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羅漢已經成佛了嗎(四)

第008集
由 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製作的三乘菩提系列電視弘法節目,這個單元探討「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題目子題是「阿羅漢已經成佛了嗎?」這是第四集的節目,也是這一個題目的最後一集節目探討。

上一集我們談到有一位佛教導師對 佛所說「緣起性空」誤會成為外道的「緣生性空」了,也就是這個導師對阿含經典中 世尊宣演的甚深緣起之義是有嚴重誤會的;所以他把 佛說的一切法「緣起性空」,誤會成為外道所墮入的「緣生性空」斷滅空見中。這個是因為「緣起性空」是真實法,已經屬於大乘法義,所以 世尊才會在阿含經典告誡阿難說,不要認為緣起法容易契入。所以經文就開示:【十二因緣法之光明,甚深難解。】如 世尊在《長阿含經》卷10,就有這樣來告誡阿難說:【爾時世尊告阿難曰:止!止!勿作此言。十二因緣法之光明甚深難解。阿難!此十二因緣難見難知。】這位佛教導師就是不能夠勝解大乘法義,才會把虛相法的外道法「緣生性空」,錯會成真實法的「緣起性空」。世尊在阿含經典中所說「緣起性空」,意思是由實相法界第八識如來藏來說一切法空;也就是在說,一切蘊處界諸法,都是由有情眾生的真實常住本心第八識如來藏,來藉諸眾緣緣生而起,也由第八識如來藏,藉諸眾緣緣滅而滅;而由這第八識如來藏藉眾緣所出生的一切諸法並沒有真實自性,其性本空。

而所謂的一切法「緣生性空」,那只是從現象法界所看待的現象諸法來說;這蘊處界諸法,看到它都是緣生則生,緣滅則滅,其性無常最後會壞滅,會壞滅是苦法,是空相虛妄法。這個導師執著六識邪見的關係,所以他否定 世尊所宣講「有情眾生都有八個識心」,也就是他否定有情具有常住本心第八識如來藏心;否定這個常住心之後而來強說一切法緣起性空,就會落入外道之所說:一切法的生起,並不需要有一個萬法出生的所依來作為一切法出生的根本因,那當然就墮入外道所說,一切法滅盡之後,變成一切空無所有的斷滅空見中。由於這位導師否定 佛說的八識論正見,否定第八識如來藏是有情眾生不生不死的常住本心,才會墮入到外道所講一切法緣生性空、斷滅空見中;乃至在他的書中會進一步的錯判認為只要修證圓滿成就阿羅漢這個果位,就已經等同諸佛如來了。

本文的第三項綱要主旨,要為大家探討「阿羅漢不是佛」。主要因為阿羅漢還沒有實證具有成佛體性的第八識如來藏,當然還沒有辦法轉依所證如來藏來次第修證最後成佛。所以,為什麼阿羅漢不是佛?因為 佛說:眾生本具清淨真如佛性,眾生最後都會同我釋迦如來一樣,經無量劫修學成佛之道之後,最後都可以成佛。世尊示現人間的一大事因緣,主要就是要為眾生開、示、悟、入眾生各各本具的第八識如來藏心。緣於這個心具有真如佛性的緣故,眾生在實證此心之後,開始轉依所證的真心如來藏修學,來轉變有情染汙的七轉識心自我,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久遠修學,才能夠次第轉變清淨;當自身如來藏所含種子全部轉變清淨之後,那就是有情眾生成佛的時候了。

那麼這個具有成佛體性,可以讓眾生成就佛道的真實常住本心第八識如來藏,究竟是真實有?還是如上一段這位佛教導師書中之所說「法界中並不存在這第八識如來藏心」?我們再回來看勝鬘夫人在《勝鬘經》這部經典的〈如來藏章〉,這個章節中就有這段開示說:【聖諦者說甚深義,微細難知,非思量境界;是智者所知,一切世間所不能信,何以故?此說甚深如來之藏。如來藏者,是如來境界,非一切聲聞、緣覺所知。】(《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勝鬘夫人這段經文開示,其實就明白告訴我們:第八識如來藏是真實存在;而且第八識如來藏的實證是大乘的勝義菩薩,也就是大乘的證悟菩薩才有能力去實證;而第八識如來藏的究竟境界,那已經是諸佛如來才能夠圓滿實證的證境。如來藏的親證與圓滿證境,是大乘證悟菩薩乃至如來之所證,並不是二乘聲聞阿羅漢與緣覺辟支佛之所見與所證。所以這段經文明白宣講,如來藏是真實存在,而且是大乘證悟菩薩跟諸佛如來之所證。由此可以證明:阿羅漢當然不是佛!因為二乘阿羅漢跟緣覺辟支佛,他們都還沒有親證自身中如來藏的緣故。

這段經文也說:「甚深如來之藏是『智者所知,一切世間所不能信。』」這個在說明:具有如來成佛之性的如來藏這個義理非常甚深難解,是大乘菩薩具有般若智慧的這些已經證悟的勝義菩薩僧之所見所證,一切世間凡夫有情眾生還不能夠信受。這也難怪 平實導師證悟之後開始出世弘法,當開始為佛教界舉示出有第八識如來藏真實存在,而這是所有證悟的賢聖們所證悟的標的,證悟的標的就是第八識如來藏的時候,這時候佛教界一時都沒有辦法信受,甚至有人還公開否定說如來藏是外道法,這樣的說法當然是在毀謗《勝鬘經》的勝鬘菩薩,以及毀謗到所有諸佛如來了。

甚者有附佛外道者,而進一步毀謗大乘菩薩們與諸佛如來,說諸佛菩薩如果執著有如來藏可以親證,說諸佛以及大乘菩薩都墮入外道法中;說你只要相信有如來藏這樣的如來藏思想,是外道梵我、神我的思想,不是佛法。某些表相佛法者以及附佛外道的密宗喇嘛教,公然否定 佛宣講如來藏之真實存在,否定《勝鬘經》說:【如來藏者,是如來境界,非一切聲聞、緣覺所知。】這當然是在嚴重毀謗佛、法、僧,造作大惡業。有智慧的修學者,都應當盡早 佛前殷重懺悔,才不會墮入惡道中,受無量世的苦報!由於上面經文已經明說「如來藏具有如來成佛之性」,而二乘聲聞阿羅漢並沒有親證具有成佛之性的身中的如來藏,當然阿羅漢還不是佛,他的證境離佛地還非常遙遠。

這段經文後面也談到,這樣的了義聖諦,在宣演第八識如來藏的大乘義理,非常地甚深微細,難以了知;而這也不是你去用意識思惟、探究,用推理的方式就能夠知道的智慧。在 佛宣講《解深密經》的經文中,也同樣開示宣演第八識,也就是阿陀那識,說第八識阿陀那識義理非常深細,難以了知,所以我釋迦如來不對一般的凡夫有情及不具這樣大乘智慧的二乘愚人開示這樣的法義。

玄奘大師在他著作的《成唯識論》卷3中,也曾經引述這一段的經文的法義說:【《解深密經》亦作是說:「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以能執持諸法種子……恐彼於此起分別執,墮諸惡趣障生聖道,故我世尊不為開演。唯第八識有如是相……。】這一段經文 玄奘菩薩在說:只有第八識具有這樣的法相,第八識阿陀那識的義理非常的甚深微細而難以了知,祂能夠執持諸法的種子,而所持種子如同瀑流般快速地流注,諸法看似常住,實際上卻是生滅不斷。凡夫與愚於大乘法義的二乘人,對於阿陀那識第八識所含攝的種子的功德起了種種分別執著,就誤會以為就是眾生我的功德,因此而造作惡業,墮入三惡道惡趣中,障礙他們證入聖道,所以我釋迦如來不會一開始就為他們宣演這樣的甚深法義。

所以,由經文的這一段開示可以知道:第八識如來藏行相非常微細而難以實證,而這樣的大乘法義也甚深難解,一般的凡夫眾生乃至於二乘的這些愚於大乘法的愚人,並不能信受或者難以現見。也由此才會有密宗喇嘛教這些外道修學者,乃至有更進一步佛門中的這些表相大師,甚至也有被尊稱為佛教導師者,在他的書中公開否定第八識如來藏。比如這位佛教導師在他的書中就有這麼說:「佛教後期,發展為七識說、八識說、九識說。佛的區別識類,本以六根為主要根據,唯有眼等六根,那裏會有七識、八識?」也就是他是否定眾生有第七識、第八識的。

世尊在三轉法輪相連續的諸經典中,到底有沒有宣演「眾生具有真實常住本心—有一個真實我第八識如來藏」?有沒有開示「出生有情眾生,乃至一切諸法的一個本識心入胎識」呢?我們可以在這位佛教導師所主張的所謂「原始佛法」,以及密宗喇嘛教它也不敢否定的這些阿含經典中,找到很多這方面 佛開示的經文。由這些 佛開示的經文—這些至教量—就可以來證明:佛說名色乃至一切諸法出生的識,就是第八識如來藏。如 佛在《長阿含經》、《中阿含經》這些經典都有開示過「有本識、入胎識」的這些經文:也開示說緣於這個「本識」才會有「名色」五蘊我的出生。

在《長阿含經》卷10開示說:【「阿難!緣識有名色,此為何義?若識不入母胎者,有名色不?」答曰:「無也。」「若識入胎不出者,有名色不?」答曰:「無也。」「若識出胎,嬰孩壞敗,名色得增長不?」答曰:「無也。」「阿難!若無識者,有名色不?」答曰「無也。」「阿難!我以是緣,知名色由識,緣識有名色,我所說者,義在於此。】這段經文的重要法義,在為大家說明:緣於這個本識,有情眾生才會有一世一世的名色五陰我的出生。如果這個本識一開始就不入母胎受精卵位中,那是不會有這一世名色五陰我的出生;如果本識不繼續住在這個受精卵位中,胎兒名色就不能夠繼續增長,終歸敗壞,也就是世人所說的流產了。所以 佛開示說「名色由識」,緣於此本識,才會有世世名色五陰我的出生,乃至輾轉所出生的一切萬法。所以這段經文 世尊就是在說明「識緣名色」的法義。

下一段經文 世尊繼續開示「名色緣識」的法義,在卷10開示說:【「阿難!緣名色有識,此為何義?若識不住名色,則識無住處;若無住處,寧有生、老、病、死、憂、悲、苦惱不?」答曰:「無也。」「阿難!若無名色,寧有識不?」答曰:「無也。」「阿難!我以此緣,知識由名色,緣名色有識,我所說者,義在於此。阿難!是故名色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大苦陰集。」】這段經文 世尊繼續開示說:由於有這個本識心住於有情名色五陰中,才能跟五陰有情和合運轉,才會有有情每一世的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有了世世的流轉的現象。也緣於名色跟這個本識的和合運轉,才能夠證知有這個本識住於有情身中,乃至以這本識為緣,才會有進一步的名色,而有六入、觸、受……乃至最後的老死憂悲苦惱的世世苦陰蘊集。所以,這段經文 世尊主要就在說明「名色識緣」的法義道理。

在《中阿含經》中,世尊也再宣演,緣於這個本識入母胎中,才會有名色五陰我的出生,所以這個本識又可名為「入胎識」。在《中阿含》的卷24開示說:【阿難!若有問者:「名色有緣耶?」當如是答:「名色有緣。」若有問者:「名色有何緣?」當如是答:「緣識也。」當知所謂緣識有名色。「阿難!若識不入母胎者,有名色成此身耶?」】所以,為什麼說這出生名色的「識」,就是本識第八識?「名、色」二法中,所謂的名與色,究竟是在講有情身中哪一個法呢?我們可以繼續來引述 彌勒菩薩的開示,對於「名色」、「識緣名色,名色緣識」的法義我們就能夠進一步瞭解。

在卷93 彌勒菩薩開示說:【異熟生識復依名色相續而轉:謂依眼等六根轉故,由是說言「名色緣識」。俱生五根,說名為「色」;無間滅等,說名為「名」。隨其所應,能與六識作所依止;識依彼故,乃至命終數數隨轉……。此二總名隨轉依止,由是故言「識緣名色,名色緣識」,於現在世猶如束蘆相依而轉,乃至壽住如是。】

這一段經文 彌勒菩薩開示說:能令有情來成熟異熟果報的本識,世世跟有情名色五陰我相續和合運轉。當中所說的「色」,講的就是有情每一世出生的五根身,說的就是我們的色身;而所說的「名」,在講有情的六識心與第七識(第七識就是諸法出生的等無間緣),乃至心王的助伴(也就是諸心所法),以及所輾轉出生的受陰、想陰、行陰等諸法,這些諸法總攝歸於「名」。所以,所謂的「名、色」就是有情的「五陰我」,當中包含了色法跟諸心法、心所法。這個本識既然是出生名色這些七識心的另外一個「識心」,當然就是有情的本識第八識;而這本識跟名色相依和合運轉,在每一世成熟有情名色五陰我之後,這「本識」與「名」及「色」這三個法,如束蘆相依而止才能夠運轉,這樣一直到有情那一世捨壽,都是相依運轉的。

所以諸佛菩薩在諸經論中已經宣演,有這本識第八識如來藏心為眾生的真實常住不壞我,當然不可以如這個導師跟這些外道們大膽去否定這法界實相心;否定了這法界實相心,就是把 佛所宣講的一切佛法變成了戲論。所以本文的主旨是在說明:阿羅漢因為還沒有親證具有成佛之性的第八識如來藏,所以阿羅漢當然還沒有成佛,離佛地的證境依然非常遙遠。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題目我們分成四集的節目,為大家作探討「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來探討「阿羅漢已經成佛了嗎?」這個題目就為大家解說到這裡。

最後祝願所有的菩薩: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道業增上、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