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識體性略說(上)

第035集
由 正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前兩集我們接續了前面老師的解說,討論了安慧及陳那等人所主張的「根能生識」以及「識的種子就是根」等等的錯誤,並依據《成唯識論》與《唯識述記》來辨正安慧《大乘廣五蘊論》及陳那《觀所緣緣論》裡面的錯誤說法。而他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錯誤,都是因為否定第八阿賴耶識,或者對第八阿賴耶識的認識錯誤所導致,因此這一集我們就來討論第八識的一些體性。

前一位老師曾經舉了 彌勒菩薩在根本論《瑜伽師地論》卷9裡面所說「云何緣起體」的那一段,一直到「識緣名色、名色緣識,猶如束蘆,乃至命終,相依而轉」,說明在這一段論文中所說的相續識、隨業識、因識等等,都是指阿賴耶識,或稱作異熟識。但是當時這一段的最後部分並沒有解說,所以我們先來補充解說一下這一段論文的最後部分:【又五色根、若根所依大種、若根處所,若彼能生大種曰色,所餘曰名。由識執受諸根,墮相續法,方得流轉;故此二種依止於識,相續不斷。由此道理,於現在世,識緣名色、名色緣識,猶如束蘆,乃至命終,相依而轉。】

我們的「五色根」(眼耳鼻舌身)以及「根所依大種」,這是說因為我們五色根要依地水火風四大和合才能存在與運作,沒有四大不斷新陳代謝,五色根就會壞掉,所以這地水火風四大種,就叫作「根所依大種」;接下來「若根處所」,是指五根依附的色身身體全部,因為五根要依附於五根合成的身體才能運作。那麼以上這些都是色蘊的法。接著說「若彼能生大種曰色,所餘曰名」,是說阿賴耶識能夠出生由四大種所組成的五根都叫作「色」,色以外的其餘四陰就叫作「名」。換句話說,七識心都屬於名。也就是說,名與色等五陰十八界法都是由第八阿賴耶識或異熟果識所出生的法。既然如此,怎麼可以將能生的阿賴耶識歸到祂所出生的識蘊裡面呢?

論文接著說,由這個異熟果識執受五色根及意根,所以落在相續遍生的法裡面,因此才能夠在三界六道裡相續流轉;所以說名與色這兩種法依止於這個異熟果識,而能夠相續不斷。由於這樣的道理,在現在世可以觀察到我們的五陰十八界這個名色與異熟果識的關係,就像是古時候以蘆葦綁成的掃把,都是要三束和合才能成為一枝掃把。所以名、色跟異熟果識,就像是這樣互相依止,它必須是三法和合並行運轉,這樣才能在人間正常運作。它們一直都是這樣運轉,乃至命終之時都是這樣相依而轉。

由於名色是由異熟果識所出生,當然要依於這個識才能運轉;但是異熟果識要在人間運作,也必須依於名與色才能正常運轉,如果沒有了名色,只剩下第八識單獨存在的話,那就是無餘涅槃的境界了。這裡所講的異熟果識或異熟識就是阿賴耶識,是同一個心體,因為阿賴耶識也是異熟識所含攝的範圍;在阿賴耶識這個階位,一定都還會有異熟果的;但是在異熟識的階位就不一定還會有異熟果,譬如定性聲聞四果人阿羅漢,入無餘涅槃以後,異熟果就永滅了;但是如果還沒有入無餘涅槃之前,還是不離異熟果的,所以阿羅漢的阿賴耶識改名叫作異熟識,因為不離異熟性的緣故;所以成為阿羅漢以後,還是要接受往世業種現前時的因果報應。那如果是菩薩不入無餘涅槃,繼續進修佛道,也還是會有往昔無量世所造的業種現行,也一樣要受異熟果報。雖然八地以上菩薩的第八識心體沒有了阿賴耶性,所以不叫作阿賴耶識,但還是叫作異熟識;這異熟識裡還含藏著無始無明的隨眠,還有一念無明的習氣種子的隨眠,當這些統統斷盡了,就改名叫作無垢識,這是指成為究竟佛時候的第八識。無垢識的體性與名稱,永無滅時,因為已經究竟清淨了,而且是佛地一切善淨法種所依止的根本心,能出生佛地的一切法,所以無垢識是佛地的實相心。

那麼由這一段 彌勒尊佛在《根本論》的開示中,可以證知一件事實:那就是阿賴耶識心體去掉阿賴耶性以後,不再稱作阿賴耶識,但還是叫作異熟識;再去掉異熟性以後,改名為無垢識,但都是同一個心體。無垢識既然是從阿賴耶識心體轉名而來,而阿賴耶識心體不論是教證上或理證上,都是金剛性,從來沒有任何一法可以滅壞祂。從無量劫前到現在這一世,甚至到最後身菩薩成佛時的那一世,乃至成佛後盡未來際利樂有情永無窮盡,在這之間,阿賴耶識心體未曾有一剎那間斷。既然阿賴耶識心體不是生滅法,當然也就不能含攝到識蘊裡面。所以如果有人主張阿賴耶識心體是會滅的法,那豈不就是故意要違逆 佛與諸大菩薩的聖教?

要是有人不信的話,我們可以再依教證來說,再舉《佛地經論》卷7作為證明,這個論說:【《攝大乘》說:「轉諸轉識得受用身。」然說轉去阿賴耶識得法身者,此說轉去第八識中二障種子,顯得清淨轉依法身。】這意思是說,《攝大乘論》中說:「轉變七轉識而獲得受用身。」然而所說「轉去阿賴耶識獲得法身」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轉去第八識心體所執藏的二障種子,來顯示出佛地的究竟清淨真如自性,而說轉依真如法身。

這是說,斷盡二障種子隨眠以後,第八識心體中的種子究竟清淨,顯示出佛地第八識心體的真如性相,這時改名叫無垢識;由於轉依這個究竟清淨的佛地第八識的真如性相,而稱為轉依法身。所以並不是另外別有一個真如法身,而是說無垢識中的種子究竟清淨了─說是顯得清淨─而轉依這個無垢識的真如性相,就是轉依真如法身。

但是有些人誤會了,就執言取義,主張另外還有一個真如法身,是能出生阿賴耶識心體的法;而不知道佛地真如法身,是以第八無垢識心體為根本,是由第八無垢識心體顯示出來的,所以論文才說「顯得清淨、轉依法身」。誤會的人,他們讀不懂論文中的「顯」和「轉依」這些字的真實義理,被文字障障住了,所以就因此而大膽否定正法,妄謗阿賴耶識心體是所生法、是生滅法,成為最嚴重的謗法者。

剛剛所舉證的《佛地經論》中所說,也就是第八識要轉去阿賴耶識的體性,不再稱作阿賴耶識,而稱為異熟識;之後再轉去異熟識的體性,改成無垢識;也就是「轉去第八識中二障種子、隨眠」,成為佛地五法為性的法身無垢識,常顯佛地真如性相,究竟清淨而且永不滅壞;而這個無垢識心體卻仍然是因地時的阿賴耶識心體,因地、佛地的第八識心體所顯示的真如法性並無不同,這就已經顯示了阿賴耶識心體永不壞滅的金剛性了。所以法身就是阿賴耶、異熟、無垢識心體,而這個心體就像是經中所說的「乃至成佛常所寶持」,因此不可像那些誤會的人一樣妄說「阿賴耶識心體是生滅法」,否則便成就謗法,謗法者即是謗佛,謗佛者不善,必墮地獄。所以千萬要謹慎。

又譬如《成唯識論》卷3中有一段說:【又不動地已上菩薩,一切煩惱永不行故,法駛流中任運轉故,能諸行中起諸行故,剎那剎那轉增進故,此位方名不退菩薩。】這意思是說,第八地不動地以上的菩薩,他對於所有的三界世間煩惱(也就是一切煩惱障所攝的一切粗重煩惱)都永遠不會再現行的緣故,也因為他在佛法大海急速流駛之中都能夠任運轉變習氣種子、能夠任運而起作用地隨意運轉的緣故,又因為他能夠在六度萬行的一切行中任運進修一切法行、任運起種種正法行而利樂眾生的緣故,更因為他能在每一剎那於佛法中任運而不斷輾轉增上進步的緣故,而說這個位階的菩薩才可以稱作真正的不退菩薩,因為到這個地步連「念退」也沒有了,才算是真正的不退。「不退」在菩薩道中有不同的層次:十信位滿足叫作信不退;七住位稱為位不退,但還會有行退、念退;初地則是行不退,但還會有念退;八地的念不退才是菩薩階位中真正的不退。至於究竟不退,則是佛地的功德。

接著《成論》又說:【然此菩薩雖未斷盡異熟識中煩惱種子,而緣此識我見愛等不復執藏為自內我,由斯永捨阿賴耶名,故說不成阿賴耶識,此亦說彼名阿羅漢。】(《成唯識論》卷3)是說到了這個階位的八地以上的菩薩,雖然還沒有斷盡異熟識中所執藏的煩惱種子,也就是煩惱障的習氣種子還沒有斷盡,只斷了三界愛習氣種子的現行,但是他們的七識緣於這個第八異熟識心體中所執藏的我見、我愛、我癡、我慢等等種子,不再像以前那樣現行,已不會使執取第八識如來藏為自內我的無明再現行了,不再把阿賴耶識的功能性執著為己有。由於這個緣故,所以他們的第八識心體永遠捨去了「阿賴耶識」這個名字,所以才說已經不再成就阿賴耶識的體性;由於八地菩薩的這種解脫境界,因此也可以說他們已經成為大乘法中的阿羅漢了。

接著《成論》又說:【然阿羅漢斷此識中煩惱粗重究竟盡故,不復執藏阿賴耶識為自內我,由斯永失阿賴耶「名」說之為捨,非捨一切第八識體;勿阿羅漢無識持種,爾時便入無餘涅槃。】(《成唯識論》卷3)這意思是說,然而像這樣的阿羅漢斷除第八識心體中所含藏的煩惱障粗重煩惱的緣故,由於是究竟斷盡阿賴耶性的現行的緣故,不再向內執藏阿賴耶識心體的種種無漏有為功德作為七轉識的自內我的功德,由於這個緣故而說「永失阿賴耶名」,永遠棄捨了阿賴耶的名字,而方便說為「捨阿賴耶識」,並不是捨掉一切位中的第八識心體;因為不可能說「證得阿羅漢果位以後就沒有第八識心體執持異熟法種」,如果成為阿羅漢以後就真的沒有第八異熟識執持一切種子的話,那麼阿羅漢應該在成為阿羅漢的時候就應該立刻進入無餘涅槃了,世間就不可能會有阿羅漢住世了。可是事實並非如此。

話說回來,其實一般的有情眾生都執著阿賴耶識的功能性,只是因為被無明遮障了,所以不能了知。阿賴耶識在眾生身中無時無刻不斷運作,眾生一直都在執著祂,阿賴耶識被一切的有情把祂執著為「自內我」——自己裡面的我;而八地以上菩薩就因為這種執著已經不現行了—不再執藏阿賴耶識為自內我—因此叫作「永捨阿賴耶名」,方便說為「阿賴耶識不成就」;這個階位就叫作菩薩阿羅漢,這就是斷盡我執。但是阿羅漢斷盡異熟識裡面的「煩惱粗重」(煩惱粗重是指煩惱障的現行,不是講煩惱障中的習氣種子),阿羅漢只斷煩惱障的現行,不能斷除煩惱障的習氣種子隨眠,所以叫作斷除煩惱粗重;習氣隨眠是微細法,不是粗重法。雖然八地菩薩斷盡煩惱障的現行,但其實早在初地心時就已經開始隨分地斷除習氣種子了,所以初地菩薩的習氣大多比阿羅漢輕微。而煩惱障的現行就是我執,我執已經究竟斷盡了,所以不再執藏阿賴耶識作為自己裡面的真實我;由這個緣故而說阿賴耶識這個名字已經永遠都失掉了,這叫作「捨阿賴耶識」;但是並不是把阿賴耶識這個心體捨掉,只是把「阿賴耶」這個名字與體性捨掉,叫作捨阿賴耶識,不是捨這個第八識心。所以不能夠像有些人一樣誤會這段論意,就依文解義、執言取義,就毀謗說阿賴耶識心體是可滅之法。

由此可見「捨阿賴耶識、滅阿賴耶識」的意思是說:捨阿賴耶性、滅阿賴耶性。絕不是像那些誤會法義等人所說的「滅掉阿賴耶識心體」,不是他們所說的「阿賴耶識心體是所生法、是生滅法」。第八識根本識只是在不同階位有不同名稱,但第八識心體卻是常住法,是金剛性,永不可壞滅。

我們今天這個單元就為各位說明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