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惡修善、真修佛道

第128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所錄製的三乘菩提系列節目,接下來的這一系列節目的標題是「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而它的副標題是〈防惡修善、真修佛道〉。我們的課程內容乃是依據 平實導師在《識蘊真義》這一本書當中的內容而在這裡為大家來說明,因此歡迎各位觀眾菩薩可以在觀看我們節目的同時一併來閱讀此書。

好!我們回到今天的內容「防惡修善、真修佛道」,防惡與修善是一切學佛道的人特別需要應該注意的地方,修善的時候特別應該注意防惡,應當以防惡為首,而修善為次。如果惡不防的話,而言修善的話,那這個善也將會成為惡;如果能夠防惡,則修善就是有功;如果不能防惡,則修善全部都成為惡業的助伴,則有助長惡勢的危機。

修善防惡之前,大家先應該要有正確的知見來作簡擇。簡擇的方法就是要善於觀察:所謂的防惡,它首要的任務就是要在消除私心、瞋心,還有慢心。如果不防惡而去修善行的話,那修善之後必定會因為這三種心—私心、瞋心、慢心—而故意去破壞善知識的正法,那反而成就了大惡業,這樣就違背了在此之前的修善的本意。而修善的人,首要之務就是要簡擇正法;這個必須是要多劫所修的善根以及福德還有慧力的久學菩薩,才有能力來作這樣子的簡擇,而不是那些新學大乘菩提的菩薩,以不超過十百千劫的菩薩所能作到的。

福德的修集有三個部分:第一是為布施,第二是為修定,第三是為修除性障。如果這三個都能夠兼顧的話,則你修善的福德將會日益地增上,那就無人能及了。如果能夠具足這三種福德,那就不問修道的時劫久遠,全部皆成為久學菩薩,能夠超越眾人,即能以長劫而入短劫。如果已經開始修善防惡之行的話,則應當要遠離惡知識,要親近善知識,而且是親近真正的善知識。然而惡知識也有可能隨於種種的內因以及外緣而逐漸改變成為善知識,善知識也有可能隨於種種的內因以及外緣轉變而成為先善後惡;因此,各位菩薩全部都應該必須要時時以智慧來觀察。

這裡所說的,乃是說新學菩薩,他出世度眾而成為善知識的人是這樣;如果是已經過了數千、數萬劫的久修的久學菩薩,他悟後而出世成為善知識的人,那就沒有這裡所說到的這些種種的過失——因為他始終都是離於惡法的緣故,他的心性已經遠離惡法種子的緣故。因此修學大乘佛法的過程當中,如果有事相上的變化,應當要作如理作意的思惟以及觀察,秉持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的聖教才是安全的。在法義的簡擇上面,更應該加上三法印來印證,也就是要加上「諸法無我、諸行無常、涅槃寂靜」。如果善知識所說的如來藏、真如,是符合三法印的,那更應該加上大乘經典的檢查,看看是否有符合第八識如來藏的正義?例如有些虛空外道所說的道理,從表相上來聽聞,好像也符合三法印,如果是沒有實證而得到般若別相智的初悟者,往往會受這些人的欺瞞猶不自知;因此,大家應該以經中第八識如來藏的正義來作抉擇。

歸依之後修學大乘正法的時候,不要求他人明說阿賴耶識所在的密意,只有學參究的方法就可以,然後這樣努力地自參自悟為要,否則將因為如來藏空性心是難信受的緣故,將來偶而因外緣而發起私心、瞋心、慢心等等,便會否定阿賴耶識,錯以毀法當作護法,這樣就成就了大惡業。學法的人不要依止或親近惡知識,否則將被惡知識所轉,因此誤把毀法當作護法。如果你發現善知識已經轉變了知見,拿似是而非的法來為人解說,他就是轉變成為惡知識了,這個時候應當要遠離他,以免修善的結果反而成為破法的惡業。如果有人支持惡知識,以想像的法來取代正法的話,那就成就了造作破法惡業的共業了;如果更支持惡知識而否定正法的話,那這個罪過就會成為重大的罪過,已經成就無間地獄重罪的共業了。所以有智慧的人,絕對不會輕易地去造作這樣的惡業,只有情執深重的愚癡而且沒有智慧的人,才會去作這樣的惡業。所以惡知識就是以自己所想像的虛妄解釋經典,來說這是經典上的意旨,又將其他善知識符合經典的註解,顛倒說不符合經論,這樣的人其實就是惡知識。

又有的人,他虛妄錯解經論的意旨以後,卻假託言詞說自己虛妄而解的說法都是符合經論的原意,但是他卻不肯將其對於經論的申論以及註解公開以利益大眾,或者禁止隨學的徒眾,對自己所反對的善知識提出辨正以及說明,或者不肯對於經論的申論落於文字上,恐懼成為善知識所把握的證據,這些都是惡知識的作法。如果這些人所說的法是屬於正確的內涵的話,那他們就不應該畏懼他人舉出來辨正的這個緣故。又若有人公開申論或者落實文字上,而被正理以及教理所公開評破的人,其人也是惡知識;為什麼說叫作惡知識呢?也就是說,這些人不僅自己破法而且誤以為是護法,也誤導了眾生與他人共造破法重業的緣故,這是自誤誤人的行為,是斷送眾生得法身慧命的行為,也是貽害眾生無量世,這個苦痛得要多劫才得以消除,因此說這樣的人是惡知識。

然而惡知識的前途就有幾種:第一、否定善知識的正法之後,他改認錯悟祖師所說的離念靈知心為真如,這樣回墮常見外道的我見當中。第二種,於後時偷偷地回歸善知識所傳的法,大多沿用善知識所傳的法,然後他卻是故弄玄虛,以私下自讚毀他的手段,令人誤以為是更高深、更勝妙的法,然後對外主張說與善知識的法是有不同;以這樣來貶抑善知識的手段,想要擴大他自己的聲勢,以滿足他自己的私心。第三、惡知識的法被破了以後,為了面子的問題,因此他就不顧自己這一世所餘的下半生,以及後世廣大久遠的利益,他只顧著自己此世的面子,寧可死後去下墮地獄,也要死撐到底,繼續在事相上去無根誹謗善知識,廣作那些莫須有的人身攻擊,絲毫不能在法義上面來公開辨正說明,而是多方地設法去迴避善知識面見討論法義的請求。第四種是說,最後這些人因為信眾漸漸地具有知見以後,已經知道惡知識的錯謬的地方,他既不肯回歸正法正道,又沒有更上妙的法可以利益信眾,最後只剩下自己一些親人,或者少數好友,礙於情面上難以捨離,只得痛苦地繼續追隨他,而又恐怕他人知道自己的痛苦,恐怕他人知道自己悔不當初的窘境,只能假裝自己很快樂的樣子;如是很多年繼續假裝下去自己快樂,這樣苦撐待變,終究沒有前途可言。而那些破法的首領以及諸大眾,共同此一苦難繼續承受下去而難以捨斷。除了這幾種情形之外,惡知識以及追隨者,就沒有其他的途徑可行了。

佛陀必定在觀察因緣而指派諸菩薩於法應該住世的時劫,繼續前來人間破邪顯正,以護持末法的眾生,不捨一切末法中有緣的眾生,要令似是而非的邪見可以這樣漸次地消失於人間;這樣盡力救護眾生免被邪見誤導,一直要到末法的最後五十二年為止。由於這個緣故,在這裡要勸請當代以及後世的一切佛教界的大師以及諸學人,千萬是要慎始、慎獨。

有智慧的學人如果對於佛法,得要有正確的觀察以及思惟,如果已經知道哪些法或者哪些人他所說的不是正法,而已經知道哪些所說的是正法,這樣就知道正法的未來弘傳的局勢,也能夠知道非正法未來的弘傳局勢;所以得要是有這樣的正確知見的人,他才是知所簡擇的有智慧者。如果是不知正法妙義以及邪見的差別,那就不能判斷什麼樣的人是惡知識了;若是不能判斷什麼樣的人他是惡知識的話,那就不能判斷惡知識他將來的前途往哪裡走,這樣就不能知道該如何有所簡別與抉擇了。

另外,防惡修善乃是一切要修習佛法的人所應該注意的基本行誼,防惡與修善這兩個法必須得要兼顧。如果這兩個法不能兼顧的時候,首先就必須要先注意防惡——因為能夠防惡以後,在行有餘力的時候,然後再兼顧修善,這樣才是有智慧的人。為什麼要這樣說呢?也就是說,如果不能防惡的話,那他所修的種種善法,全部都不能增上他的道業的緣故,乃至反而可能導致他因此而增上他的惡業的緣故。防惡的部分固然有許多許多的面向可說,然而最首要的防惡就是在於如何地保持覆護第八識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心體所在的密意,因為這是 佛陀世尊最深密記的緣故。若是向他人明說密意的話,那就是虧損如來、虧損如來的無間地獄重罪;如果是公開宣佈密意的人,那他即將是更嚴重的虧損如來的緣故,那就純粹只有捨壽的時候入無間地獄之中,那是無量劫的時間。

譬如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在《瑜伽師地論》的卷51的開頭,就有對我們有聖教開示這樣的道理。論文當中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是怎麼樣的開示呢?祂是這樣開示的,祂在《瑜伽師地論》卷第51有這樣開示:【問:「前說種子依,謂阿賴耶識;而未說有『有』之因緣、廣分別義,何故不說?何緣知有廣分別義,云何應知?」答:「由此建立是佛世尊最深密記,是故不說。」】好,我們看到這一段聖教,同樣的道理,佛陀世尊其實在經中也有類似的開示,佛陀說:【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解深密經》)這個意思如果用現代的白話文來說,就是說:阿賴耶識阿陀那識的心行乃是極為微細深奧的,這個阿賴耶識所含藏的種子是猶如瀑布流動一般而不斷地流注出來;我釋迦牟尼佛對於凡夫以及定性的二乘聖人,常常都不開示演說這個阿賴耶識的妙法(定性的二乘聖人在佛陀看來就是愚人),我釋迦牟尼如來是因為恐怕那些凡夫以及定性聲聞的愚人,他們將會產生誤會,因此而將阿賴耶識執著為常見外道所說的常我、神我。好,這一段的聖教意思就是這樣。

我們再舉另外一個經典的聖教來說,譬如說 佛陀在《大寶積經》當中,佛陀就有這樣咐囑弟子說:【諸比丘!從今以往,於不信前勿說此經;求經過者,慎勿示之;於尼乾子、尼乾部眾諸外道中,亦勿說之;(佛子若)不恭敬渴請,亦勿為說。若違我教,虧損法事,此人則為虧損如來。】(《大寶積經》卷110)好,《大寶積經》的這一段開示,由於這一段開示的緣故,所以在這也要奉請許多,譬如我們正覺同修會的許多的證悟的同修,也千萬要保持覆護第八識心體所在的密意,不令洩漏於外道以及定性二乘,乃至於佛門之中證悟因緣尚未成熟的人。如果是不能保護、不能覆護如來藏密意的話,那將導致洩漏給佛門中的盜法者知道的話,這樣而導致佛法宗門密意變成廣為人知,則聽聞者將全部不信受的緣故,因此他們將會極力地誹謗以及破斥;這樣的情形發生的時候,佛法將會在人間永滅,而這個洩漏密意的人,也已經成就了破壞正法、虧損法事的大惡業,這個就是虧損如來的最重罪也。因為這個緣故,在這裡普遍地勸告一切已經證悟的行者,務必特別注意這個重要性:不僅自己不作洩漏密意的事情,同時也要勸告同行的諸人千萬也不要去作這個洩漏密意的事。

那如果是未悟的人他聽聞到這裡,那就應該知道要去自我防護自己的法身慧命,以免受到他人所害而耽誤。如果是耽誤自身的道業事情還算小,如果是因為聽聞他人明說密意而懷疑不信,乃至心中不能生忍起而誹謗、謗法的話,那就知道必定是受害無量世也。因為殺人也不過是害人一世的身命,如果是明說密意而害人的話,那卻害人下墮三塗、害人無量世,這實在是屬於惡心之中的最嚴重的。因為這個道理的緣故,所以一切有智慧的人,應當是要以自參自悟為要,以免產生後來的災害。如果從表面來看,他人為自己明說密意,自己似乎得到大利益,然而如果權衡自己證悟以後的道業增上,乃是遲緩以及快速的差別;乃至還有很多人,可能是因為不是自己親證,而是他人明說的話,因此心中懷疑而在某些因緣下而導致謗法、導致虧損如來、虧損法事的事情發生,這樣將會禍害無窮;因為這個緣故,所以利害得失之間判然若揭!有智慧的人,普遍地應該去思擇、去考慮清楚。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說明到這裡,後面會有其他殊勝的正理來為大家說明。歡迎各位觀眾菩薩繼續在同樣的時間來收看我們的節目,大家一起在佛道上進步,我們相信這樣會更為進步。

阿彌陀佛!


點擊數: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