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真見道與相見道(上)

第104集
由 正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今天我們要談的主題是〈大乘真見道與相見道〉。什麼是大乘真見道?什麼又是大乘相見道?我們要如何修才能進入大乘真見道與相見道位?相信這些都會是您所關心的問題。在這一集的節目當中,我們就跟大家作一個簡單的說明。

首先,我們先來介紹「見道」的意涵。在佛法中所說的見道有兩種,就是二乘見道以及大乘見道。二乘見道就是斷我見、斷三縛結而證得初果,成為預入聖流的須陀洹。二乘人證得初果成為預入聖流的須陀洹以後,如果精進觀行,進一步求斷我執與我所執,或許一世就可以取證無餘涅槃。如果證得初果以後,就懈怠而隨緣過日子,那也可以在極盡七次人天往返以後,成為阿羅漢而取證無餘涅槃。

還未斷我見的世間人叫作凡夫,因為我見未斷,未能預入聖流,未能成就聲聞初果的分證解脫境界,所以叫作凡夫。雖然說二乘法中,初果須陀洹到四果阿羅漢以及辟支佛都叫作聖人,但是從大乘法的般若以及種智上來看,仍然還是稱為愚人,因為二乘聖人仍然愚於法界萬法的實相,對於法界萬法的實相,不知也不證的緣故,所以稱為愚人。如果二乘聖人迴心大乘修學菩薩道,最多也只是六住位的賢人,因為還未證得七住位菩薩所應證得的法界實相主體第八識如來藏,而如來藏又稱為阿賴耶識。當二乘聖人迴心大乘證得阿賴耶識以後,決定不入無餘涅槃,必定會留惑潤生或起惑潤生,還是會留在佛菩提道上繼續修行。這時候就不再稱為愚人,因為已經證得阿賴耶識,已經生起般若實相智慧而成為實義菩薩,必定會在佛菩提道上真修菩薩道,那麼未來一定會成佛。

二乘見道所斷的煩惱障異生性容易斷除,只要真斷我見、斷三縛結以後,二乘見道所斷的異生性就可以斷除,之後就不會再對二乘解脫道產生誤會而加以毀謗。可是所知障中見道所應斷的異生性非常寬廣深細,不是大乘真見道就可以斷盡,必須真見道以後繼續進修相見道的種種妙義,直到見道妙義完全通達了,進入初地入地心,具足相見道位應修的別相智,也就是後得無分別智具足以後,才能盡斷所知障中見道所應斷的異生性。總而言之,煩惱障中見道所應斷的異生性淺狹,證得聲聞初果時就可以斷盡;所知障中見道所斷的異生性深廣,必須要到初地入地心,才能全部斷盡以後,才是真正進入大乘的修道位。所以,學佛的首要之務,就是先要取證二乘解脫道的初果解脫,然後再來求證大乘般若實相智慧。

如果想要取證初果解脫,就是要求斷我見、斷三縛結。斷三縛結以後,即使是最鈍根、最懈怠的初果人,也可以極盡七次人天往返,就可以出離三界生死。所以說,學佛應當以斷除三縛結為首要之務,然後求證法界實相,也就是禪宗的明心開悟。斷我見以後,即使未能獲得禪宗的明心開悟,未能證得大乘見道的般若智慧,不起般若實相智慧,不入實義菩薩數中,但也可以成為大乘通教的初果菩薩,就是證解脫道的聲聞初果。如果是鈍根的話,也可以因此而世世進修、漸次取證四果,然後留惑潤生不取無餘涅槃,世世以解脫道正理來度眾生,這就是大乘通教的初果菩薩。如果在證得聲聞初果以後,入於大乘法中來修學究竟了義正法,那未來也會有開悟的因緣,緣熟的時候,也可以悟入實相而生起般若實相智慧。也就是說,斷我見證初果以後,可以進一步求證大乘見道,生起般若實相智慧,入實義菩薩數中,永遠不退墮於意識我見中;那麼退一步來說,這也可以確保解脫生死的進程,最遲歷經七次的人天往返,也可以出三界生死。所以說,學佛的首要之務,就是先要斷三縛結;而斷三縛結的第一個要務,就是斷我見;因為只要我見斷了,三縛結就跟著斷了。

事實上,大乘見道內涵非常寬廣、非常勝妙,它函蓋真見道、相見道以及通達位。大乘真見道只是發起般若見地,這個般若見地還沒有通達,距離通達位的初地的入地心還很遙遠很遙遠,還有一段很長的過程要修習。所謂通達位就是說:大乘見道的見地已經通達了,已經進入初地的入地心。如果想要圓滿具足大乘見道位的功德,從禪宗明心開悟的七住位開始,一直到初地的入地心通達位,是要歷經一大阿僧祇劫的三十分之二十四,才能圓滿具足大乘見道位的所有功德,才能進入初地的入地心,接下去就是進入大乘的修道位。所以,《瑜伽師地論》卷81 彌勒菩薩開示說:【略有五地:一者資糧地,二者加行地,三者見地,四者修地,五者究竟地。】這就是成佛之道的唯識五位。

首先在見道之前,應當修集種種資糧,叫作資糧位,就是在外門廣修六度萬行,修集福德資糧。資糧位修學滿足以後進入加行位,那麼在這個加行位當中,就要熏習中觀般若,並且修四加行以及參禪知見。修四加行的目的,就是要去認定:能取的七識心以及所取的六塵境界都是虛妄的,都是從第八識如來藏中出生。這時候就是唯識學上所說的:「現前立少物,謂是唯識性。」(《唯識三十論頌》)因為這時候還沒有親證如來藏,對於般若實相就只能靠思惟想像。也就是心中先建立一個觀念:「真如心如來藏確實存在,我的身中有一個真如心,我的真如心離見聞覺知、不生不滅。」心中先建立這樣的正知見,認定自己身中真的有一個真如心,這個真如心就是第八識如來藏,祂是萬法的根源,也就是心中先建立「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正知見。也就是說,在大乘真見道明心證真如進入內門修菩薩行之前,應當要修四加行。這是六住位即將滿心,想要親證如來藏以前應當要修斷我見的加行。

我們再從另一個面向來說,加行位就是學人想要進入唯識性之前,在破參明心之前,要確實斷我見,並且熏習參禪知見的階段。當四加行完成,我見斷了,大乘別教的六住位加行才算圓滿。但是這時候還沒有破參明心,所以接下來就是要參禪。這樣修完四加行再來明心見道,將來才不會退轉大乘真見道。即使有大名聲的惡知識來否定,也不會退轉,不會再回頭去錯認意識離念靈知心為真實常住心。所以四加行很重要,必須從心中徹底把「我」死掉,就像古時候真悟禪師所說的:「人家是死了活不了,他是從來不曾死。」這就是在講他的「我見」根本就沒有斷。因為使人流轉生死最主要的煩惱,就是我見;所以在參禪之前就要好好地觀行,先要把我見斷除。只要我見斷了,再加上熏習如來藏體性的正知見,一旦找到如來藏就能承擔,就能確實體認祂是不是如來藏。所以,修學佛法很重要的,就是先要斷我見,認定能取與所取都是虛妄的,都是從如來藏中出生。這樣加行位滿足以後,就是六住的滿心位;這時候再來參禪,才有可能真見道。所謂真見道,就是真的見道了。

真見道以後就是七住位,開始進入見道位,接著繼續深入修相見道而通達了,叫作通達位,就是初地入地心,可還是屬於見道位所含攝。佛菩提道的見道位,它的層面很寬廣,是從七住位一直到初地的入地心都屬於見道位,函蓋真見道、相見道以及通達位。見道位通達以後,接下去就是修道位,也就是從初地開始一直到等覺都屬於修道位。修道位圓滿具足之後,才能圓滿成就究竟佛果,叫作究竟位。這就是 彌勒菩薩所開示的成佛之道的唯識五位。

我們簡單地說,一念相應找到如來藏,現觀如來藏的真如性,就是真見道,就是禪門中所說的明心證真如。所謂真如,是說如來藏真實與如如的法性,由於真實與如如,合起來就叫作真如。那為什麼說真實呢?因為如來藏本來而有,真實存在,永遠不滅,並且祂有種種功德,可以出生宇宙萬法,因此說祂是真實。那為什麼又說如如呢?因為如來藏於所出生的蘊處界運作時,永遠都不動其心,不管蘊處界如何的快樂,或如何的痛苦,祂永遠都不會動心;痛苦與快樂都是五蘊十八界的事,如來藏永遠不動心,祂永遠如如不動,所以稱為如如。真實而且如如,合起來就叫作真如。這個真如法性是依於如來藏而有,是如來藏的所顯性,如果離開如來藏,就沒有真實與如如可說。就譬如說,這朵牡丹花很漂亮,這個漂亮是牡丹花的所顯性,是依於牡丹花而有,離開牡丹花就沒有漂亮可說。同樣的道理,真如是如來藏的所顯性,如來藏有種種功德在作用,運作的過程中顯示出如來藏是真實與如如,所以說真如是如來藏所顯示出來的法性。

可是這只是大乘般若智慧的初見道,還沒有到達般若見道的通達位。所以明心開悟以後,還要跟隨有種智證量的善知識來修學別相智以及一切種智,要努力探究成佛之道,並了知佛道的次第與內涵,這樣漸次邁向通達位。到達通達位成為初地入地心以後,繼續進修發起更深妙的種智;有了更深妙的種智以後,才能破斥一切外道以及佛門中似是而非的邪見,這樣才能救護一切眾生回歸佛教正法的正道。這意思就是說,入地菩薩能夠肩負如來家業,能夠破斥邪說,能夠顯揚正法,成為真佛子住。換句話說,七住位菩薩初次親證第八識如來藏,就是大乘真見道,因為真的見道了,能親自證知般若正理的本體了。可是真見道才正要開始進入內門修行,還不是初地聖人,只是開始進入內門修菩薩行、修相見道。

在經中 佛開示說: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親證阿賴耶識就是真見道。真見道的內容,是以親證阿賴耶識為標的。阿賴耶識是萬法的根本,如果沒有阿賴耶識,就沒有識蘊六識,更沒有一切世間與出世間萬法;所以說,阿賴耶識不是生滅法,不可以把阿賴耶識歸類在識蘊中。阿賴耶識是世出世間萬法的本源,是清淨法界真如的理體,如果離開阿賴耶識心體,也就沒有所顯示的真如清淨法界。識蘊六識是阿賴耶識的所生法,這個所生法不應該含攝能生法,所生法應該含攝在能生法裡頭。

此外,修學大乘般若禪,就是修學中國禪宗的禪悟,是以親證如來藏阿賴耶識為標的,叫作大乘真見道。由於真見道的緣故,可以漸漸觀察五蘊十八界都是從如來藏阿賴耶識中或直接、或間接、乃至輾轉出生。這樣可以證知:法界實相心就是如來藏阿賴耶識。可是大乘真見道的般若實相智慧只是根本智、總相智,還必須在真見道以後,依真見道的根本智、總相智為基礎,轉入相見道不斷深入進修與觀行,才能圓滿具足後得智、別相智。此外,還要永伏思惑如阿羅漢,並且在如來聖像前勇發十無盡願,這樣才能圓滿通達大乘見道而進入初地,開始大乘修道位的修行。

時間的關係,今天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