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相歸依與實義歸依(下)

第102集
由 正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今天我們仍然是延續上一集的主題,叫作〈表相歸依與實義歸依〉。

在上一集節目中,我們談到說學佛人不能執著於表相,否則將會使自己失去大利益;因為菩薩法平等平等,任何人只要有因緣,都可以明心證真如。不論您是出家或在家,也不論是男眾或女眾,也不論是高官或平民百姓,只要您的善根福德因緣成熟了,就有因緣可以明心證真如,而成為七住位菩薩;因為大乘法是平等法,只看您有沒有那個實質,而不在於表相如何。

各位視頻前面的朋友!示現在家相的地上菩薩,他的般若證量非常高;也就是說,親證地上無生法忍智慧的在家勝義聖僧,對於佛弟子修證般若的法益非常大,能讓佛弟子隨從修學而列入菩薩數中,也能攝受佛弟子不退轉於大乘無生忍。大家所熟知的諸大菩薩,譬如 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維摩詰菩薩,乃至現在正在兜率天宮說法的 彌勒菩薩,也都是長髮飄飄、身佩瓔珞,示現寶相莊嚴的在家相。

在《華嚴經》中,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諸菩薩當中,從初信位一直到等覺位,也只有五參善知識示現出家相,而這五參善知識也大多位在三賢位;並且,所參學的地上菩薩聖僧當中,也難得看見有出家聖僧。事實上,諸地菩薩大多在無量劫以來,已經世世出家,很難去計算他的世數,可是後來為了想要消除習氣種子的緣故,所以入地以後的大菩薩,大多是故意以在家身相來弘揚佛法。因為諸地菩薩想要藉這個在家身相,使眾生對自己不生起尊重心,並且輕蔑鄙視於自己。就這樣使自己漸漸習慣而不會動心,就這樣來消除自己的習氣種子,使得如來藏中的種子能夠快速獲得清淨,否則很難快速除去習氣種子。所以,入地以後的大菩薩,大多是故意以在家身相來弘揚佛法。

在上一集節目中,我們已經介紹了所謂的表相歸依,現在我們要進一步來探討什麼才是實義歸依?所謂實義歸依,是說必須親證第八識如來藏,生起實相般若智慧,能夠現觀如來藏真實與如如的法性,這樣歸依三寶,才是實義上的歸依三寶。因為這樣不但是信不退,也是證不退的緣故,才是實義上的歸依三寶。在二乘法中,必須在蘊處界作實際觀行,確定意識離念靈知心,是虛妄法、是生滅法,這樣去斷我見、斷三縛結而證得初果,這就是初步的實義歸依出世三寶。因為已經對二乘聲聞教的 釋迦佛生起證信,也已經對二乘聲聞教的解脫法義生起證信,也已經對二乘聲聞教的出家聖僧生起證信,所以叫作聲聞教中的實義歸依,又叫作出世三寶的實義歸依。乃至不論在家人或出家人證得二果、三果、四果,都是出世三寶的實義歸依者。只是說在家而證果的人,他不受供養、不以住持三寶自居,可是不能因為他的在家身相,就說他不是二乘聖人。初果是預入聖流,我們這裡是廣義說為二乘聖人。

在大乘法中實義歸依者,也是必須要有所實證的,才能說是真正歸依勝義三寶,就譬如《勝思惟梵天所問經》卷4開示說:【爾時平等行梵天婆羅門大婆羅子,白文殊師利法王子言:「文殊師利!云何優婆塞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答言:「善男子!若優婆塞不起二見;云何名為不起二見?謂不起我見,不起他見;不起我見,不起佛見;不起我見,不起法見;不起我見,不起僧見;是名優婆塞歸依佛、法、僧。復次,善男子!若優婆塞不以色見佛,不以受想行識見佛,是名優婆塞歸依佛。善男子!若優婆塞不分別諸法,不戲論諸法,是名優婆塞歸依法。善男子!若優婆塞信『無為法僧』,而不離有為法、信無為法,是名優婆塞歸依僧。復次,善男子!若優婆塞不見佛、不見法、不見僧,是名優婆塞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這就是證悟實相心以後,歸依勝義三寶的境界。

這段經文的大意,我們底下大略地解說如下:大婆羅子稟白 文殊師利菩薩說:「文殊師利菩薩!如何是優婆塞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文殊師利菩薩回答說:「善男子!如果優婆塞不生起二種見解;如何是不生起二種見解呢?就是不生起我見,也不生起他見;不生起我見,也不生起佛見;不生起我見,也不生起法見;不生起我見,也不生起僧見;這就是優婆塞歸依佛、法、僧。善男子!如果優婆塞不以佛的色身而觀之為佛,也不以佛的受想行識而觀之為佛,這就是優婆塞歸依佛寶。善男子!如果優婆塞不分別諸法,也不戲論諸法,這就是優婆塞歸依法寶。」

各位菩薩!這其實就是在講轉依第八識如來藏離見聞覺知而不分別諸法的境界。接著經文又說:「善男子!如果優婆塞信受無為法中的僧寶,能夠不離有為法而信無為法,這就是優婆塞歸依僧寶。善男子!如果優婆塞不見佛、不見法、也不見僧,這其實就是轉依如來藏離見聞覺知而不見有佛、法、僧,這就是優婆塞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這意思就是說:優婆塞與優婆夷歸依佛法僧三寶的時候,如果想要超越表相歸依,想要進一步進入實義歸依的行列中,那麼就必須要能夠通般若的真實義。而想要通般若的真實義,就必須親證法界的實相,也就是親證法界萬法的根源「第八識如來藏」,一旦證得第八識如來藏,就能夠現觀如來藏的真如法性。

什麼是真如?就是真實與如如的合稱。在《般若經》中,有的時候真如兩個字,是指稱第八識如來藏。可有的時候,真如兩個字,是在說明第八識如來藏所顯示出來真實與如如的法性;由於真實與如如,合起來就叫作真如。為什麼說如來藏是真實呢?因為如來藏不是名言施設,無始以來如來藏本來就有、真實存在,永遠不會壞滅,並且如來藏有種種的功德,可以出生宇宙萬法,因此說祂是真實。為什麼又說如來藏是如如呢?因為如來藏在祂所出生的萬法之中運作時,永遠都不會動心,不論祂出生蘊處界之後,這個蘊處界是如何的快樂,或者說如何的痛苦,祂永遠不會動心;痛苦與快樂都是五陰十八界的事情,如來藏永遠不會動心,永遠如如不動,所以稱為如如。就這樣真實而且如如,合起來就叫作真如。

而真如法性是依附於如來藏而有,是如來藏的所顯性,所以《成唯識論》卷10開示說:【真如亦是識之實性。】如果離開如來藏,就沒有真實與如如可說。這就好比說,這朵牡丹花真漂亮,可是這個漂亮,它是牡丹花的所顯性,是從牡丹花所顯示出來的;也就是說,這個漂亮是依附於牡丹花而有,如果離開了牡丹花,也就沒有漂亮可說了。同樣的道理,真如是如來藏的所顯性,如來藏有種種的功德在運作,而在運作的過程當中,所顯示出來「真實與如如」的法性;所以說,真如是如來藏所顯示出來的法性。總而言之,要看前後文是怎麼說的,因為有的時候,真如是說第八識如來藏在三界中運行時,所顯示出來「真實與如如」的法性;可有的時候,真如是指稱第八識如來藏。

我們看《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463,佛開示說:【一切法、一切有情,皆以真如為定量。】經文中定量的意思,是說不可推翻、不可改變的事實。這經文大意是說:一切法、一切有情,都是從第八識如來藏中出生,如果沒有第八識如來藏,那麼就不可能有任何一法出生與存在。所以說,一切法、一切有情,都是以真如為定量,這是不可改變的事實。

我們把話題再拉回來說,前面我們舉示《勝思惟梵天所問經》所說歸依的道理,是說親證第八識如來藏,現見第八識如來藏離見聞覺知、離一切六塵萬法,無我亦無人,無我亦無佛,無我亦無法,無我亦無僧;那如何還有三寶可見可得呢?這樣歸依於第八識如來藏的清淨真如自性,就像前面經文所說:無我、無佛、無法、無僧,又如何還有所歸呢?因為現見一切眾生、一切佛、一切法、一切僧,都是第八識如來藏所出生、所顯現,都是以如來藏為法體。這樣歸依如來藏、歸依自性三寶,其實是沒有任何一法可歸依。可是在這樣無所歸依的智慧境界當中,卻又以無常有為之身心歸依勝義三寶,才是實義歸依。也就是說,親證法界實相而入實義歸依的行列之後,無妨再轉入表相三寶中,為眾生宣示表相三寶的歸依;也無妨再轉入表相三寶的表相中,度化眾生同樣進入無所歸依的實義歸依境界中。這時候,由於已經實證的緣故,不妨和光同塵,處在五濁惡世的六塵境界中,伸出手來接引還沒有開悟的眾生,同遊於佛法的般若大海中。這時候,也無妨同時歸依大乘勝義三寶。這樣歸依三寶,才是《般若經》中所說的:「不壞世間法而證菩提,不離有為法而信無為法。」

所以,明心開悟之後,不是只有歸依自性三寶就可以,因為佛菩提的道果還沒有圓滿具足的緣故。這只是初入佛法的內門而已,還須要依止有種智證量的勝義菩薩聖僧,親近修學增上慧學、增上戒學以及增上心學。因為因地的第八識如來藏,雖然恆有真如自性恆存不滅,不斷顯現真如法相,可仍然還不是究竟歸依處,必須到達究竟佛地,第八識無垢識中已經完全沒有不清淨的種子,全部都已經屬於清淨的種子,這樣佛地的第八識無垢識所顯現的真如法性,才是究竟歸依處。

此外,明心開悟之後,千萬不可親近惡知識,否則會被惡知識所轉,而誤以為退步是進步。那什麼樣的人是惡知識呢?就譬如,錯解經論真實義者,以他自己的妄想、妄解,妄說是經論的意旨,卻把真善知識完全符合經論的註解,誹謗說為不符合經論,又惡意籠罩眾生去依止那誤會經論後的邪見去修;像這樣心行顛倒的人就是惡知識。再說,惡知識往往會套用這句話來糊弄大家:「各位!要以法為師。」這乍聽之下,他講這句話好像有道理,是應該以法為師。可問題來了,惡知識所說的法,到底是錯誤之法,還是真實之法?這就是一個大問題了!所以有智慧的人應當要去詳審探究,惡知識所說的法是否符合佛的聖教?可千萬不能隨著惡知識的言語而錯認邪見、邪法為師。

總而言之:一切學佛人,都應當以正法為師。那什麼是正法呢?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以及阿賴耶識中所含藏一切種子的智慧,才是究竟了義正法。這有經文可以證明,我們看《大寶積經》卷28,佛開示說:【一切法無住滅,一切阿梨耶故。】經文大意是說:一切法沒有生滅,因為一切法都是阿賴耶識的緣故。那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一切法都是從阿賴耶識中出生,全部都攝歸於不生不滅的阿賴耶識,所以說一切法不生不滅、無住滅。因為一切法都是阿賴耶識所出生,一切法都是阿賴耶識的局部體性,都攝歸於阿賴耶識。

最後,我們作一個總結:修學成佛之道,必須以第八識阿賴耶識,以及阿賴耶識所含一切種子的證知,作為佛教之正法;除此以外,別無真如可證;除此以外,別無佛菩提道可修、可證。

時間的關係,今天講到這裡。

祝願大家色身康泰、福慧增長、道業增上!

阿彌陀佛!


點擊數: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