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賴耶識不是識蘊所攝

第129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所錄製的三乘菩提系列節目,接下來的這一系列的節目標題是「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今天我們要與大家一起來說明的副標題是〈阿賴耶識不是識蘊所攝〉。

阿賴耶識不是識蘊所攝,我們知道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等法,這是函蓋離念靈知,函蓋意識細心,也函蓋六識的見聞覺知性;然而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等種種法,其實全部都是由阿賴耶識所出生的法,也是二乘菩提的修證者他們取證涅槃的時候所應該要全部滅除的法。因此才說諸法無我、諸行無常,因為五蘊十八界同時都滅盡以後,那就成為無餘涅槃,純粹唯只剩下第八識異熟識獨存;而斷滅了意根、意識等十八界法之後,離見聞覺知而不觸外六塵,不現內六塵,如是迥無六塵而獨存,覺知心永遠不復現前,絕對寂靜而沒有任何的叢鬧,永遠離生死,故名為「涅槃寂靜」。然而二乘定性的聖人,他們取證無餘涅槃以後,十八界雖然同時都皆滅盡,但卻仍然有第八識阿賴耶識改名為異熟識而獨存不滅,故說阿賴耶識心體絕非是可滅之法,因此不應該誹謗而主張說:阿賴耶識為識蘊所攝的生滅法。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來說,依據第三轉法輪經典所說的道理,全部都開示說,五蘊十八界法(當然是包括離念靈知或者見聞覺知性),這五蘊十八界法全部都是從阿賴耶識心體藉緣而生的;而有正見的人就知道五蘊所含攝的離念靈知、有念靈知等種種法,全部都是阿賴耶識所出生的法;這樣就知道阿賴耶識是能夠出生五蘊的法,是能夠出生識蘊的法,因此阿賴耶識絕對沒有可能是有生的法。若是從理證上面來現觀的話,也是證明這樣的事實,證明知道這是法界的真理:由於有阿賴耶識心體以及種種無漏有為法的自性功德,以及無始劫以來的無明與煩惱熏習,是故使得意根不肯自己滅掉,常常想要保持自我以及六識的存在,這樣遂行處處執取六塵以及處處作主的我性;因為這個緣故,意根促使阿賴耶識以大種性自性而執取受精卵及四大而創造眾生的色身;又復因此一色身圓滿具足的緣故,能觸外五塵而現內六塵,這樣時時流注六塵法相種子的緣故,能夠令意根觸及法塵;又復由意根的作意等種種心所有法,促使阿賴耶識流注識蘊等種種的種子,使得見性、聞性、覺性、知性等見聞知覺性生起來以及運作。如是的事實,乃是無始劫以來就世世是這樣、世世如此;由於這個正理的緣故,而有眾生世世所有的五蘊十八界、離念靈知、有念靈知乃至見聞覺知性等來現前,這樣不斷地去攀緣世間六塵萬法。由於有識蘊六識的緣故,復又輾轉出生種種的世間萬法,例如出生了文學、藝術、科學,乃至核子彈、知見等種種,甚至出生了佛法等一切法。

為了說明這個道理以後,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來說,證悟阿賴耶識的人,如果他不是央求他人為自己明說而證悟的,那就是說他不是聽聞密意而證得阿賴耶識的這個人,大多能夠作上面所說的這種種的現觀,都有能力證實法界中確實就是這樣的道理。由於能夠這樣現觀的緣故,就知道一切法由於識蘊故有,識蘊則是由色蘊與阿賴耶識及意根故有,意根是由阿賴耶識心體的意根我執種子以及意根種子的流注而有;因為這個緣故,經典中常常有這樣的說法。經典當中常常說:「一切法即是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即是一切法。」這個意思就是說,一切法都是由阿賴耶識當中直接、間接、輾轉而生起的緣故,由此而證實識蘊乃是阿賴耶識所出生的法;而這個所生法的識蘊,既然能夠從能生法的阿賴耶識心體當中出生,則所生法的六識所有的見性、聞性、覺性、知性……等見聞知覺性這六識的自性,必定也是屬於識蘊所含攝的法。有智慧的人,就應當知道這些全部都不能含攝能生之法的阿賴耶識;如是的正理,其實是淺顯而容易明了的,並不是屬於極深之理。若是稍微有一點點智慧的人,其實聽聞到這樣的正理以後,就能夠了知能生與所生的、能攝與所攝的真實義理內涵,而不致於會讓自己混淆不清這樣的差別,也絕對不會誤會將能生之法去含攝在所生之法當中。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來說,識蘊的這個「蘊」這個字的意思,就如同 佛陀世尊所說的,就是聚集的內涵義——聚集的意思。然而 佛陀世尊的聖教當中又說第八識阿賴耶識乃是本有,從無始劫以來就不曾有出生過,又說未來也將改名為異熟識、無垢識,這樣來利樂有情永無窮盡,所以第八識也是無滅的,既是無生也是無滅;又於聖教當中來說阿賴耶識祂出生了種種諸法,並不是由諸法聚集而蘊集而成的阿賴耶識心體。所以阿賴耶識心體不是蘊集而成的,因為這個緣故,阿賴耶識心體不是由諸法蘊集所成,應當知道那就不可以把阿賴耶識歸類為「蘊」,應當知道阿賴耶識就不得攝入在識蘊當中。

然而,我們看到古代印度有一位安慧論師,他自認為自己是有智慧的,而且說自己能夠造作很多「殊勝」的論,他也已經在他的論中舉陳 佛陀世尊所說的蘊為聚集義之聖教開示。但是他卻依舊懵懂、懵然無知,而認為阿賴耶識是聚集而成的心體,而他將能生諸法的第八識阿賴耶識歸納在阿賴耶識所生的識蘊當中;以這樣的主張而去造五蘊論,並且增名為「廣五蘊」,而且他還不如實地冠以「大乘」的名字,這樣叫作《大乘廣五蘊論》。這樣來混淆視聽,那他的心乃是顛倒,乃至是顛倒得像這樣,而很多人竟然取這樣錯誤的說法來作為佛學院的教材,用它來否定第八識阿賴耶識如來藏。這樣的人就不可以稱他說是有智慧的人。

好,我們再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例如在《大乘入楞伽經》卷6 世尊就有這樣開示,世尊開示是這樣說的,世尊說:【依於藏識故,而得有意轉;心、意為依故,而有諸識生。】這裡《大乘入楞伽經》卷6的聖教就已經明示:意根是依於第八識如來藏而運轉,如果沒有第八識如來藏,則意根即不可能運轉;又復由於心(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識)以及意根的和合運作而作為所依的緣故,而有識蘊諸識的出生,也就是說眼識乃至意識這六識的出生;而如來藏本來就是阿賴耶識心體的異名,由此已經可以了知識蘊六識全部都是第八阿賴耶識中出生的;既然識蘊六識全部都是從第八阿賴耶識當中出生,那就不可能如同安慧論師所說的反而第八識是由識蘊所來含攝——識蘊來含攝阿賴耶識是不對的!因為這個道理的緣故,安慧主張說「識蘊含攝阿賴耶識」的說法,本質上就是與法界的實相是顛倒的,因此安慧的說法乃是極為荒謬的說法。

從法界中的事實來看,也是一樣的道理,其實若是從教證上面來說,也是這樣的聖教開示,從理證上面來現觀也是一樣的道理,根本就不可能是如同安慧所說的「把阿賴耶識含攝於識蘊當中」,因此安慧的說法乃是非常錯謬的。只要是理性而且有智慧的人,他稍微思惟整理一下,就可以知道安慧論師的邪見他的錯謬處是在哪裡;若是沒有智慧的人,那就容易隨著安慧這樣的言說而轉變自己的正知見,因此就不能了知安慧他的邪見以及錯謬處在哪裡了。

所以從上面所討論的道理來說,既然意根與識蘊的六識全部都是從阿賴耶識當中出生,而一切萬法又復由於八識心王的和合運作而有,那就應當知道萬法的根源其實就是阿賴耶識;既然是如是的事實,那就可以知道阿賴耶識必定是實相心,因為只有實相心才能夠成為萬法的本源;萬法的本源心,那必定是宇宙萬法的實相;這個決定是實相心體的阿賴耶識,因此知道實相心阿賴耶識的心體絕對沒有可能是生滅法,因為只有被出生的法才有可能是生滅法,阿賴耶識不是被出生的法,所以不是生滅法。透過這個道理,有智慧的人只要思惟整理以後就可以知道這個事實。

好,我們再舉另外的教證來說明,例如在《大乘入楞伽經》卷6,世尊有這樣開示。世尊怎麼開示呢?世尊開示說:【世間洲樹林,無我外道行;禪乘阿賴耶,果境不思議。】好,這四句偈,佛陀在這裡既然說了,五蘊世間以及物質世間各大洲,乃至所生的樹林等種種諸法,全部都是無我的,而此無我觀者乃是斷見外道所行心境,全部皆屬外於第八識如來藏而有一切法緣起性空的斷見所攝的緣故;而主張信受斷見論的人,他們其實是離不了常見意識心的自我執著,全部皆是外於實相心而去求實相法的外道,也就是他們是心外求法之徒,因此而名為外道;故說:「外於如來藏實相而言一切法無我者,名為外道行。」這個四句偈當中又說「修行者修習禪法之乘,所悟的內涵乃是第八識阿賴耶識心體」;又說「證得此第八阿賴耶識的人,所得的出世間以及入世間的果報,全部皆是不可思議」。聖教當中既然有這樣很明白的說明教導,那有智慧的佛弟子怎麼可能不信受 如來的聖教而發生這樣的情形呢?

所以,證悟本來應該是極大歡欣的事,但是有的人卻是因為被惡知識的惡因緣所轉的緣故,就誤信追隨惡知識而去共同成就誹謗第八識如來藏的謗法惡業;而這些人謗法以後而想要以修世間福的方式來希望能夠消除惡業,但是這樣的破法共業,並不是僅僅靠表相善法修福德所能滅除的,那得要必須面對原先所為之事而去對治才能夠滅除,並不能夠以其他的善事而去抵消之。這些曾經謗法的人,就應當改變其原先時候去誹謗了義正法的所為,代而以護持了義正法的大行去努力改善。如是的行者,方才得以消滅之前的惡業,並不是以世俗表相的善法、並不是以護持表相佛法的善行所能獲免謗法的惡業!他們所造的善業在未來無量世後重返人間時,可以獲得可愛的異熟果報,但是這樣的善業並不能與謗法的大惡業互相抵消的緣故,因為前後所造善業及惡業,乃是兩件不同事業的緣故。

而我們為了要利益這些曾經誹謗過第八識如來藏的人,而在這裡舉出《增壹阿含經》卷39當中的 佛陀開示的聖教,來勸慰這些眾人可以「改其所造、為所應為」;如果真的能夠這樣的話,他們不僅可以免下墮地獄以及其他惡途的餘報,尚且可以獲得生天的果報;以之迴向再生人間、再學了義深妙的正法,或者以之立即回歸正法當中再續善淨法的緣,那有何不可呢?我們看 佛陀經文的聖教是說,這是阿闍世王的請問:【(阿闍世)王白佛言:「我今以此譬喻,於中受解;今日世尊重演其義,自今已後信受其義,唯願世尊受為弟子:自歸於佛、法、比丘僧。今復懺悔:如愚、如惑,父王無過而取害之。今以身命自歸,唯願世尊除其罪愆,演其妙法。長夜無為,如我自知:所作罪報,無有善本。」佛告王曰:「世有二種人,無罪而命終,如屈伸臂頃,得生天上。云何為二?一者不造罪本,而修其善;二者為罪,改其所造。是謂二人而取命終、生於天上,亦無流滯。」爾時世尊便說此偈:「人作極惡行,悔過轉微薄;日悔無懈息,罪根永已拔。」「是故大王!當以法治化,莫以非法。夫以法治化者,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上。」】

好,我們說到這裡,就深心地祈願若有聽聞到、熏習到這些正確知見的人,希願他們全部都能夠得到如實的觀行,能夠真正的可以斷除我見,真正的可以斷除三縛結,全部都可以成就通教初果的菩薩,全部得以共同來護持如來藏正法—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的正法—令不失傳於人間;次願一切真實證悟的佛弟子,全部都能夠共護般若正法密意,令不洩漏如來藏所在密意於外道及佛門中緣猶未熟的未具信學人,以免彼等聞之不信而謗深妙法,下墮三塗、難可出離。如是以護正法,令得久遠流傳、廣大不絕,廣益人間未來所有眾多有緣佛子!祈願 世尊及諸菩薩摩訶薩憐憫加被今世、後世廣大有緣佛子,令得成就佛道,成滿如是我願。

今天時間到了。阿彌陀佛!


點擊數: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