的人,總是用意識去思量,哪能知道呢?他們得要研究到驢年到來時才能知道,因此勝鬘夫人才說這個如來藏妙義——本識第一義諦的妙義,是智者所知。

換句話說,只有證悟的菩薩們才能知;就像勝鬘夫人說的,果然是一切世間所不能信。作學術研究的人,常常會提出這樣的主張:「要能夠使人親證的才算是佛法,禪宗公案讀了也無法使人親證,所以它不是佛法。」那我們就要以他的矛來攻他的盾了:「既然你的矛是無堅不摧,又說你的盾是一切堅利之器都能擋得住;那麼請問:『用你的矛攻你的盾,結果會怎麼樣呢?』」他們當然就無法回答了。他們說:「佛法是應該講實證的,而且可以普遍的實證,應該是所有有情都一樣可以實證。」那就請問:「如來藏是不能實證的法嗎?」事實證明,如來藏確實是可以實證,而且可以反覆檢驗,所有已經找到如來藏的人,都可以隨時反覆驗證,也可以檢驗遍三界九地一切有情都有如來藏,祂具備了普遍性。而如來藏法也可以在一個人證悟之後傳授給別人同樣的親證,別人也可以和他一樣一再的重複檢驗。

既然如來藏是如此,顯然祂就是正確的法義了;不能夠因為自己無法親證,就把祂推翻而說沒有這個法存在。所以弘揚如來藏妙理是最重要的事,因為三乘菩提都要靠祂來護持,否則三乘菩提都是不可能存在的,也不能夠抵禦一切的外道。但祂畢竟是非常難證的法,非常難證的法卻要讓世間人信受,又不能為他明講,當然也就難以弘揚了。所以常常有人說:「你說你證得如來藏了,而我又沒有證,怎麼知道你所證的對不對呢?我為什麼要憑你幾句話就相信你的說法?」這樣說也有道理,因為他沒證,而你證了,你告訴他說:「這個如何、如何、……。」他說:「這都是你掰出來的。」耶!他說得好像也有道理。譬如某某法師就因為這個緣故,所以不信受禪宗,就說:「禪觀既然是親證才能信受,那麼在我實證以前,怎麼能夠叫我信受呢?」但問題是,就如同一般人因為沒有天眼而看不見天人,但他不能因為這樣就否定說「天眼與天人是不存在的」。又譬如說,有人能用顯微鏡去看見細菌;而別人沒有顯微鏡作為工具所以看不見,但不能因此就說細菌是不存在的。

如來藏妙理難以弘傳的原因就在這裡,因此大乘法想要廣弘是極為不易的;自古以來大乘法都是信受的人很多,修學的人也很多,但是能夠親證者始終很少。所以我們現在期待於佛教界的是能夠斷我見的人很多,這樣就夠了;能夠親證如來藏者即使非常少,也沒有關係,只要都能在同修會中努力為正法做事,這樣就讓人十分滿足了。因為不可能讓所有學人全部都親證。佛陀在世時有一千兩百五十位阿羅漢,佛都沒有幫他們全部取證如來藏,雖然他們一次又一次聽佛解說大乘經典,但是仍然沒有辦法證悟。因此佛入滅荼毘以後,聲聞阿羅漢和三果聖者結集經典時,竟然把大乘經都結集成解脫道的經典,就變成《雜阿含》和《增壹阿含》了。

各位菩薩!我們想想看:佛陀那麼慈悲,竟然沒有幫助所有的阿羅漢都親證這個本識。兩千五百多年後的今天在正覺同修會中你卻親證了,好像也沒有很困難,那你心中應該有一些幸福的感覺才對吧。正因為你親證了,所以講這部《勝鬘經》時,你才能夠聽懂;雖然其中的法義有許多是你以前所沒聽過的,但是解釋了以後,你還是會聽得懂,因此你的智慧增長就非常迅速;但這都是因為 佛陀拈花微笑等機鋒而傳出這個法來,靠著教外別傳才能夠進入般若以及唯識種智的經典中去真修實證,這當然是非常的不容易,因為這是一切世間所不能信極為深奧的佛法呀。

這個極為深奧的佛法,當然不可能是讓你一、兩生之中就可以完成的解脫道,所以才說要三大阿僧祇劫廣行菩薩道。可是阿含解脫道只要一世就可以完成,一千兩百五十位大阿羅漢都是在一生之中完成解脫道的究竟果,可是沒有一個人敢自稱自己是大菩薩;大家見了菩薩時都是畏畏縮縮的,都是因為這個如來藏是一切世間所不能信的緣故。不迴心的阿羅漢固然是相信,可是證不到;證不到就沒有般若智慧;沒有般若智慧就進不了初地,就無法修學一切種智;不能修學一切種智,當然就不可能成佛。所以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儘管不少,佛陀入滅以後大家還是只能夠繼續等待,等五億七千六百萬年後 彌勒菩薩來人間示現成佛。阿羅漢們都沒有資格成佛,原因就是還沒有證得如來藏。可是他們已經相信有如來藏了;因為解脫確實可證,他們親證了,因此而對佛具足了不壞信,所以完全信受佛語。可是對一般人來講,你要教他相信有如來藏,那就很困難了,所以勝鬘夫人才說「這個如來藏是聖者所知」,也就是只有破參的菩薩們才能知道,是一切世間所不能信。

各位菩薩!接下來我們繼續來看〈法身章〉第八,首先來看經文:【若於無量煩惱藏所纏如來藏不疑惑者,於出無量煩惱藏法身亦無疑惑。於說如來藏、如來法身、不思議佛境界及方便說,心得決定者,此則信解說二聖諦;如是難知難解者,謂說二聖諦義。何等為說二聖諦義?謂說作聖諦義,說無作聖諦義。說作聖諦義者,是說有量四聖諦,何以故?非因他能知一切苦,斷一切集,證一切滅,修一切道;是故,世尊!有有為生死、無為生死;涅槃亦如是,有餘及無餘。說無作聖諦義者,說無量四聖諦義,何以故?能以自力知一切受苦,斷一切受集,證一切受滅,修一切受滅道。如是八聖諦,如來說四聖諦。如是四無作聖諦義,唯如來應等正覺事究竟,非阿羅漢、辟支佛事究竟,何以故?非下、中、上法得涅槃;何以故?如來應等正覺於無作四聖諦義事究竟;以一切如來應等正覺,知一切未來苦,斷一切煩惱、上煩惱所攝受一切集滅,一切意生身除,一切苦滅作證。世尊!非壞法故名為苦滅,所言苦滅者名無始、無作、無起、無盡,離盡、常住、自性、清淨,離一切煩惱藏。世尊!過於恆沙不離不脫不異、不思議佛法成就,說如來法身。世尊!如是如來法身,不離煩惱藏名如來藏。】(《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這一段經文語譯如下:勝鬘夫人說:「如果是對無量煩惱藏所纏縛的如來藏不生起疑惑的人,他對於出離無量煩惱藏的法身也就沒有疑惑了。對於說如來藏、如來法身、不思議的佛陀境界,以及對如來藏所作的種種方便說,都能夠心得決定而不猶豫,這個人就是已經信解佛所說的兩種聖諦了。像這樣難知難解的法義,就是在說兩種聖諦的真實道理。什麼是說兩種聖諦的道理呢?就是說『作聖諦』以及『無作聖諦』的兩種道理。所說『作聖諦』的道理,講的是有量的四聖諦,為什麼說是有量的四聖諦呢?是因為證得這一種四聖諦的人,他不能夠自己知道一切的苦,也不能夠由他自己來斷一切的苦集,也不能由他自己來證一切滅,來修一切道。由於這個緣故,才會說有兩種生死,第一叫作有為的生死,第二叫作無為的生死。涅槃也正是因為這個道理,所以說有兩種,叫作有餘涅槃以及無餘涅槃。所說另外一個『無作聖諦』的真實理,是在說無量的四聖諦道理,為什麼這麼說呢?這是說能以自己的能力來了知一切的領受、一切的取都是苦,也能以自己的能力來斷除一切受的集,證得一切受的滅,修得一切受的滅盡之道。像這樣的八種聖諦,如來說這就是四聖諦。像這樣四種無作聖諦的真實理,只有如來應供等正覺在種種諸法中已經得究竟,不是阿羅漢、辟支佛在諸法中已經修行究竟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並不是下品、中品、上品法能得涅槃,如來應供等正覺對於無作四聖諦的真實道理,已經在一切事相上面獲得究竟了;這是由於一切如來應供等正覺都已經究竟知一切未來的苦,究竟斷盡一切煩惱、上煩惱所攝受的一切集,並且已經將一切意生身滅除了,於一切苦-不論是粗重或微細苦-都已經究竟滅盡,而且是自證自知的。世尊!並不是毀壞蘊處界等等諸法的緣故而可以說是苦已經滅除了,我所說苦的滅除,其實是說無始以來就已經存在,從來不曾有所造作,心一向如如而不曾起心動念,而且永遠不墮於一切諸法中故不滅盡一切諸法,又能遠離一切諸法的境界,並且是常住而不曾間斷的無間等法,這樣的法是有真實自性而不是性空唯名的,而祂是本來就已經清淨,本來就遠離一切煩惱藏的心。世尊!超過恆河沙數與如來藏同在的、始終不脫離如來藏但也不異於如來藏的不可思議佛法,能夠具足成就,這樣才說是如來地的法身。世尊!像這樣的如來法身,其實就是不離開眾生煩惱藏的那個心,名為如來藏。」

各位菩薩!像這樣語譯之後,您是否能夠瞭解這當中的真正意涵呢?事實上,這樣的語譯是無法使人瞭解這其中的真義,下一集我們再繼續來探究為何說對於無量煩惱藏所纏如來藏能夠信受而不疑惑者,於出離無量煩惱藏法身也就沒有疑惑呢?這是什麼道理呢?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成佛道。

阿彌陀佛!


點擊數: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