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身章(上)

第019集
由 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二)》單元。今天我們要繼續上一集,繼續為大家解說勝鬘夫人的這一段開示。勝鬘夫人說,如果對於這個將無量煩惱種子含藏在心中,所以就被這一些煩惱所繫縛、所纏繞的如來藏,能夠信受而沒有疑惑,這就表示,你已經證得如來藏了。由於證得如來藏,所以能夠現前觀察,不論是觀察自己的如來藏或是別人的,乃至有一天你到窮鄉僻壤去,如同別人一樣上茅坑,看見茅坑裡面的蛆爬上來又鑽進去,那時你會發覺牠的如來藏自性還是清淨的,跟你完全一樣。當你看見諸佛、菩薩、阿羅漢們,也發覺他們的如來藏一樣是自性清淨,從來沒生起過一念的煩惱呢。

但如果從另一方面來看,卻又說這個如來藏含藏著許多煩惱種子,而這些煩惱種子從來不與如來藏相應,卻跟我們自己的五陰相應。我們可以現前觀察到自己的如來藏是如此,而別人的也是一樣,阿貓、阿狗,乃至糞坑裡面的蛆,全都一樣。正因為這個自性清淨心中含藏著與五陰相應的種種煩惱種子,所以眾生被這些煩惱給纏住了,因此每一世死了就又去投胎,或者生到天界、畜生道等等,於是又出生另一個五陰身心。所以心性清淨的如來藏就永遠被這些煩惱給繫縛住,就在十方法界三界六道之中不斷地輪迴,所以才說祂是被無量煩惱所纏的如來藏,這叫作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汙。

且不說一般人,譬如六識論的那些法師,他們也都不接受自性清淨的如來藏。所以有一位法師在香港演講時評論說:「自性清淨心怎麼還會有染汙呢?清淨就清淨,染汙就染汙,怎麼會既是清淨又染汙,世間哪有這種法呢?」她的大意是這樣。可是法界中正好就是有這種法,並且是普遍存在三界九地之中,所以才說是一切世間所不能信。正好禪宗祖師們開悟時所證得的,都是這樣的自性清淨心卻有染汙,親眼看見眾生被這些染汙的煩惱種子纏住了,一世又一世在三界六道中不斷輪迴。如果你證得這個本識,一定可以現前觀察到確實是如此。如果悟了以後,無法這樣現觀,那一定是落在離念靈知裡面,是落在六識裡面而未斷我見,其實是悟錯了。

你如果親證了這個如來藏,一定可以現觀經中這句話所講的絕對是正確。由於這個緣故,就會瞭解:我只要把五陰身心相應的煩惱給滅了,也就是我見、我執斷盡,那麼將來捨報之後,如來藏就獨自處在無餘涅槃之中。如果再進一步把悟後起修的種種上煩惱滅盡,這一個自性清淨而有染汙的如來藏心,就變成自性清淨而完全無染汙;這時我的五蘊身心依舊是五蘊身心,但已經成為沒有染汙種子的自性清淨心,祂就是出離了無量煩惱執藏的法身,祂就是佛地的法身,這時你對這個已經出離無量煩惱執藏的法身,也就完全沒有任何疑惑了。

由於這個緣故,對於所說這個被無量煩惱所纏住的如來藏,以及這個如來藏將來可以成為如來的法身而成就不可思議的佛地境界,以及諸佛菩薩依這個如來法身而為眾生方便宣說的種種佛法,你就都能心得決定。換句話說,如果已經證得如來藏,你就能現觀;你能現觀時就知道祂一定是將來成佛時的法身。這時你就可以知道未來成佛時,那個不可思議的佛陀境界是真實的,你就可以知道諸佛菩薩為了利樂眾生,在人間種種方便說法,想要為眾生建立正知正見,讓他們依這個正知正見,而可以證得在纏的如來藏,你對如來法身當然就不會再有任何懷疑了。所以會對如來藏產生疑問而不能信受的人,他的問題出在哪裡呢?都在於沒有親證,心不得決定。

各位菩薩:我們想想看,假使是不可能親證的法,而騙你說你已經親證了,那你一定早就走人了。有誰會那麼笨,明明知道被騙,卻還要繼續留下來一再被騙呢。世間最笨的人被騙,只是一而再、再而三,一定不會是三而四了。最憨厚的人是寧願相信他人,也不想辜負他人,所以被騙一次以後還會再信一次,到第三次還被騙時,那可就不會再相信了。只有三歲孩童才會一次又一次地被騙,乃至被騙幾十次以後,還願意繼續被騙;那就不是憨厚,而是沒有智慧了。所以假使你跟隨一位善知識學法,他告訴你說:「如來藏是可以親證的。」那你應該向善知識求證:「您出來弘法多久了?」「三十年了。」「喔!大師!請問您的徒弟有幾個人證得如來藏呢?」「一個也沒有,只有我自己證得。」「為什麼他們都沒有證呢?」「因為我那些徒弟因緣都不夠。」這樣的說法我們可以接受,譬如廣欽老和尚就是如此。大家讀過他的年譜,就知道他那些徒弟真的是沒有因緣可以實證;所以廣老很睿智,沒有把法傳給他們。

但是如果他回答說:「因為這個法太深了,所以我的徒弟們都證不了。」那一定是騙你的。因為不論是多深的法,這個大乘法的真見道,畢竟只是入門而已;這又不是諸地的現觀,它只是個入門,一定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弟子可以證入,不可能說每一個人都不能證悟,只有師父一個人可以悟;他的徒弟們又不是個個都窮凶極惡,也不是三歲孩兒。如果大師告訴你說:「我的徒弟有十二個人開悟了。」那你就要探究:「他們到底悟得的是什麼呢?」如果他說的是:「我們就是一念不生,從上座以後一直到下座為止都沒有妄念,所以叫作開悟。」那你就說:「你真的是善知識,不過你這位善知識三個字之前要再加兩個字:假名。」如果他說:「我們也不是搞一念不生的,我們說的是,覺知心、作主心都淨化了,這就是開悟。」那你就要告訴他:「原來你是個常見外道!」因為他正好落在意識及意根之中。

所以,是不是能夠對這個煩惱所纏的如來藏能夠不生疑惑,就要看你有沒有親證。當你的師父說他親證了,那你就要問他:「請問師父,你說的如來藏是什麼呢?」要問清楚,不然的話,當你追隨他,頭也被剃了,戒疤也燙了以後,到後來,如來藏在哪裡?還是不知道。最後有一天終於忍不住了,提出來問,沒想到師父卻說:「如來藏是假名施設,事實上並沒有如來藏可以實證。」「啊!原來被騙了。」有沒有人這樣被騙的呢?有,非常之多。

這幾年有些道場也開始打著如來藏的旗號在度人,因為現在大家不得不認同如來藏,如果不認同如來藏,人家就會說:「那你根本就沒有悟,我跟隨你學法,還能學些什麼呢?」於是不得不認同如來藏了。可是他們所謂的如來藏,卻是用意識來取代;這就好像說:「我們這裡也有在賣黃金,不是只有你們正覺有賣黃金。」好了,你去向他買黃金,問題是他賣的黃金比正覺的黃金更貴,而且還是黃銅電鍍的,可是仍然有非常多的眾生願意繼續被騙下去。有一天,你把真的黃金拿給他們看,他們還不相信,因為你不注重表面功夫。所以你的金塊沒有打磨過,不太光亮;可是人家黃銅電鍍以後都是亮晶晶的,比你的黃金更加漂亮,所以他們都願意被騙,這就是現代台灣佛教界的怪象啊。

對於眾生有沒有慧眼,一眼就能看穿說:「這個是不是真黃金呢?」那就要各憑本事了。要憑什麼本事呢?要憑他對大乘菩提的正知正見。可是正知正見卻很難送給他們,因為他們總是先入為主而受六識論邪見的影響,不想要正知正見;他的心中已經先認為,你這個如來藏法義是邪知邪見,是外道神我、是外道梵我。所以當你好心好意把《心經密意》送給他,他還丟回給你說:「那是居士寫的書,所以我不要讀。」但他們都沒想到,《維摩詰經》、《勝鬘經》也都是居士講的。所以說,眾生想要具足親證如來藏的法緣,真的是不容易啊。能夠進來正覺聽經學法而待得住,並且終於證得如來藏;就算是後來退轉的人,他們也不是往世只有供養一佛、二佛、三四五佛,也已經供養過無量百千萬億諸佛了。假使證得如來藏之後不再退轉,那當然不只是供養過無量萬億諸佛而已,真的已經是久學菩薩了,才能夠不退轉。

第一次證悟以後就不退轉,在佛菩提修行的三大阿僧祇劫過程之中是很少見的;即使是 平實導師,無量世以前也曾經證悟了以後退轉,所以這都是正常的;幾乎每一位久學菩薩都經過這個階段,沒有經過的人是極少數,都是因為那已經是無量劫以前的事情,所以都忘記了。因此對於退轉的人,平實導師都存有一種體諒的心情;不管他們退轉以後怎麼謗法,都還是會體諒的,因為這只是一個新學菩薩必經的過程而已啊。

所以,當你親證如來藏,就可以對在纏如來藏不疑惑;對在纏如來藏不疑惑的人,就能對如來藏將來可以成為佛地法身的道理,也就沒有疑惑。為什麼呢?因為你已經可以看到祂確實是本性清淨,這個清淨本性不必經由修行來達到,需要經由修行來清淨的是我們七識心自己而不是祂。我們自己清淨以後,祂所含藏的七識心種子就清淨了;當祂含藏的種子究竟清淨而不需要再改易時,就成為非纏如來藏,就叫作佛地的法身——無垢識。當你能夠這樣現觀的時候,你對於如來藏將來會成為佛地法身的道理,就不會再有任何疑惑。因此,你對於諸佛菩薩所說,有關如來藏的義理、如來藏法身、不可思議的諸佛境界,以及為度眾生而說的關於大乘菩提的種種善巧方便,就可以心得決定;心得決定以後,就可以信受諸佛菩薩所說的兩種真實神聖的究竟道理——作聖諦義、無作聖諦義。

各位菩薩,以上所說的難知難解的道理,其實無非就是講作聖諦以及無作聖諦的兩種真實道理。作聖諦講的是有量的四聖諦,有量聖諦的真義就是二乘菩提;因為二乘菩提的四聖諦,是可以計算得出來的——它的法、它的修行內容、它所斷內容以及滅盡後的內容,都是可以一一說明、一一計算出來的。四聖諦不過就是苦集滅道,苦集滅道就是有許許多多種類的五法。譬如以五蘊來講好了:五蘊,先從色蘊來說,先要弄清楚如何是色蘊,這個部分弄清楚了才可以進一步說,如何是色蘊的苦。色苦弄清楚了才來探究,如何是色蘊的苦集,也就是說如何是色蘊的集。為什麼一世又一世都會有色蘊?這就是探討色蘊的集。再來是探究色蘊滅了是怎麼回事,最後才探究色蘊滅盡的方法。

同樣的道理,色蘊有這五法,受想行識也都各有五法。如何是識蘊,識蘊的內容要具足了知,如果把識蘊中的某一部分抽出來說,這個不是識蘊,祂就是常住的真如佛性,這樣就會弄錯。所以對識蘊的內容要具足了知,了知以後,如何是識蘊的集?你要先瞭解如何是識蘊的苦,瞭解了以後,識蘊的集、識蘊的滅、識蘊的滅除之道,這也是五法。同樣的道理,你繼續去探討十二處中每一處的內涵,以及十二處的苦集滅道;十八界、六入等也都一樣。眼入的內容、眼入的苦、眼入的集、眼入的滅、眼入滅之道。眼入如是,耳入乃至意入也都如此確實探討。當這些都探究完成了,想要不斷我見也很難啊。就怕不如理作意而已。

五蘊、六入、十八界的每一個五法,都探討完成了以後,你會發覺原來都是五法。如果要細一點的話,那當然可以這樣探討:如何是識蘊?如何是識蘊的韻味?如何是識蘊的災患?然後再來探討:如何是識蘊的苦集滅道?所以說作聖諦義——二乘菩提,都是可以計算的,都是有量的聖諦義。這樣子,每天繼續深入觀行,只要是如理作意的觀行,一世之中不成為阿羅漢也是很難的事;除非是不如理作意的觀行,或是如理作意但是所觀內容不具足圓滿,或是對於自己的觀行結論不信受;或者是因為我所的執著太強烈了,世世跟隨著假名的大師不斷熏習我所,也就是對見聞覺知性的執著,一時斷不掉,那就只好繼續修行,頂多四世也可以斷除,同樣可以出離三界生死。

各位菩薩:綜合以上所說,就知道依於作聖諦義所做的這些觀行與內容,都是有量之法、都可以計算;這些都屬於作聖諦的真實理,因為都是蘊處界所含攝的法,都不外於蘊處界等世俗法。至於什麼叫作無作聖諦(義)呢,無作聖諦(義)包含哪些內容?作聖諦義與無作聖諦義又有什麼關聯呢?下一集我們再繼續來探究。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