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的正道理(下)

第052集
由 正子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演述的主題是以 蕭平實導師著作〈八、九識並存的過失〉為藍本,略說由於不解生命實相的本源—第八識如來藏—的真實義理,導致許多學佛人錯解佛法的嚴重過失。

我們前一集說到第八識如來藏隨著祂法義的別別建立,而有多種不同的名稱,來指稱祂不同階段所代表的特質,讓大眾明瞭。我們說到第八識心體,有時候又叫作「異熟識」,因為祂能引起三界生死、善業、不善業的異熟果報。然而異熟識的名稱,只能使用在異生、二乘以及諸菩薩位三種,不包含佛地的第八識。異熟生也叫異熟,因為還會被阿賴耶識心體中所含藏的有漏法種或無漏有為法種的體性所牽引,而有異時而熟、異處而熟、異類而熟的正報與依報,產生種種無記性的異熟生滅。異熟的體性很寬廣,從凡夫位一直到等覺菩薩位,都含攝在異熟範圍裡面;除了如來地以外的一切位,都可以使用異熟識這個名稱,

而如來地的阿賴耶識心體叫作「無垢識」,也就是究竟清淨,沒有汙垢,是「最極清淨諸無漏法所依止的緣故」;進入如來地以後,就不能再稱為異熟識了,因為如來地已經沒有這些異熟的果報,也沒有種子的變異而熟的現象,所有的種子都不再變異而熟了。同時,無垢識的名稱,當然只在如來地才有,菩薩不論哪一個階位,都不能稱為無垢識;因為菩薩即使到等覺位,還得要熏習,要繼續轉易第八識中的種子為純無漏的法種;若不再熏習的話,便沒有辦法成為佛地的無垢識了。

所以阿賴耶識、種子識、異熟識,乃至無垢識,名稱雖然不同,並不是不同的心體喔!而是指同一個心——第八識如來藏。而經典中所說的「真如」,是由阿賴耶、異熟識、無垢識心體配合有為法,所顯示出來的第八識清淨自性,是以阿賴耶識心體,自身的真如體性,而名阿賴耶識心體為真如。所以千萬不可誤解,把「真如」當作是第八識以外的另一個心體。我們舉例來說,比方說我們小時候,長輩寶愛我們,暱稱我們為寶寶、寶貝;之後隨著我們的特性或特徵,在學校被稱作大頭或者小胖、班長;工作崗位上被稱作帥哥、美女;婚後又變成兒女的爸爸、媽媽;很快又變成阿公、阿嬤,就是像這樣子,佛法中名相的安立,是依著該法義的各自內涵及功德而成就,這就是菩薩根本論四道理中第二的「作用道理」。

以佛法來解釋,那什麼叫作「作用道理」?就好像五蘊生起以後,依各自種子的緣而有種種不同的作用,也是各不相同。例如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乃至意識能了別法塵等等。所以說,色塵是眼根、眼識所運行的境界,聲塵是耳根、耳識所運行的境界,香塵是鼻根、鼻識所運行的境界等等,乃至法塵為意根、意識所運行的境界;其餘諸蘊也以此類推,那些種種的法都各自有不同的作用,應該也是像這樣的,就是說一切法都有個別的作用而有其名,類此所有的相應道理,方便都稱為「作用道理」。然而作用道理,也得建立在前面所說的觀待道理的生起觀待與施設觀待。

我們再看另一段相關的經文,文殊師利法王子考問梵天的對答,為我們顯示實相法義,經文如是說:【問言:「梵天!何故數名有為法耶?」梵天答言:「以其盡故,名有為法。」問言:「梵天!有為諸法為住何所?」梵天答言:「有為法住無為性中。」】(《勝思惟梵天所問經》卷5)經文的意思是說,文殊師利菩薩問說:「梵天!什麼緣故把那一些可以用數量來計算的法,說它叫作有為法?」梵天回答說:「因為那個法它是會過去的,所以是有為法。」文殊菩薩又問:「梵天!有為法是住在什麼地方呢?」梵天回答說:「有為法是住在無為性中的。」從經文中可以得知,凡是可以用數量為名的,一定統統是有為法,只有不能夠以數為名的才是無為法。譬如,第八識所顯示的真如法性以及真如法相,永遠無法以數目計算;而我們的五蘊色身,六根、六塵、六識都是有為法呀!但是我們這個有為法,是從我們的無為法的法性裡面生出來的;所以,無為法函蓋了有為法。

文殊菩薩接著又問:【問言:「梵天!若如是者,有為之法與無為法有何差別?」梵天答言:「有為之法與無為法,文字言說有差別耳。何以故?文字言說即是有為,是無為故。若求有為無為法相,則無差別,以彼法相無分別故。」】(《勝思惟梵天所問經》卷5)本段經文意思是說,文殊菩薩又考問這位梵天說:「如果照你這樣講的話,有為法跟無為法有什麼差別呢?既然有為法是住在無為法性裡面,那有為法應該就跟無為法完全一樣囉?」梵天這樣回答說:「有為之法跟無為法,其實也只是因為名字上的言說,才會有差別的;這是什麼道理呢?因為文字言說就是有為法,而有為法也是離文字的這個如來藏所產生的。若求有為法、無為法的法相,則沒有差別,因為它們的法相本質,是沒有差別的緣故,無為法就是如來藏在三界內,藉有為法所顯現的體性。當你講無為法時,已經是有為法啦!」換言之,若以文字言說互相溝通就是有為;但是文字言說也是無為,因為文字言說還是從我們無為性的如來藏心體中所出生的。然而,它們兩者並沒有差別,因為有為法的法相與無為法的法相,都是如來藏,也就是—阿賴耶識心體—所顯現;乃至佛地的無漏有為法,跟佛地的無為法統統沒有差別,一樣是從佛地的無垢識心體出生現起的。這也證明有為性與無為性,都是阿賴耶識心體所具有的自性。

換另一種說法,有為法是無為法所出生,而無為法須藉由有為法顯現以及證得。也就是說,阿賴耶識若想在人間運轉的話,必須先出生六根,才能再出生六塵與六識,才能在三界中的人間運轉,與五蘊互為俱有依,互相依止才能在三界中運作。但這意思不是說「阿賴耶識須有五蘊才能存在」,也不是說「阿賴耶識須依五蘊才能出生」,如果沒有五蘊,祂還是存在不滅的,就是成為無餘涅槃的本際。大家可別誤會了,並不是說祂必須有五蘊才能存在,而是說必須先出生了五蘊的有為法,才能在三界或人間運轉。

所以佛法的道理,是以最縝密的邏輯基礎,安立符合思考的事實,並讓行者得以親證體驗。首先鋪陳三界內,五蘊藉由因緣生起,就是生起觀待;接著人類以語言文字弘法,表達五蘊的內涵,這個就是施設觀待。然而,除了第八識以外,前七識都是生起觀待;這就是佛法中的方便建立,讓修行者能相應的觀待道理。實證者隨著至教量如此地現前觀察,證實有為法五蘊確是眾緣和合所生,緣散則滅,顯示出它的無常性、無我性、緣生性,引發出種種苦受、斷滅終歸於空。依著至教量、現量、比量,以及其他尚未親證,還待證而後得知的部分,有智慧者都能夠正確地執受,證實佛菩薩善巧安立的蘊處界種種法成立,這就是四道理中第三的「證成道理」。

或者有聰明人會再發問:是什麼道理,地水火風四大中的水大會顯示出濕潤之相,火大顯示出暖熱之相,地大顯示出堅硬之相,以及風大是以輕動顯示其相?還有我們的五蘊,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種類示現?而山河大地器世間,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安排?又是什麼道理,會顯出種種法都是無常相?又會有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以及祂能圓滿成就諸法的體性等等功德?還有為什麼涅槃是寂靜的?是什麼道理,有生必有滅,而不是會有出生卻不滅?這些都歸屬於根本論中,四道理中的第四「法爾道理」。也就是說,由於那些種種法的本質就是如此,它們的自性本來就如此;體性以及所顯現出來的樣貌本就如此,像是這樣子,諸法運作的道理本然如是,類此所有的相應道理,方便都稱之為「法爾道理」。

於根本論中 彌勒菩薩如是說:【法爾道理者,謂如來出世,若不出世,法性安住,法住法界,是名法爾道理。】(《瑜伽師地論》卷78)論中的意思是說,所謂的法爾道理,就是說不論如來出世宣說,或者不出世宣說佛法,一切法都安住於該法本有的自性之中;一切法都住於自有的功能差別之中,像這樣子這就是法爾道理。這也就是說,世間萬法,本然各有其獨具的自性顯現,無論如來有沒有出世宣說成佛之道,萬法的運作道理本然如是,不是哪個神或者人工所安排的。

而 彌勒菩薩所說之「法爾道理」的內容,我們可以在經典中重複獲得證實,世尊也曾多次有類似的開示。世尊於《大乘入楞伽經》中如是說:【云何本住法?謂法本性如金等在鑛。若佛出世,若不出世,法住法位,法界法性,皆悉常住。】(《大乘入楞伽經》卷4)經文的意思是說,佛陀開示有一個本住法,是無始劫來常住於法界,如同金礦之中含藏金子之性,不是人工、神力所創造的。不論 如來有沒有出世宣說成佛之道,此法常住,這一個常住法,出生十方世界國土有情,生死流轉能夠相續不斷,常住世間一切法界;若有有情所在之處,即有如是八識心王等本住法。有情的八識心王恆以如來藏為主,因為依於如來藏的緣故,才有八識心王,而有解脫道與大菩提讓眾生可以修學;而這個如來藏於十方有情法界常住,不因沒有佛出世而沒有本住法,也不因為有佛出世才有本住法;如來世尊只是發現這個本住法,親證領受而為世人宣說,劫劫相傳令不中斷。此外,各各諸法有它安住的位置與功德自性,毫不混淆。

我們作個總結:佛法是 世尊已經圓滿具足生命實相的智慧,也就是通透生死的真面目,已經完全能夠解脫於生死;然而 佛陀慈悲,將佛法的智慧從上往下,為我們後世的佛弟子們鋪陳,方便建立解脫修行次第,讓佛子能夠循序拾階而上。可見佛法的義理都是環環相扣,由淺入深,互有密切的關聯,一個階梯都不能省略。用現代的譬喻來說,就像是我們熟悉的拼圖遊戲,要將許多顏色相類似的小圖片,拼組成一整張圖,每一只小零片都有它固定的位置,即便是顏色完全雷同,換成另一片,也無法密合地嵌入凸起凹陷的錯誤位置;而且拼圖的遊戲熟手,也瞭解善巧方便,要先從四邊角落定位先擺出邊框,再逐次依著顏色特徵、形狀差異尋找小零片歸位,拼組完美的圖形。

所以有智慧的佛弟子們千萬謹記:不可以擅自以自己的揣測創造佛法,盲修瞎練,唯有深信三寶,隨著有證量的真善知識如說修行,才能真實地剋期取證。

我們說明到此。敬祝各位菩薩:福慧增長!阿彌陀佛!


點擊數: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