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藏處甚深(一)

第009集
由 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這個單元我們跟大家介紹「如來藏處甚深」(一)。

勝鬘夫人在〈如來藏章〉又接著說:「如來藏處,說聖諦義。」(《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這是說:「依如來藏的所在,才能夠演說聖諦的真實道理。」為什麼要這樣說呢?這是因為如果沒有如來藏的存在,就沒有聖諦的真實法。假使有大法師不相信,堅持說不需要有如來藏就可以有二乘解脫道的聖諦,那我們就可以向這位大法師請教說:「二乘聖人如果入了無餘涅槃出離三界生死,是不是要把自己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滅掉?」他們如果說:「不用,無餘涅槃中意識心還是存在的。」那你就可以說:「你違反了佛陀的聖教,因為原始佛法四阿含裡面講得很清楚,佛跟大阿羅漢們也都這樣說,入了無餘涅槃的時候,是要把蘊處界滅掉的,所有的名色都要滅盡。」

「既然你是為眾生演說佛法的法師,那請問假使你斷盡了我見、我執,入了無餘涅槃把蘊處界都滅盡,這時是不是斷滅空?」如果他反駁說:「印順導師講:還有意識細心不滅。」你可以繼續問:「意識細心算不算是意識?」他當然不能夠說不算——既然是意識的細心,當然是意識。「而且佛陀在阿含中有說:『諸所有粗細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請問,你這個意識細心,是不是一切粗細意識所含攝?」

你可以繼續為他解說:「既然意識細心是意識,佛說一切粗細意識都是意法因緣生,那意識細心是不是有生的法?」「是。」「有生的法是不是會滅?」「會。」「既然會滅,那你這樣的無餘涅槃不就是斷滅空。」所以大家應該要知道,二乘的解脫道仍然要依這個根本心如來藏作為大前提,因為如來藏是能夠出生名色的常住不滅法,以祂為前提,才能夠說有二乘法的緣起性空,才能在斷盡我見、我執,取證無餘涅槃時不會成為斷滅空。因此,不但大乘法要依如來藏來說聖諦,連二乘法一樣也要依如來藏來說聖諦。

平實導師講經說法很多年了,也出版了不少書籍,有些法師們還繼續在抗拒第八識如來藏的正法。也因為佛弟子不接受、不承認這個本識,所以他們的我見就永遠斷不了。正覺教團不斷地在幫助他們證初果,而他們卻是不斷地把初果往外推。他們都是因為於內有恐怖:「有一個本識常存不滅,而我不能證得,我如果入滅時把自己滅掉以後會不會變成斷滅空?」他們不知道本識如來藏是恆存的,以為沒有本識的存在,又加上應成派中觀師的誤導,說第八識只是假名施設的名相,不是真實存在的法,因此很多佛弟子恐懼墮入斷滅空而不肯斷除我見——也就是堅持意識細心、離念靈知、直覺的心、一念不生的心,認為祂是常住法。但是不管他們有沒有證得本識,每一位眾生的本識始終是存在的;那些大師們恐怕不能證得,害怕蘊處界全部滅盡以後會成為斷滅空,因此說他們「於內有恐怖」,於內有恐怖就無法斷我見。

這就好像說,我們把一顆寶珠硬塞到他口袋裡,他還拿出來丟掉,然後一直說:「寶珠在哪裡?寶珠在哪裡?」就像這樣的愚癡。但是這種愚癡的人在末法年代也是漫山遍野的,你從山頭看下去,山下黑漫漫底、都是這種愚癡人。有人雖然出了家剃了頭髮,卻是說法誤導眾生,其實都還是烏鴉鴉的煩惱無明絲未斷,一根也沒有少,所以玄沙師備禪師才會罵說:「看著盡黑漫漫地。」也就是說野狐漫山遍野!在《景德傳燈錄》卷18說:【夫出家人識心達本,故號沙門,汝今既已剃髮披衣為沙門相,即合有自利利他分;如今看著盡黑漫漫地,如黑汁相似,自救尚不得,爭解為得他人?】他們一直說:「我要證果,我要證果。」每天佛前上香:「觀世音菩薩!請您找一個善知識給我。」當善知識被安排上門,這些大師們卻說:「這個人不是善知識,他頭上還留有頭髮!」可是他們都沒有看到 觀世音菩薩頭上也有頭髮。你一心想要把初果送給他們,他們也一心想要證初果,可是當你把初果送去給他們,他們卻說:「這不是初果!這不是初果!」世間愚癡的人就是這樣!他們都不知道四阿含中 佛早就講過:「如果沒有這個本識,比丘們求證解脫道時,心中一定會有恐怖。」由此可知,對這個本識的錯誤認知,會影響他們能不能斷掉煩惱。所以他們都不瞭解:二乘的聖諦也同樣要依如來藏來說,同樣要依如來藏來證。

大乘法中的聖諦義當然就更要依如來藏處來說,因為大乘法所證的般若,都是要依如來藏心體的不來不去、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常不斷的中道法來說般若;可是各種離兩邊所顯的中道義,即使都能通達,也不過是初地的入地心而已。接下來要如何成佛?當他通達了般若以後,會發現:原來我還不是佛,佛所有的功德,我還有很多不能證得。於是就開始探究:通達般若以後,要如何進修成佛之道?從般若諸經中深入探究的結果,原來是要修十度波羅蜜。這十度波羅蜜修行圓滿了,才能成佛。可是這個十度要修多久?要修兩大阿僧祇劫。而十度波羅蜜的內容是修什麼?是如來藏心體中所含藏的一切種子。當這一些法修證圓滿而獲得一切種智,那才能成佛。

三賢位修行的圓滿是要依如來藏心體在一切法中遠離兩邊的中道觀行才能成就,而八不中道只是代表性的舉例而已。後面接下去兩大阿僧祇劫要修的成佛之道,就不是只有如來藏心體的中道性而已,而是如來藏心體所含藏的一切種子的智慧;所以,大乘佛菩提道中已入地的所有聖位菩薩他們的修行,當然更是要依如來藏處才能成功,如果離開了如來藏而說有佛菩提可修,那都是癡心妄想。所以大乘菩提聖諦的真實道理,仍然是依如來藏處來說的,因此勝鬘夫人說:「如來藏處,說聖諦義。」

勝鬘夫人又說:【如來藏處甚深故,說聖諦亦甚深,微細難知,非思量境界,是智者所知,一切世間所不能信。】(《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如來藏的處所——也就是如來藏的所在,祂所含藏的一切法甚深極甚深的緣故,因此由親證如來藏而發起的智慧,所說聖諦的真實道理,當然也是甚深極甚深的,這些法是很微細、很難了知,祂不是意識思量所知的境界。

為什麼說如來藏處甚深?在《楞嚴經》中 佛說:【陀那微細識,習氣成暴流;真非真恐迷,我常不開演。】(《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5)「第八識如來藏也可以名為阿陀那識,阿陀那識祂是極為深細的識,你很難證得祂,很難知道祂在何處;在這個微細的識中含藏著眾生各人所有的習氣種子,這些種子好像瀑流一樣不斷地流注,使得眾生因此而流轉生死。這個阿陀那識究竟是真心?或是虛妄心?這是很難解說到讓佛弟子都能瞭解的地步,所以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解釋清楚的;因為祂心體中還含藏著流轉生死的習氣種子,所以還不能說祂是完全的真心;如果強說眾生的阿陀那識就是真心,那麼眾生在證得阿陀那識以後,就不可能再去努力斷除祂所含藏的七識心相應的習氣種子,就不能轉變成為佛地真如,不能轉變成為真心無垢識,就不能成就究竟佛果,所以還不能說阿陀那識就是真心。但是,如果離開這個阿陀那識,或是否定了這個阿陀那識,想要另外再找一個真心的話,卻又永遠不可能找得到;所以,這個阿陀那識,祂究竟是真心?或者不是真心?這個道理真的很難用簡單的幾句話就說清楚,很難讓眾生理解「阿陀那識非真、非不真」的道理;因為那些還沒有證得阿陀那識的眾生,聽到阿陀那識的深妙道理以後,恐怕都會越聽越迷惑,根本不能理解祂雖是真心、卻又不是真心的道理,所以我釋迦牟尼佛常常都不輕易為眾生演說這個實相真理。」

在《解深密經》也說:【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解深密經》卷1)在這部《解深密經》中 佛又說:「阿陀那識這個第八識如來藏,這個識的體性是很深妙、很深奧的,而且是很微細的心,不容易找得到祂;這個阿陀那識所含藏的一切萬法的種子,猶如瀑流一樣不停地流注而出生了萬法;這個阿陀那識的深妙法,不是凡夫所能知道的,也不是二乘聖人所能知道的,所以二乘聖人雖然不能說是凡夫,但在大乘法來說卻還只是個愚人,因為他還沒有證得如來藏也不懂般若,我釋迦牟尼佛在凡夫中是不演說這個法的,即使是在那些不證阿陀那識的二乘聖人中,我也是不為他們演說這個深妙法;因為這些凡夫跟二乘聖人都沒有深妙的般若智慧,如果我釋迦牟尼佛為他們開示演說這個阿陀那識深妙的法,他們都將會因為還沒有親證的緣故,而產生錯誤的分別跟思惟,這樣一來,恐怕他們就會誤將第八識阿陀那識誤認為是第六意識的我,將會因此而誹謗這個阿陀那識的勝妙法,把祂說為外道的神我、梵我等等世間我。」

在《成唯識論》卷3有說:【恐彼於此起分別執,墮諸惡趣、障生聖道,故我世尊不為開演。】在《成唯識論》中 玄奘菩薩有解釋說:「恐怕那些外道、凡夫、二乘阿羅漢愚人,對於這個阿陀那識不能真的理解,而生起虛妄的分別,就把阿陀那識執著為眾生我,執著為能見聞覺知的世間我,或者執著為外道所誤會的意識神我,就會因此而誹謗說:『佛在阿含跟方廣時所說的法不相同。』因為這樣謗佛、謗法的緣故,將會下墮三惡道;或者會讓沒有證得阿陀那識的二乘愚人—阿羅漢及辟支佛—產生誤解,以為阿陀那識就是意識跟意根,以為阿陀那識就是外道神我、梵我,因此轉變而不信受阿含所破斥的『眾生我』,不信受阿含所說的『無我見』,就會因為聽到阿陀那識而產生誤會的緣故,又回歸到『眾生我』的意識上面來,不能安住在阿含及大乘所說的『無我見』當中,這樣就不能取證二乘聖果,就會障礙他們出生聖道;因為這些緣故,所以我們的釋迦如來,就不為這些外道、凡夫及二乘愚人,開演阿陀那識的深妙道理。」

在《成唯識論述記》也說:如果是外道凡夫,聽到 佛在阿含時期說法,破斥了外道的常見跟斷見以後,再聽到 佛演說深細微妙、難知難解的阿陀那識,如果不能真實理解 佛所說的阿陀那識跟六識心不同的地方,而誤認為阿陀那識就是外道所說的神我、梵我,那就會墮在第六意識心的我見當中,因此而生起錯誤的見解,分別思惟阿陀那識,以為阿陀那識同於外道神我的意識心,就會產生了我執與法執。如果是重新再執取意識的見聞覺知性,作為「常住不壞的我」,就會產生了我執;這些產生了我執的凡夫,將會因此而誹謗 佛「所說的法前後矛盾」;因為這樣謗佛及謗法的緣故,這些凡夫將會下墮三惡道;如果是愚癡不解大乘般若的二乘聖人,則將會因此而不信受大乘法義,或者不再信受 佛所說的二乘解脫道正法,因此而障礙他們修證聖道。

因為凡夫是沒有證得聖道的因緣,所以只能為他們演說人天善法;因為愚癡而不懂般若的二乘聖人,由於他們二乘菩提的智慧確實是有因緣可以出生的緣故,所以 佛只為他們演說二乘蘊處界無我的正理。因為恐怕凡、愚有這樣的誤會「佛所說的法前後矛盾」的過失,因此 世尊就不輕易地為凡夫跟二乘愚人開示演說阿陀那識的深妙正法。

除了分別我執以外,世尊也不為凡夫跟二乘聖人演說俱生我執的道理:「也就是凡夫的第七識意根末那識,永遠攀緣第八識的種種作用,執著為意識妄心自己的功能,因此產生的我執。」愚癡的二乘聖人,他的第七識其實也是永遠向內攀緣第八識的功能,也把祂執著為意識我所有的法性。凡夫跟二乘愚人都有這種第七識的內執阿陀那識為實我、實法的執著,所以凡夫跟二乘聖人的我見與我執,其實是還沒有完全斷盡的,所以凡夫跟二乘聖人的人我見與法我見,都還是會再出生的:當二乘聖人迴心大乘再來受生的時候,在沒有證悟以前,還是會有意根內執阿陀那識的我執、法執。

為什麼 世尊不為凡夫跟二乘愚人開示這個道理?這就好像是南印度羅羅國有一位正量部的僧人,名叫般若趜多一樣:這個人是安惠法師的徒弟,他是三代帝王的老師,當代的帝王都很信受他,也都拜他為師;可是他卻寫出了七百頌的《破大乘論》 (又名《謗大乘論》) ,誹謗大乘,妄說大乘法不是 佛所說的正法。他在論中這樣說:「如果大乘方廣經典真的是佛所說的法,為什麼會跟阿含期諸經所說的道理互相違背?」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這個單元就先介紹到這裡。

祝福各位菩薩:身心康泰、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