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根非假名施設有,是攝歸現象法界十八界之一法(二)

第018集
由 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製作的三乘菩提系列電視弘法節目。這個單元是探討「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今天題目子題是〈意根非假名施設有,是攝歸現象法界十八界之一法〉,這是這個題目的第二集節目探討。

在上一集節目,我們已經為大家說明了這個題目的「前言」部分。在前言當中,我們已經為大家說明安慧這部論,他的立論主要是認為意根是假名施設的。安慧的目的在否定 佛說的八識法教當中的第七識意根跟第八識阿賴耶識,主要當然就是要建立他六識論的邪見。這一集開始,我們來逐一論證這樣的說法到底錯誤在什麼地方?那我們就進入這個文的第二項綱要。

在第二項綱要的主旨是要舉示:佛的經典在哪一些經典有講到十八法界,而且說一一界各有法種;界者又名種子、界限、功能差別。在這個綱要的第二小項,我們先跟大家來談 世尊在經文當中常講到的「現象法界」跟「實相法界」這兩者的差別。在 世尊宣講的三轉法輪經典當中,常常會談到有所謂的「現象法界、實相法界」。所謂的「現象法界」,講的就是有情眾生身中的蘊處界十八界等等這些世間諸法;當然廣義的現象界,當然還需要含攝有情眾生外在的這些依報環境,這包括了一切日月、山河大地等諸世間法。

而 世尊在阿含經文當中也曾開示說:現象法界蘊處界諸法,也就是十八界這些諸世間法,都是依因緣而生滅無住,是無常終歸壞滅的法。如 世尊在《雜阿含經》的經文就有這一段開示:【佛告婆羅門:「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雜阿含經卷2》)這一段經文在說明世間,也就是所謂「現象法界」,這十八界世間諸法都是需要依「實相法界」,也就是所謂的第八識如來藏心(又名阿賴耶識)來作為萬法出生的「根本因」。由這萬法出生的根本因—第八識如來藏心—來藉諸眾緣和合,才會有一切世間十八界諸法的集成;但也依這萬法出生的「根本因」第八識如來藏心,來藉諸「眾緣」的緣滅,才會有一切世間這十八界諸法的壞滅。所以 世尊在初轉法輪阿含部經典中,就已經為大眾開示說:法界有現前你可以見到、可以聽聞到、可以意識覺知到的「現象法界」這十八界諸世間法,但這些現象法界諸法之所以能出生,乃至會壞滅,都依於「實相法界」,也就是依上段經文所說的萬法出生的根本「因」──第八識如來藏心,而生住異滅。

所謂的「實相法界」,講的就是世間諸法出生的所依根本識心第八識心,祂是世間萬法出生的「根本因」,這個心體不生不滅、恆而常住永不壞滅;有別於「現象法界」十八界諸世間法會緣生緣滅、是無常終歸壞滅的體性。

這本識第八識心是真實存在,恆而常住永不壞滅,在阿含的經典中名為涅槃的本際、實際,有時候經文又立名為:本識、入胎識、取陰俱識、識等等;大乘經典中有時候又立名為「實相」、法界實相心、如來藏、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等等,不同的名稱,講的都是同樣一個第八識心。

阿含經典中有一部大乘經典,在第一次五百聲聞所作結集中,被結集進入阿含部,這部經就是《央掘魔羅經》。佛在這一部經中,就有先為大家舉示出法界有「如來藏」,說祂是我如來所說祕密法藏,是二乘凡愚所不能勝解,也唯有善根福德具足的大乘菩薩們才會信樂聽受。在這一部經的卷2,世尊就有這一段的開示說:【如彼凡愚染諸邪說,去來現在不解密教,聞如來藏不生信樂非餘眾生。若人過去曾值諸佛,供養奉事聞如來藏,於彈指頃蹔得聽受,緣是善業諸根純熟,所生殊勝富貴自在。】(《央掘魔羅經》卷2)

這段經文的大意在講:二乘凡愚他們染諸邪說,無法勝解我如來所說祕密法教,所以聽聞到有如來藏,也就是聽聞如來宣說這祕密法藏是不生信樂的;唯有大乘菩薩們過去就曾值遇諸佛,有聽聞過諸佛宣講如來藏,由於這樣的善根、大福德的緣故,才能夠在這一世再聞如來說這如來祕密法藏,都能歡喜信受。

在同樣一部經的卷3,世尊也有這一段開示:【一切眾生命,皆由飲食住,是則聲聞乘,斯非摩訶衍;所謂摩訶衍,離食常堅固。云何名為一?謂一切眾生,皆以如來藏,畢竟恆安住。云何名為二?所謂名與色,是則聲聞乘,斯非摩訶衍。名及色異種,聲聞緣覺乘,解脫唯有名,不說有妙色。一切諸如來,解脫有妙色,猶如於掌中,觀察菴羅果。】(《央掘魔羅經》卷3)這一段經文大意在講:二乘人所修的聲聞、緣覺乘法,並不是如來所說摩訶衍,不是大乘的菩薩法道。大乘摩訶衍法道,宣演眾生身中都本具有的第八識如來藏,實證此心、轉依如來藏心的緣故,有情眾生終得成就佛道。但是,二乘人不能證此常住法如來藏心,二乘的解脫只是 佛方便安立,唯名無實;真正說有得究竟解脫具有妙色,那只有諸佛如來已經實證而且能夠觀掌中果般,去現觀這身中的菴羅果。所以諸佛如來的解脫,才是真正有妙色的究竟圓滿解脫。

所以,初轉阿含經典當中已經宣講有這「實相法界」,也就是眾生身中的第八識如來藏。時序進入二轉、三轉大乘法道時期,世尊在很多經文當中也經常宣講如來藏,宣講這「實相法」,也開始教導弟子們親證這實相法。例如在二轉法輪《大般若波羅蜜多經》,世尊就有這一段開示說:【佛告善現:「所言法者,謂一切有情及色、非色法皆無自性、都不可得,實相不壞,是名為法。」】(《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47)所以這一段經文大意在講:我如來所說世間的這一切法,在說有情自身及一切世間的色法、一切非色之法,但是這一些「現象法界」世間諸法,其實都沒有真實自性,因為都是依眾緣和合而生而滅,並沒有自在的體性,全都是不可得、終歸壞滅之法;也只有「實相法界」-這第八識如來藏-才是我如來所說的實相法,祂才是真實常住不壞滅,才是我如來世尊這個地方所說的「法」。

所以 佛為大眾開示的法,一定從「現象法界跟實相法界」來宣講:蘊處界十八界等世間「現象界」諸法,都是依「實相法界」第八識如來藏心才能生住異滅。「現象法界」就在講世間這一切法,世尊在阿含的經典當中,說為是蘊、處、界等諸世間法;世尊有時候也把世間這一切法,用十八個法界來含攝說明這一切法。

所以我們下面就進入這個綱要的第二個小項,要舉示 佛在哪些經典都是具足講十八法界,而一一界各有法種;界者又名種子、界限、功能差別。所以經典當中總共講的這十八法界,才能夠具足含攝說明現象法界一切法。絕不是安慧在他的外道文章中(就是我們第一集所舉示的他的外道文)講說:意界-意根這一界-他認為是 佛廣建立才有的十八界,才假名施設這一界;他認為「現象法界」並不存在意根這一界,佛說十八界,安慧認為其實只有十七界。那到底是十七界或十八界?我們來舉示下面的經文,世尊在哪一些經典說「現象法界」其實是具足十八法界。

佛在《中阿含經》下面這段經文就有開示,現象法界可以用蘊、處、界諸法來表示,而談到「界」的時候,都是講十八法界。在《中阿含經》的卷47這一段文說:【世尊答曰:「阿難!若有比丘知界、知處、知因緣,知是處、非處者;阿難!如是比丘智慧非愚癡。」尊者阿難白曰:「世尊!如是,比丘智慧非愚癡。世尊!云何比丘知界?」世尊答曰:「阿難!若有比丘見十八界知如真:眼界、色界、眼識界,耳界、聲界、耳識界,鼻界、香界、鼻識界,舌界、味界、舌識界,身界、觸界、身識界,意界、法界、意識界。阿難!見此十八界知如真。」】

世尊在這段經文開示的大意在說:不是愚癡而具有真實智慧的比丘,一定能如實知十八界法,如實知十二處法,乃至如實知十因緣、十二因緣法,如實知處與非處法的差別。具有真實智慧比丘,一定能如實知十八界法的真實內涵,以及十八界法一一法界當中各具有的差別法相。所以如來所說界,一定說是「十八法界」,講的就是:眼界、色界、眼識界,耳界、聲界、耳識界,鼻界、香界、鼻識界,舌界、味界、舌識界,身界、觸界、身識界,意界、法界、意識界。而 世尊也在這一段的經文一開始就說:比丘如果不能夠知道蘊處界諸法的內涵以及一一界的差別,這樣的比丘是愚癡而沒有智慧的比丘。

比如上面的這段經文的這一段說:【世尊答曰:「阿難!若有比丘不知界,不知處、不知因緣,不知是處、非處者;阿難!如是比丘愚癡非智慧。」】(《中阿含經》卷47)所以說,安慧這些六識論邪見者,就是 世尊這一段經文所說的「愚癡而沒有智慧的比丘」,因為他們不能如實知 佛講到「界」的時候一定是具足含攝「十八法界」,而意根這一界當然是位列在十八界當中的一界。安慧並不信受佛經典當中處處開示的「十八法界」,卻自己虛妄說:世尊其實只是為廣建立十八界法,破當時的外道,才會把意識界所含攝的「前位無間滅意識」獨立建立成一界,立名成「意界」,所以安慧說:「這樣來廣說才會有十八界」。

安慧這當然在妄說佛法,但是他也沒有辦法舉示 世尊到底在阿含的哪一部經典曾經這樣開示說:意根是假名施設有的,現象法界當中並不存在意根這一法界。所以顯然可見,安慧這樣的說法是在妄說佛法,是他自己的虛妄說與虛妄創見。

十八法界攝歸「現象法界」,是二乘法修學者都應當厭離棄捨的諸法。在二轉、三轉法輪大乘法道時期,世尊依然開示解脫道的修學者應當厭離棄捨這些蘊處界諸法;當談到「界」的時候都是講十八界,並不是安慧所說的十七界。

我們再舉示 佛在這一部經中就有開示,在《佛藏經》開示說:【又有第一實義,汝當繫心緣中,專念涅槃,滅三種苦,則能厭離五陰十二入十八界。汝等當於靜處觀此陰界入法悉皆無常,自觀其身種種不淨;汝等能如是觀,當得須陀洹果。】(《佛藏經》卷2)這段經文大意在說:要實證二乘解脫得須陀洹果,需要在靜處去觀行五陰、十二入、十八界;由蘊、入、界現象諸法去觀行都是無常會壞滅,自身也都是不清淨法,是應當厭離棄捨的法。

所以 世尊在二轉、三轉法輪大乘法道時期宣演的諸經當中,也是經常談到十八界諸法,每次談到「界」的時候,都是具足說「十八法界」,從來沒有講界總共是十七法界,甚至說意根這一界是我佛世尊方便施設而安立的法。在三轉法輪諸經當中有很多經文,其實都可以拿來作證明:安慧是在妄說佛法。安慧就是如同上一段阿含經文所說:是愚癡沒有智慧的附佛外道六識論邪見者。

在下面繼續進入第二項綱要的第三小項:說十八界中一一界各有法種,界者又名種子、界限、功能差別。因為上面幾點論證已經為大家具足說明,法界是可分成「現象法界」跟「實相法界」;而有情眾生現前能見、能聞、意識心覺知的諸法攝歸「現象法界」;依佛經典當中開示的現象法界,若依一一界之差別來說,總共一定是十八法界。這十八法界一一法界各有它的法種,也就是各有它的自性,它的功能是有差別的;這一一界之間,彼此是不互相攝屬,因為一一法界有各自的種子(種子又叫作界限,又叫作功能差別)都有功能差別的緣故。所以,一一界之間各有界限的緣故,它們是不會互相含攝的;所以我們當然不可以如同安慧這樣來妄說佛法來說:意根這一界是攝歸意識這一法界,說現象法界並不存在意根這一界,純粹是 佛當年的方便假名施設才會有這個法。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在下一集節目當中,我們才有時間為大家來舉證佛菩薩在哪一些經論當中,曾經為我們宣演什麼叫作界—什麼叫作種子、界限、功能差別—也就是對界的意涵,我們也要透過這些經論的舉證來為大家說明。那麼今天這個題目談〈意根非假名施設有,是攝歸現象法界十八界之一法〉,我們只能先為大家說明到這裡,有關於這個綱要項下要為大家舉示經論部分,就要留到下一集節目來為大家作說明。

最後要祝願所有收看節目的菩薩們: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道業增上、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631