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識

第103集
由 正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今天我們要談的主題是〈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識〉。

如來藏與阿賴耶識同樣都是在指稱第八識心,只是名稱不同。事實上第八識「一心有多名」。就譬如異生凡夫位以及解脫道的初果到三果,乃至佛菩提道上還沒有進入八地以前的第八識,都叫作阿賴耶識。也就是說,阿賴耶識的體位,祂的函蓋面很廣,乃至初地到七地的聖位菩薩由於起惑潤生的緣故,所以也都還是在阿賴耶識位。第八識心又叫作異熟識,譬如解脫道的無學位聖人阿羅漢與辟支佛,又譬如八地以上的諸地菩薩,包括等覺菩薩也都含攝在異熟識的範圍。佛地的第八識心叫作無垢識真如,不再稱為異熟識,因為佛地已經沒有異熟果報,已經沒有種子變異而熟的現象,也就是已經完全究竟清淨了,所有的種子已經不再變異而熟,所以不再稱為異熟識。這個無垢識的名稱,也就只有在佛地才有,菩薩不管在哪一個階位,都不能稱為無垢識;因為菩薩即使修到了等覺位,都還得要繼續熏習、繼續轉易第八識心體中的種子為純無漏的法種,否則就無法成為佛地的無垢識真如。成佛之前的任何階位,第八識心都可以叫作如來藏,但是成佛以後就改名稱為無垢識。

為什麼成佛以後,第八識心就不再稱為異熟識呢?因為成佛以後,第八識心中異熟種子的流注生滅已經斷盡,分段生死以及變易生死也都已經斷盡了,不會再有生滅變易的現象,所以就不再稱為異熟識。在還沒有到達佛地之前,第八識心含藏著成佛的功能,所以稱為如來藏;到達佛地以後,因為如來的果德已經顯發出來了,所以就不再稱為如來藏。這就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心體,從凡夫地一直到佛地都是常住不滅的心體,只是改名稱而已,仍然是第八識心體,沒有所謂的第九識、第十識。所以,任何人都不可以創造第九識、第十識。

佛在三轉法輪當中,就是以各種不同的角度以及第八識心的無量功德體性來稱呼第八識心。譬如在初轉法輪的阿含諸經中,或說為涅槃、本際、實際、諸法本母、入胎識等等;在《央掘魔羅經》中,就直接說為如來藏。在第二轉法輪的大般若諸經中,就說為非心心、無心相心、無念心、無住心、實相心、真如等等。在第三轉法輪的方廣唯識諸經中,就說為阿賴耶識、種子識、異熟識、無垢識、如來藏等等。您看,佛開示了這麼多的名稱,其實所指稱的都是同一個第八識心。佛所以用種種善巧方便來說明第八識心,一方面是對因緣還沒有成熟的人隱覆密意來說;另一方面則是為了要讓佛弟子在證悟以後能夠轉依成功,並且能夠體驗第八識心的無邊功德。所以,不能因為第八識心有許多的名稱,然後就把祂切割而說有許多不同的心。實相心永遠只有一個,就是第八識如來藏,沒有所謂的第九識、第十識。

在諸經諸論當中,我們可以看到 佛用種種名稱來指稱第八識心,那是因為在不同的修證階段,依不同的體性立場以及不同的修證層次來作種種不同的名稱施設,其實第八識本來就是「一識有多名」。因此,我們不可以把第八識強行加以分割,然後再另外建立說有第九識、第十識。在正常的情況下,人間的每一個有情眾生都是各自擁有八識心王在密切地和合運作,不多也不少,剛剛好八個識在和合運作。所以我們不可以頭上安頭,另外建立第九識、第十識,否則就違背了 佛的聖教。

自古以來,真悟祖師開示說:「如來藏中藏如來。」這意思就是說阿賴耶識心中含藏著能使眾生成就究竟佛地功德的種子,所以叫作如來藏。也就是說,未來果地的如來功德已經隱藏在因地的第八識心中。由於這個緣故,我們可以藉助於佛法的漸次修行,在三大阿僧祇劫以後成就究竟佛果,所以叫作如來藏。意思就是說,我們每個人的如來藏中,本來就已經含藏著未來成就如來果德的一切種子。佛地的無垢識真如,就是因地的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識心體,所以在明心開悟以後,還要繼續悟後起修,要斷盡一切煩惱障與所知障;在斷盡這二障隨眠以後,所轉的名稱本來就是同一個第八識心體,只是在不同的修證階段把祂施設為不同的名稱。因此,我們不可以外於阿賴耶識心體而說另外有真如可修可證,因為第八識如來藏就是阿賴耶識,就是異熟識。

第八識心體在還沒有究竟斷盡煩惱障與所知障之前,也就是從異生凡夫位一直到等覺位,都叫作如來藏,這是函蓋阿賴耶識名稱以及異熟識名稱;因為還沒有究竟斷盡二障隨眠,佛地的果德還沒有顯發出來,所以叫作如來藏。這意思就是說,仍然還不是究竟佛地的第八無垢識真如,因此不可以稱為佛地的真如心,因為還不是究竟真,也還不是究竟如的緣故。也就是說,如來藏這個名稱,函蓋凡夫地到等覺地的第八識,但是還沒有到達究竟佛地,還不是佛地的無垢識真如。在因地一切位中,都是同一個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識心體,因為還有二障隨眠還沒有斷盡;必須斷盡二障隨眠以後,才轉名稱為佛地的無垢識真如。

此外,在因地中常時顯現的第八識真如性,它是阿賴耶識自體的所顯性,本來就屬於阿賴耶識自體的所顯法,是依附於阿賴耶識而存在、而顯現,任何人都不可以把它顛倒說為阿賴耶識的所依法。在十方法界中,也就只有阿賴耶識才是如來藏,只有阿賴耶識才是含藏未來的如來身、含藏如來性、含藏未來如來地的果德。換句話說,除了第八識阿賴耶識心體以外,沒有其他心體能夠含藏如來性;也就是說十方法界中,沒有其他一法可以有真如性。

這個真如性是阿賴耶識的所顯性,是依附於阿賴耶識所顯現,是以阿賴耶識為體。所以佛在經中開示說:阿賴耶識雖然含藏七轉識以及種種心所法所相應的一切雜染種子,可是阿賴耶識自體卻是恆常清淨的。這就說明了阿賴耶識是常住法,是不生不滅的法體。所以諸地菩薩也是在修除阿賴耶識心體中所含藏七轉識相應的雜染種子,也是在修除阿賴耶識心體中無始就有的所知障隨眠,一直修到十地滿心位,都是在依阿賴耶識心體而修而證。也就是說,必須斷盡阿賴耶識心體中的煩惱障現行以及習氣種子隨眠,並且斷盡一切所知障隨眠以後,才可以轉名稱為佛地的無垢識真如。因此,不可以外於阿賴耶識,而在因地另外建立子虛烏有的第九識、第十識來說佛法,否則就成為心外求法的虛妄想了。

此外,佛在經中開示說三種自性,也就是前六識依緣而起的依他起性,以及第七識意根末那識妄想計執的遍計執性,以及第八識阿賴耶識圓滿成就諸法的圓成實性。這三種自性無時無刻常住在有情的阿賴耶識心中;也就是說,這三種自性都是以阿賴耶識為根本因,都是從阿賴耶識心體所含藏的種子中出生,而真如性則是阿賴耶識自體的所顯性。如果能夠這樣子親證,並且次第深入現觀,那麼阿賴耶識將漸漸轉為清淨,漸漸不再有染汙種子,那麼清淨之後才能夠成就究竟佛道。依據佛的聖教,如果佛弟子能夠親證阿賴耶識,就可以證實一切染淨諸法都是依阿賴耶識心體而生而有。

初地以上的聖位菩薩所親證的無生法忍、所現觀的金剛三昧境界,也都是由阿賴耶識而顯而有。世間人類、天眾,以及諸趣眾生、諸佛國土等等等等,都是由阿賴耶識心體所出生,都是以阿賴耶識心體以及阿賴耶識所含藏的種子為根本因。由於阿賴耶識心體常住不滅,並且執藏一切種子,所以能夠作為三乘佛法種性以及人天善法種性的所依。所以,如果能夠親證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識,並且具足了知祂的究竟內涵以後,最後可以成就究竟佛道。既然成佛之道必須由阿賴耶識心體所成就,因地的真如性也是由阿賴耶識所顯現,佛地的第八識真如也是由阿賴耶識心體所轉名稱,都是同一個第八識的識體,所以說阿賴耶識是常住不壞法,不是生滅法。再說,諸佛如來都是由於在因地時親證阿賴耶識,並且歷經長時程的悟後起修,最後才能成就究竟佛道。到達佛地時,第八識心改名稱為無垢識真如,可仍然還是阿賴耶識自體,只是心體中所含藏的種子究竟轉為清淨了。所以說,學佛人不可以外於阿賴耶識而求佛法,也不可以擅自建立阿賴耶識的所依,因為阿賴耶識無所依,否則就墮於「頭上安頭、轉易佛法內涵」的過失中。

因為阿賴耶識心體常住不壞,而且祂的體性清淨,因為還含藏著分段生死種子,所以名稱叫作阿賴耶識。當菩薩親證阿賴耶識以後,並且斷盡煩惱障的現行與三界愛的習氣種子,於八地則改名稱為異熟識;乃至斷盡所有煩惱障的習氣種子隨眠以及所知障的一切隨眠,於佛地則改名稱為無垢識真如;可是在成佛以後,還是常寶持原有的阿賴耶識心體。這意思就是說,佛地無垢識真如仍然是因地阿賴耶識心體,只因為所含藏的種子有所差別而改變名稱,但是不改變心體,所以佛說「乃至成佛也常所寶持」。

事實上,如來的清淨藏無垢識,就是世間人的阿賴耶識。世間人的阿賴耶識,就好比那還沒有經過打造的黃金;而如來的清淨藏無垢識,就好比那黃金打造後的金戒指。這兩者其實並沒有什麼差別,因為本質都同樣是黃金,差別就在於:一個是未經過打造的黃金,而另一個則是黃金打造後的金戒指。也就是說,這裡面還是有一些差異的,還必須經過一段長時間悟後修行的轉變過程。意思就是說,證悟阿賴耶識以後,還必須要歷經長時程的悟後修行,要把阿賴耶識中所含藏的二障隨眠斷盡,才是佛地清淨藏無垢識,但仍然是同一個第八識心體,所以佛在經中說「展轉無差別」。總而言之,因地與佛地的第八識心體,本來就是同一個心體,所差別的只是在於心體中所含藏的種子清淨與不清淨的現象上有所差別,而不是說另外有一個心體可以作為阿賴耶識的所依。

此外,真如性只是第八阿賴耶識所顯現的真實與如如的法性,只是阿賴耶識心體的所顯法。因此真如性不能出生任何一法,更別說能出生它所依附的阿賴耶識心體;因為阿賴耶識祂是能出生萬法的心體,既然是能出生萬法的心體,就是一切法的所依。既然阿賴耶識是一切法的所依,也就不可能是由他法所出生,也就不可能是他法的性用,所以佛說:「阿賴耶識是如來清淨之藏。」顯然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如來藏就是阿賴耶識。所以,如果有人妄言「阿賴耶識不是如來藏」,那是違經悖理的顛倒見!因為 佛在經中明白開示說:「阿賴耶識就是如來清淨之藏。」

時間的關係,今天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