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羅漢已經成佛了嗎(二)

第006集
由 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製作的三乘菩提系列電視弘法節目。這個單元是探討「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今天題目子題是「阿羅漢已經成佛了嗎?」這是第二集的節目。

阿羅漢是不是已經成佛?阿羅漢究竟是不是佛?在上一集節目中,我們舉示勝鬘夫人在《勝鬘經》當中的開示:【如來應等正覺,非一切聲聞、緣覺境界。】(《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我們也舉示了 世尊在其他經典的開示,尤其在《大寶積經》有這段開示說:【唯有如來應正等覺證得涅槃,成就無量不可思議一切功德,所應斷者皆悉已斷究竟清淨,為諸有情之所瞻仰,超過二乘、菩薩境界。】(《大寶積經》卷119)也就是由 世尊的至教量的開示,來論證阿羅漢並不是佛,離如來證境還非常遙遠。

另外還仍然有其他的很多經典,世尊其實都是有開示這樣的法義,談到二乘的修學都只是通往成佛之道過程當中的「化城」,也就是所到之城並不是真實,只是 佛的方便說阿羅漢證涅槃;但是由大乘實際理地來說,阿羅漢不證涅槃、不住涅槃,這才是 世尊開示的正理。時間關係,本文就沒有辦法再舉示其他的經典來作教證,但是由上面所舉證已經可以清楚知道:阿羅漢證境離佛地還非常遙遠,阿羅漢並不是諸佛如來,而且二乘解脫道的修學,當然不是大乘佛菩提成佛之道。

本文的第二項綱要,我們要從某位佛教導師當中有種種的錯判,他認為修證圓滿成就阿羅漢位,就等同於諸佛如來了。在 平實導師出世弘化之前,佛教界普遍被某位佛教導師作了種種的錯誤教授。由於這樣的緣故,平實導師當年提出上面的論述的時候,佛教界一時都群起撻伐,認為這樣的論述是對阿羅漢的大不敬,是對這位佛教導師的惡意批判。下面我們要由幾個論點來一一探究,這位佛教導師作這樣的教判,是不是符合 世尊聖教量的開示,我們就能夠更清楚當中淆訛之所在。

第一個論點,我們要來談這位佛教導師對於三乘菩提跟三轉法輪作了種種的錯判:

第一個、第一點來說,這個導師在他的《妙雲集》比較早的一本書《成佛之道》這本書當中,就開始有了誤會,因為他個人的中心思想是認為 世尊在初轉阿含期所說的解脫道,就已經是成佛之道;修證圓滿成就阿羅漢,就等同諸佛如來了。

第二個他的論點,這個導師認為二乘人修學解脫道跟菩薩法道沒有差別,他認為菩薩之所修同等於解脫道的修學,他認為沒有所謂的大乘佛菩提法道可言。所謂大乘佛菩提成佛法道,這些大乘經典不是 佛世尊所親說,他認為那是後代的佛弟子,在 佛入滅後對 世尊永恆懷念,而所作的集體創作。

第三個他的論點認為所謂的佛菩提道,就是依解脫道來修學,只要再加上修斷煩惱障習氣種子隨眠,這就已經是大乘佛菩提成佛之道。

這個導師第四個論點,他進一步背離了 世尊的正教,自己創見主張說:所謂的大乘菩薩,他的證境本同於二乘聖人,因為菩薩也是沒有斷盡習氣種子隨眠。這樣的說法當然是在貶抑大乘菩薩,強說大乘菩薩的證境是等同於二乘聖人,沒有所謂勝妙證境可言。

這個導師第五個論點,他錯誤的把習氣種子隨眠說成是無始無明隨眠,把阿羅漢所沒有斷盡,只有地上菩薩才有能力斷除的習氣種子隨眠,說成為無始無明;由此認為大乘菩薩就等同於二乘聖人,也就是都是有斷煩惱可是不究竟。這個導師這樣子說的目的,就是要用聲聞菩提解脫道來統合三乘菩提,也就是要用解脫道強行取代最勝妙的大乘佛菩提成佛之道。

第六個這個論點,這個導師認為他最崇尚的是所謂根本佛法,他認為在初轉法輪四大部阿含,這些才是 世尊親說的法,所以他自己創見說:這就是所謂的「原始佛法」;也就是這個導師認為這些才是 佛親說的法。可是實際上這個導師也只肯定部分的阿含經典,對於阿含經典只要有隱說大乘法義的,他也不承認這些阿含經典是 世尊所親說。

第七個這個導師的論點,他錯誤地判教認為在進入二轉法輪時期所宣演的大乘般若諸經,也不是 世尊所親說,他認為所謂的般若其實也是在說一切法空—一切法緣起性空,性空唯名無有實義。所以他創見說:世尊在講完初轉解脫道就已經圓滿說了佛道,就已經可以證入涅槃,而在後面繼續說的大乘法義,這些都是阿含解脫道法義的增說,其實都已經屬於戲論了。

第八,這位導師的論點認為佛所說的最勝妙、最究竟第三轉法輪諸經,教導大乘地上菩薩如何修證圓滿地上菩薩所需次第向上進修的這些一切種智,也就是教導地上菩薩怎麼樣圓滿佛道所說的這些第三轉法輪最勝大乘方廣唯識諸經;這個導師把這些唯識諸經全部認為都是多餘的虛妄之論,所以他判教為「虛妄唯識」。

但實際理地上,釋迦如來示現人間的唯一真實本懷,卻是要教導眾生開、示、悟、入這第三轉法輪時期所宣演的最勝「真實唯識」法理;諸地菩薩依這樣來次第修學,最後才真的能夠圓滿佛道,能夠同於 釋迦如來一樣究竟成佛。這是 釋迦世尊的大慈心、大悲心,以及無上的大願力,所以 世尊來人間示現八相成道的唯一真實本懷,就是宣講這第三轉法輪最勝諸經;但是這個導師卻判教認為這些究竟唯識的成佛法道是屬於虛妄法教,這是後代弟子之所增說,所以他判為「虛妄唯識」、無有真實義。

所以這個導師承襲密宗喇嘛教應成中觀的六識邪見,否定 佛三轉法輪前後相續親說的八識正義。所以這個導師對大乘菩薩才有能力次第斷盡的所知障,也全盤誤解;實際上所知障的意涵在說:眾生因為對萬法的根源、生命的實相心—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心—所知之不足,遮障眾生成就佛道。這個導師對於所知障所談論的第八識如來藏全盤否定,認為如果強說有如來藏,說那就是外道法;如果認為如來藏是有情眾生常住不滅的真實我,這個導師認為這屬於外道神我、梵我思想。原因是因為這個導師在一開始接觸佛法的時候,閱讀了這些喇嘛教應成假中觀思想的書籍,被這些六識邪見所誤導。所以,他一開始就把解脫道認定為佛菩提道,他認為阿羅漢就是菩薩,甚至認為阿羅漢就已經等同於諸佛如來了。

第十個論點,這個導師他信受喇嘛教應成假中觀所建立的六識邪見:這個思想認為所謂的中道觀行,是要在男女雙身修法當中去實修樂空雙運,所謂的樂空不二,說這才是中道觀行。所以依這樣的六識論思想,他認為:並沒有所謂第八識如來藏可實證,也沒有第七識意根末那的存在,他們認為有情總共只存在六個識心。這就是六識論的邪見,所以這樣的密宗喇嘛教法認為:真正要成佛,就要實修男女雙身法,經由上師跟弟子合修這雙身法,可以助成弟子「即身成佛」。他用的方法是以第六識意識心,去相應雙修當中最快樂的境界,也就是雙身法中的「第四喜境界」。這樣的外道法主張,就說只有修密宗道才能真正究竟成佛,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佛菩提道可言。這位導師雖然在他的著作中,也曾經斥責密宗喇嘛教修的雙身法,但是暗地裡仍然是以第六識意識心常住不壞的六識邪見,來支持密宗喇嘛教所實修的邪淫雙身修法。

第二個論點,我們要舉出這個導師在他自己的論著《成佛之道》這本書當中,有種種的錯誤判教:

第一小點,這個導師在他《成佛之道》一書當中,他就認為聲聞阿羅漢之所修就是菩薩道,這就是前一段文所說,這個導師把解脫道的修學,當成是佛菩提成佛法道的修學。在他的《成佛之道》這本書中,就有下面這一段他的論述:【然從如來出世本懷來說,一切法門無非成佛之道,「歸」宗究「極」,「唯」有「一」乘或「大」乘。這不是說一切眾生都要成佛,歸根結底,有一乘法就得了。這是說從佛法歸於究極的立場說,一切(上中下)佛法,都是成佛的一乘──大乘法。例如聲聞乘(中士)的修出離行、得涅槃果,而佛在法華會上,認為這是方便說,其實就是大乘法,所以說:『汝等所行,是菩薩道。』】(《成佛之道》,正聞出版社,2005年2月新版三刷,頁57。)這個導師在這本書中開始談到:「然從如來出世本懷來說,一切法門無非成佛之道。」我們在前面文已經談到,如來出世的真實本懷,是要在第三轉法輪的時候,為地上菩薩宣演一切種智的修學,而地上菩薩依之次第修學,才可以圓滿成就佛道,並不是這個導師在這個地方所說 世尊所教授的一切法門都是成佛之道。

另外這段文這個導師也談到所謂的五乘佛法,這是他抄襲自密宗喇嘛教宗喀巴《菩提道次第廣論》這本書當中的說法,宗喀巴把五乘佛法自己創見主張分成所謂的:下士、中士、上士道的修學差別。但 世尊所宣演的佛法,總共就是「三乘菩提佛法」,也就是二乘聲聞菩提、緣覺菩提以及大乘佛菩提。實際上 世尊示現人間的真實本懷,是要教授「唯一佛乘」的大乘佛菩提成佛法道,所以二乘法也只是化城,並不是真實法。二乘法只是 佛當時的方便施設教化,是成就阿羅漢之法,不是成佛之法,當然不是成佛之道。但這個導師卻在上面這段文當中說,世尊所說一切法門無非成佛之道。我們從實際理地來說,所謂五乘當中的人乘、天乘與二乘法,前兩者是世間法,二乘法雖然是出世間法,但修學這三道(所謂的人乘、天乘與二乘)這些修學者,都無法乘此三道最後成佛,因為這三乘都不是成佛之道的緣故。

這個導師上文也談到:「這不是說一切眾生都要成佛」,也就是他認為一切眾生並不是都會成佛。這樣的說法跟 世尊的開示是相違背的,世尊開示眾生都本具清淨真如佛性,經無量數劫的修學,都會圓滿成就佛道,也就是都會成佛。

這段文的後面,這個導師又說聲聞乘得涅槃果,認為聲聞阿羅漢所修就是大乘法,所以他錯解經文,他引用經文的「汝等所行,是菩薩道」這樣的說法,就把聲聞阿羅漢之所修,說成就是在修大乘菩薩道。但是聲聞修學者他們的心態只是急求自我解脫生死,可是修學大乘菩薩法的菩薩道行者,都需要經過無量數劫長養自己的利他菩薩性;也就是都要自利利他、自度度他,是在捨我、無我、無我所的作意下,在利樂眾生之間來成就佛道。所以這兩種修學者他們的心中作意是迥然不同的,聲聞的極果只能成就最後的阿羅漢位,可是菩薩在行無量的利他菩薩行之後,才能夠有因緣成就佛道,這才是佛所宣講的成佛之道。阿羅漢如果不能夠最後迴小向大,發起大乘菩薩的利他聖性,心態上不能轉易,不能開始轉修大乘菩薩道,那他就永遠不能成就佛道,所以聲聞道的修學之道不是成佛之道。

第二個小項說,另外這個導師所謂成佛之道的修學次第,並不是依據 世尊經典中開示而說,他的內容是抄襲外道宗喀巴的《廣論》,依據這部論中所說的三士道,來編寫他所謂的成佛之道。

在他《成佛之道》這本書的自序文當中,他曾經這樣說過:「從前在香港時,就想依據虛大師的開示,參考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綜合在法藏中的管窺一斑,寫一部簡要的《成佛之道》,綜貫一切佛法,而歸於一乘。」(《成佛之道》,正聞出版社,2005年2月新版三刷,(自序)頁4~5。)這一段文就明白說這個導師所認為的成佛之道,他其實是「參考宗喀巴的菩提道次」,那宗喀巴的三士道修道次第是錯謬的,我們這個地方沒有時間多加論述,還請大家另外去收看正覺電視弘法節目當中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這個單元,大家就能夠知道他有違 世尊正法教之處。

上段引文也說到《成佛之道》一書,是「依據虛大師的開示」來編寫成佛之道。實際上,太虛大師對於這位弟子後來的論著多所評論,也指責這位弟子把佛法切割的支離破碎。這位導師在自己《以佛法研究佛法》這本書當中就自己這樣說到:【但虛大師批評我:將馬鳴、龍樹、無著的一貫,糅成支離破碎了。】(《以佛法研究佛法》,正聞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頁195。)實際上太虛大師之所言不虛,因為這位導師把馬鳴、龍樹、無著這些大乘諸地菩薩的一貫佛法切割得支離破碎,也就是他把佛法切割分成空宗、有宗,說這些大乘諸地菩薩各自安立空宗、有宗,彼此間相互諍論不休。佛法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宗派之分,世尊出世本懷,本來就是依法界實相─第八識如來藏心─來開演全面性的佛法,也就是都由這個本識心來貫穿所有世出世間一切法。

所以佛法是一貫的,本來就沒有宗派之分,大乘諸地菩薩之間更沒有所謂的空宗、有宗的諍論。所謂空有之諍論,那是部派佛教時期,那些聲聞凡夫對六識邪見論者,由於對大乘法有了錯解,而開始切割佛法分宗分派,建立所謂的空宗、有宗,這些聲聞凡夫彼此之間相諍不斷。這個導師因為承襲密宗喇嘛教六識邪見,繼續把佛法作切割,繼續跟大乘菩薩作諍論,才會落得他的上師太虛大師批評這位弟子,把 世尊所開演全面性一貫的佛法,整個切割得支離破碎了。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阿羅漢已經成佛了嗎?」這個題目,就先為大家解說到這裡。

最後祝願所有菩薩: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道業增上、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