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羅漢已經成佛了嗎(三)

第007集
由 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製作的三乘菩提系列電視弘法節目,這個單元是探討「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題目子題是「阿羅漢已經成佛了嗎?」這是第三集的節目。

上一集我們談到一個論點,談到一位佛教導師在他的論著當中對成佛之道有種種錯誤論述;這位導師把 世尊完整而全面性的佛法切割的支離破碎,我們上一集談到這裡。但是,世尊所宣演是全面性的佛法,本來就沒有宗派之分。雖然 世尊因應眾生根器差別的緣故,所以施設有八萬四千法門來攝受不同根器的眾生。但是,不論哪一個法門所要趣向實證的,世尊要教導大家開示悟入的唯一標的:就是眾生的「真實常住本心第八識如來藏」。所以,不可以如同諸方大師或者是附佛外道他們所說,你悟你的第八識如來藏,我悟我的第六識意識心,我們彼此之間井水不犯河水;也就是你修你的法,我修我的道,我們不用去論證,因為法門各有差別的緣故。

但是我們知道,正覺教團秉承的是 世尊出世的本懷,要為眾生開示悟入的標的,就是 世尊所宣演的第八識如來藏心;所以如來藏是實證佛法的「標的」,並不是他們所說的「修學法門」。如果你自稱為是 世尊、佛的弟子,但是你所修的法門,它要實證的標的卻不是 世尊所開示的如來藏心,反而是墮於外道所修的意識境界,或是五陰當中的某一種境界,那這就是外於法界實相心如來藏來求法、來修道,所修之法就不是 佛說之法,也就是說不是佛法。所以,凡是外於 世尊教導如來藏所修之法,經中名為外道法教,並不是佛法了。

所以,還是要勸請所有有心修學佛正法的佛弟子們,應當要仔細簡擇、辨明你所依止的善知識,他要教導你去實證的標的是第八識如來藏,是屬於 佛說的「八識正法教」?還是屬於「六識邪見論」這些外道法教?所以這樣的題目呢,是攸關自己的法身慧命,攸關你自己的生死大事,是何等的重要!所有學法的人對於這樣的一個重大議題,應當要理性去思惟,絕對不要人云亦云,或者你上師說什麼,你就信什麼,才不會說,我們一世這麼辛苦精勤修道,最後全都唐捐其功。甚至更有人依附密宗喇嘛教去修學這些邪淫外道法,那麼就更造作下墮三惡道的惡業,那就真的可悲、可嘆了啊!上文所舉出的這位佛教導師,他就是因為信受密宗喇嘛教這些六識邪見,所以才會把修學解脫道,當成是大乘佛菩提道的修學。

下面我們要繼續舉示這位所謂佛教導師,在他這本《成佛之道》書中其他的錯會的觀點。二.三小項我們要繼續談這位導師在《成佛之道》一書當中有說:「一切無非成佛的法門」、「一切法門,無非是成佛之道」。他的意思是說,世尊宣演諸經、所講的法門都屬於成佛之道。這樣的論述在這本書中有這樣的說法,他說:「佛法,為了適應不同的根性,所以有種種道:福德道,智慧道;難行道,易行道;世間道,出世間道;聲聞道,菩薩道……。然究竟說來,並無二道,一切無非成佛的法門,無非是『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所以說:『一道一清淨,一味一解脫』;『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如長江、大河,從發源地起,有種種溪澗、種種湖泊、種種江河,都匯入而同趣大海一樣。一切法門,無非是成佛之道,所以《阿含經》與《法華經》中,稱佛法為『一乘道』。」 (《成佛之道》,正聞出版社,2005年2月新版三刷,頁1~2。)

這位導師在這段文中,其實又處處誤會了佛法,也間接誤導了眾生。因為我們前文有說過,聲聞道並不是成佛的法門,它是「成阿羅漢之法」,可是阿羅漢還不是佛。聲聞阿羅漢之所證並不能到生死彼岸,所到只是 佛施設之化城,不是真實城。但是,這位導師文中還是說:「聲聞道、菩薩道……。然究竟說來,並無二道,一切無非成佛的法門。」

而上面的文他也談到:「世間道、出世間道無非成佛的法門。」但是,實際上人間道、天道這些世間道所修學的稱之為「人天善法」,這樣的人天善法修學,最後最多也只能趣向到天界去享天福,天福一旦盡了,最後還是要下墮,怎麼會是成佛的法門。雖然有人會說:「人成,佛道才能成就啊!」但是這個道理是在講:我們應當修學人天善道,這是要讓你能夠繼續保住人身,能夠未來在人間繼續修學佛道,並不是說你修學了這些世間道,每一世都修學,最後就會成佛,就是成佛的法門。最後會成佛,這是因為成佛之道只有唯一佛乘的大乘佛菩提道。這個導師這段文這樣的說法,顯然是對佛道次第所知是不足的,也會誤導當代所有隨學的大眾,這樣的過失是非常大的。

這個導師這段文後面又講說:「一切無非成佛的法門,無非是『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世尊要為這一界眾生所開示悟入的是法界實相心第八識如來藏,同時也要繼續教導已經實證的這些賢聖菩薩們,怎麼樣繼續親證自身如來藏中所含藏的無量種子,能夠成就一切種智,成為一切智者,這樣才能夠圓滿佛道修學,而這才是 佛說的大乘佛菩提成佛之道。所以 世尊才會說「大乘佛菩提道」是 世尊所要開演的「唯一佛乘」,而其他人乘、聲聞乘等等,這些都只是 佛施設的方便法教,並不是成佛之道。所以,這位導師說「一切無非成佛的法門」,這樣的說法是對佛道次第的嚴重誤會與錯解,有了這樣的錯解,他的這段文的最後才會說:「一切法門,無非是成佛之道,所以《阿含經》與《法華經》中,稱佛法為『一乘道』。」

因為這個導師對於這些佛道次第是誤會的,他才會把初轉法輪所宣演的阿含解脫道經典,與第三轉法輪當中的大乘法圓教經典的《法華經》跟《阿含經》之所說彼此混為一譚。所以,這段文他會說這兩者都是成佛之道,就是 佛說的「一乘道」。實際上,「唯一佛乘」講的是第二轉法輪開始,世尊所宣演的大乘佛菩提成佛之道;而更重要的唯一佛乘內涵,主要是在講第三轉法輪開始,為諸地上菩薩所宣演的唯識種智最勝妙法。諸地菩薩依 世尊這樣的教導能夠去繼續次第進修,最後才能夠圓滿佛道的修證,而這才是最重要、最勝妙的唯一佛乘,也是真正諸佛示現人間的真實本懷。

世尊在二轉、三轉法輪時期,才開始宣講「一乘道」,才宣講「唯一佛乘」的大乘佛菩提成佛之道;也就是,不是這位導師之所說,把《阿含經》也列為是一乘道。如 佛世尊在大乘經典《不退轉法輪經》當中,就有對於「唯一佛乘」作了一些開示。在卷2當中有這樣的開示:【菩薩摩訶薩若能如是出於淤泥,離於繫著;得本願藏,亦得過去、未來諸佛之藏,悉於一切伏藏中上;亦為過去諸佛之所建立,而心平等不高不下。得如是乘,於諸眾生為最為勝,第一無上。菩薩摩訶薩究竟佛乘,於一切法悉得無相。】

上面這段經文大意在說:一位已經實證大乘菩薩阿那含果位的菩薩摩訶薩,他雖然還在欲界當中繼續度化有情,但大乘菩薩的心境是已經解脫於欲界中五欲六塵的染著,也就是在人間繼續在欲行禪;他雖然身在五欲的淤泥當中,但他的心境是已經離開五欲所有的繫縛執著。大乘菩薩阿那含是已經實證了諸佛的「本願藏」,也就是實證法界真實本心第八識如來藏;所以立名這個「本願藏」,是因為一切諸佛示現人間的真實本願,就是要為眾生開、示、悟、入這第八識如來藏心的緣故。在這段經文末後也講:諸佛菩薩教導眾生悟入諸佛「本願藏」,才能由此契入大乘佛菩提道,而這才是最殊勝、第一無上之道,也才是唯一佛乘的「一乘道」,這也是大乘菩薩阿那含所證究竟佛乘。所以此經中 世尊宣演大乘,說大乘菩薩阿那含才能夠修證這唯一佛乘的「一乘道」。

一乘道是大乘菩薩之所修、所證,絕對不可以如同這位導師在他的書中把初轉阿含經典也說成是一乘道。這原因是說,在初轉阿含期經典中,世尊只是先教授二乘聲聞解脫道修學者,去實證二乘聲聞阿那含;而聲聞阿那含的智慧仍然非常淺狹,還沒有實證諸佛的「本願藏」(也就是如來藏),更沒有大乘菩薩阿那含所證一乘道的種種智慧,所以聲聞阿那含跟菩薩阿那含這兩者之間雖然都是阿那含果位,但是證境相去非常遙遠。讀者如果想要深入瞭解大乘菩薩所修一乘道的勝妙智慧,可以自己去閱讀這一部《不退轉法輪經》,就能夠瞭解這兩者差別的所在。

所以,這位導師在《成佛之道》自己創見了佛道次第,佛法並沒有所謂可以創建的,世尊都已經宣講圓滿,所以這都不是 釋迦如來所說的正法教,是他個人的創見,有部分他是自己抄襲傳承密宗喇嘛教宗喀巴的六識邪見,來導致他一些知見的錯誤。這位導師在他的書中,因此才會說「成就阿羅漢就可以說等同諸佛如來了」,這是對佛道次第的錯解與虛妄說,學法大眾要早日遠離這樣的邪見,不應當繼續隨學信受。

第三個論點,我們要談這位佛教導師在《勝鬘經》的經文當中,對於勝鬘夫人開示的「不思議空智」是有錯解的。由於這個導師對佛道次第錯會了,他把修解脫道當成在修學大乘佛菩提成佛之道,所以把阿羅漢證境當成等同諸佛如來證境。也因此這位導師對《勝鬘經》當中所說,諸佛如來才能圓滿實證的「不思議空智」有了嚴重的誤會,所以他在《勝鬘經》的經文的講記當中,才會錯說不思議空智,他把「不思議空智」說成是「通達一切法性空的般若」,而說這是「唯有佛才能究竟通達」。

「不思議空智」真正的意涵,它是諸佛如來不可思議、最勝妙畢竟空的空智,當然不是這位導師所說「通達一切法性空的般若」空智。這位導師誤會的空智,是把四阿含當中所說:由現象法界上,去觀行諸法的因緣生滅、無常、苦、空、無我的法性,如是於一切法虛妄緣生緣滅、緣生性空心得決定的這樣的二乘解脫智慧,他把這樣的二乘解脫智慧當成是佛地所證「不思議空智」。也就是說,他把解脫道所證的「解脫智」,當成是大乘菩薩才有能力實證的「般若智」。如 平實導師在《勝鬘經講記》中,導師曾經說:「此師就是要你由此相信:『解脫智即是般若智,解脫道就是成佛之道。』」這也是為什麼這位導師會在他《成佛之道》這本書中,把解脫道的修學當成是成佛之道,甚至進一步主張阿羅漢的證境已經等同諸佛如來了。

在大乘佛菩提成佛之道的修學次第中,真正能夠通達般若,那是大乘菩薩已經實證般若進入七住不退位後,進一步進入相見道位的修學,在圓滿了十住、十行、十迴向位,相見道位的修證後,才能夠登入初地的入地心,而入了這個心才是屬於大乘般若的通達位;也就是說,這位大乘菩薩在這個階位才「通達般若」,但這個導師卻說「通達般若就是成佛了」。實際上,到達這個入地心,也只完成成佛所需的第一大阿僧祇劫的修學,這樣的菩薩還要繼續進修一切種智,而一切種智的修學圓滿,還要歷經另外兩大阿僧祇劫,所以離佛地的「不思議空智」的實證仍然時劫非常久遠。

這個導師所認為的「不思議空智」,是認為:要去觀行蘊處界一切法性空,觀行一切法空;當你能夠觀行一切法都是緣生緣滅、緣生性空,沒有一個真實法常住不壞,說這就已經實證不思議空智。實際上這位佛教導師對 佛所說的緣起性空,與外道所說的緣生性空是有誤會的。由於這個導師不主張有情眾生存在一個真實常住不壞本心如來藏可證,那就變成有情眾生捨報了,一切法滅盡之後成為一切法空,一切法緣生性空,這就是典型的墮入「斷見外道」的思想。

斷見外道他們主張:並沒有一個常住不壞的第八識如來藏可證,一切法都是緣生緣滅,一切法是緣生性空的;你只要知道蘊處界一切諸法緣生性空,就是般若智,所以這位導師認為這樣就是證到般若智。實際上,他是墮入一切法空,外道所說的緣生性空中,他並不知、不見 佛說的緣起性空的法義;而這樣的一切法緣生性空思想當然不是佛法,因為這個是 世尊在兩千五百年前出世之前,古印度就已經存在的一種外道思想。所以這個導師所立之論已不是 佛說的法教—不是佛法—是外道的一種思想;真正歸依三寶的佛弟子都不應當隨學來修習,以避免墮入外道的斷滅空見中而不自知啊!

第四個論點,這個佛教導師對 佛說的「緣起性空」跟「緣生性空」之間的差別有種種的誤會。這個導師對《阿含經》中,世尊所說甚深緣起之義是有嚴重誤會的;也就是把一切法「緣起性空」錯會成一切法「緣生性空」,墮入外道的斷滅空見之中。

因為時間的關係,有關於「緣起性空」跟「緣生性空」這兩種法義之間的差別,我們要留待下一集節目再為大家進一步說明這中間法義差別所在。今天「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阿羅漢已經成佛了嗎?」這個題目,我們先為大家解說到這裡。

最後祝願所有的菩薩: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道業增上、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